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印度 – 精美絕倫的手工藝:印花棉布、手工編織毯、寶石鑲嵌


這篇才是這趟我最愛的部份,大開眼界又長見識
跟團出國玩,多少會逛逛安排的各種購物參觀行程,買不買一回事,有看到新玩意長知識比較重要
(我怎麼口吻跟個導遊一樣?)


先看非常有名的手工編織毯,導遊這死小子不知道溜哪去快活了,我竟然還得幫忙翻譯
從捲線開始介紹,這邊主要生產羊毛毯跟絲毯,從頭到尾都是純人工編織製造


師父每天坐在這裡工作八小時,架子底下放著手繪的設計圖,按著經線一個結一個結打
每打一個結就要把線切斷、線頭留在毯子後面
地毯依照結數密度(knot density)來判斷品質跟決定價格
基本上每平方英吋裡(2.54cm x 2.54cm),羊毛毯要打400個結、絲毯要打900個結
打到900個結以上的地毯是非常稀有且昂貴的


老闆問有沒有人想試試看打結,手藝精巧的摸貴妃當然一馬當先獻出拍照專用的纖纖玉手
看嚴肅的師父笑的多開心&我是多麼的驚慌失措就知道這條毯子應該是毀了
我急忙問老闆,這條要是作壞了,該不會叫我買回去吧? 老闆笑著說,等等上樓再跟妳報價


這些坐地上的婦女負責幫地毯收編打結


編好的地毯要先以專用的清潔劑洗過,橫橫豎豎要洗過好幾遍,每次都要三個壯丁合力洗刷


由於編地毯的時候線頭跟結都留在背後,所以會起毛球凹凸不平


這時候就要火刑伺候,真羊毛不怕火燒啊~ 燒完之後,背後的圖案更清楚了


翻回正面,因為毛的長度澎度有參差不齊,所以用剪刀細細修剪過,修出一堆細毛屑
由於編織有固定方向的關係,所以同一條毯子順毛向、逆毛向的顏色會很明顯的不同

這些羊毛毯絲毯從頭到尾都是非常高密度的人工製成,一間地毯工廠可以養活4000戶人家
價格當然不斐,即使圖案一樣,也會因為師父編織的技術而有細微的不同
所以全世界沒有兩張一模一樣的地毯,許多地毯都可以一撐五六十年甚至兩三百年
保養的好的話,甚至還會增值,所以手工編織地毯跟名畫一樣,也是一種投資的工具
在波斯有句俗語就是說:要看一個人的家底跟文化蘊涵,去看他家的地毯跟掛毯就知道。


看完地毯製作過程,就是免不掉的購物行程。到展示廳去每個尺寸每種圖樣都攤開來給我們看
甚至一直叫我們上去踩踩看,說地毯其實就是要越踩越摩擦才會越亮越滑順
我真的就光著腳分別試踩羊毛毯跟絲毯,阿娘喂,腳趾頭奢侈地優遊在毛海裡,好~ ~ ~ ~
我去之前本來是完全意興闌珊的,可是看完製作過程,實在很想買一條回家踩著
因為絲毯很貴,基本上只要一邊超過100公分的,價格都上萬,也都是羊毛毯的2~3
我在埃及跟其他國家也看過手編地毯,光羊毛毯就昂貴到無法想像,這邊的價格比其他國家便宜很多
因為我幫忙翻譯,又第一個表示要買,所以老闆問我想要什麼折扣?
我就直接說,絲毯買一送一! 老闆想了一下,阿沙力的說,好! 所以我就開心挑了兩條
通常這種店約可以講價到7~8折,所以導遊聽到我拿的價錢也非常驚訝


這個猴子般的導遊,現在才出現,說要表演瑜珈倒立懸空給我們看
我心裡只想著,拿昂貴的絲毯回家之後,胡百吉敢給我踏上去、掉下一根毛,我就踹昏他


除了地毯之外,還看到好玩的印花棉布套染~ 第一次看到原來花布是這麼套印染色的


同一個圖案有各種大小陰陽不同的模,從最外圍的主模開始印、然後按照細節顏色一一加印
模最少兩塊最多四塊、顏色最少三色最多七色,顏料染料都是天然礦植物提煉出來的
印好的布看起來顏色很重,不過輪流泡一下奇怪的水之後,整個顏色就變了,只要曬乾就可以定色
我後來在精品店買了兩件印花棉長上衣,質料輕柔好舒服,花樣也很鄉村復古,不是太便宜但是好喜歡


