2012-03-26

北京 - 到【梨園】聽京戲


昨天摸弟問我:「北京好玩嗎? 我還沒回答,摸弟馬上說
「算了白問了,你這個神經病,到哪都能玩,連印度也可以玩成那樣,問妳不準啦
我真的頗能玩,再討厭的地方我也能想辦法找樂子玩
每天白天上課上得東倒西歪、數度陷入昏迷,一下課馬上生龍活虎,攔了出租車到處跑!




玩到沒東西可以玩了,我這輩子沒看過京劇,那就去見識見識吧!
北京比較正統知名又有規模的是長安大戲院跟梅蘭芳大劇院
可是小的我文化水平奇差無比,不是真心要看戲,只是晚上沒事做找個地方溜躂鬼混
北京話我都聽不懂了,還看京劇咧~ 看到睡著的機率很大,千萬不能去那種有水準的地方丟臉
所以翻翻旅遊手冊,找個偏遠的梨園劇院,專收國外觀光團的那種排定行程表演,我壓力比較小



梨園劇院超偏遠,在前門建國飯店裡,下班時間搭出租車過去加上塞車要一個多小時
所以先在車上補眠,免得等等睡到不省人事,不過說遠也才RMB 50塊錢車資
臨時決定要去看的,所以我也沒先訂票,反正有1000個座位,應該不會買不到票
一進門就先賣各種紀念品給金毛的觀光客,其實非常精美,還好我對這種中國傳統的東西完全免疫



畫鼻煙壺~ 有看步步驚心的各位純情少女們應該會芳心狂跳、兩眼冒愛心吧~
好加在我雖然有看,但是對於沒有下巴的老霹靂虎實在沒有很愛,免疫~!



開演前演員會在舞台上化妝著裝給大家拍照


坐前排的有錢VIP們有茶點水果餐飲可以享用,大多是日本人
我純見識,買最便宜的票坐最後面沒得吃沒得喝的賤民區即可,也要RMB 200塊錢!

這邊純粹是給外國人見識了解京劇是什麼,所以一開始有小電影片段介紹京劇的來歷
介紹生旦淨丑是啥? 中國近代有名的京劇演員有哪些~ 今天演出四段比較知名的小片段



第一段是【霸王別姬】,好像很有名
還好舞台旁邊有打字幕,簡體字我看攏無,英文加減看,不然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反正就是姬在家無病呻吟想霸王;結果害霸王打敗仗回家,抱著老婆在那邊靠腰;姬就跳舞娛樂霸王
然後劇情急轉直下姬突然說不想繼續帶衰霸王所以跟霸王搶刀,最後搶贏了抹脖子自殺成功
我文章寫到這邊的時候百度了一下(因為咕狗不通)才發現,靠~ 霸王竟然是鼎鼎大名的項羽啊!
可是怪了,我記得自刎的是項羽,不是那隻姬啊~~~

【用心聆聽、伸出援手,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Anyways,第二段是【三岔口】,我聽都沒聽過該不會是
「月色照在~三線路~ 風吹微微~ 等待的人~ 哪袂來~ 心內真可疑想昧出那~ ~ ~ ~~~ 黯淡月瞑~~~



這段更絕了,一句話都沒講,我完全不知道這兩位在搞什麼
感覺像是摸黑在那邊瞎砍瞎打,百度了一下故事內容,還是有看沒有懂



第三段是【坐宮】,看完了才知道是【四郎探母】中間的一小折,但是我真的看的非常糊塗



右邊頭上長了蟑螂鬚的大爺就是四螂,左邊是被他隱瞞身份騙了15年的鐵鏡公主
四螂不是宋朝人嗎? 怎麼他老婆穿清裝啊!? 我不懂啊~~~
再來就是,這個男人,爛!
打敗仗為了苟活改名換姓跟公主結婚生子,15年後為了去看阿母還要老婆去偷令箭鐵牌讓他出關
你們說,這種男人還能要嘛!? 能要嘛!? 能要嘛!? 能要嘛!? 踹兩腳能滾多遠是多遠! 不要回來了~!!!

中間有一段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最激烈交談的時候字幕突然壞掉,然後公主過陣子就抱著小孩退場了
雖然我完全看不懂發生啥米代誌,不過衷心希望是公主狠狠罵這個賤男人一頓,然後叫他不要肖想小孩的監護權!



