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寧夏夜市 – 圓環邊蚵仔煎

 

看完四月望雨,我非常熱血的要多了解我生長的台北,所以決定去大稻埕晃晃

 

 

大稻埕離我家有夠遠的捏~ 完全是地球的兩端+跨越換日線,坐摩托車坐到屁股快爛掉了

所以「不小心」晃到寧夏夜市休息補充一下體力,先來這家我最愛的「圓環邊蚵仔煎」。

 

我這個「夭鬼」到的有點早,難得沒有大排長龍,老闆還笑瞇瞇吩咐我幫他拍張帥照片

 

我很愛吃蚵仔煎,這家真的超讚,不過天邊遠,加上排隊人龍超嚇人,每次都要掙扎煎熬很久才能鼓起勇氣殺過來

 

這家用的是黃色的土雞蛋,比較香。蚵仔有夠大顆,用料也很大方,而且太白粉用的少,咬下去滿口都是飽滿的料,醬汁甜甜鹹鹹的也很棒~ 雖然一盤要60元,我覺得OK~

 

蒜味乾蚵,一定也是要來一盤的,100元。很多人不敢吃蚵仔,我小時候也很討厭吃,總覺得軟軟的很恐怖、咬了會爆漿很噁心。不過長大之後發現台式料理真是博大精深,這種用蒜泥或豆鼓拌的蚵仔簡直是人間美味。


再來碗貝殼湯。老實說,我對蛤蠣、蚵仔、蛤仔、蚌這種貝殼類的東西真的完全搞不清楚,台語也每次都講錯,大小顆不分,所以統稱為貝殼。見笑啊~~~ 我只分的出來oysterclam有啥不同,至於誰會生珍珠… well… 

 

上次去吃施家麻油腰花的時候,有格友介紹我寧夏夜市的這家「環記麻油雞」也很讚,反正在隔壁咩,當然要順便一起吃。只是停車的時候看到店老闆在後門的垃圾堆旁煮那一大鍋麻油,是有給他挫了一下。管他的,誰不是這樣吃大的?


這邊一碗煮的麻油腰花要180元,是真的貴了點,不過挺大碗的啦

~沒辦法,我是腰花控,看到就想吃。(我還是雞佛子控哪,噗噗噗~~~)

 

寧夏夜市還有其他東西也是一定要吃的。「劉芋仔」的蛋黃芋餅、「林記」的燒麻糬,每天晚上都大排長龍到嚇死人,尤其之前冬天寒流來,吼~ 看到那個隊伍真的會腿軟。

還有什麼豬肝榮仔無名雞飯宏冠土魠魚,也很有名,可是我就比較沒興趣。

 

倒是每次必吃糖葫蘆。還有一個薑汁番茄,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好像是高雄旗津的特殊吃法,蕃茄沾上薑末、醬油膏、白糖粉、甘草粉調配成的特殊醬料,吃起來酸酸甜甜又帶點微辛,超讚! 我在南部念大學的時候第一次知道蕃茄竟然可以這樣吃,那個美妙的味道永生難忘啊~ 住英國的時候還試著做給希臘室友吃,把兩個大男生給嚇死了。回台北之後就十年沒有吃到了,到現在還是沒在台北找到味道可比擬的店家。(上次去高雄辦簽書會,只顧著到處騎腳踏車玩,竟然錯過去吃ㄚ婆冰+薑汁蕃茄,氣死我啦~~~ 我還想去高雄玩啦~~~)


寧夏夜市走到底 (maybe是頭),突然看到一間有漂亮屋頂的學校,原來是靜修女中

在夕陽下,很歐洲,跟夜市很不搭的(~ 這家女中以前跟我同是天主教的學校是死對頭,踹踹踹~~~)

 

難得天氣很好,今天的夕陽一定也很美,所以晃到水門外去散散步

上次來這邊是為了看國慶煙火,擠到差點沒命,還來騎過一次腳踏車,也是擠到差點沒命

玩攝影的很愛來這邊等,據說,專業的都拍太陽沉下去後天空才會出現的特殊顏色

(聽攏無馬看攏無,哪來的顏色? 甘有差? 我在旁邊枯等,只覺得一旁阿伯的烤香腸好香啊!)

