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樹欲靜而風不止

 

82歲高齡的外公過世了,不過我立志要走健康陽光路線,所以本篇文章不催淚

我家人對生死都能夠放很開輕鬆來談,但是最近的災難真的太多了、大家心情都很沉重

如果有忌諱的朋友,請慎重思考再決定是否閱讀本篇

 

 

我只難過了一個晚上,就調適轉換心情更積極樂觀面對生活

如果說我外公對我人生最大的影響,就是讓我永遠樂觀開朗、重視家庭

 

外公長的像彌勒佛,方頭大耳、圓圓胖胖、笑口常開。

禮拜五中午因為心肌梗塞在家中逝世。只經歷非常短暫的痛苦,走的時候表情安祥

雖然意外,但是想到外公在世時能吃能喝能走能玩、腦袋清楚,我們都很欣慰

外公子孫滿堂,全都在一個小時內趕到醫院往生室,雖然難過但是互相安慰打氣

我覺得外公是有福的人,能夠在子孫的陪伴下沒有痛苦的離開,是這輩子修來的福

 

我是中午吃飯的時候接到摸媽的電話,我的第一個念頭只有趕快去陪著摸媽照顧安慰她

摸爸是外婆最信任、第一個通知去幫忙的親人,我很安心,只要有摸爸在,一切都能搞定

 

親友們只有在醫院看到外公的時候難過,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是畢竟還是有點意外

接下來情緒慢慢平撫之後,阿姨舅舅們開始以不同的心情回憶兒時與外公相處的往事

外公是愛熱鬧的人,最喜歡看到全家人聚在一起說說笑笑、嘻嘻哈哈

所以我們不想用眼淚跟哀傷送走外公,決定以喜樂的心情陪外公走最後一程

在外公靈前邊折蓮花邊聊天,親友們來來去去給外公上香、探望外婆,大家都不寂寞

 

媽媽這邊的親友聯絡很頻繁、往來互動密集,每次活動總是全員出動

我爸爸、姨丈們這些女婿跟外公外婆家也很親,外公外婆有事就先找我爸商量幫忙

我從小是外公外婆帶大的,這種家庭觀念給我很深的影響

我跟爸媽很親無話不談,全世界我最在意的就只有我的家人,有事也是全家聚在一起想辦法解決

 

這幾天,我很專心的幫外公折些陪伴他、送他安穩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東西

我果然是全家對手作最有慧根的,一學就會~ 以下是基本的:

 

折紙蓮花的know how ð 往生紙蓮花折法教學

團結力量大,阿姨兩天就幫外公折了108朵做蓮花被

 

折金元寶的know how ð 金元寶的折法

後來我找到很漂亮的金銀雙色紙,幫外公折了超級閃亮招搖的金銀元寶

保證外公出門血拼的時候,人家遠遠一看閃到眼就知道:要好好伺候,那是流氓摸呀的外公

 

金元寶還要用百寶箱裝好上封條,哈哈哈~ 真是太有道理了!

 

折衣服、鞋子的know how ð 衣服鞋子 (我的衣服折法是四片黏在一起比較複雜,網路找不到)

折紙鶴的know how ð 紙鶴折法 (這應該叫摸弟的女朋友們來幫忙,小女生最會折這種東西)

雙面彩紙折起來比較漂亮,中央都是吉祥的卍字,不過網路上用雙面彩紙的示範比較少

 

網路教學真的很神,五花八門各種折法巨細靡遺,折紙跟拼布一樣都有個奇妙世界啊~

日本超強折紙網站 ð http://www.origami-club.com/index.html (~ 還可以選紙色,我不行了~)

 

子孫滿堂的好處就是折這種東西只要規劃好生產流程,一人負責一個步驟,手腳超快的

摸爸很有研究精神,所以他在研發部負責研究各種造型折紙

摸弟是工程師,負責檢查瑕疵品與流程改善

阿姨姨丈舅舅們已經老花眼了,就乖乖留在低階的蓮花部幫阿公折蓮花被

摸妹&年輕手巧的表弟妹們負責高階的金元寶部,讓外公有花不完的錢是他們的責任

我負責比較困難的衣服鞋子紙鶴,做教學指導、順便罵罵笨手笨腳的學生

整個靈堂熱鬧翻騰不已,大家快手快腳如同家庭代工,迅速變出各種紙折產品

 