最後一段是【貴妃醉酒】,頗媚浪淫蕩



楊貴妃跟唐玄宗約好了要在百花亭飲酒作樂,結果皇帝貴人多忘事,竟然擺駕去臨幸其他嬪妃
楊貴妃揪~~~ 袂爽! 一整個見笑轉生氣,滿腔情慾難以排解,就在百花亭喝個爛醉+耍賴
一下翻桌嚇到高力士、不然就是跌倒仆街、然後在地上扭來扭去、醉態媚態百出,任性放浪


最後整排人在那邊盧來盧去、滾來滾去,搞半天之後貴妃才被宮女太監架走結束一場鬧劇
楊貴妃跟Makiyo的故事告訴我們,好女生不要貪杯,酒後失態很難看!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聽我這麼生動地介紹京劇,各位是不是一整個充滿了興趣想多了解啊~!?
我回飯店馬上轉到CCTV 11頻道的央視戲曲台繼續觀賞體會,然後火速陷入昏迷不省人事一覺飽飽到天亮!


講到CCTV中國電視台,真的夭壽好看的! 我夜遊玩回飯店就一直看、看到捨不得睡
以前我在國外都愛看他們的國際台,我必須說,大國外交真的很有看頭
我研究所認識的的一個同學就是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夫人
聽他們講所有的外交形勢、國際關係、分析國外動態,收穫非常多
家庭因素影響,我有明顯的政治立場跟投票傾向,但是我不是甚麼都反對or都贊成的基本教義派
我跟綠到發黴的摸爸不一樣,不會只挑順耳的看,然後狂罵敵對陣營祖宗八代 (我回家都很懶得聽,直接躲到樓上)
我反而很愛看極藍的政論節目,多接觸不同的意見,我才能知道到底別人的腦袋裡在想什麼

我每天進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網路看聯合新聞網的兩岸台商跟全球觀察
可惜台灣很可憐,沒有外交、更遑論國際關係,所謂的國際新聞都是亂七八糟的八卦奇聞之類的
以前年代新聞台曾經有過劉必榮教授的國際新聞「年代看世界」,可惜叫好不叫座
他的專長在國際政治、國際衝突、國際談判、小國外交等等,可以很深入的討論分析一周國際大事
現在只剩「文茜世界(財經)周報」,爛透了,全部都是抄國外的節目,直接把中國的節目重新配音播放而已
CCTV的專題佔大多數、鳳凰衛視等等,整個翻播連內容都沒變,完全沒有自己的觀點
~ ~ 她有觀點、她唯一的觀點就是「中國好~ 中國妙~ 中國呱呱叫~
唯一自製的專題就是她又去中國拜訪哪個高官書記、接受了什麼特權招待,回來之後讚不絕口,把台灣罵的一文不值,我呸~!

這次在北京,終於有時間把CCTV的每一台都花時間看過一遍,超過癮!
其實現在資訊算開放,以往那種一昧讚揚中國政府德政的刻板新聞已經很少看到了
CCTV10幾台,一般新聞到國際新聞、英語新聞頻道,還有戲曲、音樂、少兒、教育、綜藝、體育、農業軍事
新聞台就是專業,播報員四平八穩,越洋連線也不會言之無物,更不會有嘻笑怒罵
這兩天發生的法國槍擊案,就請專家教授來分析整個反恐行動中中國的角色
印度連續五年蟬連全球軍購第一名,怎樣帶動全球戰略情勢與印度經濟發展
韓國的反核高峰會、聯合國安理會派特使安南對敘利亞情勢提出報告與制裁
俄羅斯在賣武器給印度跟敘利亞這兩件事情上又扯上什麼邊、有什麼潛在陰謀
歐巴馬上電視跟伊朗人民祝賀新年快樂的同時、卻又在私底下動了什麼黃鼠狼給雞拜年的經濟軍事制裁手腳
先進國家都把工廠設在中國,卻又抵制中國的能源使用,中國該如何發展替代能源來度過能源危機
這種牽一髮動全身、每個外交動作背後都代表著各國各懷鬼胎與龐大經濟利益的合縱連橫,聽的好過癮!
甚至農業台裡講到某兩個偏遠山區的村子,因為水源的關係,上下游搶水打成一片
某農家一家四口+3隻豬+3隻牛要用水,得叫小孩每天早晚各跋涉3個小時去扛水回家
村子裡還要每戶每年給RMB 100元聘請「找水人」去幫他們尋找水源,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少兒跟教育頻道也很有水準,我就看到一集講遼國第一個皇帝阿保機的故事
娛樂新聞也沒台灣那麼聳動八卦嗜血、音樂頻道播了中國的交響樂「黃河」,中國鋼琴家神乎其技
體育頻道也播林書豪,可是沒台灣那麼無恥巴結;知識頻道也播了我愛的肯亞阿豹,深得我心~
戲劇我看了甄嬛傳,好看而且沒廣告! 相較之下台灣電視真的完全不能看
為了省錢就全部買韓劇、一播再播重播每天重播3遍;到處都是八卦跟談話節目、名嘴飛天遁地口沫橫飛
賭博也可以拿來作節目;最近突然又一窩蜂流行古早冤案探討社會檔案&明星成長歷程專題報導
中國的CCTV真的比台灣那一狗票沒水準的新聞頻道好看太多了,真想偷裝衛視來看,只是一定會被摸爸戳瞎眼


