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汰一舊換三新:PQ1500S

 

這篇文章要是給摸爸摸媽看到,我一定會被打斷狗腿。家裡就已經沒地方擺我的布了,還給他一直扛機器(+桌子) 回家!! (是說,他們看到文章前,就已經先收到我的機器了..)

 

 

我手上已經有一台三年多前買的絕種NX400,這台已經有點故障,放桌下當腳踏墊用

(我現在腳不敢放地上,怕被蟑螂踐踏。蟑螂對我的工作室情有獨鍾,一堆布我也不敢亂噴藥)

跟一台到手將近兩年的QC1000,這台就不用我說了,我的上本書是這台機器車出來的

 

(用慣了複雜的電腦縫紉機,真的會被只有簡單轉盤的工業車嚇到,穿線比較複雜、也不會自動抬布腳,還好至少還有自動切線功能)

 

我的朋友在喜佳買了新機器PQ1500S,本來我只是跟她約吃brunch,想說反正週末天氣大好整天沒事,就趁中午還沒有學生的時候陪著一起去喜佳中山店聽機器操作說明。

 

(是我沒用過的鐵梭。還好之前那台仿手縫壓線機已經讓我稍微習慣一點。換梭子的地方開口很奇怪,不過想想設計的也不錯,換底線手伸進去就好,不用把整件作品抽掉)

 

就說人不要太大面神,屁股也不要隨便坐。店裡的老師跟櫃員們都非常親切,對縫紉機的知識&了解度也非常夠,一整排機器歡迎我隨便車。我就很不客氣坐下來試車一下朋友要買的PQ1500S,吼~ 一整個猛到我呆若木雞好幾秒講不出話來~

 

(輔助桌不大所以相對不佔空間,要用的時候直接裝上去就好,不用把底座工具箱抽掉。上面有個奇怪的開口)

 

之前就聽過這台的威力,那時是想說,我要一台只會車直線的東西來幹麻? QC的花盤漂亮多了,車拼布也非常準確好用又細緻。


(也是一個貼心的設計,要換梭子把開口掀起來就好,不用把整張輔助桌抽掉)

 

這台說是最專業的直線縫紉機,說穿了就是台工業平車,馬力超強,一車就知道。訴求就是可以車超厚的布層,而且直線針腳細緻漂亮整齊不跳針。拿什麼車最準? 我賣的超厚英國防水布 (怎麼會有人隨身攜帶布片到處亂跑?)。拿來正車、反車、倒退車、摺疊好幾層車、再來個自由曲線亂亂車,反正別人家的機器用壞不心疼。完全不黏超好推,馬力超強超順暢,老師解說講義才翻到第二頁我就先excuse me 開心去結帳了。

 

(剛拿到機器,測半天在找用起來比較順手的鬆緊度跟張力,一口氣折疊六層防水布試車,還在防水布上試壓自由曲線,好車好車~)

 

這台跟QC是完全不同款,就說是工業車了,QC馬力也很夠,只是太細緻了,一開始拿來做粗活會心疼,阿車久了又犯賤嫌膩想亂換,所以試了這台工業PQ1500。功能不同,複雜的表布拼接我會用QC1000,簡單的拼接或袋身組合我就直接用PQ1500了。


 

重點是,這台體積小多了!!! 比較不佔位子,不過馬達強,重量重很多。搞笑的是,機器底座竟然有吸盤,害我車完之後要扛下桌、卻怎麼都扛不動,還跳上椅子用力拔,差點整張桌子都被我硬拔起來。

 

所以我會被打斷腿的原因就是,我不可能作一個作品兩台機器扛上扛下換來換去。我要叫摸爸去幫我另外訂做一張穩固的桌子,這樣車起來才不會整張桌子搖搖晃晃像地震、作品車出來像酒駕,沒辦法走直線

 

我還沒有時間好好試車,因為還有上百個枕頭套還沒拍照 先閃人去,改天再繼續車~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Ë  Ì  

 

這兩年來幾乎每天都有朋友來問我購買縫紉機的意見,也對我用的機器充滿興趣想了解。其他廠牌我真的不熟,只試車玩過他們最頂級的兩三台,所以無法針對入門者給fair opinion。我一直都只用Brother的機器,所以剛好有機會特闢這篇介紹一下我真的有掏錢買、自己有在用的機器。


 

針對初學者,買機器前請先謹慎考慮,是不是真的喜歡玩拼布,是不是真的用的到機器? 許多教室都有各種機型可以車,建議先在教室做兩三個作品,使用機器不會怕、有意願想長久玩下去,再掏錢買。一開始不用買太好,但是也不要買太爛,不然玩沒多久就會想換更好的機器。