如果說這次外公去世有給我什麼收穫,那就是除了一直在念經、台語大精進之外

我又開拓了手作的另一個世界~ 這幾天完全沉迷於折紙藝術中,還上網買了一些折紙的書

有折各種可愛動物的、有招財敬神類的、趣味益智的,我的出版社也出了很多這種書

 

網路看到很高級的進階版:【天堂總部】,看的我都想上天堂了~ 各種天堂時尚紙紥配件

http://www.skea.com.tw/SM-yeanclub001.htm

這家真的很扯,有各種精品套房、景觀別墅、庭園豪宅

還可以量身打造地中海希臘風、紐約摩登風、日式溫泉風、空中花園風


我們這一家子奸商對折金元寶有很深的執念,摸爸尤其感興趣

我答應他當神仙以後會定期折一卡車金元寶送他,順便給他個超大金庫裝這些元寶


摸爸還要柴犬,這邊有,折個一打給你,請好好照顧,媽說她不想幫你養狗了

柴犬需要地方跑跑跳跳,摸爸也想種花種菜養魚,還要花園溫泉洋房


摸爸愛打麻將、摸媽指定要有卡拉OK,還提出很無理的要求要我們燒一棟SOGO給她

除了房產還有各式居家生活、彩粧保養、休閒娛樂、3C電子的精美配件

我要存錢去量身訂做個超完美拼布工作室,嗚呼呼~~~ 也要有一隻柴犬 + 一打女工

(其實我是馬上找該網站有沒有張貼人才招募,我超想去這間公司工作的啦!!!)

 

這些紙類工藝真是太誘人、太有趣、也太積陰德了!

我決定往這個方向好好研究發展,有機會出一本【美式樂活折紙書】or【超人氣紙紥禮】

(明明在追思我外公的,怎麼就是狗改不了吃x、離不開網路購物呢!!!)

 

我最近在研究生死學,與其讓家人措手不及驚慌失措

不如先把自己的意願交代溝通好,讓家人後代可以冷靜不麻煩的處理所有的事情

生死是天平的兩端,重點不在兩端,而是在中間這一段的人要學習如何好好生、好好活

我認真的想著,如果有天我真的走了,能捐出去的器官就幫我捐給需要的人

其他不能用的部份,燒一燒幫我海葬,讓我愛到處旅遊的靈魂隨著海水五湖四海漂流

也不用幫我唸經弄靈堂了,親友相聚大吃大喝、嘻嘻哈哈說說笑笑回憶我、開心回家就好

至於要不要燒元寶信用卡給我方便繼續血拼購物吃好料的呢?

~ 我先去探路,確定需要我再託夢給大家,哈哈哈~~~

 

我不喜歡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只有兒子能做主,嫁出去的女兒分的很清楚、外孫女排的很後面

經過這麼多事情,我有肩膀可以承擔家裡的責任、也努力想當家裡穩定的力量

我有獨當一面的頭腦跟能力、我可以照顧父母、也願意當弟妹尋求幫助的對象

只要對家裡好,我都願意多出力分攤一些~ 我就算嫁人也會對娘家死心蹋地、不離不棄

 

最近天氣變化非常大,我才在公司處理完好幾個員工父母三月份心肌梗塞過世

殯葬業者也說最近異常地忙的要命,老人家要多注意

所以請多關懷家中老人,請他們多穿件衣服保暖、保持心情平和,永遠不嫌煩

 

最後,我要非常溫柔又堅定地詛咒那些專騙無辜老人的詐騙集團,現世報馬上就來

有手有腳四肢健全腦袋靈活口齒伶俐不走正途去賺錢,就會靠隻嘴跨海糾纏騙錢

我祝福你們全部斷手斷腳眼瞎耳聾不得好死、死無葬生之地、下拔舌地獄永世不得超生

 

48 則留言:

  1. 我非常了解這種感覺~
    我爸爸也是在70歲時心肌梗塞過世的,沒經歷什麼痛苦就走了!
    這是有福報獲得善終!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雜誌上看到一種"生前告別式",我以後也要來辦一個~

      刪除
  2. 不知道摸呀大還記不記得我 XD
    摸呀大不難過喔~外公這麼帥,一看就是有福之人,而且子孫都這麼孝順團結,外公一定很開心的去當神仙了!!
    摸呀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會是非常有錢的那種員外型神仙,哈哈哈哈哈~~~

      刪除
  3. EB泡泡龍-晏媽2011/4/3 下午3:51

    @-) 還好我看了 :)) ,這不就是生死學嗎?文筆太好了,
    摸阿公肯定在天堂笑的很開心很福氣的看著大家的祝福與和樂融融 :x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真好...忍不住羨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公的厝邊隔壁都狐疑地問: 不是在辦喪事嗎? 怎麼每天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的...
      我想連作七來幫忙念經的師姐們一定都很好奇,全家人嘰嘰喳喳聊個不停,唸經像在大合唱有夠大聲歡樂的,中場休息還發送宵夜點心大家同樂,是怎麼一回事啊!!!
      我家族都有非常堅強外顯的樂天基因...