 

糟糕,真是一整個出師不利我的古蹟尋根之旅根本還沒開始,就先在夜市美食用盡力氣。隔兩天,我整裝決定重新遠征大稻埕,誰曉得,離永樂市場很不幸的有點近,「不小心」迷路之後又在三姊弟的店耗了一個下午,花光銀兩,鎩羽而歸。 真是非常不妙啊一路上誘惑危機四伏,尋根之旅路迢迢,簡直比張騫出西域還要遙遠凶險萬倍啊~

 

改天先燒香拜拜再繼續好了 (那個城隍廟就不用叫我去了,我30歲以前常常拜,什麼別人的喜餅喜糖吃了一堆、門口的桂圓茶喝了一肚子,還被摸媽押著趁神明生日的時候去人擠人被香燙了好幾個疤,結果還不是屯貨到現在… x! 老娘賣布的速度效率還比較快…)

 

43 則留言:

  1. 哈哈哈~~~好像大家愛吃的味兒還挺像的哩~~那家ㄜ阿堅也是我必吃管他人龍多長啊我等~~(不過好像每次運氣都很好都有座位說!!)我也是腰花跟雞**控耶!!!ㄣ!!那滋味~~~~

    嘻嘻嘻~~上次我過年下去高雄玩時行有幫你去吃到了ㄚ婆冰+薑汁蕃茄(沒想到台北也有喔)一路還吃到台南彰化~~~~好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的我又想吃了... 妳竟然全部給我吃到到... 氣死我啦~~~ 打打打!!!

      刪除
  2. =P~   晚上 11點 看到這些美食 去哪吃呢 ?  番茄醬油是鞋姐最愛啦 !! 好樣的 ~麻油腰子讓我回想坐月子的時光...蚵仔煎 蛤仔 ...流口水啊! 真是讓我這海鮮迷 晚上睡覺流口水啊!
    說到鄧雨賢啊,唸國中就認識耶..因為每週學校都要我們唱雨夜花 ,牧師曾經介紹過他事蹟,當時期歌曲有很多都政治意含,不過我是不董啦 !! 
    難得還有年輕人喜歡本土文化耶.鞋姐我多年前上海聽到台語歌 還莫名留下眼淚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薑汁番茄真是創意料理的經典哪~ 高雄人,有你的~!
      世界走一圈,冷暖都體會感受過,還是台灣最棒~! 在國外,看到國旗都會哭~

      刪除
  3. 要睡覺了才看到妳這篇,肚子不自覺地咕嚕了起來,好餓喔 :((

    還有還有,我也是腰花控,我坐月子的時候,還一直怪我媽怎麼月子餐出現麻油腰花的頻率這麼低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QQ脆脆有彈性的內臟真是好吃~ 噢~ 我肚子好餓喔~

      刪除
  4. 看得我肚子都餓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在想明天晚上要吃什麼?

      刪除
  5. 那所學校屋頂已經沒有以前的美了....學校新大樓~~醜斃了
    這是拆掉重建的...以前是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超美的...
    圖書館就在那建築物裡
    去借書時..走在嘎嘎作響的樓板上....好像走在歐洲古堡裏....〈不用怕..圖書館裡人還滿多的....〉
    為什麼拆掉...大概是怕,再不拆的話..會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

    舊的建築真的很美....唉
    除舊佈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妳是對手學校出來的... B-)

