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印度初體驗 – 齁哩靠! (Holy Cow)


你對印度人的印象是甚麼?
我基本上算是很liberal的人,除了台灣左邊跟上面兩個鄰居讓我打從心底厭惡之外 (我多次造訪過後更加堅定我的厭惡)
除非親自感受領教過,我對任何國家/人種都不太會有先入為主、道聽塗說的偏見或刻板印象


(機場是國家的門面,抵達印度德里機場要通關,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非常特別的結手印裝飾)

我從出道工作開始,跟印度人交手相處了11年,印象還算不錯,普遍上都非常熱情好相處
跨國企業的合作跟放眼國際的高度,基本上對於不同的民族性,充分了解之後包容尊重就是了
我從來不敢嫌印度人講話口音重,我們台灣人自己英文又沒在多好多標準,台灣腔重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沒資格嫌英文比我們好的人,聽不懂我會反省自己是我英文不夠好

不過在我還沒親自深度拜訪之前,總結我對印度人的觀察印象是
在英國唸書的時候全班有15%的學生是印度來的,他們非常愛講話愛發表意見
明明已經有人先發表過意見,他們也可以把同樣的話再講一遍當作自己的意見,毫無建設性可言
小組討論的時候亞洲人明顯搶不到話講,這對唸MBA的人來說簡直是大失分
而且七嘴八舌的都是印度人,寫報告的時候卻跑的不見人影全丟給亞洲人,真的會非常痛恨他們
(還好我那組動嘴跟上台報告的是我,整理投影片寫作業的是另外兩個中國來的…)
然後上課老師在台上講,印度人都不聽就在台下聊天,吵得要死 (不過另外15%的希臘人也是這個死德行)

工作之後,接觸更頻繁了,消費品產業的公司,通常亞洲區域總部在新加坡,一半同事是印度來的
高科技產業,就更不用講了,所有軟體系統的技術支援跟服務中心都在印度
不管要導什麼系統、上什麼軟體、安排什麼訓練,很難逃過印度人的魔爪
他們進跨國企業前會先去上英文的正音班,不過有上沒上是一樣的
面對面開會沒問題,可是一旦開con call,每講完一段話我同事都會沉默一陣子,然後轉頭叫我英翻英 (裝笑為~)
他們說yes的時候會搖頭,突然發現跟亞洲習慣不合的時候會趕緊改成點頭
一整場會看他們像搖頭娃娃一樣頭不停三百六十度大輪迴又搖又點,晃得我頭都暈了

他們其實並不懶散,只是時間觀念比我們鬆散
當他答應你20分鐘會回信,通常兩個小時後才會收到;當你要求他下班前交報告出來,可能隔兩天才會看到
印度人沒有傳說中聰明數學好,他們算的東西也是常常錯誤百出,都要仔細檢查不可全然信任

他們真的很愛聊天跟女生搭訕,用sametime找他們談事情,只有前面兩句話是正事,後面就一直跟我哈拉
我之前有一個印度同事,跟我同年紀,他來台灣出差見過兩次面還算有交情
從我有沒有男朋友開始問,然後說:我還沒娶老婆,妳要不要嫁給我~
我滿口敷衍說好啊好啊好啊~ (心裡想著只要你報告趕快給我交出來,說什麼都好!) 然後就開始跟我聊 Kama Sutra (印度愛經)
你們也知道,用非母語講些黃色笑話其實比較不害羞,所以愛聊我就跟你有一搭沒一搭的瞎聊
他結婚的時候其他印度同事竟然還寫信來安慰我說,好可惜,我就差那麼一點可以嫁入上流社會
原來那個男的種性是貴族之後,結婚的時候有代表皇室的大象儀隊出現喔~ !

以上我碰到的這些,都算是來自水準以上家庭、受過高等教育的印度人


(印度的國內線機場,非常氣派豪華設備優,不過跟對岸一樣有著開發中國家的通病,硬體都是世界一流的水準、軟體卻慘不忍睹。窩在機場內像個安全的世外桃源,一走出機場馬上來句:齁哩靠!)

