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休士頓拼布展上課–Illusions by Caryl Bryer Fallert (上)

 

同學,我知道你們很想看桌子跟其他工具,不過該談的我都談好了、該買的一定會招團公告,所以不急,等我回台灣我們再慢慢介紹慢慢買,你們想花錢我豈有拒絕的道理?

只是我這幾天已經開始上課了,都是名師的課,有很多技巧跟新知想要跟大家分享,因為這才是我此行的重點,幫大家去上課親自動手感受,比買書來看真實有用太多了,我保證絕對不藏私的分享,所以趁我記憶猶新還沒發懶,趕快貼。

(老師說跟我照相她最開心了,因為第一次覺得自己很高... 嗷嗚…)

 

另外就是忍不住要尖叫跟大家分享,本來想說昨天跟Amy交換簽名書已經是我人生的高潮,沒想到到美國特別容易有高潮,我今天又衝上人生的更高潮。我今天上課的老師是非常有名望、作品一直得獎、還被頒了好幾次終身成就獎那種國寶level的,所以有採訪團隊來拍攝採訪她上課的情況,要做成拼布電影紀錄片的 (上課前還要我們簽生死狀同意上鏡頭播出,一整個很嚴謹專業)

小摸我先是不丟台灣人的臉,作品全班第一個作好被叫上台表揚接受鼓掌攝影,還大聲的說 I am from Taiwan! 然後又因為我是全班唯一的外國人,讓採訪團隊感到新奇,想要在紀錄片中呈現出拼布推廣多元國際的感覺,所以接受紀錄片20分鐘的採訪,還讓我打書5分鐘, 連老師都對我的書讚不絕口,不只兩本書讓我從封面開始第一頁秀到最後一頁,還問了我很多台灣的拼布狀況、來到國際拼布展的感想,我根本興奮到胡言亂語英文亂亂說,訪問完腦細胞也全部死光光。(我說社長跟編輯大人,你們台灣有知也可以瞑目了,我真的是用生命在幫忙賣書啊~)

我也不知道啥時會製作成電影或DVD,會不會因為英文太爛被剪掉,不過,天哪~~~ 我又興奮到差點尿褲子了! 以後出國真的要多帶幾件褲子  I am from Taiwan, and I am so proud of being a Taiwanese!!!

 

上課過程跟作品都可以照相,不過老師的作品跟教學是有版權的,所以要引用文章或照片,需註明出處。我先介紹老師、作品、跟上課情況,作法下一篇講解。

 

教室就在展覽場的3F,一樣大到很吐血,我的教室超~~~遠,像是沒有盡頭般的走都走不到,我上下課走樓梯、上廁所、中午去買吃的,都要狂奔用跑的,好像以前唸書在趕堂一樣,很有趣。

上課除了老師有準備兩支熨斗之外,主辦單位也很貼心在每間教室外面準備熨斗。

這堂課燙縫份燙到快瘋掉,不過外國人真的很有意思,不管你車什麼鬼東西、燙哪個鬼部位,在旁邊一起燙的或排隊等熨斗的,就是要不停的讚美說你做的好漂亮啊~~~ (明明大家都做一模一樣的東西),害我今天光thank you就說了500遍說到口都渴了吧~

 

老師是Caryl Bryer Fallert,發音有點困難,類似Carol 啦。http://www.bryerpatch.com/

台灣人比較不熟悉,其實她非常有名喔~ 上圖右下角那張照片有稍微接觸美國拼布的朋友應該會很熟悉,曾經獲得2009年拼布展最大獎,她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獲獎無數,也曾經陸續獲得20世紀百大最重要拼布人、世界30位最有影響力拼布人,還獲頒多項終身成就獎。(對,還活著~)

 

今天上的作品是Illusions (幻象?) 算是老師所有作品設計概念的基礎

現場老師就準備了5件不同配色的作品,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材料包去做

她真的是大師中的大師,作品鮮豔變化多端非常有創意工又細,所以我第一堂課就選她的

 

