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神秘的百慕達0.7cm

 

是這樣子的,為了在拼布界能夠有更長遠的發展、進而達到人車合一的境界

我去報名機縫證書班啦~~~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並不是反證書,透過證書的學習絕對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技巧並加強車縫穩定度。我不苟同的只是某些廠商壟斷市場號稱獨家唯一認證而到處打壓抹黑其他體系跟學習管道;也不苟同少數教室不停鼓吹新生一開始就花大錢報證書、買一堆布,最後學生不是壓力大經濟有限不敢繼續上課、就是老師突然又發現單元課比證書班好賺、學生不會屁股佔著位子不走又不消費然後想盡辦法趕學生走。

 

 

我已經玩了三年的機縫了,也出了兩本全機縫的書。 (還有誰不知道、沒買過這兩書的嗎? 是要我講古幾遍啊? 這樣每天來點我的部落格哈哈大笑的時候不會心中有愧嗎? 打打打!)

 

不過我的機縫並沒有扎實的打底,幾乎是靠大量的閱讀跟狂作一堆作品自己摸索出來的。一開始先接觸美國風格的書跟布,我對固定重複的pattern完全沒興趣,所以第一本書就買了Karen Stone 的拼布書,讓我大開眼界也對我影響非常大,學了很多花俏的技巧、做了一堆壁飾大作品。我連玩壁飾都很有自己的風格,不管配色or圖案,就是沒有呆板傳統的pattern排列,哈哈哈~

 

 

無奈家裡空間太小沒地方懸掛、濕氣太重到處漏水有壁癌,剛好業界開始流行時尚手作包,所以我轉往包包界發展;包包做膩了,又開始往其他生活居家寵物手作尋找樂趣。

 

玩機器玩的很熟悉之後,我想更精進充實自己的技術、到國外去看看、找點拼布、洋裁、甚至是其他手作類的課來上,激發一點靈感、磨練一下功力、開拓一下眼界。這三年來,我玩的接觸的學習的,都還是美式風格為主。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終於做好心理準備,向龜毛的日式證書課程來挑戰。不同的體系有不同的邏輯跟重點,很值得好好花時間研究融會貫通一下。


 

我這個瘋狂急驚風的個性,禮拜一睡覺前想說來車些證書作品好了,禮拜二一大早馬上報名禮拜五就開始上課。

 

想我堂堂拼布界暢銷美艷爆乳女作家,沒有我的助理車不出來的東西、也沒有我沒摸過的機器,所以哪有【我 + 縫紉機】辦不到的事情咧? 果然,六個pattern中就有三個重做了兩次,失敗率高達50%。因為我找不到那神秘懸疑的0.7cm~~~ (有一位同學專門撿我不合格的pattern回去改造成其他作品…)


 

看到鬼、看到鬼、真的是看到鬼啊~~~ 不比手縫證書還能夠容忍0.3cm的誤差,我的機縫老師真的有給他機車啊,每一小格都很仔細地量不准有誤差,想偷吃步都不行,檢查的時候她只要一遲疑【咦~】的一聲,我就乖乖鼻子摸了去重做。有一次她不小心略為大聲脫口而出【怎麼差這麼多?】我就聽到同學從竊笑變成大笑啊啊啊~~~ 好丟臉啊~ 我不想活了啦~~~ 腦袋中一直想著是該戳瞎老師的眼睛先? 還是把整間教室的人全都滅口先?

(對了,以我剛烈的個性,應該沒什麼人敢收我當學生,所以報名前有約法三章,不准因為老師叫我重做or換顏色而毆打傷害老師…)

 

車了六個pattern,我依然捉摸不到那神秘的百慕達0.7cm,看來得添購一台有先進雷達偵測定位裝備的縫紉機才行。好兄弟,還不趕快幫我去找~ (翹腳抽菸貌)


 

老師要我加油多練習,盡快獵殺到0.7cm,不然等車到檸檬心、孤獨之心的時候我就死定了!

(當場想推銷我那方便好車又聰明的檸檬心紙襯給老師~ ~)

 

我真的粉忙時間有限,所以上課更加認真。我又找回了那種學習的熱情、愉悅與迫不及待

還好現在我沒有什麼作品要趕,也不用急著出成品,所以可以慢慢磨練這種pattern圖形

 

 

好啦,昭告天下就是讓大家盯我盯緊點,不然我這種獅頭蛇尾的個性,重做個幾次我就放棄了

 

我知道我配的色真的很恐怖,老師也是很給他擔憂怕我到時候組起來橋樑跟邊框顏色會很難選。咳咳~ 不用想那麼多,我只想學技巧而已,根本沒打算組合起來,因為我真的無法忍受每個人都做這些一模一樣pattern圖形組起來的大怪物

 

 

同學一直想把尺上面的貼紙摳下來幹走~ ~ 有夠不識貨的~ 貴的是那把1500塊錢的定規尺啊~!

