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四月望雨】,第四度的感動

 

母親節,嫁人的摸妹招待全家人去看音樂劇~

 

四月望雨是台灣音樂劇首部曲 (二部曲是隔壁親家、三部曲是渭水春風),講的是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的一生。

 

 

這是四月望雨的第四度加演,故事背景是30年代的大稻埕,以鄧雨賢譜寫的四大名曲「季紅」、「夜愁」、「春風」、「夜花」貫穿全劇。這四首歌名的第一個字,串出了劇名。

 

這四大名曲根本就是台灣的國歌,卻鮮少有人知道作曲人是誰。

 

 

鄧雨賢是出身書香世家的客家人,曾經前往日本學習音樂。可惜他只活到39歲就在中日戰爭的壓力下逝世。

 

音樂劇從鄧雨賢從日本學成歸國講起,抱著滿懷的理想想將台語歌謠流行平民化,卻在歌舞昇平的年代突然因為戰爭而被迫屈服於日本皇民政策的壓迫,用生命跟血淚寫出美麗不朽的台灣人生命之歌。

 

 

這齣劇非常非常非常的棒! 編導一流、男女主角演技精湛聲音優美,全齣的音樂創作到演出都非常細緻動聽。我住在倫敦的時候幾乎世界前十大名劇都看過好幾遍,現在在我心目中,故鄉的「四月望雨」排名超級大躍升,僅次於悲慘世界。感動啊~!   


 

台灣本土自製的音樂劇,從2007年至今已經第四度加演、演出25場,非常不容易。這次加演只有57 ~ 59號,目前剩下禮拜六(5/8) & 禮拜天(5/9) 下午晚上各一場。還沒見識過台灣音樂劇震撼的朋友,趕快買票帶著媽媽進國家戲劇院,來場溫馨又懷舊的音樂饗宴。

 

全劇主要以台語發音,搭配主角間的一些客語及日語對話,都有同步中英文字幕,SUPER!

 


 

話說,我家6個人分開買票,竟然還能都買在一樓舞台前同一排。

~ 各位同胞~ MIT Made In Taiwan 的捏~ 一定要相挺到底的啦~!

 

劇情介紹 ð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intro1.htm (看過再去會比較有概念~)

精典片段 ð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down.htm (太讚了!)

不只節目表,我連CDDVD都買了,是我這個音癡對一齣音樂劇所能表達的最高敬意!

 

 

二部曲的隔壁親家也是大獲好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加演;三部曲渭水春風講的就是台灣第一男子漢蔣渭水的社會革命與兒女情長,剛結束演員徵選,9月台北藝術節會演出。早鳥搶票去! (75折喔~) 

 

 

我最近迷上了一些跟台灣本土文化相關的東西,我想這是這些年來受西方教育文化生活影響很深的我,返過頭來極度渴望對我的家鄉有多一些的了解。這兩個月想好好休息一下、看點相關書籍、做點研究。帶著相機,我要出門走走。

大稻埕,我來了。

 

24 則留言:

  1. 不老的傳說2010/5/8 凌晨1:47

    嘿嘿 我明天也要去看四月望雨唷
    被摸老闆這麼一說
    內心更加期待啦
    之前我先看了隔壁親家
    就覺得非常有台灣的本土味
    演員又是老底子的舜子+澎恰恰
    很高興能看到台灣自己的音樂劇
    至於渭水春風還真不知道說
    趕緊訂票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要去看!? 給你一個讚!

      刪除
  2. 嗚呼呼...我朋友昨天晚上才去看回來, 她想問CD該去那裡買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外面櫃檯就都有在賣了~ 最後一份DVD被我買走了,嗚呼~

      刪除
  3. 跟摸媽說母親節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死了,我都忘了講~ (你比我孝順啊)

      刪除
  4. 除了大稻埕之外,萬華的剝皮寮也很有台灣味,是個殺記憶體的好地方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看完艋舺... 哈哈哈~~~

      刪除
  5. 拿到群益證券招待週五晚上的票...就拿去送給爸媽去欣賞...
    當天晚上媽媽十一點多打給我說很棒...還一度懷疑是她客套...
    現在看到MOYA這麼推薦..應該是很讚~~
    不過錯失了和MOYA相認的機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惡~ 原來是群益VIP。看著別人當VIP,我卻不是的感覺很差,可惡可惡~~~ :))

      四月望雨真的超讚,台灣能做出這麼優質的音樂劇,觀眾的品質也很高,我真的太驚訝+驚喜了~

      刪除
  6. 台北我ㄉ家 ;)

    可惜ㄉ是 :-&

    現在住嘉義不能去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賣的好,我想他們可以不停加演

      刪除
  7. 我昨天晚上去看了最後一場,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場結束有沒有特別的? 唉~ 我昨晚也是很掙扎,想說要不要殺去再看一次~ 我看完非常感動,有哭也~ (羞...) 話說,白冰冰跟我同場,她本人還真是瘦又苗條,腿之細的... 電視真是怪獸,會把成100倍放寬...

      刪除
  8. 嗯。。。好熟悉啊!
    想當初,在做台灣史的課本時,不知讀了多少這些歷史啊!!! :-?

    我也好想去看哦。。。可,我們家那口子說:他沒這個氣質。。。
    嘖。。。枉費他自認自己是道地台灣人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個年代的歷史課本根本就是鬼話連篇,我只對西洋史有興趣。現在想要從頭認識台灣,搞不好得從小學課本買起,哈哈~

      刪除
  9. 大家都這麼氣質 :">

    這篇我就插不了花了 :"> :"> :">

    只能祝大家看的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的我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哈哈哈哈~~~

      刪除
  10. 還是女兒貼心捏~~
    出嫁的女兒送這麼棒的禮物
    女兒都是會為娘家的啦~~
    音樂劇我沒看過
    我很有興趣我媽可能也很愛這種的
    如果我帶小孩去看也鐵定會被別人白眼
    這麼好的劇一定要找機會去看過
    希望還能再加演捏~~~

    回覆刪除
  11. 啊  愛臺灣啦!!!
    不過希望摸老闆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畢竟像大稻埕這種有歷史與文化意義的地方
    是不會受到政府文化單位的重視
    完全沒有任何的保護文化資產的計劃
    目前很多有特色的建築任其受到商業的侵蝕與破壞
    或許要到有一天有人用大稻埕來拍電影像艋舺一樣
    才會有人想起
    喔...原來大稻埕不是只有城隍朝的月老跟年貨大街而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週末去大稻埕玩了一趟回來,有點... 誤入歧途... 改天說...

      刪除
  12. 推~台灣文化和文學真的很有味道~雖然也沒有常接觸 (哈) 但是欣賞本土文化總是令人很心安呢~

    回覆刪除
  13. 我喜歡妳介紹這篇,鄧老師這些歌在合唱團都唱過,非常耐聽,尤其到國外僑胞聽到更是動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