課程費用是美金108 (學費65 + 材料包35 + 機器費用8),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老師本身就有在賣材料包,也有出教學光碟,所以上課都是用她自己的材料包上。材料包含一份紙形(印在冷凍紙上可以直接剪下來用),三色手染漸層布跟黑色素布各半碼。

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就不用自己準備一堆布扛過去,搞不好還都用不到。材料包不附邊框跟後背的布,要的話現場可以直接跟老師買, 一碼9美金。原因是大家手腳都很慢,下課的時候還有很多歐巴桑連表布都沒拼完,所以邊框後背可以回家用自己的布做。我就直接跟老師買了,因為她的手染布真的是非常漂亮,台灣找不到。對這堂課有興趣的,過陣子我可以幫忙代購材料包跟教學講義。

 

右下圖的鋪棉,可以自己準備,大部分人的手腳是不太可能當天就壓線啦~ 所以我也沒帶。沒想到聰明伶俐的小摸我很意外早上就做完表布了,可是沒帶鋪棉,所以中午的時候急忙跑到前兩天簽約的批發廠商那邊想跟他們零買。沒想到他們也很大方,今天批發展就要結束了,他們也不想把樣品帶回去,所以說我既然是客戶,就大方抽一包送我試用,嗚呼呼~~~ 貪財貪財 ,結果我還是沒壓線,整包鋪棉沒用帶回家,原因後敘。

 

上課不用自己帶機器,都有廠商贊助,就看運氣,Bernina、Baby Lock、車樂美、兄弟、Pfaff都有。全部都是非常高階的機種,兄弟直接給QC系列的,其他家也都差不多等級。

我這堂是Bernina的機器,Artista 730,不賴齁,桌上還放一盒上課需要用到的底梭、針跟壓腳,隨堂還有一位Bernina女士全天候照顧大家解決機器使用問題。不過我用的不太習慣,那個20號壓腳的吃布面積太小,所以我一直車的歪歪扭扭的,很糗。而且Bernina的機器聲光效果有點太強,音樂鈴聲有的沒的響個不停,開機先來一段輕音樂、拉個壓布腳也叮咚、調整個什麼鈕也噹噹,害我很緊張是不是給人家玩壞了不過我對縫紉機的適應力很強,搞不好上完一個禮拜的課,我就扛一台回家了~ (不過我看重另一台重型武器,正在考慮中,改天介紹)

 

我覺得出去上課就是要這樣!! 前年去了一次台南的拼布展,叫我們準備了一堆布去、還要自己扛重的要死的機器,結果一整天的課,布用不到5小片、機器別說沒開、連蓋子都沒拿起來,又扛回台北,就讓我很倒彈。辦展開課本來就是很商業的行為,能夠聰明的leverage老師跟廠商的力量來贊助跟準備材料機器,讓學生上課不要扛一堆東西累的跟狗一樣,付點材料包跟機器設備的錢,所有東西主辦單位都準備的好好的,不是很輕鬆愉快嗎?

 

廠商也不用太過小氣,台灣上課規模沒那麼大,區區幾十台一百台又不是出不起。Bernina這次扛出水準以上的機器,還有人負責教學,怎麼試車都沒有上課提供機器讓消費者車來的有效。桌上就放著一張折價券,只要展覽期間下單,馬上折價美金100元,其他優惠另外談。課上完,我們班上就有兩個學生要買機器。

 

我做的東西下一篇分享,可是我想先讓大家看老師的壓線。

誰說機縫壓線很醜? 看老師壓成這樣,真的是藝術! 要做成這樣,還非機縫不可~

 

老師會先用顯眼的彩色線壓主要線條,她是用曲線尺畫出主幹,然後旁邊的葉子自己推

主幹的枝葉都壓好後,換上彩度低比較不明顯的線去壓其他地方,來突顯主幹

 

她曾經最高紀錄一幅作品換了130幾色的線,因為他覺得線壓的好才能凸顯作品的精神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決定把作品帶回台灣再壓線,因為我也想好好認真設計一下花樣

 

老師的壓線變化多端,其實我才剛在批發展看了Long Arm Quilting的機器,很多人的作品都是用大機器設定程式圖形去壓的(改天介紹),所以我也以為老師是用電腦程式壓線才壓的這麼完美,沒想到老師說,他都是自己自由曲線用手去推的,她每天花至少半個小時壓線,常練習才不會生疏。