      我以前的學校也是把舊校區整個拆掉,蓋了超新的教學大樓,前陣子經過,熊熊認不出來,我的母校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刪除
  6. 薑汁番茄好吃ㄝ =P~ ~~講到施家麻油腰花..上禮拜六到五分埔幫小孩買衣服..逛
    過饒河夜市後..我這個路痴想到moya 曾介紹過施家麻油腰花 ..想說應該在附近
    就這樣一路從饒河走到松山的施家麻油腰花...兩個小孩臉都綠了 :-& ...總算是吃到
    了...吃完以後兩個小孩臉更臭了...因為就只有魯肉飯他們敢吃..哈哈哈~~我想好了
    下次再去的話...冬天就點麻油口味的...夏天就點清湯口味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 妳可千萬別跟小孩說,都是摸阿姨害的...
      清湯不錯,我也是很想吃,可是每次好不容易排隊排到了,還是覺得吃麻油比較值得
      食補類的,我只敢吃麻油,其他什麼四物之類的中藥材我就完全不敢碰了~

      刪除
  7. :)) :)) :)) 真是被你打敗!~還古蹟之旅咧~~~恐怕只有在人家校牆上留腳印當紀念吧~~
    薑汁番茄小時候我外婆和我媽都會做給我們吃~~懷念的滋味~~不過我家的沾醬就是醬油.糖和薑汁而已~
    看摸呀這樣吃....我真覺得你很厲害~~~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很多? 哈哈哈~~~
      夜市就是這樣啊,一定要從頭吃到尾,吃到肚子鼓鼓飽飽再也塞不下才能回家。

      刪除
  8. 大稻埕媽祖廟慈聖宮附近還有很多在地人會去吃的古早味小吃攤,
    在保安街49巷內,像魷魚標或肉粥及炸豬肝...真的很有台灣味,
    平日的早午時間去可以慢慢享用,
    千萬別過了中午再去...很多攤都收了,
    不過店面也很...古早味...., 心理上克服得過就可以試試.....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為什麼一整個早上都沒回留言呢? 因為一看到你的留言,我馬上就飛奔而去狂吃一頓
      喔喔~ 我的古蹟尋根之旅,又失敗了...

      刪除
  9. 我也是雞佛子控。。。 :))

    女生,很多人不敢吃耶~~
    每次有這道菜,同桌又有男生的時候,第一個動筷子的女生,一定是我。。。。 :))

    不知道有沒有男人在心裡OS來OS去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第一個動筷子的也都是我~
      然後每個人都會用那種奇怪的眼神盯著我,說: 女生吃這個...
      我最喜歡一口咬破爆漿的感覺,最好還很燙嘴,喔耶~

      刪除
  10. 對呀!~佩服你很會吃~~不要看我很胖~~其實食量還好~~
    以前在台北待四年,這些地方都沒去~~只知道工作工作~~
    最常逛就士林夜市而已~~再吃也那幾攤~~~住淡水~~再吃也那幾家而已~~~
    回台東住之後,前面兩年也是很宅,最近就很常跑去沒去過的地方~~
    預計暑假結束前要去蘭嶼~~要不要來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胖又會吃,所以比較沒遺憾,哈哈哈~

      刪除
  11. 摸呀哪算胖啊~~~~ [-( ~~~
    我是虛胖 :"> ~~胃腸差的~~在台北待四年,過敏體質因子被誘發,東西不能亂亂吃~~會過敏~~
    回老家之後是作息比以前正常一點啦~~
    但是.....最近有老人家現象:睡得少~~~ /:)

     

    回覆刪除
  12. moya:

    (那個城隍廟就不用叫我去了,我30歲以前常常拜,什麼別人的喜餅喜糖吃了一堆、門口的桂圓茶喝了一肚子,還被摸媽押著趁神明生日的時候去人擠人被香燙了好幾個疤,結果還不是屯貨到現在… x的! 老娘賣布的速度效率還比較快…)

    我喜歡你這段話~爽啦! :)) :)) :))
    當你拍媽媽寶寶雜誌時,偶以為你要嫁人咧,
    結果沒有啊~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 還笑... 充滿了心酸與苦澀啊~ 是拍媽媽寶貝,不是婚紗...

      刪除
  13. 人在瑞典的我看了肚子都餓了.... 吃不到真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呼~ 可愛的小Lia什麼時候要回台灣?

