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模特兒小被被

 

我書裡那兩隻超古錐的小模特兒回台灣探親啦~~~

嗚呼呼~ 摸阿姨我登時心花怒放,趕緊弄了一套超鮮豔可愛的法蘭絨

幫兩隻小可愛作條被被囉~ 一人一條才不會打架捏~

 

 

這是Erin McMorrisFree Spirit 設計的法蘭絨布組 (不好意思,我沒賣啊~)

非常鮮艷熱鬧的房子、小鳥、花朵風格

我稍微分了一下小女生的粉紅鵝黃色v.s.小男生的藍綠色


 

簡單15cm正方6x6拼接、上下再加10cm的邊條,完成90cm x 110cm的被被

這樣後背布1就夠了不用接,不過保險起見我還是用了4尺的布

我試了幾次法蘭絨,也跟同樣使用過的朋友交流分享討論過

法蘭絨直接整燙沒有問題,不過我建議中溫順毛燙,燙襯我只燙過洋裁襯

過度搓揉小起毛球或霧霧的狀況,只要再燙過就又回復平整了,沒問題的~

不過我還是盡量減少在拼布被上過度車縫壓線裝飾,因為蓋的舒服比較重要

 

 

我鋪2層羊毛棉,增加暖度跟膨度

我沒有滾邊,是直接表裡正面相對周圍車一圈留返口翻回來

除了周圍一圈裝飾線固定前後表布跟收返口之外,完全沒有壓線

速度非常快,我只花兩個小時就車好兩條


(一整片圖案可愛的後背布,不用拼接)

 

我試蓋試抱了一下,真是超級柔軟舒服的,還有一般鋪棉沒有的超厚超蓬鬆快感

這是我個人喜歡的方法,因為我不愛壓線跟滾邊僵硬的感覺,法蘭絨跟羊毛棉也黏很緊

請依個人習慣或老師教導為最高指導原則,不必什麼都聽我的,我的作法不見得正統



I mean,做被子很簡單,不是rocket science,全部是平面的,比袋子簡單容易太多了

我一直都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玩布,因為我爽。老娘覺得漂亮、收到的人開心,就夠了。

想要更有程度、更複雜的變化,自己去學、去動腦、去想辦法

我花了錢在教室學習所謂正確的技巧、但是我回到家卻有自己的想法跟摸索出來的作法

每個人需求、喜好、習慣不同,我沒辦法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我也不是【正統教學】的老師

出書或部落格分享只是告訴你我怎麼玩布、怎麼配色,我不想出本教科書每個技巧都教

有些東西要自己花錢去學、要自己動腦去想,不可能永遠都有人告訴你or從網路上免費取得

 

最近身邊的同學朋友同事狂生小孩,真是國運昌隆、台灣有救了啊~

我還有一堆小被被要做,剛好幾個比較熟的格友也想做,那就一起來拼吧!

(剛貼完文章突然手癢,花了一個小時又車好另外一條小被被,嗚呼~ 下禮拜等我忙完再拍照來貼~)

 

52 則留言:

  1. 嘿嘿看起來簡單又舒服.....

    阿寄......偶也要.......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偷蓋了一下,不想送了...

      刪除
  2. 給你按一個讚 :x
    做拼布就是要開心、快樂!
    管他什麼煩瑣的技巧,重點是心意與收到的人開心就好。
    如果大家都做一樣,那不是跟工廠做出來的同一個樣!
    可是我們怎樣做也不會比專業的作業員及工業級大機器來的好看。

    被子真的壓線、拼接太複雜蓋比來會很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子壓的密密實實硬梆梆的,只能當被套床罩用,我是真的想做出軟綿綿的小被被啊~

      刪除
  3. 還是moya聰明,自從我跟你買了那套法蘭絨就天天想把他車成被(以前我還誇口我不可能車被XD),可是我想到要壓線我就頭很大,剛剛聽你一說才發現,對喔!!法蘭絨應該自己就會跟棉黏在一起了,根本不用壓線!!!讚讚讚讚讚!!!!(ㄟ突然又想到,只是洗久了,會不會裡面的棉都自己揪在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手洗、冷洗精洗,千萬別丟洗衣機。不然多做幾床啊,哈哈~~~

      刪除
  4. 當VET的羊咩咩2011/2/10 下午5:45

    我同意 :D

    做拼布被就是做蓋奇檬子爽的啦,自己開心收禮的人也開心就好了
    妳賣的蠶絲棉真的是讚讚讚 =D>

    羊毛棉先放倉庫慢慢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玩拼布到現在,最大的心得跟收穫就是,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沒什麼複雜的心思想法,就醬!
      我也覺得我賣的鋪棉品質好又便宜,哈哈~ :">

      刪除
  5. 天阿!妳動作不僅快又美耶!!!害我也給他想做一條~妳選的布真的好美喔!!真是一分錢一分貨耶!!!阿寄~真崇拜妳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簡單,所以布要選美的;也可以反過來說,因為布本身就美,所以作法不用太複雜不然反而糟蹋了圖案。

      刪除
  6. What? Ple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haha, cutie!! 小朋友要親我兩下謝謝我~

      刪除
  7. 我也想要一床送人耶 :P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布拿出來趕快開工啦,我本來也很懶散,但是最近加班加太兇了,回家一肚子火,就狂車洩恨...