這是老師在她自己工作室壓線的照片,我對於他處理作品右上方的方法非常感興趣,那一塊是壓大作品時最難處理最累贅的地方,老師直接撐高夾住,聰明。看的出來桌子是那種機器與桌面平的升降工作桌,這樣壓線才方便,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特地來美國看桌子。

 

教室前後也有展示很多老師最近的作品,非常精采,都是illusions的變化

 

作品有在賣,不便宜也~ 小小幅都在美金16002400之間,我的作品有賣到台幣2000就偷笑了

 

67 則留言:

  1. 天啊~我光想就覺得不可思議的難~難~難~~ :-O :-O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非常簡單,國外不講求什麼多困難的工具技法,非常簡單有創意的變化,就可以車出精采的作品。

      刪除
  2. 哇~~~~~~~~~~~~~~~~~~~~~~~~~~~~~~~~~~~~~~~~~~~~~~~~~~~~~~
    真的好棒喔!!!!還好妳心臟夠強
    不然連續幾天都處於"高潮"真是太熾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美國真的只能十年來一次,不然這樣下去,還有命在嗎?

      刪除
  3. 真的超棒!連我也想買老師的材料包來做看看,謝謝妳,讓我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值得,你明天看我介紹完作法,你會更想買的,因為簡單到你一定會動手做,不會買了就丟著擺著~

      刪除
  4. 齁!!!真是嘆為觀止!!!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真是精采太美了,最近要節制點,等妳回來才能好好採買一番

    回覆刪除
  5. 老闆。。 :D

    那個。。我要第一張相片。。地上的袋子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名上課才有的說,哈哈~

      刪除
  6. 那個壓線壓的太漂亮了~~ :x

    藝術啊!!!

    回覆刪除
  7. 哇~這高超技巧真的是讓作品就像Illusion一樣!  好厲害唷!  真的是藝術品也!

    回覆刪除
  8. moya真是台灣之光啊! :-* @};-

    讓老外瞧瞧台灣拼布界的女王的能耐 :>

    好精采!!! :D

    等moya回國後我們也跟著精采(應該來個無限供應吧...好怕搶不到.... :-S ),
    等你呦 :x

     

    回覆刪除
  9. 這趟出去,應該內力提升不少
    ^^   錢包可能失血很多就是了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買東西回來賣你們~

      刪除
  10. 哇!!! 只能用嘖嘖稱奇來形容,
    真的都好創意和特色唷!
    跟在台灣看到的作品截然不同的風格,
    不知道何時才能和到這種境界唷!!
    摸老闆~~妳真的太厲害了~~
    Polly跟我介紹妳真是太棒了,
    我要趕快先從妳的書下手學習,
    希望可以一天比一天進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更驚奇的是,原來大師也這麼用功,每天做功課~

      刪除
  11. 哇~嗚~~ :-O ,那個壓線怎麼這麼好看哪,漸層也漸層的好讚喔~真是大開眼界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一整個傻眼說~

      刪除
  12. 呵~看到熱血,好過癮,等妳下一篇報導,感恩!

    回覆刪除
  13. 摸老闆,真是太感謝妳的實況報導了,雖然不能親自去看展,但守著妳的格子一樣能大開眼界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我採購的商業機密之外,其他可以全部都秀給你們看,一人上課多人補,划算啦齁,謝謝大家平常生意上的照顧,讓我有錢可以來美國,一點點回饋是應該的~

      刪除
  14. 看著摸呀的格子跟著大開眼界啊!! :))

    回覆刪除
  15. @-) 神乎其技啊~~~

    回覆刪除
  16. 辦展開課本來就是很商業的行為,能夠聰明的leverage老師跟廠商的力量來贊助跟準備材料機器,讓學生上課不要扛一堆東西累的跟狗一樣,付點材料包跟機器設備的錢,所有東西主辦單位都準備的好好的,不是很輕鬆愉快嗎?

