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出埃及記(八)-阿布辛貝&其他神殿群


謝天謝地,我的神殿今天就可以全部看完,腿也差不多報廢可以鋸掉下半截了

一大早搭飛機來到距離亞斯旺280公里的南部城市阿布辛貝,這個城市緊鄰著納瑟湖,湖光山色,景色為埃及最美。距離鄰國蘇丹只有60公里,也屬於努比亞人的聚集地,是古埃及王國的國境最南端。


這裡的古蹟其實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幫忙搬遷重建的,因為尼羅河自從建了亞斯旺大壩之後,這些古蹟全部被淹到納瑟湖水底,所以動用巨大工程把這些神殿「移厝」,切割成幾十噸的巨石一塊一塊搬到岸上的人工山丘來重新安置。(三峽大壩也有同樣的問題,到底要在經濟民生跟文化古蹟之間如何做抉擇,真的很難。)


神殿依然是由好大喜歡的拉姆西斯二世 (97歲金毛木乃伊) 所建,他完全瘋狂到把自己弄得比主神大,還史無前例的在他的神殿旁邊幫努比亞出身的老婆 (8個中的1) 蓋另一座把老婆塑像放在神殿正面的小神殿。

埃及神殿的建築精華就在他們非常精準的觀察天象與風水,每年的2/20 & 10/20陽光可以直射進神殿最深處一個供奉神明的小房間,裡面有四個小主神,陽光可以非常精準的只照亮其中三尊,留下最左邊的黑暗之神依然隱身於黑暗中。可惜搬遷過程之後,現在科技竟然沒有古代精準,不止日期差了好幾天,連光線都對不準。古埃及人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一個神殿 (~ 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是位於尼羅河中小島上,非常浪漫的菲萊神殿 (Philae),這邊供奉女神伊西絲。(是不是每間的門口都長的很像?)


這邊的神殿風格看的出來融合了古希臘的美感,牆上也有非常多後來被基督教刻上的十字架圖案。

其他多的,我都記不得了,神殿掰掰~~~


之前提到我很愛方尖碑,所以今天來看一根「未完成的方尖碑」。這根方尖碑本來會是埃及最大根,可惜在製作過程中石頭突然裂開,古埃及人不接受修補的不完美,只好整根放棄。幸好有這根半途而廢的作品,才讓現代考古學家了解雄偉的方尖碑是怎麼透過大自然的力量製作的。


ê          先在一大塊尺寸適合的山壁岩石中劃出想要的方尖碑長度大小,在四周打小洞插入木棍,然後灌水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讓小洞裂開,塑出整根方尖碑。
ê          將方尖碑打磨平滑之後,挖一條小運河通道尼羅河主流,等到尼羅河氾濫河水上漲就可以推進尼羅河運到沿岸的神殿。在要豎立方尖碑的地方挖一個尺寸相合的洞當做基座,用沙子鋪成斜坡,利用人力或動物將方尖碑拉上斜坡,再用繩索鉸鏈將方尖碑拉起卡進基座裡。
ê          在基座底下挖個小通道將沙子引流走,工匠再爬上方尖碑開始雕刻。這樣完成一根方尖碑僅需要7個月的時間。
 

方尖碑都是用亞斯旺附近的紅色花崗岩做的,材質堅硬顏色花紋漂亮,要利用更硬的黑閃石邊打邊磨,就可以磨出非常平滑光亮的表面。

古埃及總共作過7根方尖碑,1根就是這根未完成的方尖碑、有3根在卡納克神殿、有2根在路克索神殿 (其中1根送給法國現在在巴黎協和廣場,這6根都被我染指摸過了~ 嘿嘿~)、還有1根最古老的在開羅的希利奧坡里太陽城神廟,不過目前這個古蹟還在整理沒有開放。所以目前在埃及境內最完整的方尖碑只有5座。(很氣很氣,看來幾年後還得再來埃及一趟去看那根唯一沒看到的方尖碑,我這輩子一定要親手摸過所有的埃及製造的方尖碑。)


包頭包臉作男人頭巾打扮,因為,又要去騎駱駝享受沙漠風暴了,呃啊~~~
一路上的交通工具會不會太多了點? 遊輪、馬車、快艇、風帆船、駱駝


之前是去看北部的貝都因游牧民族,今天是去看南部的努比亞人。努比亞人是黑人,在沙漠生活了幾千年,也曾經擁有過高度文明,所以我們去拜訪努比亞人的家,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風土民情,看看建築雕刻傳統藝術,順便喝杯當地傳統的洛神花茶。

