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印度 – 生死兩茫茫的阿格拉堡 (Agra Fort)



阿格拉堡是非常重要的世界遺產,由於用紅砂岩建成,所以又稱為紅堡
城堡看多了,我對阿格拉堡的興趣,主要是來自泰姬瑪哈陵的故事
泰姬的丈夫-沙賈汗晚年被兒子篡位之後囚禁在這裡,是以怎樣的角度看泰姬陵?


要先稍微把蒙兀兒帝國 (Mughal Empire) 的脈絡整理一下,這是歷史上我最有興趣的一段
蒙兀兒帝國是帖木兒後裔入侵印度之後所建,就是蒙古人,領土包括中亞、阿富汗、印度
存在於16~19世紀,使用波斯文、信奉伊斯蘭教,藝術文化的成就極高
主要的前六個皇帝比較有點成績,後面幾個就不怎麼樣,慢慢衰退沒落,後來落入英國殖民統治
我這次玩的地方、還有看的小說,主要是圍繞在四代皇帝賈汗季跟五代皇帝沙賈汗之間


阿格拉堡是蒙兀兒帝國最有成就、最開放、最包容多元的三代皇帝阿克巴大帝所建
從城外的護城河、氣勢雄偉的門扉、到圍牆高聳的入口斜坡、甚至牆上投擲石彈槍砲的武器孔
所有外部建築都是紅砂岩,都可以很明顯看出來這是一座防禦型的城堡


通過斜坡進到內院,整個視野豁然開朗,入眼的就是美麗的紅砂岩宮殿 賈汗季宮
這座宮殿的建築型式融合印度風格、波斯風格、伊斯蘭教風格,有非常豐富的混合線條與雕塑


到印度旅遊最好的季節就是差不多一二月,剛好是他們的冬季
白天18~25度上下,早晚比較冷約10度,不會下雨、沒有烈日、陽光普照
所以拍起這種紅砂岩古蹟非常好看,有藍天、白雲、綠地、紅堡,點綴著白色與金色的圓頂


到了沙賈汗的時代,就是泰姬的老公,建築風格跟材料轉變為白色大理石
所以內殿的許多設計都是這種挖空、鑲嵌風格
大理石給人的感覺就是冰冷,所以如何保持冬暖夏涼呢? 印度人真的好聰明
他們的大理石牆有兩層,中間是空的,在牆邊內挖的裝飾窗下面留有水孔
冬天灌熱水進去,整個室內都會暖烘烘的;夏天換冷水就會涼爽舒適
蒙兀兒貴族家沒有床,他們習慣直接席地而坐、睡覺也是睡地上
所以地上鋪著地毯,牆上吊著掛毯,這些絲毯都利用香根草編織來擋光保暖
這就是為什麼波斯地毯這麼的昂貴、精緻與有名
(我這次終於忍不住買了兩條小絲毯,也在工坊跟著師父學編地毯,過兩天分享)


中庭花園也是四等分的天堂花園跟噴泉設計


角落上的這個八角樓,就是沙賈汗晚年被囚禁的地方。這是除了泰姬陵,我在印度第二想看的地方!


八角樓裡長這樣,以我卑賤低微的鄉巴佬眼光來看,也算是豪華舒服啦,哈(中央那個還是香水噴泉呢!)
不過沙賈汗晚年有痛風、眼疾跟泌尿道的疾病,加上冬天風寒,應該也是刺骨椎心的痛


沙賈汗從窗戶看出去的泰姬陵,就是這個景象。九年的監禁生活,讓我想起一首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 我也是個文青來著! 我中學時最迷的古人是蘇軾,這首是他紀念亡妻所作,一整個超合的fu)

是說,沙賈汗是真有那麼癡情嗎? 未必。瑪哈並不是沙賈汗的最後一個妻子
沙賈汗有三個合法正名的皇后,伊斯蘭教嘛~ 最多可以有四個。瑪哈是第二個,所以娶了瑪哈之後沙賈汗還娶了一個
瑪哈臨終前叫沙賈汗不能再娶,可是沒有說不能再睡,所以沒有另娶皇后,不代表沒有妃子跟侍寢
建造泰姬瑪哈陵是真的無盡思念嗎? 我想也未必,老婆死兩年後連長啥樣都有點模糊了
蓋了22年,耗盡國庫弄座雄偉輝煌的建築來彰顯國力財力與自己的成就留給後世瞻仰,讓子孫永遠記得他的名字,或許才是主因
(我真是個很掃興、太實際、不浪漫、很難騙的老女人 難怪沒有人要帶我去放天燈,哼哼哼!)