    。。。對、對、對,超認同的! ;;)
    我就很討厭每次去上課都要大包小包帶一堆,很重也很累。。。 >:P
    難得摸小姐會願意代購材料包,可見,值得一敗唷。。。 B-)
    那個壓線哦~~~我想,我應該一輩子也壓不出它的十分之一美。。。 [-(

    回覆刪除
  17. 有有有,看到那幅飛越的女生作品我就有印象了,原來摸老闆去上她的課啦,哇~~摸老闆要帶材料包回來賣嗎???太好啦~~等你啦~~

    回覆刪除
  18. EB泡泡龍-晏媽2010/11/2 下午4:27

    :-* :-* :-* 妳真的太棒了,
    國慶大典怎麼沒找摸呀!
    真是讓我一整個的好興奮 :x ,
    存錢 存錢 存錢 等妳喲! :>

    (剪刀呢?等的好難過 :-/ ,一看到書上的大紅剪 @-) ,老覺得手怪怪的少了一隻 :)) )
     

    回覆刪除
  19. 這些作品真的好美喔.....
    看來要機縫這樣的壁飾是必要好好的練習才有可能做到的!

    回覆刪除
  20. 文章看得好過癮 手都癢了 好想做作品 又回到當初的熱血
    就是要多看看不一樣的東西 才會有新的發現
    那個壓線真是細到不行 好厲害!!

    回覆刪除
  21. 鬼斧神工啊!! =D>

    回覆刪除
  22. LOVE, LOVE, LOVE!  I've been tracking Ms. Fallert's work for sometime now.  You are so fortunate to be able to take her class!  One of her quilt, The Migration wall hanging, is part of the 光橋machine quilting certification clss project.  So, how did you like sewing on a Bern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rnina is really not my type,我相信它是很好的機器,可是就是不太得我緣...
      今天上別堂課車Baby Lock,跟兄弟非常類似,好車順手多了,哈哈哈哈~
      Fallert是個很會教課的老師,除了作品做的好,她的presentation也用電腦整理的非常棒,她的作品都是重新排列組合,她用powerpoint表達的非常好。我覺得要做教學的人,不能拿不會用電腦做藉口。他真是個用功的老師。

      刪除
  23. 很羨慕ㄟ!希望帶回新技術回來讓我們見識,祝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上課做了一整天的婚戒,又玩到一樣很好玩的東西,太妙了,還要過好幾天才能貼出來~

      刪除
  24. 太厲害了....作品都好美哦!!

    回覆刪除
  25. 期待摸老闆回國,看戰利品ㄟ :D

    這大師的壓線真的美ㄚ,藝術藝術 :x

    回覆刪除
  26. 課程費用是美金108元 (學費65 + 材料包35 + 機器費用8),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mmmm...粉美的價錢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上那些請來的外師的課,一天都至少五六千也~ 還沒附機器

      刪除
  27. moya介紹的很精采,休士頓拼布展參觀與學習是我的夢想哩!
    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28. 真的很水的壓線,機器壓的好美哦~~~

    回覆刪除
  29. 去看了介紹了...
    http://www.bryerpatch.com/images/quiltrecords/OnTheWingsOfADream/OnTheWingsOfADream.pdf

    真美..謝謝moya 熱情分享唷.
    dancer " flying" for freedom..感覺真好.!!
    下一堂是什麼課阿??

    回覆刪除
  30. 喔!好感動~台灣之光耶
    摸后萬歲 :x

     
     

    回覆刪除
  31. 我們就靠你了~~加油!!

    回覆刪除
  32. 好漂亮呀! 拼布品都變成藝術品了.
    真是讓人驚豔........... =D>

    回覆刪除
  33. 他的配色真的很鮮豔...
    說實在的,玩布到現在,我都還沒壓過自由曲線ㄟ=.=
    會不會很難啊?!
    到時候可以團購這個入門作品玩玩看嗎?!
    不過我對影子的那幅也很有興趣...
    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想必這趟去上課應該可以有很大的收穫吧!
    等妳回來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玩材料包之前,你要趕快想辦法去學自由曲線。我每天上課都好興奮,這輩子第一次迫不及待的想要像個黑洞一樣把所有東西都學起來,在國外沒人認識我,所以沒啥壓力,學的更開心。

      刪除
  34. 真是太誇張了啦....那些老師是學美術出身的嗎....

