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印度 – 那就有緣… 再見啦~~~




回來之後好多人問我,印度值不值得去? 還會不會想再去一趟?
我的德國大老闆曾經開玩笑跟我說過:如果法國人全死光了,那巴黎就是天堂。現在,我懂了

我很喜歡古老的文明、回教的藝術文化成就,所以印度一直是我很嚮往的國家
這趟的古蹟讓我看的心花怒放,終於親眼見到了只在書裡跟電視上看過的偉大建築
不過這趟旅程是我玩過最上火、最辛苦、一想到就皺眉頭的



我從不諱言我是豪華旅行團派的,出去玩就是要舒服,難得有假期,一定要玩的開心!
我這次跟的是號稱全台唯一上市的那家一隻鳥旅行社,而且好像是該行程一年只開一團的商務艙團
團員只有15還是16位,有外交官、大老闆那些,旅遊經驗都頗豐富才會想要去印度
他們雖不至於環遊世界過,不過有人玩到沒地方去,連什麼波羅的海三小國、中亞火藥庫跟朝聖團都去過
隨團領隊竟然是個剛出道的菜鳥小女生,連英文都沒辦法講,碰到突發狀況也無法處理
她非常可愛貼心、也任勞任怨,但是經驗嚴重不足,分不清楚團員是客戶、不是家人朋友
最常掛在嘴邊的竟然是:「我也不知道會這樣,我記得我上次來好像不是這樣子的
最後一天竟然還跟我們大家抱怨:「我再也不來印度了~」靠~ 阿我是多衰才會花錢跟妳一起來受罪?



不過我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派菜鳥來敷衍我們,印度有太多不可預期狀況會導致旅遊不便、旅客不開心
交通工具一天到晚誤點沒效率、當地導遊素質差連中文都講不好、飲食衛生狀況很糟
萬一遇到旅遊旺季,碰到一堆中國人、飯店全滿的情況下
不要說在餐廳菜會被搶光吃不到,連吃早餐都要塞小費才喝的到茶跟咖啡
非戰之罪,如果因為這些因素導致旅客不盡興反應不好領不到小費,很衰~

這些台灣派的隨團領隊都是業務兼領隊,平常坐辦公室接單辦說明會領固定薪水
一個月帶團一次,出團期間有小費領所以每天要扣薪水1000元,如果這團不到20個人,領隊等於要倒貼薪水
現在很多旅行社都是全程小費全包,意見調查評分低於幾分就退小費,在印度,很難滿意
所以一隻鳥旅行社春節期間明明同時有開一團高價的商務艙團跟一團平價的經濟艙團
資深領隊寧可去帶平價團也不想來伺候我們這些龜毛奧客,所以就派個菜鳥來給我們照顧
講照顧不誇張,菜鳥領隊會講的英文只有非常意氣用事的:Get Out! Why?



旅遊途中最不能得罪的是海關跟安檢,不管他要你幹嘛,乖乖作就對了,不然通不了關接下來都別玩了得不償失
我們的可愛領隊竟然可以跟安檢人員嗆聲說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的安檢,然後翻白眼擺臉色猛說why why why?
我就眼睜睜看著她被安檢人員整,一下叫她去這去那、脫這脫那、讓她光著腳拎著鞋子站在原地枯等20分鐘
她明明是第一個進關的,全部團員都通過了站在那邊等她,等到另一團的台灣資深領隊面帶奚落的來幫她解圍
然後順便跟我們解釋首都德里的一些政治外交地理狀況,常發生恐怖攻擊,所以安檢要這麼嚴格
我們的領隊才:「喔~ 原來是這樣啊?」要不是她是年輕小女生,我早就

英文不好完全無法正確溝通,領了機票進不了貴賓室,在貴賓室跟地勤大呼小叫
用非常粗魯、外國人聽了都會愣住嚇到皺眉的英文叫他們Get out! Now! 之類的
最後一天我真的忍不住把她拉到一邊跟她說,妳是帶團的,自己的情緒要控制住
如果大家要包容妳照顧妳,聽妳抱怨、甚至出來幫妳打圓場,代表妳真的很不專業
要出來帶團,又不是去日本,英文要好好學,有很多有教養的說法用詞來表示你的抗議
而不是粗魯的叫囂,這樣適得其反讓這些作服務的人來整妳,對客人不是好事

領隊要跟導遊密切配合,補導遊的不足,才能照顧好客人。
我在埃及玩的超開心,因為碰到非常棒的領隊跟導遊,兩人配合的非常好,所有的團員第二天就跟好朋友一樣和樂融融。
這次這團簡直是大災難,一開始的爛導遊完全不顧客人有沒有跟上自己在前面狂走,領隊也忘記要押隊,一路上不停有人走失、被狗咬
還要我們提醒他們才記得,喔~ 要點名、要走慢一點、要有人墊後... 靠腰,是誰在當領隊啊~


(我跟猴子這輩子是結下樑子了!)