回到標題,Holy Cow是英國的俗語,就是「Oh My God」的意思,摸式翻譯為「阿娘喂~
不過「齁哩(最後一個字一定要加強重音!) 充分表達了我在印度三天來,心裡滿滿的靠夭與咒念!


階級與貧富差距
我還說不上對印度的貧富有什麼觀察認知,種姓制度也是知之而不甚詳
但是一下飛機,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商務艙跟經濟艙的差別待遇 (對,我說的是下飛機之後!)
通關查驗證件的時候,我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海關也有分頭等商務艙跟經濟艙不同通道
有幸這次託摸爸摸媽的福,航程比較遠,所以全程招待我這個婢女跟他們一起坐商務艙
通關時有四個櫃台服務只有我們這團16個商務艙旅客,就可以查驗將近一個小時
其他一兩百個經濟艙旅客,同樣只開四個櫃台,真的排隊排到死~
摸弟長的一臉不良少年樣,所以還被要求看登機證,確定他不是經濟艙混過來的「賤民」

國內線班機我們也是搭商務艙,航空公司特地開一線讓我們開票掛行李,16個人也是搞了一個小時
我都不敢張望其他經濟艙旅客是不是排到口吐白沫、倒地不起
所以印度的交通航班一天到晚delay,我覺得有一半是前台處理太慢造成的


(不用特地去貧民窟,市區的路邊就可以看到搭帳篷而居的窮人跟滿地的垃圾髒亂。老實說,跟我之前去肯亞的照片拿來比,熊熊一看簡直一模一樣分不出來。半年內連續去了兩個貧窮線以下的國家,對我真的有不小的震撼。)

時間觀念&工作效率
在印度搭交通工具,延誤一個小時是很正常的,兩三個小時是常有的,看開就好
我在印度的前三天,跑比較遠,所以是搭國內班機,不是大霧延誤就是機組員遲到
登機門可以一換再換,基本上機票上的時間連參考都說不上,到機場之後隨遇而安就是了
然後印度有12億人口,也沒有計畫生育的限制,搞不好半年內總人口數就會超越中國
怎樣讓大家有飯吃有工作做呢? 就是一份工作三四個人一起作!
機場驗關的時候,一個櫃台擠四五個人,可是只有一個人在工作,其他人在旁邊看他工作
可是他們也不是真正在工作,就是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聊天,手停下來聊到忘我
我還要Hello~ 他們才瞪我一眼把目光放回護照上,明明是每天要做幾百幾千次重複的查驗登錄動作
可是他們卻每一次都可以像是第一次作一樣的生疏,一頁一頁翻、好像沒看過護照似的
然後又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聊開來


(進入機場前大排長龍等著蠢警衛查驗護照機票。他們可以前一分鐘挺著槍像個軍閥一樣大呼小叫叫你分兩排排隊站好,下一分鐘左邊那個突然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然後右邊那個開始把你當不會排隊的白痴一樣叫你重新排隊…)

印度跟埃及一樣,不管到哪個景點、住宿哪家飯店,都要過X光機安檢、影印護照
在機場入口的警衛每個都揹支生鏽看起來像玩具的AK47,然後耀武揚威的檢查機票護照
也是明明一天要檢查上千次的工作,他也可以生疏到像是沒看過機票護照的死樣子,一頁一頁慢慢翻
我真的懷疑,他們其實不是動作慢,而是根本全部都是文盲、看不懂大字在那邊裝模作樣!

