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出埃及記(七)-亞斯旺神殿群


搭遊輪來到埃及最美麗的亞斯旺(Aswan),先搭馬車去愛得夫(Edfu)參觀… again… 神殿。


第一座是供奉老鷹神的霍魯斯神殿(Horus,老鷹神的名字)

如果你很喜歡希臘神話,那你更不能錯過埃及神話。古老埃及是多神崇拜,每個神都有不同的個性、造型、代表物,關係也錯縱複雜,所以導遊準備了非常豐富的彩色簡介,繼續讓我們玩角色扮演,雖然整個故事過程非常爆笑,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忘不了。


Anyway,反正老鷹神是創世始祖太陽神的孫子,娶了自己的姊妹,又被暗戀自己老婆的親兄弟邪惡河馬神嫉妒,所以屢遭暗算,老婆又不停施法讓他復活,整座神殿牆上的雕刻都是老鷹神的誕生、老鷹神娶親、老鷹神大戰河馬神的故事,可愛到了極點。只是關係複雜到簡直是埃及霹靂火。(我演天空女神Nut,懶得洗頭梳頭所以包頭巾出現喔耶~ 我真是太羨幕伊斯蘭婦女了~)
       
在人來人往滿是各國遊客的神殿裡表演,我們一點都不害羞,反而很驕傲且笑到肚子痛,因為只有我們的導遊是這麼認真地畫圖來跟我們講解神話故事,讓路過看到的其他國家團體羨慕不已,導遊素質的優劣馬上看出來。


神殿最裡面最重要的房間裡有個太陽船,傳說中法老王是搭著太陽船行經尼羅河而復活,神明的交通工具好像也都是太陽船。只是這艘太陽船是複製品,真品在羅---!!!

! 我每次只要聽到「很可惜你現在看到的是複製品,真品在大英博物館or羅浮宮」,我就一肚子火!!! 如果埃及希臘義大利有任何的campaign要把古蹟文物從英國法國這些強盜小偷國家要回來,我絕對捐錢支持! 真是莫名奇妙,去大英跟羅浮宮,看到一堆切割過的頭啊、雕像啊,隨便亂放擠滿整間博物館,真的就是走馬看花,一下這顆頭是從埃及神殿來、一下那隻手是從希臘神殿來,根本一點系統性都沒有。我強烈主張這些珍貴文物必需回到原產地,尊重別人的文化與歷史,而非強權侵占下的犧牲者,才能讓遊客參觀或是學者研究的時候更完整。不然我真的都不知道我花大錢去看個複製品是看三小的


看神殿不只看建築,也看牆上的浮雕。每個浮雕都有意義跟故事。
埃及有分上埃及跟下埃及兩個王國,可以從法老王頭上戴的帽子看出來。左右兩個女神幫法老王戴帽子,左邊女神頭上是下埃及的帽子(像把椅子),右邊女神頭上是上埃及的帽子(像保齡球),這個法老王是上下埃及的統治者,所以頭上的帽子是兩頂套在一起(保齡球在椅子裡)

這邊還有埃及的記數單位,從一到百萬。
我真的覺得這些考古文化學家太強了,幾千幾萬個圖案,他們可以慢慢研究慢慢湊出來每個圖案代表什麼意思。這幾個符號在一大面牆中只佔小小一咪咪,要非常仔細才能看出來。

 

第二座神殿是在康孟波(Kom Ombo),供奉老鷹神&鱷魚神的雙神殿


左邊門進去供奉的是老鷹神,右邊門進去供奉的是鱷魚神,他們都是終結所有罪惡的象徵,呃,害我走進去都有點怕怕的
埃及的浮雕都太精緻太傳神了,神明可由臉型跟頭上的裝飾看出來誰是誰,左邊是老鷹頭,右邊是鱷魚頭。好可愛~


這座神殿的雕刻非常豐富也另類,中間那個就是埃及豔后Cleopatra,是全埃及唯一完整的雕刻。
Cleopatra其實不是埃及人,是希臘人,她不漂亮,但是聰慧伶俐,能說八國語言,跟國外大使見面的時候能用他們的語言交談,還言之有物,所以才贏得美麗聰明的讚美。