還有這個在所有蒙兀兒古蹟建築上常見的寶石鑲嵌技術,也是純手工


先在大理石版上刻出鑿痕,然後將各色寶石打磨到適合形狀尺寸
先將寶石稍微組合再利用蟲膠黏進石版上的鑿痕裡


最常見的是門板上的裝飾啦,可是誰會買個門板回家呢?
不過弄個這麼貴重的門板,小偷來偷門就好,裡面的不用逛了


所以賣給觀光客的,通常都是這種四方、八角或圓形的茶几桌板
都可以打包的非常嚴密,利用各種國際快遞door to door運送到家
不過這跟我的氣質不合,在上面裁布車布有點大材小用,看看就好
倒是左邊茶几上放著老闆招待的香料茶masala tea超好喝啊~
(我今天在家拍材料包的步驟示範,特地一早起床煮了一鍋好茶給設計師編輯跟攝影暖胃,真的好好喝捏~)


最後,文青摸一定要再次推薦我很愛的一本書 ð 玫瑰
講的就是17世紀一個伊朗的女孩子,如何靠著自己的地毯編織手藝翻身獨立自主
書裡對於地毯的編織、構圖、配色、創意有非常詳細且生動的描述

23 則留言:

  1. 我看到標題有寶石鑲嵌眼睛一亮的趕快跑進來...
    居然只有寥寥兩三句,還是這種的~(我趴~)
    不過那個地毯看起來真有意思!幾何的圖樣呀~hmm......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是跟你有關係的,我早就寄給你看了...

      刪除
  2. 那個毯@@ 看起來超棒的
    我也想要買回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腳一踩到滑溜溜的絲毯,信用卡馬上就掏出來了...

      刪除
  3. 越是手工的越貴哪~~
    文青摸對書的介紹似乎......少了點ㄋㄟ~~~~
    看到套模印花就想到以前學生時代的印染課
    好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本書我已經在部落格介紹好幾遍了,買來看就對了!

      刪除
  4. 踹昏百吉???摸媽第一個不饒你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臭小子在我倉庫尿尿兩次這個冤仇還沒解...

      刪除
  5. 看起來好棒吶~
    玫瑰之殤,找天去圖書館看沒有沒!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確定這本在台灣紅不紅? 畢竟是很非主流的國家跟作者

      刪除
  6. 好喜歡你的印度行行系列!去年我走過和你類似的行程,發現你的介紹比導遊深入細膩太多了,我那趟簡直像在夢遊~給你一百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是因為我幫忙翻譯,所以才把腦子從包包拿出來,翻過就記得了... 其他就是,平常多少有在看discovery, 國家地理頻道, 旅遊生活節目,加上愛看外國的小說,所以邊玩邊體會,自然就廢話很多...

      刪除
  7. 每位顧客的腳趾頭都在未賣出的地毯上毛海裡悠遊 @-)

    多少人踏過啊,嚇~~ :-&

    回覆刪除
  8. 現在有在跟叔叔一起去做大理石做工 ;;)

    約略知道一點 ;)

    我好奇你買的絲毯阿 @};- 顏色花色 貼圖一下
    過過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變成古董被拿出來高價拍賣的時候,你就會看到了

      刪除
  9. 那本書真的很好看,我已經看了好幾遍了,影子公主也買了,文青推薦,必屬佳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推薦灌籃高手說,是我唯一買過的一套漫畫,朋友去開早餐店,我還整套捐給她放店裡,哈哈哈~~~

      刪除
  10. 文青摸,謝謝你呀~~益友呀~~~跟著你去了一趟,下次我也要去踩那個好酥胡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趟我要去先進國家了啦~~~

      刪除
  11. 小獸媽(阿草)2012/2/21 凌晨12:16

    謝謝Moya的分享~~~我好愛這篇文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出去玩我也都會看看我有興趣的手工藝

      刪除
  12. 今天 看動物頻道,才知道其實在印度還是歐洲賣的羊駝毛其實都是從西藏盜獵的...
    因為牠們的毛無法像羊毛一樣用"嚕"的,一定要連皮一起扒下來,然後再用手工慢慢把軟毛與硬毛拔下,所以就得整隻殺死
    在印度會買到很多毛製品,其實好像就是來自於這些西藏盜獵的來源...
    尤其是一種叫做庫十圖(有可能我寫錯...因為沒有仔細記)的披肩,在印度手工賣到歐洲,這些毛的來源百分之百都是盜獵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