更機歪的是,從進入機場到登上飛機,至少安檢六七次,進門一次、掛行李一次、
通關一次、登機門一次,空橋每20公尺轉個彎就再來個一兩次、進入飛機最後一次
再加上每個景點購票處安檢一次、距離不到20公尺的門口再來一次,天曉得甚麼鬼地方還要再來幾次
所以全印度光是安檢,就可以創造幾百萬個就業機會,值得我們政府好好學習
(而且他們可以前一分鐘為了搜查隨身包包跟你大呼小叫,下一分鐘忝不知恥笑咪咪跟你要筆要錢,直接叫他去甲賽啦!)
我對安檢沒意見啦,畢竟是保護旅客的安全,該做的防護措施是真的要做到滴水不漏才安心
可是埃及的安檢是來真的,不管在哪裡都很嚴格,所以我們欣然接受;
印度的安檢根本就是做個樣子,每個人都漫不經心的以刁難旅客為樂,一下叫你這樣、一下叫你那樣
標準規矩都不同,你越是表現出戰戰兢兢不知所措的樣子,他就越要找你麻煩
所以我每次就一副「你的髒手敢碰到我我就扭斷你老母脖子」的結屎臉,他們大多揮揮手就叫我趕快離開

從肯亞的經驗看來,我是個出門可以放很空、很隨意的人,不用特別安排行程走到哪看到哪我也OK
可是到印度我卻一整個受不了,因為明明有行程時間表,卻一直浪費在等待跟發呆上
老實說,發呆空等的時間比真正參觀遊覽的時間多很多,還好摸弟帶了有大富翁可以玩的ipad讓我解悶
不然我真的會搶一支AK47來瘋狂掃射看看會不會真的有子彈飛出來打死這群王八蛋



愛講話聊天
講到印度人之多話&愛開講、男人比女人還長舌,這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大馬路邊、每戶每家門口,都會放好幾張塑膠椅,講好聽是好客,有朋自遠方或隔壁來,坐坐聊聊不亦樂乎~
講難聽就是:該上班不上班,聚在一起七嘴八舌偷懶打混!
來買東西、路上碰到的、騎車停下來的,都可以在路邊順便聊個兩句、一聊就是一個小時
這已經是他們的生活習慣了,催不得的! 就跟海關一樣,要等他聊完了,才有時間處理你的事!


右手吃飯、左手擦屁股
這是文化跟生活習慣,沒有所謂誰髒誰乾淨、誰先進誰落後,尊重他們入境隨俗就是了
不然反過來想,我們為什麼非得用不環保的廁紙用力擦破屁股才算乾淨?
然後擦過穢物的紙丟垃圾桶噁心不衛生、丟馬桶又容易堵住,不是很愚蠢嗎?

上圖左邊是全印度最紅的兩位男女明星出現在各大廁所的門口
印度文盲多,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男廁女廁的門牌、也不見得每個國家文化都是用穿褲子穿裙子來區分/歧視男女
所以乾脆貼個男生女生的相片海報,總不會跑錯吧!?
右邊是印度的廁所,很多回教國家的廁所也長這個樣子,馬桶旁邊都會有個水龍頭跟水管
國際化程度高的地方才會有附衛生紙給外國人用,當地人則都是用左手洗屁屁
先進一點的地方才有水龍頭跟水管,很多落後一點的地方是直接擺一桶水
我到過滿多次回教國家的,算是見怪不怪,出門前多帶幾大包抽取式衛生紙就好
比較麻煩的是廁所地板都會溼答答的,穿長裙長褲要特別注意免得裙襬褲腳弄濕,就真的很難受
不過我倒是有特別觀察,用手洗屁屁的人上完廁所怎麼洗手
她們很多只洗左手,尤其是手指頭跟指尖的部份,沾點洗手液搓搓搓,沖點水甩一甩就走了

所以在印度要稍微小心,用左手接觸人、吃飯、傳遞東西是不太禮貌的行為
我算是左撇子,只有寫字用右手,所以吃飯抓烤餅的時候常常會忘記,一直改用右手是真的很彆扭
不過還好的是,我們去的地方都是觀光重鎮、外國遊客很多,所以當地人也見怪不怪

至於印度當地的導遊下篇再講,已經被我們換掉了

21 則留言:

  1. 桃紅色阿福2012/1/24 上午10:44

    看得我都火了說!光是站在街頭喇叭聲就夠讓人暴躁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永久性的聽力受損跟心靈創傷了...