(尺還得貼膜,不然刻度會不見,見鬼了~ 誰設計這種會消失又貴的要死的尺啊?)

 

 

pattern很苦悶,我就只好將怨念發洩在笨狗身上。不只每次在家重車的時候都要他乖乖坐在我腳邊陪車,車完功課還順手車個東西整整他。

這次算對他客氣了,做個超人小領巾,他也戴著去手作會亮過相。等到功課越來越難,我就會越來越overdose,走著瞧啊,百吉~ 妳老姊我雖然找不到那神秘懸疑的百慕達0.7cm、可是卻有一身整治你的好本領啊~

 

貼完本篇,我突然休誇煩惱擔心,出版社可能會以為我的書根本是詐欺作假來跟我追討版稅

 

71 則留言:

  1. 百吉這張照片怎麼有點鬱卒?沒有以往的意氣風發呢?
    妳的時間怎麼這麼多ㄚ?又要上班,還要經營blog,還有時間上課
    真是太厲害了,到底有沒有睡覺呢?
    美容覺對拼布界暢銷美艷爆乳女作家,可是很重要喔
    以免被別人篡位囉!記得別太操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爆乳女作家一年只要露臉見恩客一面,明年後年也暫時沒有見恩客的計畫,所以平常睡眠不足、愛吃鹽酥雞搞到滿臉豆花也沒關係
      百吉才剛偷吃完我的燒賣&桂圓粥,鬱卒個屁啊~

      刪除
  2. 厲害~厲害~
    我也發現車縫patern的眉眉角角超令人"起笑"的!!!
    不過,也同意moya的說法,機縫pattern練的就是自己的車工....(說真的,我也還沒去上機縫課說~)
    對啦,百吉的領結讓我想到昨天看得的狗狗超人裝,超帥的
    有空看一下囉http://www.nownews.com/newspic/1348/i1348965.jp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心無旁鶩車pattern,不一股作氣,我馬上就要喜新厭舊、移情別戀了...
      那不像超人,像小矮人...

      刪除
  3.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完整燙好,都會邊看嘴巴一直嘖嘖嘖、然後猛搖頭... 老師就很緊張問我: 啊~ 又失敗了嗎?
      我才悠悠的說: 唉~ 真是對的太準了,唉~ 了不起啊~

      刪除
  4. 百吉這張有鬱卒到!
    那個邊邊角角真的很難對齊 我手縫都不會齊 反而車的比較齊
    神秘的0.7超難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散發出成熟的眼神~~~
      手縫真的比較好動手腳... 可以拉拉扯扯、先用珠針全部對好再硬去吃那個多出來的布...
      機縫真的完全不行,手抓著就車過去,然後一翻兩瞪眼... 不行就是重做,拆不會比較快
      因為通常都是布沒裁準,拆也沒用,乖乖重做就對了...
      而且,我在教室不換機器的,就固定用那一台不讓別人碰,不然每次還要重抓定針位很麻煩。
      還有就是我每次上課一定先換一根新的針,上一次課就丟。很猛很龜毛齁~

      刪除
  5. :-? 我是不懂甚麼0.7cm啦!但畫圖大概是抓1.5cm,拿一張白紙下去車,然後拿起來量,大概就可以抓到0.7cm的位子了,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書的0.7,不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那個0.7... 你一定聽不懂我在講啥... 車直線、車斜線、車三角形、不同厚薄的布種,她的0.7都不一樣...

      刪除
  6. 我不喜歡做包包,但是我喜歡做生活中的物品,妳書中的作品我就覺得很適合.
    其實妳的作品很漂亮呢!!因為我也超沒耐性那0.7公分,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不過我現在屏棄紅塵俗世的一切誘惑,專心致力於機縫證書技巧的研修上,所以不要再勾引我啦~~~

      刪除
  7. 請問您的尺怎麼包模阿??自己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種呎的保護貼,裁需要的尺寸貼上去就好,妳看過手機包膜吧? 就那個樣子...

      刪除
  8. 在我看來 :D ....車的很棒啦 =D> =D> )))))))))!!(就別再整百吉了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車神捏,家裡那麼多台機器,當然碼車的很棒... 嗚呼呼~~~ 我沒有欺負整他,我是開心到與他同慶啊!!!

      刪除
  9. 阿勒
    老師
    我最近在迷機漨拼布
    還真是不知道你有出機漨的書勒
    請問書名?哪裡買的到呢?我在你這個網頁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部落格左邊有兩本書書封的連結,一本是轟動武林的【Moya美式樂活手作包】、一本是驚動萬教的【Moya超人氣手作禮】,趕快點進去、加入購物車、結帳...