神殿還有一個特別的小房間叫做產房,並不是真正女人的產房,而是讓所有神話跟統治者威權藉由人類最原始的生產哺乳行為而具備正當性。

這裡牆上有個生產的畫面,女人坐著分娩,小孩從下面倒著掉下來。我們看來覺得這個生產姿勢很奇怪,不過聽說德國科學家研究實驗之後發現,這樣才是最無痛最自然的生產方法。呃下次誰試過之後跟我說是不是真的比較有效


這邊還有全世界最早出現的外科手術工具。好萊塢爛電影神鬼傳奇裡那個印和闐是真有其人,不過是埃及史上非常厲害、博學多聞、又是醫藥天才的大祭師。牆上有印和闐的半身浮雕,所有現代外科手術的工具牆上也一應俱全,各種刀子湯匙、夾子鑷子、棉花、止血器、挖的庖的刮的、甚至婦科專用的xx嘴,各種麻醉技術都有。

印和闐的墓到現在都還沒有被發現,所以埃及考古學界熱切盼望著他的墓沒有被盜,有朝一日被發現,絕對會看到更多令人驚奇的古代科技文明。


古代埃及版的小朋友玩具,波浪鼓or小搖鈴?


全世界最早出現的月曆,唯二的兩組一組在這裡,另一組在羅浮宮… again…
利用季節產物跟尼羅河氾濫後第幾個月第幾天來記事。埃及發明的月曆已經有6000多年的歷史了。


神殿是越看越有意思,不過要出神殿,還得經過終極地獄試煉 Exit 出口前的18銅人陣
有沒有看到這些小販噬人的眼神? 要能夠安然而退簡直是火星任務,不停拉你煩你盧你,不理他要走過去,他就直接把東西丟在你身上,一停下來要丟還給他,馬上就被硬拉進店裡,真是煩不勝煩我都惡狠狠地瞪回去,叫他給我Fxxk off,東西甩地上就走。(btw,他們沒看過兇女人所以都會狠狠挫到其他在前面虎視眈眈的就會倒退好幾步)


30 則留言:

  1. 妳們的導遊團真的是專業又可愛,出去玩能遇到這樣的導遊真是好緣份。

    唱首前立委的台語歌幫我送給他們。 咳.咳.(清清喉嚨) 

    「恁一定也成功!!恁一定也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去埃及的大部分世界各地都走透透了,所以導遊領隊好壞,第一天就知道。這次碰到的,真的都很棒,等我總結介紹,大家可以參考。

      刪除
  2. 辛苦Moya捨棄端莊賢淑的"亞洲女人"樣板,
    用如此直接的方式給小販們上了一課..
    說不定這些小販以後看到亞洲女人都會頓一下 >:)

    不過說真的,在美國的產婦課程(教產婦拉梅茲呼吸法之類的課程)
    真的有"蹲姿"喔!
    只是好像很少聽到有人使用
    我想古埃及人對人體的構造應該最清楚吧,畢竟做了這麼多木乃伊
    不清楚也說不過去吧?!

    如果哪天真的有一組織號召將文物歸於原國家,Moya只要在網站上登高一呼
    一定會發揮最大的秒殺爆發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Women Power有多強...
    那麼圓明園中那十二生肖的銅頭就可以回歸啦 !

    再次謝謝妳也將所學轉授給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大英博物館不收門票 我去羅浮宮看的時候也剛好走錯門所以"忘了"付門票錢
      所以比較沒有虧到的感覺 哈哈哈

      刪除
  3. 我舉雙手贊成!!!
    文物都應該回歸原產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複製品真的有被匡到的感覺...