      刪除
  9. 現在後期很懶~~都沒動工,我的被被可能要等做好月子才開工囉~~~
    法藍絨的材質真的很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都在車法蘭絨,很好處理

      刪除
  10. 親愛摸~妳真是快手
    剛回國就馬上車了這兩條鮮豔的拼布被
    好漂亮的配色~ =D> =D> =D>  而且作法簡單明快~這個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都簡單拼接太沒程度了,我昨天車了另一條也是簡易拼接,不過比較有變化的被被,到時候把紙形貼出來給你看。初學者可以慢慢跟著一起練習~

      刪除
  11. 車~~車~~車~~~ =D>

    真棒阿~~~看了就覚得溫暖的起來 :x

    我也好想車一條被子喔
     

    回覆刪除
  12. OK!!謝謝您,我知道了 :D

    回覆刪除
  13. moya真是快手
    過年前才聽說你要作拼布被
    過完年後就生出來了 :-O

    難道你把縫紉機搬到飛機上了嗎? :))

    真是厲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年前先花一個小時拼接好,過完年回來又花一個小時鋪棉車合。如果蘋果也出一台i-sew,迷你攜帶式縫紉機,我絕對隨身攜帶,多貴我都買

      刪除
  14. 回覆
    1. 我會盯著你的,哈哈哈~

      刪除
  15. 我都沒試過法蘭絨~~這個月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月好像有也好像沒有,哈哈哈~ 貨還沒到齊...

      刪除
  16. 二小時二條 :-O

    這下再也沒有理由不做被啦 :x

    馬上列入裁布計畫!!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盯著你跟小齊的...

      刪除
  17. 『我一直都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玩布,因為我爽。老娘覺得漂亮、收到的人開心,就夠了。』這就是我喜歡的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啦,我承認,是因為我懶...

      刪除
  18. 拼被被不是應該要很花時間的嗎?
    怎麼被妳一說,簡單&快到一個不行。。。 :-O

    這樣,我怎麼還好意思找藉口來搪塞啦。。。 :((

    (各位被被債主們,千萬不要來看這篇文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被是平面的只有布跟棉、包包是立體的還要裝一堆有的沒的拉鍊五金,你說哪個簡單?

      刪除
  19. 製作了幾條拼布被,我也是不滾邊的,這樣子蓋起來才不會ㄎㄟˊㄎㄟˊ的!
    看到您的法蘭絨被,突然憶起有一件半成品,放了好幾年了,到現在都還沒完成,應該趁著現在天氣不熱時,
    趕緊挖出來完成它囉! ;)

     

    回覆刪除
  20. 妳說得是誰家小齊呀!
    哪個人這麼有福氣還跟我同名同姓哩! :P

    挫咧等!!!

    回覆刪除
  21. 你又車好哪個小被被,到時貼出來,我也來用一條好了,至少姐姐先吧~~
    不然再等下去90*110可能太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就是怕長太大隻,趕快現在作啊~

      刪除
  22. 嗯  我很認同您的看法和作法,手作不就是天馬行空各有特色嗎?
    為何一切要照規定;規則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服從人性裡的惰性啊~~~

      刪除
  23. 哇~~~ 二條耶。。 :-O

    坐在電腦前面一定會想說哪一條好呢??。。 :-?

    嗯嗯...我喜歡粉紅色。。 :x      ( :-S 。。又。不。是。送。我。。 :(( )
     
    二條都很美。。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突然後悔了想兩條都自己留下來,哈哈~

      刪除
  24. 我覺得裁布比較累...看來要添購裁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 這是什麼原始人的行為啊!!!

      刪除
  25. 啪啪~精彩一百 =D>

    我喜歡你告訴我這麼實用的方法,讚!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粉偷懶的方法,呵~

      刪除
  26. 因為寶寶會過敏,所以想說不要用美國棉 好傷腦筋咧!!!那就等摸呀發表下一條被的文章看能不能有好的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棉已經比化纖棉更減少過敏的機會。看你要不要試試蠶絲棉

      刪除
  27. 我沒上過任何課程,都是看書和自己瞎搞出來的
    但我卻和專業的妳一樣使用這種方法做被被,我好像從幼幼班升到國中的感覺 :))
    妳的講解清晰明瞭,期待妳的美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能做出你喜歡的作品,管他是否專業正確,爽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