 

兩萬多的算是入門款,這個區段我就比較沒有接觸,不過看看該有的功能都有,價格也比較沒有負擔,品質聽說也很穩定,適合在家自己亂玩的朋友。


 

三四萬的機器算是中階款,比較精細的拼布可以車,組合袋物馬力也夠強。跟我一樣積極瘋狂的,可以撐個兩三年,隨興慢慢做的,撐個五六年都不是問題。我當初一開始買的第一台就是NX400,後來該機種升級成450,現在升級到最新款650。一台四萬出頭,每間教室優惠方案不一樣。初學者絕對建議搭配課程,老師能夠幫助你更了解機器的操作與使用特性,基礎打好了,拼布這條路才能走的久遠。


 

瘋狂愛玩布的,第二台機器通常就會考慮更高階機種,不只功能性加強,精細度也夠,電腦操作的設計也更人性化,我就是選QC1000。這台的花盤很夠用也細緻,而且不笨,這很重要,機器如同男人,我都很忌諱碰到笨的,會讓我徹底失控抓狂、錯手殺人。車到目前操這麼兇也沒出大問題,比男人還乖巧聽話,滿意! 現在好像六七萬左右。

 

這次買的PQ1500不建議初學者使用,這台的用途功能比較特殊,適合我這種狂車失心瘋、專門生來虐待縫紉機的變態使用的。四萬上下,看優惠條件,我這次在門市搭到還不錯的優惠跟課程,很滿意。喜佳的老師們(我碰到的)都很nice,會很積極幫忙爭取優惠跟福利,還馬上送了生日禮,讓我這個教室體系出來的、沒接觸過喜佳門市的顧客很滿意。

 

至於其他刺繡機,比較不合我的口味,所以沒什麼接觸。不過我的好奴隸雪麗買的是海洋之心,四年來被我操的很兇也沒聽她抱怨過(我是說機器),所以應該還不錯,當時五萬。迪士尼系列我看過,也拿到一片車出來的米奇鼠樣品,真的非常精細漂亮,等我哪天要改行修改衣服繡學號的時候,就來投資ㄧ台,哈哈~

 

我一直用兄弟牌的原因是,他就真的是我的好兄弟。市佔率高品牌普及,到處都有門市專櫃甚至旗艦店,意思就是維修很方便。對我這個一聽到【電xx】【xx機】就臉色發白兩腿發軟暈眩貧血的電器白痴來說,沒有什麼比維修方便更重要的。拿到教室、販售點,就可以直接請技師拿回去修,修完馬上送回來,速度快又方便。

 

同樣的,耗材零件普及就會便宜、庫存足,不用換個東西要等國外寄來等個三個月半年的還天價么壽貴,所以這部分我給的分數非常高。加上門市師資陣容堅強,每個月都有出作品教學的壓力,很自然就會把機器摸的很熟,有什麼車縫的眉角、新工具的使用等資訊,都可以傳遞的非常快。

 

另外一個就是國際貿易奇檬子的問題,好兄弟的價格跟國外沒有差到哪裡去,甚至比鄰近國家都便宜很多。對我這種資訊相對發達的人來講,最度爛的就是台灣廠商亂標價坑人。碰到這種狀況,很會做生意的我就會非常心癢難耐想跳下去找套利漏洞,我跟新加坡的同事差點要去做水貨生意了,我幫他買好兄弟,他幫我買大B。只是他一台可以換我五六台,這樣我比較累

 

J牌的我真的沒試過,也是有聽說最近出了一台6600 or 7700挺猛的,有機會我要去試車看看。大B牌的我一直有在考慮,可是價差太可怕,而且既然要買就買最好的。今年底明年初會有更高階的新機種推出,我想直接在國外買,機器連同整張可調式升降工作桌全部一起訂作運回台灣。到時候,我被摸爸打爆的,可能就是腦袋了。老實說,我寧可睡覺沒有床,也不能活著沒有縫紉機。我的特助說,哪天我病危,需要的不是葉克膜、電擊器、呼吸機,是縫紉機。


 

有了手縫壓線機、也有了工業車,接下來還有一台拷克機。這個月有特價,買了~!!!

我要開的不是縫紉機博物館,是摸呀血汗工廠,哈哈哈~~~

 

是說,好兄弟啊~ 要不要送個兩台讓小的當回函抽獎的贈品啊?

 

67 則留言:

  1. 原來moya的新歡是台賽車級的縫紉機呀。。 :D

    沒有注意過說明書上有沒有標示多少馬力 & 功率 & 粍電率 耶。。 :-?

