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每日一字 – broccoli

 

今天要介紹的單字是【broccoli】,同學請跟我唸一遍:布拉--,重音在前面。

 

 

broccoli,學名為球花甘藍,俗稱綠色花椰菜。這是一個你這輩子都不應該用到的單字

因為:

 

 

【理由一】這是噁心的綠色蔬菜耶~~~ 不只非常綠、綠到發黑,還長喇喱頭!!!

示範例句:

Mama, no broccoli, no broccoli, just no broccoli~!!! Ahhhh~~~ (地上打滾狀)

[小摸老師貼心中譯 ð 母啊~ 我不呷吃花椰菜啦,不呷不呷不呷,就是不呷啦~~~]

 

 

【理由二】住在台灣點菜怎麼會用英文呢?

示範例句:

「頭家娘,我要米粉湯一碗,切一份大腸,不加薑絲,配點broccoli…

「你是嘎恁祖媽裝肖ㄟ? bro啥米ccoli?(閃避菜刀狀)

 

 

【理由三】住在國外用破英文點菜也不需要用到broccoli…

示範例句:

[at 麥當勞] Meal # 1, thank you(眼睛閃亮亮裝聰明狀)

[at 賽百味 (靠腰~ 是誰幫Subway取陸味這麼重的鬼名字?)] I want this, and this, and this, and that, yes~ yes~ yes~, no~ no~ no~, thank you! (眼睛水汪汪裝可愛狀)

 

(糟糕,很多國字不會寫)

 

再說,你有看過誰的三明治or漢堡裡夾花椰菜的嘛?

(小時後第一次自己去美國,除了onion什麼字都不會講,所以點了一條塞滿洋蔥的潛艇堡,蹲在路旁邊吃邊哭,從此十年不敢吃這種鬼東西…)

 

(植物如同主人,長的歪歪斜斜的,一看就知道主人心術不正)

 

再說,有膽子走進要付小費的餐廳裡用餐,就最好有把握菜單上每個字你都認得、waiter講的每種醬汁你都聽的懂、還非常有禮貌又大方的從餐前酒點到開胃菜點到沙拉主菜濃湯再點到甜點飯後酒不然就只好跟我一樣蹲在路邊吃賽百味

 

 

再說,吃buffet 或到超市買菜,看到就知道這坨綠色植物是可食用菜花,誰管它貴姓大名?

台灣常吃到的白色花椰菜叫做【cauliflower】,天曉得我這輩子還沒用過這個字、也從沒拼對過

 

(上週末冒險移植,果然死了一半…)

 

我在日本francfranc失心瘋,買了一個植物盆栽kit回來,其實我看中的是可愛的小盆子

既然附送種子,就選個最有用可以吃的。~ 趕快拿去種~ 我兩個禮拜後要吃水煮花椰菜!

Ÿ   摸爸最近忙著裁布,沒空當農夫種菜給我吃,我只好死性不改拿去辦公室奴役我的同事

Ÿ   而且摸爸很奸詐,我怕他養死之後還偷天換日(?) 李代啥米薑(?) 貍貓換花椰菜(?) 種花椰菜生瓠仔(?) 去市場買假的回來給我吃


(team裡的巴西小子果然跟我有對味,要種就種能吃的!)

 

明明,遠企樓下city super兩年前就有在賣這種鬼東西,我還買過一堆草莓、香菜、什麼鬼的

我是黑手指,不是綠手指,我摸過的植物全都離奇遇難,死狀悽慘

如果有幸等到收成那天,再煮一盤來跟大家分享。希望長出來的,是真的像broccoli 的東西

(因為目前的長相,真的不像是花椰菜…)


(同事的桌上擺滿各種盆栽,真是botanic office,每天上班都跟在逛植物園一樣)

 

所以,各位同學,小的我鐵齒的下場就是,從這個禮拜開始到十月底,要加班了

時節進入外商瘋狂混亂的planning season,做明年的預算&計畫+開董事會,我要花轟了

好不容易把布清乾淨之後才找到縫紉機的電源線,我看也不用插上去了

 

