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You’re fired!

 

前幾年我常看一個實境節目,是美國地產大亨Donald TrumpThe Apprentice (誰是接班人)

內容滿狗血的,就是一堆人去應徵當川普的接班人,各種背景教育程度的都有

每一集就是一個考驗,贏的會有獎品或豁免權,每集結束會從輸的那隊踢掉一個人

被踢掉的除了競賽輸的、還有人緣太差不合群被隊友唾棄的、或是單純愚蠢搞砸事情說錯話的

該節目的招牌動作跟slogan就是川普拍一下桌子、指著那個倒楣鬼說:「You’re fired!

 

 

我公司的工作最近在應徵助理,所以我從過年前就一直在面試candidate

不過是找個一年期助理,還是很麻煩。找好久了,一下這個不滿意、一下那個有concern,一直沒著落。

我非常討厭面試別人。光是篩選履歷表根本就像是簽樂透一樣,瞎摸著選。而且我不是個機車的人 (不是嗎?)所以很討厭對人旁敲側擊、調查祖宗八代、想辦法在履歷表中找破綻、評估是不是個人才、以後有沒有發展。

明明知道該工作是個屎缺、公司文化糟糕到爆,還要假裝健康陽光、快樂希望,拉人進來一起喇塞,我就覺得我會遭到報應。

當我的一句話可以決定別人的前途的時候,我更是內疚的要死。

而且看著剛出社會工作沒多久的小幼苗緊張兮兮、坐立難安、急切想表現示好的樣子,我都很不忍心。雖然心裡還是會偷偷的想著:嘖~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沒那麼菜啊

 

 

好啦,重點就是,我要告訴大家 ð 一句話,真的可以決定你的生死前途。


 

老娘我今天穿這樣去上班。我一直也都是穿成這個懶人德性,方便舒服。

這是摸媽送我的衣服,如果我懶得洗澡、內搭一個禮拜沒換也不會有人發現。噗~

我跟另一個男同事一起進行面試,應徵者是一個正點高挑、有模特兒身材&臉蛋的正妹,活潑有朝氣,活動企劃經驗也夠,算是討喜的熱門人選。

面試完起身要離開的時候,應徵者突然問我:「妳穿這樣是懷孕了嗎?

我愣了一下、~ ~ ~ ~ 只好笑笑的說:「喔~ 冬天冷啦,我喜歡把棉被穿出門

應徵者竟然又補上一句:「喔~ 是因為小寶寶的關係嗎?

我只好說:「來~ 我送妳出去,記得換證件。」男同事早就笑到去貼窗戶了

中午邊跟HR吃飯邊交換意見,我只悶悶的問:「我真的懷孕了嗎…?

 


所以,誰要做嬰兒被來送我咧? ?

 

88 則留言:

  1. 如果moya懷孕...生子....
    一句話...
    不只嬰兒被..連圍兜..鞋子..媽媽包
    這個未曾見面的阿姨..
    通通送.. :D

     
    我是頭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真的生小孩,就交給大家輪流幫我養囉~
      等會賺錢來孝敬我的時候再還我就好~

      刪除
  2. 請問她的那個問題重傷你,你會錄用她嗎??
    (一句話,真的可以決定你的生死前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完全不介意,因為我常常在公車上被讓座,連司機看到我都會吩咐我上下車小心慢走。 :-&

      有concern的是HR,因為這樣真的有白目...
      在外走跳講話真的要小心,我從來不在公司提年齡跟結婚的事情,因為多的是年紀比我大很多卻都還沒結婚的女主管們...

      刪除
  3. 別難過
    我懷孕10几年都還沒生出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我應該也會懷孕一輩子、最後生出一顆化石...