    很適合開快車 & 趕時間的手作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我從來沒注意過這種東西,哈哈哈~~~ 這次說明書好一點,是英文版的。

      刪除
  2. 漬漬漬~~~終於等到你的開箱文囉~~那台工業級的直線PQ1500真的很讓我也癢來!!!我雖也是瘋狂車手但目前為確保四肢健全還是繼續用我的老2100全民開講好了(畢竟也是當時的所謂最新款最頂級啊!!!!)就之後看你的新作品過乾癮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真的好忙喔~ 新機器來都試車一下就丟到旁邊去,天哪~~~~

      刪除
  3. 看完介紹,深深的覺得moya~玩好大喔.....
    今年,我的機子也被我操得兇,最近更發現,它有馬力不足的問題....我也好想換機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看完應該很想買吧

      刪除
  4. 我也是兄弟的愛好者,我家有五台:已絕版的Hello Kitty縫紉機(女兒在玩),第一代電腦縫紉機:PC-6000,BL-66拷克機,QC-1000及迪士尼電腦刺繡機!所以我一樣玩很大啦! :D

    不過正如您所說的,我最在意的也是售後服務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女兒都有縫紉機? 我第一次這麼eager想生個女兒... 可以當女工用...

      刪除
  5. 我只要工作壓力大就會拼命抓狂亂買東西~哈哈~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很明顯的也是!!! 最近狂買東西就是因為加班加瘋了!!!

      刪除
  6. 蟑螂會咬布,你可以用一點絕不要看他一點點操好用
    我之前就是看他一點點又好貴沒買
    到了市場買也要兩百多元重點沒效
    家裡蟑螂跑來跑去不是辦法就給他買下去
    我一瓶可以用一年我家是大樓買來馬上用三天就蟑螂的屍體
    經過了半年又看到蟑螂在把剩下拿來點一點蟑螂又不見了
    你可到網拍打一點絕就有好多我也是在網拍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像是大陸最近超紅的"一滴香"啊~~~ 沒關係,是拿來給蟑螂吃的不是我吃的,我找找啊~~~

      刪除
  7. 在看下去都想換一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如果好兄弟要贊助,我就鼓吹你買,如果沒有,我就... 幫你去別家看... 哈哈哈~~~

      刪除
  8. 哇~~~ 好詳細阿!!
    我現在用的就是J牌的6600!! 還不賴~~ 讓我數數~~
    1,2, 3, 4, 5, 6,  恩!!  防水布六層也OK~~ 只不過要換粗針+車縫速度得放慢
    拷克機我也是買跟你一樣那台,不過還在摸索功能中!!! 下次可以來跟你研究研究啦~
     
    大B你真想去美國買??? 可以團購嘛??? 我真的有再考慮年底或是明年初稿一台來~~
    到時候如果真的可以團購~~ 要叫我阿!!!
    (連縫紉機都團購,我們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啊,我之前也團購過縫紉機啊~ 很轟動咧~ 人人喊打

      刪除
  9. 這一台我也很心動,礙於家裡實在沒位置可放(除非換大房子吧!!)
    拷克機也是喜佳一直力推的機器
    唉~~真不該來看這篇的

    對了~摸呀的新書何時上市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果真有讓人熱血瘋狂的本事啊~~~ 台灣的經濟就靠各位了!

      刪除
  10. 我昨天才收到喜+的賞車活動DM~ 看到妳的這篇 吼~原來這麼讚~~我要去把它找回來~~應該在回收箱吧~
    這台有要團購嗎? 妳有三台車 真是讓人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團購? 小的我已經死過一次了,這次再搞我就準備移民到馬爾他群島去避風頭了...

      刪除
  11. 我也是耶 :P

    本來是朋友要買J牌的縫紉機,業務就推薦7700,然後我就每次都請假去相陪他們介紹試車,
    一共去了三次,我的心也跟著吸過去了,之後連我自己也撩下去,把才用不到一年的6600換成7700 :D

    最吸引我的就是自動裁線的聲音比6600小非常多,這讓我經常在半夜車東西時比較不會吵到一旁睡覺的老公 :P

    因為縫紉機就在主臥的窗邊。
    我同事去台北上課,結果跟著人家買大B,據說他們那邊有人買到一台40萬台幣的大B,還有幾位嫌十幾萬的大B不好而換成20幾萬的,聽的我這鄉巴佬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O

    原來我們也跟男人一樣追求"車子"啊~
    樓下幾層的...
    團購買縫紉機還好啦,我們公司還有團購買房子、買車子的,最近連小朋友念小學也搞團購,據說已經可以退一些摳摳了 :D

    回覆刪除
  12. 摸呀應該要改名叫猛呀了 :-? 真的很猛!! =D>

    將許多姊妹(我啦)的心願化為行動,讚啦 @};-

    PQ1500S在雜誌廣告頁出現就研究過,
    不過家裡要放第二台機器,可能要改行或換老公以後才有機會 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我把我妹趕出門之後,我就有很多地方可以放很多台機器... 接下來就是百吉了...