58 則留言:

  1. 青花菜與花椰菜是同科不同種的植物,種法相同。

    先將種子灑在培養土上,然後覆蓋土壤(不要太厚,會無法透氣)。

    種子將於3-5天後發芽,這時請多澆水。避免曬強烈太陽。

    等到本葉長至5片時,可以定植。。。。(這個時候要把一家人都分開種植成小苗了吧! :D )

    務必在開花前將花蕾採下食用,開花後只能收集種子。

    生長期請盡量曬太陽(定植後~採收前)。。

    且預防斜紋夜盜蛾,紋白蝶的幼蟲。。
    火鍋燙綠花椰菜。。美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種法解說真是太清晰了,不過我突然一陣頭昏,對手染黑死病的我來說也太艱困了~
      不然這樣好了,我種子寄過去給你,麻煩你煮成火鍋再送回來給我。
      我要加鯛魚肉... 還有一包王子麵... 微辣... 3Q very much~~~ :>

      刪除
  2. :(( 晏媽才剛吃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餓喔~ 我看命中注定吃不到菜花...

      刪除
  3. cauliflower和broccoli剛好是這學期學校教材的單字之二,所以很熟地,到了美語幼稚園認識了很多單字,包括"蓮霧",哈哈!!
    我也是植物殺手耶!園長規定每班要有一個盆栽!我的........就這樣化為塵土,別人的綠意盎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對小朋友好殘忍,這麼小就教他們這麼噁心的單字...
      我種過不計其數的植物盆栽,連仙人掌都會被我搞到「塵歸塵、土歸土」...

      刪除
  4. 啊~~這個不拉可理是我目前愛吃的綠色植物前三名(小時候超討厭吃的~~~)最常吃是在鹽酥雞攤買炸的(我知道"非常"不健康)!!!!
    嘻嘻嘻!!!妳一定是很海派大器得大把種子放下企才會重出爆漿不拉可理小苗趕快拿回去請摸爸種在院子裡應該可以種出很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到我心坎裡! 鹽酥雞真是噁心食物再造天王! 我以前超討厭吃花椰菜、蘿蔔、四季豆,天曉得炸過之後好吃到報炸!
      黑啊,本來想說命中率應該很低,所以狂灑,想說總會有發芽的吧,誰曉得這群種子營養跟我一樣好,長的肥滋滋的,要命~~

      刪除
  5. 哦~好個"賽百味"  頓在那兒一直台語發因音 :-S

    好棒的教學 我想這輩子都會記得boccoli :))

    回覆刪除
  6. 天吶!! 這個 Rita 也太專業了吧,Moya,建議妳趕快把剩下的種子交給 Rita.....

    我覺得妳今天有怪唷,上一秒還很認真的跟花椰菜鬧著玩,下一秒直接跳加班,嚴重喔~

    祝妳早日脫離苦海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我吩咐了,種子給她,長成火鍋了再還我...
      我已經累到連罵髒話的力氣都沒有了...

      刪除
  7. moya點的菜單。。路口的魯味攤就有了。。 :-S

    像颱風天過後菜價上漲。。我都去魯味攤買青菜吃。。 ;)

    電視節目草地狀元有介紹過綠花椰菜。。而且白色的只有台灣才有種唷!。。 :>

    不要真的把種子塞到布裡跟包裏一起寄來了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白色花椰菜真是台灣之光啊~~~

      刪除
  8. 那裡的公司啊那麼好,有沒有缺人啊???哈哈哈,阿~~~不過我什麼都不會,只會掃廁所..........

    回覆刪除
  9. Moya,  you have a wonderful sense of humor!  :))  Thanks for brightening up my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誰要來照亮我的苦命的加班生活啊?

      刪除
  10. 呼呼~一早來就這麼開心,
    不枉費我連了半天代理proxy :D

    broccoli, 好字,女兒起床就教她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 這個鳥字... 大家這輩子都不會忘了...

