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肯亞 – 馬賽人



在肯亞遊獵的一路上,都會看到馬賽人頭頂著東西千里迢迢去扛水扛食物、趕市集、放牧牛羊
所以不可免俗的,要去參觀一下東非最著名游牧民族的馬賽人村莊


(出來招待我們順便收美金的奸詐兄弟檔,念過書,會講英文,等於是村裡的導遊+對外聯絡的惡勢力)

馬賽人是住在東非肯亞跟坦尚尼亞一帶的游牧民族,穿著非常鮮艷醒目紅橘黃的亮彩衣服
人口將近百萬,生活原本以遊牧為主,近年來受政府規勸照顧開始定居轉為半農半牧

據說,馬賽人跟獅子是世仇,因為馬賽人專門獵捕獅子 (高個子的哥哥一直跟我炫耀他有獅子的爪子)
所以去非洲玩不要穿大紅大橘的鮮豔衣服,以免刺激獅子被誤認為馬賽人遭到追殺尋仇報復


(把村落裡的所有人叫出來唱歌+跳高歡迎客人 jumping dance,跳越高的越勇猛,小心他叫你去跟他PK)

馬賽人有很多部族,分居在廣大的高原上,衣飾圖樣略有不同可做區分
我這次看的是在Amboseli 國家公園裡的馬賽村,門票要30美金
平常路上不能隨便對路邊的馬賽人拍照,他們會過來要錢,不給就翻臉
所以唯一能夠拍照的馬賽人,就是在馬賽村裡


進到村裡,所有的屋子都環繞著廣場,廣場周圍是他們圈養牛羊這類經濟動物的地方
我們被帶著乖乖坐到樹下的板凳上,聽他們介紹他們村落的環境跟生活方式


馬賽醫生跟我們介紹他們的常用藥、治感冒的、拉肚子的、風濕關節炎的、毒蛇蟲咬的、還有壯陽的
馬賽人的鞋子是輪胎皮作的,有看到嗎?


然後就是百聞不如一見的鑽木取火,這也是人類有別於動物、學會用火才有了文明的起源
就看他們拿著木棒跟底座,下面堆了沾了大象乾糞便的稻草,開始搓搓搓、吹吹吹
沒兩三下就冒煙、然後火就起來啦~!

這個時候就千萬要小心啦,我之前就聽外國朋友說過,他們會把那根取火的木棒送你,然後要跟你換手錶
果然旁觀的馬賽人馬上就開始問我的同伴啦,你那是甚麼錶? 貴不貴? 哪裡買的? 瑞士的嗎?
! 我馬上說,吼~ 台灣的夜市買的,都是made in China,仿冒的啦~ 不值錢的假貨!
他們馬上失去興趣,連木棒都不送了,拍拍屁股去迎接另一票多金的退休白人觀光客

好啦,我對觀光景點的馬賽人印象很不好啦,因為不是一直伸手要錢、就是糾纏著要你買東西


看完馬賽神農嚐百草+鑽木取火,就要去參觀一下他們的住家
馬賽人的家庭分工是男人出去放牧、女人在家蓋房子照顧一家老小
房子是用cyderwood加上一些小樹枝、牛糞、稻草、人尿蓋的,牛糞有防水的功能
房子往地下挖蓋得很矮,只在牆面留一個小小的洞當作氣窗,走進去要低頭完全沒有光線
屋內非常非常非常小,一進去就是廚房 (其實只是地上放幾塊柴火在燒),左右各為大人跟小孩的房間
屋裡非常簡陋沒有隔間,也沒有桌椅家具,空間僅能轉身而已
由於直接在屋內燒柴,煙味非常重,進去待個一分鐘出來全身都是木炭燒烤味


看完屋子,就帶我們到村子後方逛他們的【市集】
他們會非常奸詐的說市集是由兩個家庭組成的,一邊一國只能選一邊逛,所以硬要我跟同伴分開
然後要我一攤一攤慢慢看,一直要塞東西叫我買,不看不買不碰就不前進
還會說,這攤是我的,妳一定要捧場,我望著一整條看不到盡頭的長長市集真的很痛苦
市集的兩端都有壯漢拿著棍子聚集在出入口,是沒有惡意,但是就是非常不舒服
我們買東西的習慣都是問價格再決定要不要,可是在肯亞都是先挑、全部挑好再來喊價
那些東西我真的看不下去,不知道價格我也完全不會想碰,但是他又不肯輕易放我走
動不動就說,這攤是我的、那攤也是我的,如果都不碰就說我再帶妳去看一攤我親戚的
到最後我真的不耐煩的說,請問你到底有幾攤啊? 東西全都一模一樣我看膩了啦~