我,很不喜歡騎動物。其實我連看到路上駝重物的小毛驢,幫我們拉車的馬,我都覺得很不忍心。我了解這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這些動物就是幫忙家務的交通工具,不過看到他們不甘不願的站起坐下,無奈又疲累的駝著觀光客無力的走著,還要被主人打罵,還看到揹著我的駱駝一路口吐白沫,我就覺得很造孽。


不過沙漠景致真的很美,浩瀚無垠的沙漠襯著斜陽駱駝,突然讓我明白了三毛文章裡的異國情調與傳奇色彩從何而來。


努比亞的傳統餐點多是用陶鍋去烤、加上濃濃蕃茄醬汁料理的魚肉雞肉牛肉,不過每天吃類似的東西,我真的有點不行了。
我是真的老了,以前可以在國外好幾個月、一兩年完全吃外國的食物都不會有飲食上的不適應,可是今年開始覺得,以後出門帶罐肉鬆or肉燥醬好了還是家鄉味好吃~

18 則留言:

  1. 這一篇的遊記也好有教育性質喔 !
    除了知道古人如何製作方尖碑,還知道現代的科技不見得比較優 :P
    還讓我們有駱駝背上的視野耶!
    辛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駱駝背上根本沒啥視野,嚇的我兩眼發黑,相機拿著隨便亂拍,深怕被甩飛出去。
      對了,我有懼高症,駱駝比任何一種動物都高,挫死我了~~~ :-&

      刪除
  2. 努比亞!! X( 讓我想起尼羅女河裡的壞努比亞公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對齁 我都忘了 等等要去租尼羅河女兒... 等我把布裁完 :P

      刪除
  3. ♥Full House♡2010/3/9 凌晨1:51

    妳參加的行程...是幾天?12天嗎??
    我若早認識妳...我想我一定跟妳一起去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天,其實不夠玩,只是我真的要掛了...
      我出去玩都是說風是風說雨是雨,今天突然想要出門,馬上找旅行社馬上報名付款,最好下禮拜就能出發,哈哈哈~~~ 不過一個人玩,是真的孤單了點...
      明年想去土耳其 or 印度,有興趣的,開始存錢囉~

      刪除
  4. 是退化ㄌ嗎
    現代文明竟比不上前人ㄉ智慧 :-O

    這一系列遊記
    真是生動有趣  又有教育意義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一直覺得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現在要修正,其實古埃及人根本就是外星人,太厲害太有高度文明了!!!

      刪除
  5. 這樣埃及團~~要多少錢呢~~很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團算很不錯的,開羅以外都是搭飛機來回,我過完年才出發,算淡季,12天小費全包86000。我覺得便宜啦,因為團費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我寧可多花點錢搭有水準的好團,也不要受氣。

      刪除
  6. 這一篇
    增長了見識...也學到了知識~
     
    最後一段..
    意思就是moya的外國胃,已經被摸媽修正回來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來之後,吃了掛包、米粉湯、麵線、雲吞扮麵,等等要去永和豆漿吃個宵夜... :x

      刪除
  7. 古代人的智慧真令人佩服~~
    我出關了~~^^
    可以看到Moya去我最想去的埃及
    算是過過乾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妳功德圓滿出關囉? 可是應該更忙吧?
      (偷偷跟你說,你這個小孩生的很划算,賣個關子,過陣子你就知道...)

      刪除
  8. 怎嚜沒有騎駱駝的照片??
    我也好好奇妳去這一趟總共花多少錢ㄟ?: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是給你們看到我的駱駝口吐白沫,那還得了...
      這個團算很不錯的,開羅以外都是搭飛機來回,我過完年才出發,算淡季,小費全包86000。我覺得便宜啦,因為團費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我寧可多花點錢搭有水準的好團,也不要受氣。

      刪除
  9. 土耳其也是一個可以看很多古蹟的好地方
    東西也不錯吃
    季節對了還有便宜的好吃櫻桃喔

    更重要的是在伊斯坦堡也有一根方尖碑(聽說也是A來滴)
    有機會一定要去土耳其體驗一下那裡歐亞交融的浪漫風情
    真的很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會會 我是一定要去的!!! :">  只要以前地理課本歷史課本介紹過的,我都一定要去眼見為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