    回覆刪除
  35. =D> =D> =D> =D> 同聲讚嘆!!!!

    回覆刪除
  36. 你家是我上班時透氣的地方^+++++^
    連續看了3篇我整個人已經熱血沸騰了
    你真的太優了  為國爭光  看了我好high喔喔喔喔喔喔喔
    每次來潛水  愛你那不怕死的文  也愛你那我每次都搶不到的布
    我超這個老師的作品  只是看起好多技巧  在台灣也不知道要去那裡學
    希望這次我能跟上大師的材料包
    期待後續精彩的報導
    high high high................ 
    (再不留言給你鼓勵 我要把眼睛挖出來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一整個每天都好沸騰,結果累死了,哈哈哈~~~ 本想好好沉澱學習的,無奈里長伯個性讓我還是high到不行,看到什麼都想趕快跟大家說。
      忙著整理照片貼文章,大家的回應我都看到了,稍慢回覆,大家喜歡的東西,我也會極力爭取拿個好價格帶回來。

      刪除
  37. 自由曲線可以壓成這樣!嘆為觀止.
    感謝你又要出國進修又要時況報導,讓我這個井底之娃大開眼界,
    摸鴨小姐別累壞了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覺得沒有facebook及時發表有點跟不上時代...

      刪除
  38. 真的......太厲害了 @@
    光是用自由曲線,自己這樣想圖這樣壓
    讓我傻眼......
    那個線條細膩的程度 .......我的媽丫 :-O
    摸老闆能去上課真的是太好了,讓我們這樣沒辦法去的人,也大開了眼界
    原來!原來世界還這麼大! :))
    拍手拍手~~~ =D>

    回覆刪除
  39. 果然是大師級~
    多虧moya~ 讓我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各位平常的交關跟照顧,我才有閒錢跟動力出來開眼界~

      刪除
  40. Moya~~加油喔 =D>

    真的好羨慕也好佩服你喔
    到美國去還是所向無敵阿~~~
    那些大師真是大師中的大師阿
    相信你回台灣時必定也功力大增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頂多眼力跟嘴皮力大增而已,功力不見得,那個真的要每天練才能作的漂亮

      刪除
  41. 讚讚讚!!!
    妳真的是太猛了...
    不只是充電,還能創造無限商機....造福台灣一群歐八桑~ :D

    回覆刪除
  42. 沒每天來逛格也有隔天逛一次.妳總是讓我很奔騰.真佩服moya的精力與衝勁.年輕真好
    真感謝moya能把握時間去發現新大陸與我們分享

    回覆刪除
  43. 看完後~~~覺的自己要好好努力把大拼布趕快做好~~~

    回覆刪除
  44. 真是嘆為觀止!
    好美麗喲!名師就是名師......好羨慕妳揑

    回覆刪除
  45. 看完妳的文章我眼眶都濕了....何時我們參加任何活動才不會被隔壁的鄰居打壓呢?
    不過言歸正傳,美國對版權或是肖像權可是很小心的,免得日後被告.
    我家小孩學校做個校刊都必須有家長簽名同意呢!更何況是台灣之光摸呀!
    妳腿酸的話大可去使用電動的輪椅,至於褲子不必多帶了,美國的包大人超市都有得買 >:)

    我也覺得展場裡使用機器是廠商的好機會,如果自己的產品真的好用,
    做個作品試車,一定會有商機.
    辛苦妳了,也謝謝妳的好文和分享!!

    回覆刪除
  46. 感謝您滿載而歸的分享,期待您的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多東西在腦子裡想做,回台灣應該會忙死吧

      刪除
  47. 那各壓線真的很厲害,前陣子都在做嬰兒被,
    只壓邊條就唉唉叫了,很想知道要怎麼練自由曲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上課、跟老師學一下,然後除了多練沒有其他方法

      刪除
  48. 小獸媽(阿草)2010/11/7 凌晨2:33

    Moya
    謝謝妳為台灣爭光啊 ~~~~ 繼續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