      刪除
  10. 收到棉囉@@

    (尺還得貼膜,不然刻度會不見,見鬼了~ 誰設計這種會消失又貴的要死的尺啊?

    鳴~  真的我就是這樣又買了新的)
    不過上面貼上百吉的貼紙超cute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設計真的很愚蠢... 我才跟同學開玩笑說我要做弊去弄個活動貼膜,一張刻度比正常的寬、一張比正常的窄,這樣量Pattern的時候拿量起來準的那把去給老師檢查,嗚呼呼呼呼~~~

      刪除
  11. 大嘴鳥-姑姑媽媽2010/12/17 凌晨2:33

    浮出水面呼吸一下
    百吉不是鬱卒,是無辜的表情,好可憐喔。
    你上篇文章說的那家餐廳就在我家隔壁巷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認真的表情+有智慧的眼神!!!

      刪除
  12. 哈哈哈~看妳敘述的好有趣哦!心情都變好了 :) 。
    我也是覺得用手縫比較ok,雖然我也是有台縫紉機,不過永遠只用龜速,不然我根本就車不好,同事就說,我看妳用手縫比用車的漂亮 :-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手縫不行啊,超討厭拿針的,因為我都會擦指甲油,拿針壓線都會刮壞也不能留長,沒人性...

      刪除
  13. 摸老大,看到您的機縫證書班的作品,激發起我的"雄心壯志". B-)     哈哈哈,人家我也只完成7個 patterns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越你了... 哇哈哈哈~~~

      刪除
  14. 哈...哈 :)) :))

    早上六點起床趕學生的成績,本來有點鬱悶,一堆人沒繳作業
    看到這篇文,忍不住大笑,還好旁邊沒有人,否則會以為我秀逗了
    心情變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很哀傷的啊~~~ 怎麼會笑呢?

      刪除
  15. 學習新的東西
    才會有新的視野與想法
    摸老闆...加油!!! :D

    回覆刪除
  16. 嘻!嘻~
    加油啊!!
    手腳還是很快
    已經做好那麼多片囉!!

    回覆刪除
  17. Hi~moya~
    我常來這潛水,今天第一次冒出水面~
    因為....實在太..太..太......有笑點了 :)) ,每次看妳po的文都會讓我忍不住笑開來~
    就算妳不賣布了,改行當個作家也行啦,我一定會大大捧場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啊~ 被你發現了,我要朝文學界去發展了說..

      刪除
  18. 親愛的同學~ 我也想問...尺是怎樣貼膜蛤?? 保鮮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種呎的保護貼,這種昂貴的尺都有個沒腦的設計,就是刻度在底面,這樣尺在布上、裁墊上磨來磨去,刻度會消失,貼起來就不會了,跟手機貼膜很像。我之前裁布很神準,不用在那邊磨來磨去,而且平常不太會裁奇怪的尺寸,所以刻度模糊點是沒什麼關係。不過證書很多0.2、3.9這種鬼刻度,那個定規尺有做到0.1,所以就真的會怕刻度消失...

      刪除
  19. MOYA~~可以幫百吉作一頂毛帽啦~最近天氣冷~他戴起來一定很帥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已經全身都是毛了...

      刪除
  20. 怪怪主婦愛動手2010/12/17 清晨5:04

    本來就是....
     

    回覆刪除
  21. 你真的說到我心坎裡囉
    那"某廠商"就是我常說的大螃蟹ㄟ
    我也聽學生說過他們還跟學生說要先拿到他們的證書才可以上仿間的機縫證照
    真的是...無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他個屁啦~ 編的那個課本能看嗎?

      刪除
  22. 很不錯喔… =D> =D> =D>

    回覆刪除
  23. 唉唷~那作一頂兔子造型的毛帽好了~~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4. 加油! :x 我也再在努力的為那0.7cm打拼!只是我沒有資金去報名証書班,只參加了網路上的課程!跟您一樣的目的---加強車縫功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人規定玩拼布一定要從證書開始,先做點你有興趣的東西吧,確定想在更精進你的技術跟穩定度,再考慮證書課程。我也是玩了兩年手縫三年機縫,想做的都玩過的,才認真去做證書技巧。不用心急、也不用一窩瘋,做你想做的、覺得有需要做的,就好。

      刪除
  25. ^^  加油!一起加油! =D>

    我喜歡你的配色,精采~
    你的呎真的包膜了呀!我正擔心那刻度掉光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能改變Pattern的單調形狀,就只好改變它的顏色。還好老娘有兩本書加持,不太有人敢當面批評我的配色,所以都會假裝欣賞一下放我過關... 哈哈哈哈~~~