      刪除
  4. 如果你懷孕,我會第一個報名送被子的!
    不過現在的人好像都偏白目比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只是要表現親切關心啦~

      刪除
  5. 因為小寶寶的關係嗎---> 有經驗絕對不會這樣問 ,因為懷孕三把火啊...熱的很!!! 我懷孕寒流來都穿短袖....一點都不怕冷啊...
    You`re fire .....我也看過 ,第一集第一名比較帥 哈哈!
    原來貴公司都是"高貴女強人",真是辛苦你啦.....上班公司有70% 以上都是比我小的年輕宅男, 只能說 沒興趣.....所以 我都大聲說 小孩很大啦 !! :))
    你還是很有希望低...現在40歲生的媽很多低~~快去拋繡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記得前幾季長的很像黛妃的美女金髮評審Carolyn嗎? 她後來也因為紅了外務太多被川普fire掉了。
      後來換成川普的女兒兒子當評審,全都長的一個方方正正的棺材撲克臉,醜死了,我就不看了。
      我太久沒用了,怕更年期馬上就要來了,嗚嗚嗚~~~

      刪除
  6. 好好笑,看完心情不錯,就當日行一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任務就是娛樂你們來著,是吧?

      刪除
  7. 哇哈哈哈哈~
    很想安慰你,不過這篇蠻好笑的~~~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知道碰到這種賤事的時候你就會跳出來...

      刪除
  8. 吼~還真是糗捏~
    不過moya這樣穿也難怪人家會誤會啦.....
    那個節目,之前電視還沒停掉時我跟先生也常看....不過看久了就覺得十足的戲劇效果就是了.....
    畢竟,在職場上,有時"團隊"的努力會比自己單打獨鬥來得有效果(當然這也要團隊有共識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那個節目,真的會覺得每個人都很賤... 可是那真的是每個唸MBA的會幹的賤事...

      刪除
  9. EB泡泡龍-晏媽2011/2/18 下午4:46

    :-O ...好大一下...還好啦~反正暖和不會著涼就好 :D (別來我格裡看,我連遮都沒遮 :-$ ),
    心情好了 :)) ,美布居然沒發現開賣,一整個想抓狂,現在還算得出來只有兩次沒搶到,以後...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生過也~ 就這樣被誤會~ 我看起來像是有媽媽臉的樣子嗎?

      刪除
  10. LuLu~小包子媽2011/2/18 下午5:01

    笑屎我囉!
    不過我曾經穿過類似舖棉的背心長上衣,也被問過相同的問題,更慘的是,問我的居然是我老公耶 :-S

    回覆刪除
  11. Moya這篇有好笑 我今天也遇到相似的狀況
    跟20幾的"小朋友"聊天的時候常有突發狀況
    真的當下不知要如何反應 @@
    不過如果去公司面試的面試官是準媽媽
    我會好奇公司對準媽媽的態度如何??
    (我是對職場平等說法保有強烈懷疑 )
    可能從這可以看出公司福利好不好吧?
    不過除非是很明顯的 要不然直接問這問題實在不妥
    剛放完年假啊 還有holiday weight 是正常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t it seems that I am always on holidays...
      我在外商混了10年,這種personal的事情真的少問為妙,在國外應徵工作是不能寫/問種族性別年齡,更不能附照片的。台灣104真是很糟糕的示範。
      我還記得我剛回台灣的時候,去應徵一家日本最大車廠的董事長特助,他們著名只找男性,我非常不爽,故意丟英文履歷不註明性別,光從名字看不出我是男是女,就馬上被邀請去面試。我記得去的時候總共15個人應考case study,只有我一個是女生,其他男生看到嚇壞了,還問說不是只找男生嗎? 結果最後唯一被錄取的是我,可是,HR竟然有膽跟我說女生進去薪水比男生低,他x的,我就跩跩的跟他說,抱歉,美國道瓊成分股的公司用兩倍薪水請我過去。
      我也很討厭忌諱別人問我的私事,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雞婆好事的婆婆媽媽東問西問
      然後喔,現在面試70幾年次的,我都會替他們冒出一身冷汗...

