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印度 – 到鹿野苑(Sarnath)聽佛講經說法



市面上一般旅行團到印度的行程大約分七天或九天,當然更深度的天數會拉長,不過那非常人能夠忍受
七天的主要就是看我之前提到的古蹟金三角 (阿格拉、齋浦爾、德里),九天的會往東到瓦拉納西看恆河
反正都專程搭飛機到瓦拉納西了,就順便去看看這個在附近的佛教發源地 - 鹿野苑 (Sarnath)


鹿野苑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因為佛陀第一次對著五個弟子講經就是2500年前的此地
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聖地:蘭毗尼園(釋迦牟尼誕生)、菩提伽耶(成道)、鹿野苑(初次說法)、拘屍那迦(入滅)
目前規畫成遺跡公園,風景非常優美祥和寧靜,地上有很多這種磚塊石塊疊成的佛塔跟僧院遺跡


佛教在過去2000年來深深地影響了整個亞洲的信仰跟生活
所以每天都有許多來自日本、韓國、泰國、中國、西藏的僧侶來進修朝聖


這邊的氣氛神聖到連我都不敢放肆,就乖乖地安靜地、享受著迎面而來的夕陽微風繞著小徑走
草地上常常可以見到一群一群人靜坐禮佛,或是比丘尼師父為信徒講解佛法


公園內這座顯目的巨塔叫作「達美克佛塔」(Dhamekh Stupa),建在西元5世紀
西元7世紀唐朝高僧玄奘西行取經,就曾經來到這個地方。當時的印度叫天竺,回去之後寫成了「大唐西域記」
玄奘在天竺待了十多年,學習梵文、也教授中文,還帶了600多部佛經回中土
唐太宗為他設立了譯經院,就是國立翻譯院,讓他專心翻譯+教學
印度從8世紀以後不停受到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侵略統治,所有佛教遺跡遭受重破壞
所以發源於印度的佛教反而在印度落陌、卻在中國東南亞大為盛行
(以上這些不是抄來的,是國中歷史課本裡都有教啊~~~)
 
印度沒有寫歷史的習慣,所有對於古文物跟歷史事件人物的因果串聯,都是透過古代中國的典籍跟近代西方的考古來幫忙推測


佛塔的外型很粗獷,塔身上的雕刻也是古樸的佛教文字跟圖紋
甚至塔身上還可以隱隱約約看到信徒自己貼上的金箔片


這邊離西藏尼泊爾都近,有許多藏胞跟佛教信徒來朝聖,他們會手上拿著唸珠、繞著佛塔不停地走


這些信徒會在佛塔旁的小圍牆上擺著禮佛用的清水(有些有加香料)、鮮花、香柱
欄杆上也綁滿了五色的布片
 

布片有點像薄薄的紗布,上面印了梵文跟佛教的各種圖樣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嘛? 我很有興趣想多了解~


草地上也坐滿站滿了比丘尼跟喇嘛,面對著佛塔打坐、誦經、跪拜、禮佛
印度松鼠非常多,不是台灣黑黑的那種,是棕色可愛的花栗鼠,不怕人在樹上草地上亂跑


老人用黑色油墨重新幫碑文上色


佛塔的遺跡上燃燒著禮佛用的香油,濃烈的檀香味,讓氣氛更為莊嚴祥和

4 則留言:

  1. 棒...心靈之旅 =D>

    回覆刪除
  2. 到了聖地 就不敢放肆 可見妳多有佛性 多有慧根啊!  =D>    (我隨便說說   妳別當真!  哈哈哈!  )
     那個薄紗布片應該類似所謂的風馬旗  在藏傳佛教地區會用五色布來印製
    上面有特定的經文和圖案  掛在有風的地方
    風ㄧ吹  就像是念誦了一遍又一遍的經文  而且風吹向何處  經文的真義便傳向何處  無遠弗屆!
    這樣有瞭了嗎?  :-B

    是說.....妳有機會到鹿野苑   這會讓很多學佛的人羨慕到流口水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浪漫的風馬旗,多謝你,我馬上google了一下,又多增長一點知識了。
      我去鹿野苑也真是浪費糟蹋了這個聖地,會讓很多學佛的人搖頭... 是說我已經收集了梵蒂岡跟鹿野苑,接下來就是我一直很想去的麥加,然後我就差不多可以昇天了...

      刪除
  3. 新年快樂!只看到這些照片神聖、莊嚴,
    就讓我心靈感受到那份安詳與舒暢,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