當地導遊也很糟糕,我們頭三天的1號導遊,連中文都講不好,第一天上車打招呼結結巴巴一句話都講不完整
原來是因為春節旅遊旺季,當地導遊供給不足,所以找他來兼差,他平常的職業竟然是在教中文!
我馬上反應叫領隊換導遊,可是因為頭三天我們都搭國內飛機到處跑,機票開了不能改名換人
所以頭三天大家都在神遊中度過,重要古蹟歷史文化導遊幾乎沒講、講了也沒人聽得懂
抗議了好幾次之後,回到阿格拉,才馬上派了個印度最高學府中文系畢業、在北京進修中國文學、專帶大陸團的印度人給我們
我們的日子才開始好過,知道每天到底在玩些什麼看些什麼


(印度火車站的月台。他們的火車不只運人、運貨的機會也非常大,一個人可以扛幾十麻袋的貨上火車)

我們旅途中有一段搭火車,誤點兩個小時就讓我們累死了,還明明是團體包廂位子卻被當地印度人佔走
印度人跟大陸人一樣,當你去請他把位子讓出來的時候,他會把他的票給你,叫你去坐他的位子就當作扯平
佔我位子的看的出來是生活跟教育程度不錯的高種姓印度人,講的英文也是非常漂亮的牛津腔
1號導遊種姓比他們低完全不敢開口叫他們讓位,竟然就要叫我們換位子,我當場就發飆叫車掌過來
我管你什麼來頭,既然是group reservation的高等車廂,馬上把位子還給我們!
1號導遊竟然默默走開,然後莫名其妙不知道又跟誰去換位子躲的不見人影



到站之後,大家都下車了,行李卻沒跟來,原來竟然是火車門壞了打不開行李沒下來
1號導遊裝乖地不知道從哪拖了幾件行李來叫我們看管好,可是東看西看根本不是我們團的行李
將近半夜、沒有燈、沒有行李,大家都慌了,導遊又不知道死哪去,我只好帶著摸弟去找行李
等了快半個小時,才看到一堆我們雇來搬行李的的搬運工人七手八腳的爬來爬去
先是把火車底盤弄開一個洞,把所有撈的到的行李全部亂七八糟丟在鐵軌上
然後又把火車門撬開之後,將其他行李瘋狂飛摔在月台上,每個看到的人都心疼地驚呼
我的火氣又冒上來,怒吼:「They are luggage, not dead bodies. Handle with care! Do what you are paid for!(那是行李,不是屍體! 給我小心點,拿我的錢就給我好好做事!)
突然全場一片靜默,工人們馬上舉雙手說:「Sorry, sorry, Madam, no angry… no angry…
在車站如同逃難般的忙了快兩個小時之後,其他團的都走光了回飯店休息
我們家的1號導遊才慢條斯裡的出現,說:「各位終於見識到了,這就是印度啊~」恁娘咧~


(站務員直接在月台上升火取暖)

我們回台灣的隔天就是上班日,平常摸媽常用的agent永盛金龍這趟沒作到我們的生意
卻馬上打電話來關切我們玩得開心嗎? 腸胃可安好?
我常跟的是加利利,也來電問我過年去哪,好玩嗎? 一聽說是印度就問有沒有被照顧好?
可是意見調查表被我們寫了一堆建議的一隻鳥旅行社,過了一個月也無聲無息
我想他們的客人真的多到不會在意這點小事


(我不知道這隻狗是怎麼跳上去的…)

印度還有最討人厭的地方就是小販很多、觀光客很可憐,每到一個景點上下車參觀都要互相掩護像在逃難
埃及跟吳哥窟也同樣的有非常多這種生活狀況很差、收入低、靠觀光客賺錢的小販
但是他們在古蹟跟景點的周圍會拉一條線,小販只能在線外販賣,敢踏入線內煩觀光客,警察就來揍人了
印度的警察貪腐很厲害,會跟小販收保護費,所以所有景點都是軍人駐守,軍人只負責安檢、不管小販
在某些沒有管制的景點,小販會從頭到尾一直黏著你,導遊在講解、他也一直講話盧你買東西
不買就死黏在你身上不走;買了更慘,其他小販會像蝗蟲一樣蜂擁而上也要你買,而且都是小孩子
我真的被煩到罵人,叫他們給我閉嘴閃邊去,死小孩還會用【巴格野鹿】給我罵回來
後來我乾脆動手用打的,敢用髒手來碰我,即使只是衣角,我就用手上遮陽的紙捲用力打下去
死小孩終於怕了,互相通報,壞名馬上傳千里,看到我就閃,再也沒有小鬼敢靠近我10步以內
膽子大一點的,只敢遠遠的偷模仿我打人的樣子,我一瞪馬上就跑掉


(路上碰到的背包客,阿娘喂~ 出門旅遊這樣全身家當扛身上,我真正沒法度… 萬一我還得照顧另一半,不要說回台灣分手,路上馬上就把他殺了剁爛餵狗...)