      刪除
  12. 真的是看到令人"噗吃"笑出來的一篇 :P

    回覆刪除
  13. 對不起我笑的很大聲.........XD
    所以那個女生讓MOYA在心中畫了個大叉嗎 哈(內心的OS:You're fi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她的真的不是我啊~~~

      刪除
  14. 厚~~看到那照片,我真的滿腦?????????

    是誰告訴我,台北人都很會打扮的阿?
    還說南部人很ㄙㄨㄥˇ ~~~

    舒服就好,真的

    不過呀~~還好我今年有體會,需要整頓一下自己,換裝了,不然下場跟moya一樣~~CC

    (((小女生很無辜呀!~~不過應該不是這問題讓她fire的吧!不然她可要叫包大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穿罩衫類的衣服,每天換外面那件就好,哈哈哈~~

      刪除
  15. 我第一次看到妳(幾年前)也有同樣的疑問,
    我沒膽,不好意思問... :))

     
     
    (我是娟娟老公,潛水很久,第一次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部落格裡,男生發言有免責權 B-)

      刪除
  16. 不過這件衣服真的不錯,我也該去買一件,搭著我小姐時期收藏的滿衣櫃絲巾,每天整裝時間可以壓低到三分鐘以內!
    要不,用這次搶到的小泰山來做一件,走在校園裡,學生可得沿路喊著:山大王來囉!
    說到小泰山,從您發佈暖身消息後,每天晚上都不出門了,守在電腦前,煮個晚餐,得來按更新按個好幾次,洗個碗,也得不時擦手來按, 三天都搶到前幾名,很跩的搶到了小泰山,但是家裡一塊棉也沒有,老闆啊!甚麼時候還會開賣小被被鋪棉啊?不然我真的只能拿來做件山大王的衣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帶絲巾脖子會過敏,真的很可惜,不過穿成這個樣子,真的超方便,起床到出門只要5分鐘。還可以在被窩裡穿好之後再爬出來。

      刪除
  17. 我也討厭面談新人,履歷表就算寫的洋洋灑灑、經驗豐富也不能代表這人真的適合這團隊...
    技能可以訓練精進,人格特質卻不易改變。看到候選人極盡全力推銷包裝自己的嘴臉,跟我們想要掩飾公司文化缺憾的不安其實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就把這爛差事丟給我的同事。我說:妳們要用的人,妳們自己決定!(對!我很賤...)
    去年就大膽用了一個新人,他們在會議室中面談,我在外頭邊敲報告隱約聽到候選人爽朗的笑聲。面談結束後他們選了三個找我討論,我問哪個是那天笑的最開心的?然後三秒鐘就決定人選!
    新人設計能力普普,但心態樂觀積極,應對進退拿捏恰到好處,很容易融入團隊工作。腦袋清楚,交辦的事只要講重點,她就能舉一反三。重要的是她個性開朗,在繁雜的工作環境中,帶來不少笑聲和緩大家緊繃的壓力...這人到現在還不知道她擊敗許多名校設計師的唯一原因是她的笑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試看不出什麼鬼東西啊~~~ 我自己就是個面試很會偽裝、很會推銷自己、光看履歷賣相就很好的賤人。可是我工作態度超差... 噗...
      我現在這個工作會上的原因竟然是,我老闆是個外國人,其他應徵者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看到來個外國人,就結結巴巴連話都沒辦法講,結果我不止講個不停、還跟她聊各種美國影集有的沒的... 果然證明,她是個蠢蛋、我是個混蛋...

      刪除
  18. 哈!只是穿衣被會錯意,小意思!
    我總是被問"預產期就在最近吧"
    哎…我已經"順月"N年了
    (他有被錄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沒被錄取不是我決定的...

      刪除
  19. :)) 真是太猛了,那個年輕人真是白目到極點,現在這社會很多女生都不結婚,問這種超隱私的問題,
    真是會讓人尷尬到極點;不過你穿成這樣,的確會讓別人誤會 :)) ,你就原諒年輕人不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公司坐房間裡的女主管幾乎都沒結婚...