看完八角塔,轉個彎,來到阿格拉堡的另一側,是昔日皇帝接見朝臣用的公眾大廳
大理石柱的開放式迴廊設計,簡直像是印度版的帕德嫩神廟,有同樣念頭的摸弟跟我相看一眼大笑出聲
這個大廳有特殊的傳聲設計,站在中央講話,大廳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聽的到
這邊本來有個沙賈汗花了7年打造訂做的「孔雀王座」,我引述一段「影子公主」這本書裡形容的:

「整個寶座採高台的形式,長六呎、寬四呎,架在四個包了金箔的厚樁柱上。主要的高台上有十二個柱子,分列在寶座的三邊,支撐著上面的華蓋 前方的正面就是皇帝座位,面對大廳的地方是露天的,柱子裡面是凸起的寶座背部,由純金打造而成,鑲嵌了一千顆閃亮的寶石。華蓋的內側綴滿了繁密的翡翠、鑽石和紅寶石,周邊鑲了搭配合宜、淚珠形狀的珍珠。每個柱子也都是黃金打造的,上面裝飾了兩隻孔雀,尾巴鑲有藍寶石和紅寶石,眼睛則是翡翠。孔雀兩旁綻放著一束束的花朵,花卉細部都以紅寶石、鑽石和黃玉勾勒。往上的階梯兩側也都有花卉和幾何圖案的鑲嵌。寶座背部的中央有一顆拳頭大小的大鑽石,重達一百克拉,當他坐在寶座上時,這顆鑽石會在他的頭巾上方閃耀,使他的頭部放出閃爍的光芒,令前來朝覲的人心生敬畏。」- 節錄自影子公主 (作者Indu Sundaresan)

這個王座造價是泰姬瑪哈陵的兩倍,18世紀發生戰亂被搶走,目前流落何方大家都在找
一說是又被文化流氓搶回大英博物館、一說是被伊朗國王搶走收藏
反正,不管誰拿走的,拜託拿出來秀一下啦~ 我好想看一眼啊!!! (打滾~ 跺腳~ 抓頭~)


這裡的樹上草地上滿滿的都是花栗鼠,不怕人,可餵食。不過我是沒那個膽子啦~
手很重要,要拿來數鈔票、按計算機的,怎能隨便伸出去冒險


這邊的猴子也很多,皇宮城堡住久了,真的以為自己是大王了
看到遊客眾多,就大搖大擺地爬過來坐在草地上,擺好姿勢左顧右盼風姿綽約讓大家拍照
我心想他什麼時候會跟印度人一樣把手伸出來說:「One dollar! One dollar! 不好看不用錢~


猴子真是好可愛,大揹小更是讓人心動。看著牆上的影子,倒也別有一番風情。

要登上皇位,付出的代價絕對不小,我最近在看陸劇「步步驚心」,古今中外爭權奪位都是一個樣
當我們片面地在想沙賈汗好可憐,被兒子篡位囚禁,晚年悽涼不得善終時
其實沙賈汗當年為了奪取皇位,也是殺盡兄弟、逼自己的父親退位、囚禁父親的寵后到老死
現世報的沙賈汗,生了43 (泰姬是在生第14個的時候產褥熱死的,不過當時小孩夭折率高,只有一半活下來)
兒子們為了皇位也是終日爭奪不休、在帝國內到處結黨營私、攏絡朝臣、甚至勾結外國跟諸侯國勢力
最後三子奧朗澤布殺光了兄弟、自行對外宣佈父王死訊、將老爸囚禁在阿格拉堡的一角
順理成章登基為帝,9年後等老爸真的死了,也沒有立場治喪修墓
最後留在身邊照顧爸爸終老的,是沙賈汗終生未嫁的女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兒子靠不住的,還是女兒比較可靠 ð 阿爸,以後裁布的時候給我認命點! 手腳快一點!
(裝憂鬱的文青終於恢復正常變成白爛奸商了)

28 則留言:

  1.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兒子靠不住的,還是女兒比較可靠 "--能在孩子都小時領悟到這句話,是孩子與父母親的幸福;在快進棺材前才領悟到的,誰都不幸福,苦了女兒也讓女兒怨恨;在進棺材後還不相信這句話的,下輩子就回來當人家的女兒,讓不相信這句話的父母糟蹋看看!