      刪除
  13. 摸老闆真是猛啊!  換做是我的話,我可能被我家老爺子給休了~ :((    
    仿手縫壓線機好像很不錯喔!  唉! 可惜我家沒地方擺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爸不可能跟我斷絕父女關係... 所以還是直系血親比較靠得住...

      刪除
  14. moya千萬不要太衝動~
    現在繡學號的人越來越少了~
    都改用名牌,只要露在老師看得見的地方,甚至不必縫在衣服上
    到時候可能連你家的百吉都要到門口拉客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買刺繡機的人都買來幹麻?

      刪除
  15. 我看MOYA這下不是要換桌子~
    應該是要換房子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都可以換,爸爸不能換...

      刪除
  16. ㄎㄎ~我也超想買一台工業車的!
    我上了兄弟的官網,有一台工業用的,我看了好喜歡喔!
    這台S-7200C看了我好心動喔= =
    http://www.brother.co.jp/product/ism/index.htm
    但是聽到我要買這台的人都覺得我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靠~ 我支持你!!! (雖然說我看不懂日文,不過只要縫紉機我看了都想買!)

      刪除
  17. Moya 你家是縫紉機展示區嗎??
    改天願意開放參觀嗎??
    Moya賺錢窟如何成立??
    如何將布亂亂丟 又井然有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井然有序? 摸媽看了會把昨天的早餐都吐出來...

      刪除
  18. 每次到妳家逛就很容易迷失自我.
    這幾天在網上也一直看拷克機, 但下不了手, 怕買了用不多.
    但是到妳家看到紉機機與拷克機, 讓我很想換掉我家那台縫紉機機, 再重新買一台與添加拷克機與繡花機. :((

    唉呦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拷克機很便宜,這個月有作特價,我問清楚跟你說~

      刪除
  19. 是說~最後一句才是重點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好兄弟的大哥們有耐心看到最後一句... 還是我乾脆搬到第一句&標題好了?

      刪除
  20. 最近在看Ber牌的縫紉機~~車了幾次~~~感覺優於好兄弟~~心動中~~~~

    回覆刪除
  21. Moya果然殺很大喔!! :>

    你的工作室肯定很壯觀,
    光擺妳各式各樣的縫紉機就很夠看了! :D

    可惜花蓮不是台北,
    我還是只能窩在我的工作室裡獨自摸索啦!! ;;)

    PS:不知道有沒有收到我寄的枕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有收到,現在一座小山堆在我房間門口,我每天都加班到半夜才回家,所以周末才有空整理,sorry啊~

      刪除
  22. 我老公也是好兄弟的愛好者!
    雖然我在喜x砸了不少錢.
    不過,他要買第2台給我時,我原本想換口味的說,可是逛啊逛的,還是逛回了喜x.喜x的服務點真的比較多,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修跟配件加購的方便性普及性真的很重要~

      刪除
  23. 好兄弟啊~ 要不要送個兩台讓小的當回函抽獎的贈品啊?
    希望好兄弟有聽到這句話
    這也是很多人的"祈望"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始用念力發功啊~~~

      刪除
  24. 摸老闆
    你每台機器解說的真詳細,讓我一下就非常明瞭每台機器的特性還有需求,真是太感謝了 =D> ,
    不過兄弟牌應該感謝你,你是他們的忠實大客戶,應該給你大大的折扣吧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還在調查我的消費能力中... 這...

      刪除
  25. 哈!
    那台3034D的拷克機我在去年喜佳的拼布展也有買,
    布邊掃起來真的是有「快感」,
    超 High 的~~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沒有很熟也~ 看來要另闢討論區跟各位先進請教一下~

      刪除
  26. 妳提到血汗工廠大家都要逃跑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哇喜大方又豪邁的摸老闆捏~

      刪除
  27. 家貧還要猶豫要不要買, 最近要買的東西好多..........
    可能要先跟老公辦好離婚手續才能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贍養費、教育費、安家費、遮羞費,應該就夠重蓋一間工作室了...