      刪除
  26. 很喜歡看您po文
    文章很幽默
    感覺身歷其境
    您學的是光喬系統的證書嗎?
    我拿的是*佳的機縫證書
    很想學配色和考慮另上機縫證書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願意承認是哪個系統的,我挑老師去學她的融會貫通後的經驗技巧,至於系統只是看花錢去申請證書時上面印誰的名字而已,我個人頗不屑... 誰家的都一樣,有學到想學的技巧就好,我並不覺得哪張特別值錢,只有哪張特別花錢而已。學配色? 不用上證書,證書對布的限制非常多,白底的不能用,圖案裡有白色也不能用,都是為了避免誤差跟不出色。現實生活中玩布並沒那麼多的限制。我沒學證書前對配色就很有信心跟特色了,所以跟證書無關。

      刪除
  27. RuYuh手作拼布2010/12/17 上午11:33

    不想組合? :-O

    妳一定會被追殺啦…
    ps我可沒大聲笑唷(不要滅口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組起來嗎? 這個禮拜過完我就做好1/2咧~ 所以搞不好我真的一個月就拿到證書喔~ 咍哈!

      刪除
  28. 所以證書班還是有幫助的~~是吧~~加油吧~~

    回覆刪除
  29. 我覺得moya好像一天有48hr可以用... :((

    你好厲害....
    要上班又要陪家人,上證書班還要做摸老闆
     
    最近在趕論文的東西,回家都快11點。完全沒力碰布 :((

    想熬夜但又傷身.....還是乖乖上床睡覺...
    尤其最近好冷喔~~溫暖的被窩在等我 :((

    縫紉機跟布都生灰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好忙,白天工作很重、回家事情跟貨一堆,可是壓力越大、我就越想車東西。我真的善用每一分鐘,回家還可以跟爸媽哈拉陪他們聊聊天、跟百吉抱抱親親玩一玩,睡前還是可以做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看書,看個一個鐘頭再睡。我沒有少做什麼事情,很妙齁~ 改天在跟你們分享一下我的時間管理。

      刪除
  30. 哈.....
    但是超多人愛買的耶
    每次看到自己那套布的顏色    都有瞬間.....變成歐8喪的感覺.....
    好在可以趁這時候用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這次機縫證書的pattern,就是決定要給她亮到底啦!!!

      刪除
  31. EB泡泡龍-晏媽2010/12/17 中午12:13

    貼膜示範之最近貼很多^^'
    真的很忙啦~~
    志工作過界了 :-&

    回覆刪除
  32. Great blocks!  =D> It takes practice to sew the perfect seam allowance.  I've finally figured out how after one year.  Hope you'll be at that level so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依照布的厚薄做一下調整,不是真的always都抓0.7,很妙,我現在抓很準了,剛車了小木屋,每一小片都是完美的2.4cm

      刪除
  33. 哈哈哈~
    0.7 確實蠻讓人抓狂的
    我婆婆都一律自動改成 1 cm
    我倒是不知道0.7 的道理  (是為了省布? 還是考驗技巧?)
    所以只是跟著指令做 (小蜜蜂偶爾是我婆婆的 “菜鳥助理“)
    所以我老是要拿迷你尺在車針旁一量再量
    才趕踏下去 (踏板) :P

    現在的車子有的針位可以調整到幾個制式的距離

    我相信  以妳 拼布界暢銷美艷爆乳女作家 的地位 一定可以練就工夫  征服0.7 啦
    加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縫證書的0.7真的不是那個普通的0.7啊~ 整人用的

      刪除
  34. 希望妳很有毅力的把它給完成,
    我的手縫証書班已經停了要半年了吧!
    不知何時再有動力去老師那將它給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現在有衝動,趕快做,一停下來我就不想動了

      刪除
  35. 可以請教您是如何學習配色的嗎?
    其實自己想玩的東西很多
    除了上課、相約還有看書練技巧
    但配色卻不容易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非常複雜、可以寫一整篇文章的申論題,你要等我過陣子再來好好分享給大家嗎?

      刪除
  36. 所以一旦磨出來 ,修煉成功就成 “精“ 啦!

    回覆刪除
  37. 期待您的分享
    我會痴痴的等你
    反正有訂閱您的格子
    只要您po上我就可以看到囉
    謝謝您 =D>

    回覆刪除
  38. 公主的媽呀手作拼布2010/12/22 下午1:15

    Moya真的做得很棒! =D> 我一直不敢學,因為深怕自己的布不夠,pattern,配色做不出來........

    回覆刪除
  39. 愛吃魚的喵2011/10/17 清晨7:26

    尺貼膜是要用啥貼,我也想貼我家的尺~~不得有一把刻度越來越不清了= =
    另你上面兩款尺,哪款好用啊?還是必備兩個,我有黃色那款~
    如果裁刀不小心切到尺,有點變旁邊不完全平,是不是會影響裁布?
    那天不知怎麼了,給他用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