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印度 – 在恆河(Ganga)看盡生老病死



早上五點,天都沒亮,我們就睡眼惺忪出門,搭著小船遊恆河
來到印度,沒看過恆河,等於沒來過,所以搭了兩個小時的國內班機搭到Varanasi (瓦拉納西)
在這邊的恆河兩岸有許多印度教最神聖的河壇,遊一趟就可以大致看盡印度人的生老病死


印度真的很大,我這次的行程主要都在北部,到達德里後先往東飛到Varanasi (瓦拉納西)
然後飛到Khajuraho (卡修拉荷),這邊有最廣為人知的性愛廟
接著搭火車來到印度古蹟的金三角Agra (阿格拉)Jaipur (齋蒲爾)、徳里 (Delhi)
一口氣把各種印度教、蒙兀兒王朝的古蹟跟世界文化遺產看到飽
看到現在,我已經不記得哪座廟是供奉誰、哪個城堡是誰蓋的、哪個顏色的咖哩是甚麼味道


印度教徒相信恆河可以洗淨一身的罪惡,所以一生中一定要來恆河一次 (靠,那我得定居在這每天洗…)
而在恆河沐浴的最神聖時機就是日出時,邊觀賞日出、邊沐浴淨身、順便進行各種祈禱儀式 (所以我們為了偷看別人洗澡只好摸黑搭船出門)


因此瓦拉納西這岸的房屋都是面對日出的方向而建,有寺廟、有宮殿、有火葬場、也有旅館
向河的這面建築林立、另一面卻冷清貧瘠。恆河水在雨季期間會氾濫,所以樓都蓋的高高的
恆河並沒有大家所聽說的那種恐怖臭味啦,我們也象徵性的跟小朋友買了水燈來點火施放


恆河沿岸有非常多的河壇,約20多個,名稱跟功用都不一樣
有的是沐浴淨身用的、有的是祭祀用的、有的是洗衣場、有的是火葬場
瓦拉納西這邊算是恆河沿岸的重鎮,許多大法會都在這邊舉行,前一晚就看到了水燈節
河面上漂滿了燭光閃爍的水燈,還有幾位大僧侶在舉行法會,非常莊嚴


這座是達薩斯瓦梅朵河壇 (Dasashwamedh Ghat),是恆河畔最大的河壇
功能不用多說大家也看的出來,是沐浴淨身用的,壇上隨時有僧侶法師待命定時唸經唱禱


圓柱上的神就是印度教裡的大神,我只認得藍色像納美人的那位 三大神之一的濕婆神
好認除了因為他全身是毒所以變成藍色的之外,還因為我五年前在柬埔寨的吳哥窟就已經久仰他的大名了
昏睡中一直聽到他的名字被提起在各大神廟中,回台灣後啥都不記得只記得他的名字
他也叫破壞神,跟三太子(還是哪位?)一樣額頭中有第三隻眼,那隻眼只要震怒時張開就會釋放出可怕的破壞力量大開殺戒


另一個重點就是馬尼卡尼卡河壇 (Manikarnika Ghat),就是火葬場,每天都在冒白煙
印度教徒這輩子最終的心願就是到這邊舉行火葬,將骨灰灑在恆河裡,這樣靈魂才能昇天
所以許多人的老年退休計畫就是搬到瓦拉那西來,這樣死了直接燒一燒灑在恆河裡比較快
我們來這邊的一路上、甚至逛夜市的時候,都可以看到旁邊經過的車輛上面綁了一具蓋滿鮮花的白布
為了尊重死者跟家屬,這邊禁止近拍,我們亞洲人對於死亡也多抱以趨避的態度,所以遠遠拍一張就好
岸邊跟船上堆了很多要拿來燒的木柴,遺體放在兩根竹竿架好的擔架上抬進去
不過這也要有錢人才付擔的起將遺體長途運送來這邊火葬,窮人可能就將遺體遺物直接拋入河裡隨水漂流


出生要在這邊浸水受洗、信仰要在這邊沐浴淨身、死了不管燒不燒也在這邊塵歸塵水歸水
日常生活也離不開這同一條河,衣服也在這邊洗、飲用烹調也取這邊的聖水、排泄物也通通沖進恆河裡
上游在丟屍體、下游在飲用洗澡,我們從衛生觀念比較開發的國家來,難免無法接受
印度人告訴我,恆河的水是最乾淨沒有汙染的。我同意,因為裡面其實真的都是可分解的有機物
(放心,摸老闆賣的有機棉布不是這樣來的啊~~~)


其實人家是很神聖地在淨身禱告,所以圖片中各種搓身體、抓肚子、露點露鳥的鏡頭,請以無瑕的眼光看待
這邊不光印度人,連外國人都來朝聖靈修。我就在等著看她跳進水裡,不過她意思意思泡個腳拜一拜就走了
恆河水還可以治百病,許多人拿了金缽銀桶千里迢迢來取水回家
症狀輕微者,每天照三餐飯後定時飲用;中度症狀者,每日施打500cc恆河營養點滴重症者直接注射一針恆河濃縮精華液,保證藥到命病一起除


許多人也靠恆河來維生。左圖是我們的船夫,老頭子用人力划槳載我們一團16人,超辛苦
右圖簡直是現代化遊艇,船上還裝了電視聲光影音特效佳! 原來貼在我們船邊要賣DVD…
還有一堆划船過來猛喊阿彌陀佛、手上提了魚要叫我們買了去放生積陰德的,原來他們也流行這套啊~
還看到好幾船載滿和尚,一路邊唸經邊划過來,我已經好久沒在這麼充滿靈氣的地方呼吸過了...