      刪除
  20. 差點要跟Moya說聲恭喜~那張照片真的很像 :)) ~~如果真的有了~大家都會送上嬰兒被的~我想~可以每天用不同被子用好幾年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要拿著這篇回應到你家討債!

      刪除
  21. 摸老大~~
    雖然我很不敬的笑的很大聲~~~~
    但一我也有過被人家這樣說的經驗耶~~~~真~~沒~~禮~~~貌~~~
    二我想也別想太多,總比人家讓博愛座給我們坐來得好吧~如果真是這樣那就真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解釋也不是默許也不是了.... :P

    我結婚時我娘還被親戚問幾月生ㄚ :"> ?  Oh !  My....(答案是結婚兩年後才孵出第一個)...
    現在雖然還一直像懷著第三個....但這第三個可能要懷上個十幾or幾十年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班搭小黃,不過下班都搭公車,在繁忙的敦化南北路,我每天回家的公車上,都有位子坐,讓我好好補眠回家繼續賣布。原因除了是下班太早之外,很多善心人士都會讓座給我... 誰說台北人沒溫情的? 嗯?

      刪除
  22. 這位.....不是普通白....是超級白~
    不會講話就少講少出錯嘛..
     
    不過,我以為moya上班會穿得很OL,
    不知道可以這麼的...隨性(or..休閒)
    以前上班,老闆連高跟鞋的樣式顏色都管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用出門見客,加上本人太有個性,沒人敢管,所以這份在保守德國公司的工作,我已經算整齊了,之前... 穿著七分legging+夾腳拖我就去賺皮肉錢了...

      刪除
  23. 跟你很熟嗎? 問這種問題實在是....太有勇氣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錄取這位有勇氣的少女的,是吧

      刪除
  24. 我看到照片真的被嚇到了!
    你來高雄的時候穿的很時尚,很漂亮啊!
    完全符合我心目中購物台天后的形象 :x

    我還以為台北的OL都是穿這樣去上班的
    可是照片中跟我家附近菜市場賣內衣的大姐穿得好像....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去上班賣腦袋的,又不是去辦簽書會賣肉~~~  B-)

      看著好了,搞不好穿成這個棉被包肉腸德性會變成新流行...

      刪除
  25. 我也覺得他跟你很熟嗎?況且很熟的朋友在問這種話題,也是旁敲側擊的方式
    只能說"真是大白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碰到同事都說,來,摸摸我的肚子,沾個福氣...

      刪除
  26. hahaha.........那正妹肯定fired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活潑可愛漂亮,有其他更適合她的地方

      刪除
  27. 哈哈哈笑屎偶了~~~~

    沒講的話,真的會以為你懷孕了,是我話,會問你:再几個月要生?......>_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re FIRED! FIRED! FIRED! FIRED! FIRED! :O)

      刪除
  28. 哈哈哈~~~我很沒良心的笑到貼桌子了 XD
    尤其是最後重複10格的"You’re fired!",就好像不斷在空谷迴盪的迴音,真是太有笑點了!

    回覆刪除
  29. 小音音手作2011/2/19 凌晨4:04

    應徵者真是禍從口出啊!活潑的討喜個性 :-/ ~~還有人資:真不是普通的工作,順著老闆會上天堂,但卻失去了同事情誼.幸好我調部門,減少業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HR的功能很模糊,到底要算是勞方還是資方呢? 反正都會被大家討厭就對了

      刪除
  30. 我只能說這位應徵者會不會太瞎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想對未來小老闆展現關心啦~

      刪除
  31. 咪咪貓夫人2011/2/19 凌晨4:44

    在外走跳講話真的要小心>>>>>真的~真的~(點頭)

    否則將來得罪大客戶還得了呀!