然後就被拉到市集的正中央、在所有人關注&拿棍子壯漢的圍觀下開始殺價
馬賽人喊價的方法就是在小手臂上畫個T字,用地上的小稻草一人一邊在他的手臂上寫你要的價格慢慢拉鋸
過程痛苦在,其實那些東西我都不想要、但是不花錢脫不了身、還得讓他凹,真的會上火


這些就是我無奈的戰利品,甚麼手鍊項鍊鑰匙圈之類的鬼東西
我打算全部掛百吉身上避邪用,保證不會被車子撞、獅子咬
在肯亞買東西都要殺價bargain,應該是說這種落後國家都要殺價,這是他們的文化,我尊重
但是我真的非常不喜歡,因為很累,買個小東西就要花掉我20分鐘,對喜歡掃貨的shopping queen來說很沒效率
通常都要從一折兩折開始殺,我比較奸詐,我不用美金,都用當地貨幣慢慢去跟他們談
一方面是我們都不會一口氣換太多錢,所以不想買就跟他說,抱歉,我沒錢了
再來是美金比較大,議價區間一次就是五塊十塊,很沒彈性,非常容易吃虧 (目前約1:90)
所以讓他們一次降價1000先令、我只加價200先令,比較快談到成交點

我在埃及的時候殺的很爽,因為團員的英文都不太靈光,幾乎都是我帶著一票人出去喊價
殺價就是要有人壯膽,我在前面用力喊、團員在後面演戲鼓譟,很快就可以逼老闆就範,過程也很有趣
馬賽人就聰明了,故意帶開孤立你,讓你連商量思考的機會都沒有

上面七樣鬼東西,馬賽人開價8000先令、我開1000先令,最後只想趕快脫身,3000先令成交,約台幣1000元,實在有辱辣手摸老闆的威名


從台灣帶了些不用的文具鉛筆之類的東西過去,要送給他們的小朋友,村落的旁邊都有一間小屋子充當學校給小朋友上課
不知道是錢花得不夠多、還是禮拜天沒上課,由圖左那位【校長】代收 (帽子馬上被奸詐哥哥幹走了)
校長的耳垂就是標準馬賽人的傳統,拉的很長還打洞,我還看到其他掛了叮叮噹噹一堆裝飾品的大耳洞
現在的年輕馬賽人因為都有上學,學校禁止,所以沒打洞的就是念過書的、有打洞的就是沒念過書

我心裡忍不住想,他們上學就學了這些把戲跟流利的英文當奸商騙錢啊? 那我以後也要把小孩送到馬賽村念書

不過離開前我還是跟他們聊了一下馬賽的文化傳統生活
他們有非常緊密的村落結構,一個村子約住100~200個人、可能有兩三個家族組成的
互相都是親戚,所有牲畜食物金錢都是共有互相照顧,一夫可多妻,買的起or養得起即可
男生25歲、女生18歲是結婚的年紀,都是男方村中長輩帶著10頭牛去其他村換個老婆回來
奸商摸老闆跟同伴回程的路上就一直討論著,如果我是馬賽人,要如何壯大村落變有錢
首先先想辦法半夜摸黑出門偷10隻牛、然後去買個老婆、回來死命的生小孩,生55女好了
5個女兒先嫁人,就可以收到50頭牛,然後用這50頭牛讓5個兒子娶老婆回來繼續生小孩
想要人多就多生兒子、想要牛多就多生女兒,人類就是這樣綿延不絕的繁衍下去的啊~

好啦,肯亞我不喜歡的部分講完了,明天來講國家公園跟超讚的飯店度假生活好了
繼續等照片,希望馬上就可以看到狂野美麗的野生動物了~

我覺得,按照我這麼老實機車的說話方法,應該是出不了書了...

45 則留言:

  1. 哈哈哈
    至少這一篇若出現 可能....觀光局會來找你喝喝茶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糕了... 補助金得吐回去...

      刪除
  2. 購物資訊通2011/8/30 晚上8:18

    老實說,妳的戰利品送我也不要....
    好可怕的馬賽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百吉要就好... 他不會說話,沒辦法嫌醜...