      刪除
  14. 也吃的太補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布很耗體力的... 所以每個月都要狂補...

      刪除
  15. amy168 (ㄚ蓉)2010/5/17 凌晨4:08

    寧夏夜市不少攤好吃的小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夜市都很好吃也~

      刪除
  16. 哈~就是布賣得太快
    才沒有時間交難澎油
    下次寫一篇招親的文章
    可能很快就會銷粗器囉!!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 我目前號稱秒殺零存貨天后,自己招親,那就要破紀錄的第一次賣東西賣到堆庫存,不行,太丟臉了...

      刪除
  17. 天啊~~~ 真是自找罪受喔~~~
    想說來看看這一個磨牙小姐有沒有新布, 居然看到一堆好吃的, 真是讓我死了好了~~ 痛苦痛苦好痛苦喔只能用眼睛吃~~
    所以要請求賠償, 等我回台灣時去朋友那拿妳那一本書妳要幫我簽名(很土匪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吃飽飽補充體力才有辦法繼續賣布,不然都被大家榨乾了...

      刪除
  18. 吼~真是的! :-S
    人家不過就週休二日沒進公司上yahoo
    就無緣見到搶破頭的福袋 :-&
    又遇上這麼多饞屎人的台灣味... =P~ =P~ =P~
    真是雙重打擊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想個辦法拉條專線直達我的部落格... 不然對岸東擋西擋的,很多人都跟我唉唉叫,問我要不要直接跨海架個分店網站...

      刪除
  19. 哎唷 !! 被moya 給踹到了啦~~~
    這學校可是姐姐我的 "母校" 喔!!
    有嗎??我從不知跟誰為敵??
    以前真的是很古老的建築,木板樓梯走起來都嘎、嘎、嘎的
    老師都不準我們用跑的哩!!
    不過,說真的寧夏夜市真的很多好吃的東西
    如果有吃牛肉的話,那攤"牛媽媽牛肉"的沙茶牛肉,一定要去給他"高觀"一下的,
    還有附加賣的"焢肉飯"也挺優的(怕吃肥的可以要老闆夾瘦一點的),噢~流口水了啦!!

    回覆刪除
  20. 這些都是我跟老公愛吃的東西,看的肚子好餓啊~
    所以當時坐月子天天吃麻油腰花、豬肝完全不會膩^^"
    還有誘人的蚵仔煎、蛤蠣...
    改天要殺去台北寧夏夜市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等到做月子那天可能有點難等,自己辛苦點殺去夜市吃比較快...

      刪除
  21. 吼~~!!我對古老東西最甲意了啦~~
    妳的麻油腰花比我做月子的時後看起來更可口耶!!
    提外話吼~~
    昨天翹班去上遠藤老師的課(跟喜佳交關的...)
    正好遇到幫我弟拍訂婚結婚的攝影師
    他竟是妳那碼賽克美女主編派來的攝影師!!!(玩布生活)
    美女主編問我說我也是Moya迷ㄛ?
    ㄟ...我是嗎?
    好吧算是好了~~^^
    不小心打擾到他們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說是忠實瘋狂粉絲的啊~~~ 這樣我才有機會擠身天后宮受人膜拜...

      刪除
  22. 摸呀~~~好久沒來啦!! :x

    終於將我的電腦升級好啦...以後有時間就可以常上來玩啦
    我發現我轉性啦
    第一件事不是看布..而是看美食介紹!!! :))

    要吃薑汁番茄台南也有啦(我從小吃到大ㄋㄟ)
    什麼時候要再下來玩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你是工作忙所以才消失不見咧? 原來是電腦太遜? 吼~
      我最近沒什麼作品,偷懶的很嚴重 (哼~ 我是工作太忙啦!),所以沒啥好分享的,只好到處吃喝玩樂,然後出版社就會來唸,不是說很忙沒空準備下一本嗎,怎麼還有時間到處玩? 呃... 在充電找靈感啦...
      所以,等我有下一本,我就去台南。 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