      刪除
  4. 雪小板愛手作2011/4/3 晚上8:05

    那些詐騙的人真的......
    到底是存著什麼樣的心態跟心情去詐騙呢?
    我真的無法想像他們的腦子裡都在想什麼耶~
    他們這樣睡得安穩嗎? X(

    回覆刪除
  5. 好可怕~~
    人一定要做好事!!!!
    我是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壞事還被我堵到的,比較可怕啦,哈哈~~~

      刪除
  6. 我的生死學跟摸呀差不多,只是我是仁者,我上輩子大約是霧林區的檜木,我喜歡山。

    但摸呀家人顯然比較開明啊,我在我家只要一宣傳我的想法,總是落得不倫不類的罵名 8-|

    唉,倫也要看倫自誰啊,這些倫都是人定的,沒有一樣是神定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忌諱聽到死這件事情,可是又不是不談就不會發生。所以我爸媽很開明,就講好了以後想要用什麼方法,這樣我們這些晚輩才不會無所適從、或是違背了父母的心願。

      刪除
  7.         妳好厲害,還研究折衣服等,我只會折蓮花而已.經歷了這次家裡的事,我才體會生死是這麼一回事,妳們家人真的好開朗.
             之前看到房子一間就要二至三萬實在很貴,所以我妹因為是學建築的,就自己動手做了一間三層樓的別墅,有游泳池,麻將桌還有堆滿元寶的金庫給我爸,讓我們家人好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認識你妹... 哈哈哈~~~

      刪除
  8. 我知道有教摺紙的書
    但不知道原來還有專門敬神摺紙的書啊?
    看得我也好想買
    以後就可以摺來賄賂神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對啊,做生意的平常初二十六都有在拜,可以折些元寶龍船去給神明~

      刪除
  9. 抱抱~

    回覆刪除
  10. 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沒人會忌諱吧!
    而且我覺得摺紙在當下是最好沈澱心情的事了,
    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心情煩悶到不行,理不出頭緒,
    開始摺紙後,心情沈澱了.安靜了...
    接下來就是和家人聊家常了,
    摺紙和拼布一樣:都是手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摺紙真的很能夠平靜心靈,因為就是反覆的簡單動作一直做,也不會難過,大家就聊聊天、說說話,難得聚在一起,很自然就互相療癒了難過的心情

      刪除
  11. 妳阿公超有福氣的;長得如此圓滿~其實心肌梗塞的死;不 會痛苦很久,算是非常有福氣!
    難怪你家的人有辦法聊天~氣氛和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公就像睡著一樣,很安詳

      刪除
  12. jennifer玉珍2011/4/4 清晨7:38

    祝福他~沒痛苦的往西方極樂世界

    回覆刪除
  13. 看完你的文章讓小翎子
    也心有戚戚焉,目前家中也有長輩需要長期照顧
    所以有可以孝順的人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不要有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生前多點溫馨關懷,比死後哭的大小聲有意義多了~

      刪除
  14. 原來,基因真的會遺傳~開朗的一家人,即使面對生死
    也謝謝你為我們分享了一篇開朗的生死學
    這開朗的笑聲~無遠弗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說,遺傳性的少根筋... 我還在看生死學的書,也是認真的想要去聽聽一些生死探討的演講,很多事情,有準備就不會驚慌、就看的開。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