      刪除
  2. 哇哈哈... :)) :)) :))

    快...我要看下集
     

    回覆刪除
  3. 嗯!
    印度的階級區分真是很嚴重,多年前我去印度當伴娘,因為新娘家是皇族三天五天的婚禮就算了,下了飛機我們就直接被一堆穿黑西裝護送通關, 一出關馬上就有黑禮車在門口等著。
    所以老實說,摸說的情況我有看到,但是沒碰到。
     
    我們的導遊是政府派來的,客氣有禮,一口牛津英文講得嚇嚇叫,反到是我們這一票澳洲腔超重的死小孩不太敢開口了。
    那一次真是滿奇特的經驗的,我身上穿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手上的飾品亂七八糟的價值一般印度人一個月的薪水,不過好玩、好吃、好看,我是新娘的第一位伴娘,後面接下去還有11位。
    婚禮超盛大的,不過我們被伺候的好好的,害我一度認真的考慮是不是要接受新娘哥哥的追求,可惜後來發現新娘老公跟他哥哥情婦一堆,獅子座的我怕有殺夫情況出現,只好作罷啦!!
    (她是家裡安排的婚禮,高中一畢業就回去結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一個從小全家移民出生在美國的印度人。他大學畢業後父親要他回印度老家一趟,因為幫他在老家安排了一樁婚事。他這輩子第一次回印度就是去看新娘訂親、過幾年後第二次去就是去迎娶了。兩人的年紀差很多,娶到之後很多觀念無法溝通,只好不停生小孩。兩人結婚的原因只是種姓都是貴族之後,所以互相通婚。

      刪除
  4. 有趣的經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罵人罵到口渴說...

      刪除
  5. 妳們真的.....沒別的國家可以去了嗎?!。。

    那部三個傻瓜還不錯看。。下集會有我喜歡的阿三印度料理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真的沒其他地方可以去了...

      刪除
  6.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呀!  果然不能只參考旅遊書的介紹,還是這種血淋淋的實況體驗最真切!
    辛苦你們了~ 希望接下來的旅程都能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我的遊記絕對最貼切,跟抄來抄去的旅遊書上寫的完全不一樣...

      刪除
  7. wight(維特的藍色天空)2012/1/25 清晨5:32

    "不然我真的會搶一支AK47來瘋狂掃射看看會不會真的有子彈飛出來打死這群王八蛋"
    請千萬不要衝動!!!
    不然我們就會在國際新聞版上看到模老闆的身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這邊的頭四天,我每天都在罵人! 而且是非常不客氣的用最不修飾最沒禮貌的英文狂罵!
      這些人真的超欠罵,你客客氣氣他不當一回事,你越罵人他越害怕、越罵得到的待遇越好...

      刪除
  8. 真精彩!
    是偶也受不了這種地方,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總是要接觸不同的文化跟體驗,不然都去歐美日這些先進國家很沒意思...

      刪除
  9. 看來那裡跟內陸一樣,都要用最嗆的方式,才能得到稍微像樣點的服務或回應
    旅途平安喔

    回覆刪除
  10. 聽說印度人身上的臭未得自於咖哩吃太多,美國有個台灣同學和印度人住宿舍,受不了那個印度阿山一天到晚煮奇怪咖哩。有一天非常思念台灣臭豆腐,在Chinatown偶遇有人賣生的臭豆腐,思鄉情切的買回家油炸,結果,那個印度阿山一聞到就被臭跑了,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完全是咖哩啦,白種人不吃咖哩一樣體味很重啊~ (又罵到另外一種人了...)

      刪除
  11. 挖賽!!
    "原來那個男的種性是貴族之後,結婚的時候有代表皇室的大象儀隊出現喔"
    這個場景感覺好酷啊!!大象儀隊欸~感覺很少見的說XD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國慶閱兵一樣,是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