      刪除
  28. 要車出東西來才有用,目前還是屬於擺著看爽的階段

    回覆刪除
  29. 哇~~如果照MOYA這樣買機器
    偶早就給它破產囉~~不過偶還是覺ㄉ偶ㄉ那台耐操好用拼第一ㄉSTART2 超讚的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努力上班認真工作,不然光靠賣布or版稅,兩年前我就破產了...

      刪除
  30. 不會啦~ 我們當母女會比較省錢,同樣的機器買壹台就好,我還可以奴役你當我的女工幫我車東西,ㄚ哈哈哈~~~ 會不會折布!?

    回覆刪除
  31. 我也好想買工業車~
    BUT 年初才賣掉海洋之星換QC-1000
    現在再買一台回來~我怕還沒結婚就先被未婚夫休了~
    贍養費、教育費、安家費、遮羞費

    回覆刪除
  32. 我剛剛收到一份禮物
    原來是cotton life 2 的回函抽獎
    我抽中moya提供的剪刀
    真是太開心了 :x

    謝謝moya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哇哈哈~~ 我都忘了這件事情~~~

      刪除
  33. 這台是我的必敗清單中的首選耶!!
    哈哈~還在存錢中~主要是租房子地方小~沒地方擺不敢亂買阿~
    但看完你的介紹~後~~~我真的手癢心,也癢了啦~

    回覆刪除
  34. 摸老大這篇好生火阿~~
    自從去車過Bernina的機器...
    就一直好想買一台...
    雖然手邊已經有一台也不便宜的Brother...
    但是送布老是卡布...車太厚還偶爾會漏針
    常常要用錐子助他一臂之力...
    車線就不漂亮了呀... \ _ /*
    不知道這台車直線是不是跟Bernina有得拼?
    花樣就沒差了...Bernina一台可以買Brother兩台...XD

    回覆刪除
  35. 每次都覺得妳超可愛耶!
    怎麼腦袋那麼爆笑啊,
    話說我好久沒看見妳耶,幹嘛都不理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 我陷在都沒上msn,公司不能用,我也戒了,哈哈~

      刪除
  36. EB泡泡龍-晏媽2010/9/22 上午10:00

    拷克機的小事就交給工作狂晏媽吧!
    ( :) 九十度掬躬)這裡請->http://tw.myblog.yahoo.com/yeh6432@kimo.com/archive?l=f&id=36

    回覆刪除
  37. 最近一周才興起車縫的念頭,但目前還是對拼布沒有很大的喜好,想學得就是一些比較實用提袋、包款、書套、化妝包類的東西,最終還是會想要以洋裁為主,因此挑選縫紉機成為我的難題了,爬文比較....覺得不錯的moya都有了!!看到這篇真是(((猴嗨心)))啊~
    QC-1000應該很棒,but對拼布是強項,可是我日後要拿來洋裁,買這台會不會有點偏離用途?又得花貴死人的高價~
    NX-650短期拿來學車縫應該很夠用,之後拿來也作為洋裁初期學習不知是否堪用?
    PQ1500S日本各大名校服裝科系指定教學機,看來是比較符合我之後洋裁縫紉學習目標,但看到直線縫紉機這幾個字.....??那麼它應該就沒有
                      像NX-650那樣多樣的針趾,曲線壓不腳....等,這樣對我想車縫一些實用類的包款是否就較不方便?

    moya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有點混亂?? 哈哈~簡單說目標放在洋裁上,但還沒去報名洋裁課程,但有先報了幾堂玩玩拼布的課程,進階、證照
    目前都不是我的目標,學拼布只是想增加一些些生活樂趣......在生活中用些可愛的東西,心情應該會跟moya一樣很陽光!!
    我是有去喜佳櫃上問了一下,櫃姐覺得我沒有很想學拼布但卻想要買裁縫機,很制式推薦QC-1000,說會愈學愈有興趣!我是很想買好東西
    啦!!但是這樣就有點不理性的亂花錢,感覺買了台好機器也不會很開心,好像有點浪費.....^^
    moya~moya~可不可以指點迷津一下下!! 我都不太敢問我拼布老師,因為那邊只賣NX-450,價格也比較高,怕沒跟她買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Q其實對我來說就是工業車,車防水布&帆布很夠力,不過真的不夠精細精巧。
      洋裁喔,初階的縫紉機就夠了~! 洋裁在車縫上相對是簡單的,壓布腳的變化比較多。
      如果你有興趣繼續玩下去,不管洋裁還是拼布,就看妳經濟能力,便宜點的NX-650、貴一點的QC1000,我都推薦,這兩台我都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