當中國同學&同事跟我說,你們「康熙來了」很娛樂、新聞頻道很生動啊~ 的時候
可能根本就是語帶嘲諷的想著:你們不過就那麼點高度跟水平

44 則留言:

  1. 我紀的小時候爸爸會看平劇
    而我一看就會睡著的-後來又看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布袋戲
    到小姐年紀時又愛看歌仔戲囉
    後看電影
    現在不是看韓劇就是上網FB給朋友按讚哩
    還可以看部落格連結
    一整天 :P

    就是要手作也變得沒時間 [-(

    A害-真害-真正厲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每天顧著吃喝玩樂,很久沒作拼布了說...

      刪除
  2. 年初我看了西施秘史也滿好看的,cctv的音樂台很讚是台灣完全沒有的,連真人實境的綜藝節目都超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首黃河交響樂,是中國鋼琴家搭配全部是外國人的交響樂團一起演奏的,超屌!

      刪除
  3. 我看完你介紹的京劇,快笑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 這麼正經嚴肅又有教育意義,怎可兒戲!?

      刪除
  4. moya~
    妳好可愛喔...跟妳在一起的人應該不會得憂鬱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可是不到40歲就會耳聾...

      刪除
  5. 慕尼黑的Teresa2012/3/26 晚上7:05

    有什麼水準的人民就選出什麼水準的政府,
    一樣的:有什麼水準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電視節目,
    畢竟這些電視節目要靠收視率來賣廣告呀~
    中國的國家電視台卻是不用擔心收視率+賣廣告這些事情...

    中國的國家電視台以中國政府的立場在分析這些國際事務,不見得客觀,
    像之前聯合國要制裁敘利亞,中國跟俄羅斯投反對票,
    這兩個常任理事國一投反對票就什麼都免談,
    (不合時宜又老舊的聯合國是該重整了!)
    中國為什麼會投反對票想也知道,
    當然是擔心自己國內的人民也來反抗政府這一招,
    到時候聯合國若要維護人權而制裁中國,那中國不就糟了~
    我敢打賭,中國的電視台也絕對沒有播報近來不斷有西藏喇嘛自焚求西藏自由的消息,
    因為連國外媒體都被嚴格阻擋在外,最近有德國記者潛入禁區才拿到這些消息.

    我在想是因為台灣的電視節目實在太糟了,才會讓人覺得中國的節目好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一個國家的新聞是客觀的,CNN、BBC、NHK也有很強烈的民族主義,但是從對岸看回來,台灣領導人各種兩面手法跟小動作,只會讓台灣國民覺得難堪。
      台灣的節目素質真的太差了,新聞節目綜藝化、綜藝節目智障化,上百個頻道轉來轉去,不知道要看什麼好

      刪除
  6. 雖然moya很生動的介紹了京劇故事,
    但是看到 自殺防治中心 時,還是忍不住笑出來了。

    而且沒想到
    妳也唱台語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公眾媒體要自律甚嚴啊,講到飲酒、抽菸、吸毒、自殺,都要打上防制勸戒的字幕啊~

      刪除
  7. 我非常贊同moya
    親自看過, 經歷過再來評論, 分享心得的做法 @};-

    比較有說服力!
    畢竟很多事我們都是 聽來的再轉化成自己的經驗再評論
    聽來的還要看聽的是甚麼立場的言論難免都不夠客觀
    還是要親身經歷比較準
    無論結果褒或貶, 才是真正自己的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在對岸為生活辛苦奮鬥的同胞,我真是太敬佩你們了~

      刪除
  8. 我也喜歡看劉必榮報新聞說
    他的報導有國際觀
     
    現在各台1個小時的新聞
    播些什麼東西ㄚ
    我不想看明星的八掛  @@
    自己的生活自己過
    尤其討厭的是各種節目中一直疲勞轟炸的跑馬字幕
    是怎樣...天要塌下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那麼多台新聞頻道,每台都是24小時播報,還弄不出個能見人的水準,不懂他們在幹嘛...

      刪除
  9. Moya說書說的生動又有趣~
    前段我狂笑了好幾次~^0^哈哈哈
    至於後段...
    台灣的電視都不用大腦~座著發呆笑笑就過的節目
    我已經很久不看電視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18禁教壞小孩子的頻道...