這不是單純的洗衣服,是專業的【代客洗衣】,每天一大捆一大捆的衣物從岸邊由包商丟下來
他們就在河裡泡一整天不停的捶打搓揉、賣力洗著比衣服還更難洗的各種床單、窗簾、地毯等等
(心中馬上警鈴大作,我的旅館該不會把床單床罩枕頭也外包給他們吧~~~)


上岸後很好奇馬上衝去看,到底在恆河洗的乾淨嗎? 老實說,還挺乾淨的咧~ 至少是白的
(不敢湊上去聞味道啦… 不過確定不會有熊寶寶的柔軟跟一匙靈的香味!)


岸邊上去就是舊城區,街道非常狹窄,也充斥著各種怪異的味道,有人獸的尿騷味、也有早餐拉茶炸餅的香味


路邊常見這種搭起來的小攤子,空間非常狹小、擺設也超破爛
平常營業時間打開,裡面會有人盤腿駝背坐著,侷促地賣著各種吃喝生活用的小東西
沒想到早上經過,竟然有人從裡面把門打開爬出來,原來晚上還可以當作睡覺棲身的地方
真是無法想像,整個身體捲曲著跟商品躺在一起,連翻身伸腿的空間都沒有
而且一小間擠不只一個人,常是一個大人帶著兩三個娃睡在裡面
真是住辦兩用、便宜划算、面面俱到的商業好宅+金店面啊! (還需要蠢到問我有沒有含衛浴嘛?)

18 則留言:

  1. 摸老闆:額頭上有第三隻眼睛的是二郎神,不是三太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摸媽從國外撿回來的小孩,不認識中國民間故事啊~~~

      刪除
  2. 其實有生之年應該去印度玩玩~~
    不過要能忍受他們的吵雜啦....
    話說之前LAB也有印度同學,每天講SKYPE一講都是一兩個小時起跳
    還講超大聲~~
    (聽了一年,只知道ACHACHA....chachac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one dollar! one dollar! 100 rupee! 100 rupee! (我聽了好幾天,只聽到這些...)

      刪除
  3. 公園旁的宅女2012/1/27 下午2:52

    以前看的漫畫~三眼神童

    回覆刪除
  4. VICKY。維琪2012/1/27 晚上7:29

    哇~~真是受益非淺的文章,讓我看完後,有一點也不想去印度的感覺耶!! 謝謝moya上傳的照片+詳細解說…我想,我的印度之旅就這樣"遊"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這還不是最糟的說...

      刪除
  5. 大嘴鳥-姑姑媽媽2012/1/28 凌晨4:03

    看完文章,一點都不想去印度
    還是肯亞比較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的東西完全不一樣,有些事情還是親身體驗比較準

      刪除
  6. 公園旁的宅女2012/1/28 凌晨4:33

    蝦米?不認識三眼神童?那....怪醫秦博士(現:怪醫黑傑克)認識嗎?不然,知道「原子小金剛」嗎?
    同一個漫畫家「手塚治虫」的作品啦!!
    http://www.wretch.cc/blog/huckisme/10975823
    那個照片裡頭,頭上貼個大叉叉的,就是三眼神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 我沒看過也不會看漫畫... 每格都不一樣大小還跳來跳去的,對話框一堆,怎麼照順序看啊~!

      刪除
  7. *⌒▽⌒*ღ2012/1/29 凌晨4:26

    在大地上廁所是我覺得很開心的事 (哈哈哈) 
    還有他們的喇叭聲  回台灣後還一直揮之不去
    但他們的星星特別大  感覺特別美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很理所當然這樣生活了幾千年都沒怎樣,是我們這些外國人大驚小怪。
      太陽也超級大顆,像蛋黃酥一樣那麼大顆... (我想吃台灣的蛋黃酥~!)

      刪除
  8. Hello, Moya 妳好:

    我生平第一次&忍不住發言,
    因為...我竟然有緣親眼見到妳(& 妳一家人) 耶~~

    1/21在機場,我們這團就在你們團隔壁,
    我偷瞄妳...猶豫了好久...要不要過去和妳打招呼...
    但想想...明星在過正常生活時...應該都不喜歡有人打擾要簽名吧....

    其實我完全不會拼布 (連拿個針線手都笨拙...)
    只是覺得妳講話方式有趣亦又有深度...就訂閱布落格....轉眼已二三年...

    這次我是去尼泊爾,今天凌晨到家...
    等等就要來去體驗妳所見的印度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 好驚人~~~ 下次一定要來打招呼讓我有警覺性,免得我有些不為人知的怪僻,像是隨地吐痰大小便、偷偷毆打別人家小孩這種事情被發現...
      尼泊爾! 我比較想看你的遊記耶~~~ 有的話拜託跟我分享一下,我還在想暑假跟明年過年要去哪裡... (因為有團員跟我說尼泊爾比印度還恐怖,可是他們都是沒去過肯亞跟埃及的好命有錢人,所以我很難判斷那個比較標準,是該自己去? 還是適合帶家人去...)

      刪除
  9. Hello, Moya 妳好:

    我沒有習慣寫遊記耶 >

    回覆刪除
  10. 奇怪~ 怎麼書寫的格式 全跑掉 擠在一起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