      刪除
  4. 不得不說~
    moya你真的是太厲害了~ =D>

    我覺得自己好像同你走了一遭埃及似的~
    你介紹的也可媲美專業導遊了(有沒有興趣再兼第二副業啊~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辦公室比較輕鬆,真的~

      刪除
  5. 你兇他們喔..
    真的..假的
    不過沒關係...
    坐飛機走人...他們砍不到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恰,一路上都是,殺價、過安檢、碰到笨的服務人員,我都會直接開罵... :P

      刪除
  6. 摸呀很注意小細節呢~~~

    感覺上那些小小的圖案沒仔細看就會這麼略過了,

    原來都有它所代表的涵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神殿可以看上一個月才能把牆上的所有雕刻看完,我真的覺得埃及人太厲害了!
      神殿裡有很多貓,都非常親人,主動走過來撒嬌喵喵叫討抓抓
      一摸馬上呼嚕打滾,好可愛喔~~~

      刪除
  7. ♥Full House♡2010/3/8 凌晨12:48

    我已從第一集....看到這篇....
    我也剛從吳哥窟回來... :P

    可以介紹妳是參加哪家旅行社+哪一個導遊(全名)...嗎??
    這是我想去的下一個行程ㄝ^^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兩三年前拉著全家人陪我去吳哥窟,每天看一模一樣的石頭神殿,差點沒累死他們,回來跟我翻臉,只要再看石頭神殿古文明,他們打死不去,所以這次我只好自己去。
      我這次跟新航假期,他們有讓開喜、良友幾家旅行社經銷。其他細節我最後總結篇會寫清楚。

      刪除
  8. 這些有歷史文化的地方真值得細細品味! :x

    不過那18銅人陣還真的恐怖 @-)

    我也不愛這種殺價購物, 同樣的東西可以不同價格購得
    想到就嘔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我沒辦法忍受同樣東西有不同價格,市場的不透明度太高了
      我買東西是神速,看到喜歡也不管價格就掃走,可是反而這些便宜的爛東西,每樣都要花我十幾二十分鐘講價,累死我了,買東西買到頭痛發脾氣痛罵小販... 哈哈哈~ 我是悍婦!

      刪除
  9. 哇~~
    有機會去希望也有這樣的導遊
    才不會一頭霧煞煞有聽沒有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數太長行程太多 我還是一樣霧煞煞

      刪除
  10. 哇~
    18銅人陣遇到恰查某也要逼退三步

    不過看到牆上那些異國風味ㄉ包包
    會忍不住停下來吧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包包我本來很感興趣 不過都是泰國貨
      埃及的東西 絕大多數也是made in china 所以我幾乎沒碰

      刪除
  11. 真好ㄋ :))

    埃及阿
    我喜歡它ㄉ神話
    看到她們商店ㄉ包包ㄌ =P~

    顏色好看喔 @};-

    等你回來賣布買布ㄚ =D>

    妳們ㄉ導遊粉專業ㄉ
    讚 =D>

     

    回覆刪除
  12. 那個"女人坐著分娩,小孩從上面倒著掉下來"。。。有誇!!! :-O

    啊~不過,仔細想想,搞不好,這樣真的比較好生也說不定啦~~
    ㄟ。。。不要問我,我怕痛,所以剖腹生,自然生~~~~想都不敢想~~~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先幫摸妹打聽好 不然依她那個爛身體 一定生小孩生到掛點...

      刪除
  13. 看了第7篇~要是我是妳~回國後肯定亂七八糟的寫遊記 ~~那麼多神殿&事蹟~
    一定湊不起來~難怪我歷史地理那麼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湊不起來 所以沒看我突然發文變緩慢 因為後面的神殿全部混在一起了 嗚嗚嗚~~~

      刪除
  14. Moya我又發現你的第三專長了,
    你可以出旅遊書喔! :>

    一定暢銷的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不敢講 其實我出過三本了 都只賣一刷而已 真是羞恥 哈哈哈~~~
      沒想到拼布這種小眾市場書 反而狂賣狂刷六七千本 我也不懂...

      刪除
  15. 怪怪主婦愛動手2010/3/8 下午1:18

    越看心越癢,
    列為暑假行程首選(會不會熱到鞋底融化啊?)
    我是年代的人,
    尼羅河的美吸引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 沒有人暑假去埃及的啦~~~ 妳會直接被烤成人乾~
      最好的旅遊季節是10月 跟現在 18~20度 只有南部的中午會到30度
      有人過年期間去 熱到42度 所以運氣運氣 但是我這次去天氣是真的非常舒適
      只是太陽很烈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