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出埃及記(五)-路克索神殿群(西岸)


今天搭快艇到尼羅河的西岸,看帝王的墳墓。
古埃及人崇拜太陽神,太陽東邊升起西邊落,所以他們相信死亡之後葬在西岸,才能順利復活。法老王也很擔心死後被盜墓,所以都把自己的陵寢秘密建在路克索尼羅河西岸的沙漠裡。


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目前開發了62座陵寢,第62座就是之前提過短命的圖坦卡門,文物局正在整理最近發現的第63座陵寢。62座中只有20幾座裡面埋的是真正的法老王,其他都是王后、兒女等等。

所有的墳墓在19世紀都莫名奇妙被盜光光,所以文物局跟考古學家挖開的墳墓,裡面都是空空的,唯一只剩圖坦卡門的墓沒被盜過,1922年才被考古學家發現,挖出大量的藝術跟考古珍品,才讓這個短命又沒啥成就的年輕法老王意外出了名。至於他的墓怎麼會逃過一劫沒被盜呢? 因為法老王埋葬的地點都很神秘,他的後代子孫不知道他埋在這,所以在他樓上又蓋了非常豪華的別墅陵墓,盜墓者把樓上的墓盜光了,不知道樓下還躺著一個,屁股拍拍就走了去盜別人的墓,才讓他的墓保留的非常完整。

基本上墳墓、陵寢都不准拍照,怕打擾死者或法老王 (當地人還是相信法老王的詛咒),照相機也不能帶下車,這張照片是官網上抓的。這個地方,要來就要快,許多牆上雕刻目前都是彩色的,非常精美,也輪流開放參觀。埃及政府已經在擔心古蹟過度開放會受損,過個兩三年,等埃及大博物館完工,帝王谷的文物搬過去保存展覽,搞不好這裡就不開放了。

看到這,忍不住傳簡訊回台灣給親友:「一直看墳墓,我快不行了..


接下來來到非~~~常有名的哈基蘇女王神殿(Temple of Hatshepsut)。埃及先人的名字都很難唸,所以這位女王我們暱稱她為「熱雞湯女王」(Hatshepsut,唸起來很像Hot Chicken Soup)

這個女王神殿有名,除了建築宏偉之外,其實是1997年這邊發生過非常恐怖的屠殺觀光客事件。4名伊斯蘭武裝恐怖份子從四周的山壁上衝下來,先制服警察,然後在入口處用衝鋒槍屠殺剛下車的日本觀光客,再衝入神殿掃射正在參觀的德國觀光客,恐怖的是他們還用刀子刺入心臟 (有一說是直接挖出心臟) 確定觀光客已經死亡,總共造成58死。他們在附近小販的圍捕下逃進死路,最後舉槍自戕。屠殺過後神殿血跡斑斑滲入石縫,可是為了避免清洗破壞古蹟,只以黃沙覆蓋隱去。這些人跟911、以色列巴勒斯坦、聖戰組織沒有關係,純粹是埃及境內的反政府組織,企圖利用癱瘓觀光業來打擊埃及政府。整整兩年,沒有觀光客敢去埃及,接下來去埃及旅遊都要武裝警車開道保護,過沙漠也要定時定點跟著沙漠車隊走,直到前年底才解除,不過到現在為止每個景點的安檢跟武裝警察都是不可少的,畢竟觀光是埃及的經濟命脈。

我參觀的時候,還真是有點給他提心吊膽,一直東張西望看著山壁… 心裡想著,我還有一堆布還沒賣,不能現在就掛掉


熱雞湯女王可比擬埃及版的武則天,為了當女王,只好嫁自己的弟弟、放逐有王位繼承權的姪子以確保王位的正當性,這段關係太過複雜,簡直是埃及霹靂火,所以導遊還動用角色扮演來讓我們了解。


熱雞湯女王一輩子也一直穿男裝、戴假鬍子,以男性法老王扮相出現。不過她在位期間,也是埃及國力極度強盛的時期,她懂得利用國際貿易來籌措建神殿的財源,派船出海遠及索馬利亞,還把當地的異國風土民情、物產全部雕刻在神殿牆面上。


誰來告訴我這是什麼鬼神殿啊!!?? 每個都長那麼像拉姆西斯三世神殿


這個神殿亞洲觀光團比較少去,阿反正我們時間很多,導遊就順便帶我們去逛逛 (呃啊~ 我的腿要斷了…)


我什麼都不記得了,看照片就好


天花板的彩繪雕刻非常豔麗,抬頭上望好像看到天空


路邊田野間的曼儂巨像,名稱來源跟希臘神話有關,不怎麼重要。重要的是後面那一整片正在修復中的圖特摩斯三世神殿,目前正在開挖中,如果考古修復順利成功,搞不好就會是全世界佔地面積最廣的露天史前古蹟遺址。


我的團員,非常好相處,大家對古文物都非常有興趣。會來埃及,通常都已經世界各地走透透,所以旅遊經驗豐富,大家都很上道。我參加過幾十攤的旅行團,沒有一團是從機場大家就開始聊天,第一頓晚餐就熟到哈啦個不停,一路上嘻嘻哈哈的。因為我們有非常棒的領隊跟導遊,最後再來介紹,我沒碰過這麼棒這麼專業的。


我每天一定要膜拜的三個神殿:樹蔭下乘涼神殿WC解放神殿可樂消暑神殿

10 則留言:

  1. 東看西看還是很像start gate SG1 影集的佈景耶,只是沒看到外星人而已! :)) 幸虧沒有,那一系列的外星人是會寄生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齁~~~ 妳真的很搞笑很愛嚇人喔~~~

      刪除
  2. 最後那三個神殿夠經典 :)) :)) :))

    今天發現,摸呀會財務分析、木工、拼布、部落格、攝影、秒殺高手、殺價高手還是旅遊書作家,

    哇~ 真是夠精采的 =D>

    如果前三本旅遊書用現在的摸呀風來寫,一定也是秒殺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賣東西我承認我很厲害之外,其他你說的都作的爛爛的...
      攝影更別說了 我這叫拍照 不叫攝影
      殺價 唉... 剛逛完市集回來 被坑了 哈哈 這邊貪5塊錢 那邊被騙20塊錢 虧啊~~~

      刪除
  3. 看到這張團照,可見大家都在這趟古文明之旅中玩的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乎都是拋夫棄子自己出國享樂,當然開心啦,哈哈哈~

      刪除
  4. MOYA
    這三個神殿真是太正點了!
    我看第四個應該是活動式的MOYA神殿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 我就想開著行動賣布車,全省走透透~~~ B-)

      刪除
  5. 可樂喝一喝就解放ㄌ :">

    玩了就乘涼去也 @};-

    涼ㄌ要想怎ㄇ :-/ 賣賣賣 B-)

    回覆刪除
  6. 月亮現在長在我的肚皮上 圓滾滾的 每天被當成豬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