      刪除
  15. ^^
    台灣這幾年那些所謂老師啊光是靠那些新型的金紙...
    每個都發發發
    然後新型的別墅是這一兩年幾個年輕人開始的~
    不過話說回來... 我熊熊想到
    不知道你們台北市如何
    我們... 至少我家這邊是沒在折衣服鞋子的頂多就金元寶蓮花而已
    我們要燒給往生者的不是紙折的衣服... 是布車的喔~
    沒去問過比例是多少但是我猜應該是1/4或1/3左右
    我們這邊會在那個紙扎房子的周圍掛上一排的小衣服... 這是我從小到大以來對喪事最有印象的
    因為那個衣服超可愛的~ :))
    你可以車個幾件不拎不拎的衣服燒給你外公嘛~ :))
    生死學啊... 我覺得很好耶~
    當初有想去唸空大但是我卻被人家說你年紀輕輕的懂什麼生死學啊~
    我在心理OS... 屁啦~ 我看你年紀大也不見的比我懂~ :))  生死跟年齡大小無關好唄~ 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是藉助宗教的力量來看破度過這種生離死別的難關,不過我目前對宗教還沒什麼特別的需要,我只是想多了解認識一下生命生活的意義跟如何自處。
      其實我是個悲觀的人,我常常會想如果我最親愛的家人怎麼了,我撐不撐的下去,這次是第一次我這麼近距離的感受到親人的死亡,我覺得情感上還有很多要學習處理的地方。
      生死學真的很好玩,很多事情事轉念間的想法,只要念頭一轉想法不一樣了,心情就會雨過天晴很不同。

      刪除
  16. 你外公看起來就是有福之人, :x 真羡慕他走時沒病沒痛,這個要修多少福份呀!
    人生來時快樂,走時也要用豁達的心情來面對, 不然人生都那麼痛苦了,不快樂點行嗎? :>

    不過你的折紙手工也太強了吧! =D> 那你也來出書好了,我們也可以多學一門技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個不斷向上與學習的人生哪!!! 外公往生也可以發現一門新技藝!

      刪除
  17. 回覆
    1. 我好的很,請喪假在家睡覺...

      刪除
  18. 為什麼看完此文,我覺得摸老闆好像要發展出另一片市場的感覺(@@是錯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骨子裡還是個奸商啊~~~

      刪除
  19. ^^
    我某種程度上也是很悲觀的... 但是啊...
    不知怎低對於人死這件事... 我沒太大的感覺...
    當然如果說看到啥很感動人的場景... 新聞啦電影啦... 更或者是騙人的綜藝節目
    我還是會跟著掉眼淚... 會心酸...
    但是如果是自己的親人啦鄰居啦之類的... 沒有耶~
    我頂多會想說以後再也見不到這個人了~ 就醬~
    外公... 因為年代久遠當時還太小沒感覺... 我娘是哭的唏哩花啦的啦~
    爺奶... 不親... 所以更沒感覺...
    還有我那去世才幾年的小表弟...
    因為那傢伙活著的時候從來就不討人喜歡
    所以當他掛了我們還替我阿姨感到解脫只是我姨可能是很難過的~
    再來... 其他人在我生命中可有可無所以也無所謂... :))
    倒是我曾說... 如果我娘萬一哪天走了我可能會哭吧~ :))
    也就是說目前在我的生命中還沒有人是比我的命還重要的~
    希望哪天會有... 但是又不希望有
    就像人家說的... (誰呢.. 哪個宗教呢... 忘了~)
    既然這一生沒有牽掛沒有羈絆也沒有債
    這樣何必再造孽呢~
    想開一點...
    單身絕對不是錯~ :))
    我絕對不造孽~ 這樣想就沒錯了~ :))   :))   :))
    話說... 你是第一次經歷家人的喪事啊...
    我說... 以前的喪事比較好玩... (被踢飛~ :))

    回覆刪除
  20. 咪咪貓夫人2011/4/5 晚上8:11

    怎麼ㄧ整篇看完的我
    只注意到外婆的外套是壓菱格的線


    @@

    中毒太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知道嗎,其實真正讓我想哭的是,我趕到醫院往生室的時候,看到我外婆手裡緊緊握著的是我作的包包,家裡也掛滿我作的包包,用舊用髒了還捨不得丟,我就很感動。

      刪除
  21. 你外公是有福氣的人,兒孫環繞安詳的離去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呢!
    祝福他在另一個世界也很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保證他在另一個世界是個有錢的員外,哈哈哈~~~

      刪除
  22. 我在我附近的宮廟,看到用金光閃閃的摺紙,拼出一條盤柱的紙龍,忍不住看它兩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極緻!?!? 我只看過龍船而已~~~

      刪除
  23. 我看到後來有點不知所措
    哭笑不得
    moya真是俠女 =D>

    回覆刪除
  24. 原來照片裏面的是外婆?我還以為是摸媽~小孩子是摸呀... @-)

    最後面那句說得真好~不過好像是葬"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