    再說~

    正妹的健康教育+ㄧ般常識也太差了~
    真正的孕婦才不怕冷咧!拜託~
    而且你不是還穿馬靴嗎?
    孕婦都會下肢水腫~
    誰會自找麻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驚人的孕婦知識 :-B  連我都不知道啊~~~

      刪除
  32. 「You’re fi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都想對老板講這句話...

      刪除
  33. 我只需要有人幫我24小時帶小孩,帶滿20年可以賺錢孝敬我了再還我就好,哇哈哈哈~~
    妳最後一句話真是甜到我心坎了,妳錄取了!

    回覆刪除
  34. :))
    結果那位小姐有應徵上嗎?
    若有,真的很佩服您的肚量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她的真的不是我啊~~~ (我肚~~~量是真的很大)

      刪除
  35. 根據我的經驗~~
    不要用白目者
    否則公司會不平靜..
    既始是對短期打工者也得慎審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屬白目,倒楣的是老闆也,因為大家第一句話都會問: 誰找進來的啊?

      刪除
  36. 想當初懷孕的時候搭公車、坐捷運都沒人要讓坐,

    想必大家也都怕是誤會一場,就尷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卻碰到好幾次被讓座,只好裝模作樣扶著腰坐下來說謝謝,哈哈哈~~~

      刪除
  37. 這就是我,幾乎不穿連身裙的原因了,一穿馬上被誤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穿了另外一件連身背心出門吃飯,結果... 一群年輕妹妹用看大嬸的眼光看我...

      刪除
  38. 好好笑!
    可是我也是常穿的跟您一樣ㄚ,但都沒人說我懷孕了!
    因為,大家都知道以我的年齡,已經孵不出蛋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還要熬個20年才能到這種境界啊~~~

      刪除
  39. 不老的傳說2011/2/19 下午3:19

    川普那一套我也追了前幾季
    當時年紀不小了不過還很無知
    看到一群人互軋互求生存
    有一種震撼教育的感覺
    當中也看到一些很不錯的點子
    不過到後面就覺得比較沒新意也沒再追了
    另外  我家外商也很多女性主管都未婚 (>35~)
    這個例子給我的感覺是那位年輕人想裝熟卻用錯方法了
    引以為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我是看來增加信心的,真的覺得這群人是笨蛋,我們除了講英文輸他們之外,實力比美國人堅強多了!

      刪除
  40. 天ㄚ....這個直接FIRED了......
    膽子好大....

    回覆刪除
  41. 這就是為何我討厭娃娃裝/罩衫的原因.....淚奔~
    這年頭若膽敢隨便穿衣服,就要有一顆很強的心臟
    (和膽比較大還是心臟比較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愛這種罩衫啊~~~ 穿脫方便、輕鬆舒服~~~

      刪除
  42. 前陣子圓滾滾時又穿高腰寬鬆的上衣&生理期漲奶 :"> 坐車時也有熱心的阿桑問我是否懷孕?!。。 :-O

    如果筋骨夠軟的話。。真想給熱心又不明究理的路人。。飛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你能責怪他們這麼熱心有溫情嗎? 能嗎? 能嗎? 能嗎?

      刪除
  43. 衣服穿只要自己舒服就好
    我ㄉ肚子也愈來愈大囉 :">

    去年就胖ㄌ5公斤-多吧 :P

    今年好像又胖ㄌ1-1.5公斤阿
     

    回覆刪除
  44. Moya放心啦, 你懷孕真的很多人都會做嬰兒用品給你的.

    回覆刪除
  45. 哈哈~~~
    moya~結果那個人應該被你fired了吧

    哈哈.....

    回覆刪除
  46. 我比較好奇.你會不會因為人家說你像孕婦就把她 fired.後來你有錄用她嗎?
    PS:我去投票了. ;)

    回覆刪除
  47. 所以我一直不太敢穿洋裝啊~怕被當成是孕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