      刪除
  11. 用唱的拉...

    (Don't Give Me That) Broccoli The Phenomenauts LISTEN
    我家小孩都會自己換字唱... B-)

    hey mom.. don't give me that.....苦瓜..anything bit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哈哈哈哈~~~ 大家換換看,苦瓜、青椒、韭菜、魚肝油...

      刪除
  12. 哈哈哈~~太可愛了~~
    一大早就讓人這麼開心
    Moya是苦中做樂嗎?
    真的把歡樂帶給我們捏~~^^謝謝啦~~~~
    我沒認真看花椰菜
    道是那盆子真的有吸引到我~~哈哈
    是說偶怎麼有看到什麼...."可食用菜花"呀!!!!驚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嫁人的總是心思特別邪惡... 想啥啊~~~

      刪除
  13. 我超愛吃青花菜的說~還有秋葵~茄子~順便幫我每日2字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這兩種植物我很熟,在英國買菜的時候超市李超多的,秋葵叫做okra,我覺得涼拌超優;茄子有兩種,一種是台灣細長型的叫作aubergine或eggplant,亞洲吃到的都是瘦長軟爛型的,可是歐洲的都是肥美爽脆款的,我第一次在英國燉茄子,燉了四個小時還硬梆梆,差點哭出來,不過拿來挖空塞肉做希臘式的焗烤,非常好吃。(我還是會做菜的啦~~~)

      刪除
  14. 青花椰菜我都稍微燙一下,
    撈起在大碗裡撒些
    蒜頭、鹽巴、柴魚粉或是雞粉,少許香油、黑胡椒粉,
    拌一拌就超好吃的,很多蔬菜都可以這麼拌法,
    我家老公小孩連我自己都愛吃,
    因為吃起來沒有負擔,還可以當零食吃,
    減肥的人也可以吃,我最近想減到42公斤,
    便不吃澱粉只吃蔬菜,加運動,
    祝自己能成功,不要一直想吃零食鹽酥雞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花椰菜、羅蔔、玉米、豌豆的觀感都超差,簡直是冷凍蔬菜四寶...

      刪除
  15. MOYA:
    你的每日一字不錯唷
    第一個就來【broccoli】:布拉-可-里

    很好!,果真很少用到啦 :-B
    改天再教比較常用的
    現在baby快一歲了有空都會唸單字給他聽
    但都被我老公吐臭,害我都很懷疑的拿電子通按一按聽聽看對不對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在家自學英文的風險... 還好我爸沒自作聰明亂教我英文,不然我現在可能只能幫人家修改衣服...

      刪除
  16. 其實我老公的發音比我差啦~他就是愛吐我臭
    想當初學英文去考空姐,要不是老爸捨不得我自己一人在外
    現在早就不知在哪一國囉唷
    而且他現在可能多了一個混血孫子可抱
    我也不會嫁我現在的老公吧
    哈哈~~~~

    回覆刪除
  17. 就是他不會看,我才敢說 :D

    回覆刪除
  18. 一樣都是花椰菜,只是顏色差別而以!為何白色的英文單字中有flower,綠色的卻沒有!? :-/ 多謝您的每日一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有格友是英文老師來幫忙解答一下嗎?

      刪除
  19. 加班,可怕的噩夢~~~ :-S

    不過,嫁了人、當了媽,更可怕,
    因為,從此以後沒有下班時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 沒錯~ 上下班要能分清楚,比較容易轉換心情。

      刪除
  20. jennifer玉珍2010/7/20 清晨6:10

    MOYA您用沙子種花?.
    水加太多了.
    種子也放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人生就是一整個... 太多...

      刪除
  21. moya,妳看今天的新聞了沒,30輕熟女最美麗耶 :x

    原因有4,尚年輕、自信、時尚、打扮得宜......在十月底前應該還要再加上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D

    所以啊,不要每次都說妳已過30,在那裡喊老喔,現在正美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自信,其他三樣我都沒有,哈哈哈~~~ 應該是說,我們美麗在,有自信掌控自己的人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勇敢去做去爭取去享受,讓自己活的很快樂。這樣絕對美的啦~~~ (不過最近加班有點給他蒼老到...)