     
    希望所有重男輕女的父母看到都能馬上覺悟!
    嘟嘟媽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文靑啊!寫的好精彩哦!真的很漂亮,好想去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不然大家還以為我是個只會動嘴皮沒唸書的潑皮... (撥瀏海)

      刪除
  3. 我寫得太嚴肅了吼!~~
    因為太有感觸,我就是那命如油麻菜籽的受害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篇只回了三個字系統就把我自動登出不准我廢話... 重男輕女改不掉的啦~

      刪除
  4. 超級讚的一系列文呀~~ 最後一段最愛 我家都女生...現在我爸媽都說 幸好沒生到男的...看週遭的年輕人竟還有人為了生到女生而難過 好想一巴掌打下去.....而且為何為難媳婦沒生到男生的 幾乎是婆婆呢??你們不也是人家的媳婦 不也嫁進別人家 幹麼為別人家有沒有男生而為難另一個女人...孫子又不跟你姓...
    不過最最最難過的是...我沒生到女生....嗚嗚.....(我不是因為生男的才說以上的話,而是從小感受長輩重男輕女的差別待遇 今天我生女的 我絕對驕傲的帶回婆家:怎樣 等老了就知道 生女生才保本 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現在大家"感覺"上比較不重男輕女,嘴巴也都說,女兒比較好啊~ 可是摸妹第一胎生男的,知道的每個人不管年紀種族性別,都說一聲: 喔~ 那就好~ 壓力小多了~ 我都覺得,靠腰! 這是怎樣!?

      刪除
  5. 熱水灌進牆壁的夾縫裡變冷了後,怎麼排出來?

    好美的城堡好想弄一個來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浴缸一樣有排水孔吧?

      刪除
  6. 早安,文青Moya:妳介紹的太成功,我想去買書來看了!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喜歡跟著小說去旅行,最近正在看第44個孩子的三部曲,所以,馬上,就要去"那個國家"走走看看啦~

      刪除
  7. 我早就知道你是熱血的文藝青年了!!寫得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不是嗎? (撥瀏海) (最近一直撥瀏海,頭都快禿了)

      刪除
  8. 好讚的遊記,好像有跟著走了一趟的感覺,導遊應該沒Moya強吧

    哈~好中肯的建言,看了很多例子,女兒真的比較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想當導遊... 只是坐辦公室比較好賺&我沒興趣伺候照顧人... 我甚至在想,中樂透之後我要退休在台灣當專業導遊,專門帶外國人的精緻4~6人小旅行團,避開陸客團好好推銷介紹台灣。是說... 台灣我不太熟咧...

      刪除
  9. 嘖... 我的肚子可是很有料的... 都是肥滋滋油膩膩的好料...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原來摸呀是披著文青皮的奸商阿?!我也覺得印度人應該沒有蘇軾那麼癡情~這首詩確實很合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披著文青皮的奸商,我愛! 趕快來去刻個章...

      刪除
  11. 紅砂岩配藍天白雲綠地  
    真美
    我也很愛蘇軾這首詩
    好有畫面
    步步驚心的最後一集
    讓人從頭哭到尾
    牆上猴影
    構圖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習慣性的先買小說來看,才看連續劇。看小說的時候我就已經哭慘了,現在看連續劇,雖然虎爛,但是是真的拍的不錯演的不錯。

      刪除
  12. 你那句"兒子靠不住的,還是女兒比較可靠",讓我好想拼一個女兒唷
    不過........阿爸,以後裁布的時候給我認命點! 手腳快一點! 那句話,會讓阿爸縮掉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女兒OK,不要跟我一樣奸巧就好~

      刪除
  13. 這倒是最真的

    回覆刪除
  14. "跟著小說去旅行"



    好一個想法耶~

    有時候旅遊覺得空洞,或許就是缺少一個 故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透過小說認識許多國家跟文化,所以即便是跟著旅行團去,我也能夠有自己的感受、玩出自己的風格~

      刪除
  15. 嗯~看完這段.....
    古今中外,爭權奪位都是各朝代會上演的戲碼,就算到了現在,依舊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