      刪除
  3. 貝貝媽咪 Ausoleil2011/8/30 晚上9:28

    看這樣驚悚的內容.............. 可能要換一家出版社接洽看看!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糟糕~ 看來離出版又更遙遙無期了...

      刪除
  4. 就是喜歡老實機車的調調....
     
    有沒有看到哥哥的獅子爪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我是很想看,可是怕他要收錢,哈哈~

      刪除
  5. 照你這樣寫...以後不想去非洲玩柳 !一堆死纏爛打的討錢鬼....有煩....賣的東西,不吸引人....我以為模老闆會買些非洲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臨走前,馬賽人還想把他們穿的花花衣服賣給我,靠腰,我只回他,謝了,我不想被獅子攻擊...

      刪除
  6. 馬賽村一定要去嗎?
    可以不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去啊,不過我是想說既然到了,好歹去走走看看,我是真的沒有想到還有市集這個賤招...

      刪除
  7. 這樣的東西要價新台幣1000!還不如到摸老闆雜貨鋪買點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跟馬賽人學學,做生意不能太老實...

      刪除
  8. 哈~哈~哈~摸老闆真是太老實啦!不過這篇根本不會影響我,本來就不喜歡去都市以外的地方觀光說!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買衛生棉都要殺價,這是什麼世界啊

      刪除
  9. 哈哈.....真的有損你的威名... :))

    1000元台幣, 真的很貴耶! 不過換個角度想, 用1000元打發, 值得滴! ^O^
    不過啊, 後面馬上就又看到模老闆的本性啦!   連10頭牛都要摸黑去偷, 完全不用本金! 
    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齁,我怎麼會有這麼不要臉的賤招...

      刪除
  10. 你一定要這對待可憐的百吉嗎????
    在台灣路上走應該不會被獅子咬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曉得呢~ 下半年胡百吉要改走民俗風~

      刪除
  11. 戰利品有點貴,可是強龍不壓地頭蛇啦,moya就當做善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當作給馬賽小朋友的獎助學金吧

      刪除
  12. 哇 真是猛呀 不管是馬賽人還是你....拍拍手
    如果你真的出這種書 我就去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輸馬賽人了... 我連埃及人都能打贏,怎麼會輸給馬賽人呢...(踱步)

      刪除
  13. 那7 個鬼東西要1000元? :-O

    真的沒有比較好看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挑最小的,因為都不知道價格誰敢買啊... 其他大的都很漂亮啊,可是肯定被剝一層皮的...

      刪除
  14. 可惜馬賽人原本的純樸生活,
    已經變樣了呢!! [-(

    回覆刪除
  15. 媽呀~這是什麼世界啊~~~
    搶錢~搶的這麼沒品!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後來根本不想出門不想下車,拉車中途停靠休息站的藝品店也是黑店,不買有的司機就不走,所以我們乾脆就在路邊停車我去樹叢後尿尿...

      刪除
  16. 有別於其他旅遊書更真實的介紹
    這種書才會有人買~~~
    嘿嘿~~Moya終於要回來作生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做生意做的這麼不甘願的,但是為了下一趟的旅費...

      刪除
  17. 好機車的馬賽人

    回覆刪除
  18. 忘記說了,妳裝文具的袋子還用彩繪玻璃的圖案呢! 真是好樣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同伴的,我其實什麼都沒帶,之前去吳哥窟已經當過一次大善人了,我不喜歡不純真的小孩...

      刪除
  19. 哈哈哈~~maya這次給專逮獅子的馬賽人給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誰曉得非洲有獅子剋星馬賽人呢? 我栽了...

      刪除
  20. 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
    看出版社有沒有膽出呀,是我就一定會買!很另類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做區分啊~ 垃圾話就部落格講講就好了

      刪除
  21. 要是我也會整她一下 =D>

    先把東西都拿來一起在討價還價 >:)

    後面耍把戲沒那ㄇ多coco看他要如何 [-(

    欠債阿 :P 耍賴一下

    回覆刪除
  22. 嘖..台幣1000元
    真正ㄟ夭壽狼..原來是馬賽狼

    回覆刪除
  23. 人心啊~
    真是讓人悲嘆

    回覆刪除
  24. 嗯 看到極具代表性的馬賽人
    又看到馬賽人真實的一面
    老實說 嚇到了... :-S

    那1000元真的太貴了啊....

    回覆刪除
  25. 寫得好

    為了避免不快, 我們沒有去馬賽村
    看看你的文章就好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