總結就是,印度不錯啦,喜歡的趕快去玩啊! 再過個幾年,很多宮殿城堡就不給入內參觀、不能亂摸亂碰了

好忙,終於寫完了。因為馬上又要出門。今年到六月前,我好像每個月都會因公因私要出國一趟。
本來今年還計畫要再去一兩個類似這樣的國家、或是再去一次肯亞。
現在我要考慮一下了還是往開發文明國家走走散散心好了

【環遊世界】對我來說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一個我已經在實踐的旅遊計劃。

27 則留言:

  1. 謝謝摸老闆總是熱誠分享,讓我們坐在電腦前就能環遊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在電視機前也可以啊~ 我都這樣做夢的~

      刪除
  2. 哈哈~~看了你的文章後,我想這輩子我跟印度絕緣了,
    太落後的地方如果再加上會纏人的小販,我光想就覺得很怕及煩 X( ,
    而且我又沒有摸老闆那麼猛的個性及好的英文可以罵人 :)) ,
    所以在看摸老闆的介紹後, :-S 我想我坐在電腦桌前看看神遊就好,
    我可不要去那個地方 :-& ,雖然那個地方的古蹟真的好美喲~~~(世界那麼大,還有其他古蹟可以選擇...)
    謝謝摸老闆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管好不好,我都會想親自去一趟、親眼看看。如果我人生的終點是掛在旅途上,我也無憾...

      刪除
  3. 我是絕對不會去比我們國家還落後的地方,因為我是享樂主義者!
    認識Moya以後更不會去,因為光看Moya寫的遊記,就已經可以完全滿足我對這些國家風土人情的了解!
    我現在都鼓勵女兒也要看Moya的遊記,坊間出版的旅遊書,可以送去回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女兒看我文章? 妳要三思啊...

      刪除
  4. 感謝摸老闆的遊記
    那個出國旅遊的摳摳可以省下來買布了齁齁齁

    回覆刪除
  5. 我好喜歡看Moya的遊記啊!寫的恍如身歷其境,痛快又盡興~,而我又不必身歷其險,狼狽又不堪~,謝謝摸老闆的遊記,要多多出去玩喔!:)

    回覆刪除
  6. 給你拍手 =D>

    比導遊還專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十年前剛唸完書回台灣的時候,是很想去當領隊導遊的~

      刪除
  7. 好神祕的狗喔...只有印度有ㄝ

    回覆刪除
  8. 看摸老闆遊記
    就像我也有去玩一樣.....
    總是能想像一下.....

    回覆刪除
  9. 一隻鳥旅行社二十年前很好,這幾年狀況粉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隻鳥跟雄獅、東南一樣,都淪落為中低等的旅行社了...

      刪除
  10. 原來一隻鳥旅行社會這樣?
    我還以為一隻獅子的才會這樣呢!
    導遊真的是很重要, 不過也只能踫運氣~
    你的遊記真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隻鳥10年前算不錯,這幾年大家消費能力高,更精緻更優質路線專營更專精的特色旅行社陸續出來,什麼線都想通吃的一隻鳥就不行了

      刪除
  11. 膽子大一點的,只敢遠遠的偷模仿我打人的樣子,我一瞪馬上就跑掉

    好猛的殺氣;學起來(抄入筆記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我不是跟其他野男人去... 不然真的形象全毀...

      刪除
  12. 今天認真的從頭看,菜鳥領隊真的狠猛,
    15 、6人就無法照顧了,那一般的團更多人耶,
    她該怎麼辦?

    導遊跟領隊真的很重要,
    玩的愉不愉快跟他們真的有很大的關係,
    畢竟一團的人生活都掌握在你的手中,
    團進團出平安很重要。

    印度聽起來是各可以去的地方,
    不過目前還沒準備好去。

    摸老闆假期玩的愉快,我也準備要來去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團都30幾個人... 印度喔,20年後再去吧~

      刪除
  13. 叫他們給我閉嘴閃邊去,死小孩還會用【巴格野鹿】給我罵回來


    後來我乾脆動手用打的,敢用髒手來碰我,即使只是衣角,我就用手上遮陽的紙捲用力打下去


    死小孩終於怕了,互相通報,壞名馬上傳千里,看到我就閃,再也沒有小鬼敢靠近我10步以內

    膽子大一點的,只敢遠遠的偷模仿我打人的樣子,我一瞪馬上就跑掉
    .........這一段好有笑點......
    一路上真是辛苦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我會變成這些死小孩的惡夢,台灣來的虎姑婆! (不對,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

      刪除
  14. 喔喔!有感受到妳的悍...
    看完生動的遊記
    心得報告是~
    我不要去印度 :-&

    我不要去印度 :-& :-&

    我不要去印度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糕,那這樣我接不到觀光局的case了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