      刪除
  10. 你的表演藝術評論寫得真好,投稿!投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更加證明了新世代的文化水準超低落...

      刪除
  11. 小時候每到星期日早上都會和我爸一起看電視上播的京劇,雖然常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唱什麼,不過京劇人物的衣服扮相讓我很著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的品味很詭異啊...

      刪除
  12. 是的《霸王別姬》就是姬先抹王後抹,中間還夾著烏騅馬跳河自殺

    至於《四郎探母》是以前老兵必看的折子

    據說前奏哐ㄘㄟˊ哐ㄘㄟˊ才響起,眼淚就撲簌簌地流下來了

    後來國府怕『軍心動搖』於是禁演

    (主要是兒身在異邦心在漢,無法回去看老木,有影射國共分隔之嫌)

    至於《三岔口》確實,他們是在模擬無光的暗夜,摸黑瞎打

    是京戲裡很經典的片段,故事不重要,打的身段作科才是焦點

    明明有燈觀眾都看得到,反而演員要裝瞎摸黑打,相當有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前輩該不會是30年代的同志吧? 如數家珍說...

      刪除
  13. 妳...妳....(手指顫抖
    我雖然不是京劇迷,可是也挺愛聽傳統戲曲
    看妳這樣敘述,真是快吐血了 @@   (也笑到肚子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第一句顫抖的說你... 你... 你... 應該是用平劇唱腔吧~ 真入戲啊~

      刪除
  14. 我想真的是台灣的電視是很糟糕吧~沒甚摸國際觀點~所以我乾脆只看旅遊生活頻道~看人煮菜~我比較不生氣火大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看旅遊生活頻道、國家地理雜誌、動物星球、跟國外電影頻道...

      刪除
  15. 小時候跟著曾祖父看平劇長大,後來轉到「戲曲你我他」,還會停下來看到忘我,被老公笑是奇萉……
    最近的電視節目真是愈來愈沒新意,自從播地獄廚房那台沒了,想想蛋糕天王youtube也有得看,於是我就把第四台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我記得戲曲你我他這個節目!!! (靠~ 我也太老了吧)

      刪除
  16. 好慚愧 看了moya寫的才知道原來也這麼多國際大事都被沒看到

    我家電視壞掉整整一個半月了 還沒修好像也沒差

    我也知道"戲曲你我他" 耶 有段時間也有看耶 後來就沒了

    "自殺防治中心"讓我笑了 沒想到連馬也自己跳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在想需要偷裝小衛星才能看到CCTV全部頻道嗎?

      刪除
  17. 天呀 這四段都是超超超經典的劇ㄟ.....不過讓你白話一講  好像也是喔....
    這....是該哭還是該笑呀....嗚嗚 哈哈 嗚嗚 哈哈 嗚嗚嗚 哈哈哈......
    我從小就愛看京劇和歌仔戲....現在則是愛看舞台劇  不過近年的舞台劇 難得有好的....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是哪個年代的? 從小愛看京劇...

      刪除
  18. 來你這裡真是充滿歡樂,
    真開心我有發現你的部落格!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新朋友嗎? 天哪~ 過去三年你錯過太多了,嗚呼呼呼~~~

      刪除
  19. 奴家6年後段班.......orz 好害羞喔....

    回覆刪除
  20. 甄環傳...好看耶
     

    回覆刪除
  21. :)) :)) :)) ~~~
    日後若 寒帶憂鬱症又發作 依定來這裡醫療一下~~
    笑到胃穿孔~~

    回覆刪除
  22. 每次看你的PO文
    都會笑到魚尾紋多兩條 :))

    你真是害人不淺啊~~ :))

     

    回覆刪除
  23. 還好我從小就出國了,看CCTV可以很光明正大。
     
    扯一個沒關係的,念書的時候我跟大陸同學說處不好其實OK,但是台灣人就是有那奇怪的優越感。why? I am not so sure!
    有一個同學,四川來的,家裡窮,想出國念書;每個星期去天安門廣場聽英文廣播,看CCTV學英文,等他出國的時候一口標準的美國腔,我這個假老外,一張台灣臉,一口澳洲腔。
    他只念了一個月的語言學校就申請進入了加州州立大學了,雖然說我好歹也是USC畢業的,但是當初我倆一起申請加州州立大學的時候,該死的我居然沒申請到....就算哈佛有收,就算USC有收....有個屁用,我想念的學校不要我。悶****

    這跟你的文章沒關係,只是看到你講CCTV,突然想到這件事情說。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