      刪除
  22. Moya的辦公室粉棒ㄟ,窗明几淨的!! :D

    在這裡上班很幸福,有乾淨的環境,
    又有許多綠色植栽可以養眼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要被這些硬體騙了... 我之前工作去日本出差,神戶的一個人工島上一整棟的建築,裡面什麼都有、三溫暖健身房按摩床蒸氣室遊戲間,羨慕到不行,後來才知道,員工不用離開公司的,死命在公司加班就對了...

      刪除
  23. 花椰菜。。。是我的味。。。 :)) 。。。我超愛的啦~尤其是綠色地。。。 ;;)

    綠色花椰菜有什麼抗癌什麼一堆好處,我也沒認真看啦,反正,好,就吃囉。。。
    很多人都不愛這一味哩。。。

    倒是洋蔥。。。噁。。。離我遠一點。。。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椰菜可怕的是,怎麼洗都乾不乾淨,很怕裡面有蟲...

      刪除
  24. 真沒想到你會給這字出專文! 還好你不認為不認識這字 很可恥  !  開頭就說"這是一個你這輩子都不應該用到的單字"   讓我不再傷心難過!

    有次 lunch with Frank at Ikea, 他說他的餐點要加broccoli, 我以疑惑的眼神看他 問說: 那是甚麼?   他說: 不要鬧了 趕快去點啦! 我去佔位子!   我只得直說 我真的不知道呀!   
     難道這個字有這麼基本 我一定該懂嗎? 真是!                   Moya 妳真是救星!                         
    FROM DAPH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再給Frank出個專文。不過倒是... 每次到Idea吃飯,就會想到broccoli...,外國人的蔬菜選擇種類非常有限,就那麼幾種,所以broccoli也算是主食吧?

      刪除
  25. 沒關係!放鬆一下也不錯!

    回覆刪除
  26. 很好奇的是,最後它們會變成一顆?還是變成好幾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現在沒辦法回答你,萬一長成了,一定照像給你看 (這幾天陸續死了好多株,心痛啊)

      刪除
  27. 呵...摸老闆的位子本來就有白板的嘛???
    還可以來個即興註解!!!
    真的還蠻好笑的
    不過摸老闆加油
    努力撐過加班季後
    你就出運啊...可以準備放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子~好~難~熬~喔~~~ 我怎麼工作會倦怠的這麼快?

      刪除
  28. 來自首...
    昨天一早打開文章,拉到第二張圖就陷入一陣迷網....
    摸老闆又在介紹什麼名店好吃的東東嗎?
    不過這碗~芝麻糊~怎麼看都不可口耶!
    再往下看~~喔~ 喔~誤會~誤會~
    大概是我沒吃早餐的關係吧!
    期待芝麻糊上的小種子早日成為可口的花椰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麻糊? 好也~~~ 我去研究一下芝麻要怎麼種?

      刪除
  29. 哇靠~~broccoli...真親切.....
    我在美國避風頭時,
    是他,
    陪著我度過那些苦日子~~

    最近放暑假~
    臭小孩都在家
    天氣熱火氣大每天罵小孩
    沒想到...居然在這裡看到比我家小孩還可憐的......無辜幼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么壽喔~ 我的無辜幼苗,又死了一大片... 這下好了,我怕我是沒機會見證他們會不會長成花椰菜了

      刪除
  30. 我也是"植物黑手黨"耶!所以我玩開心農場玩得很認真喲!
    我家只有馬拉巴栗(發財樹)長的不錯,我朋友說那是最好養的!不過是我老公種的,我只負責把種子泡水。
    我還種過薄荷、迷迭香,種不起來沒關係,連屍體都不見啦!我懷疑被鳥整株叼走~~~

    回覆刪除
  31. 晃心~能不能吃是其次,妳的花器是最美的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