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出埃及記(二)-亞歷山卓城


離開開羅,往北開三個多小時來到尼羅河三角洲上的亞歷山大港,跟全埃及歐化最深的亞歷山卓城。


清晨的夏宮特別清亮乾淨,就在飯店旁,吃飽飯出來走走剛好看到。這是埃及被土耳其統治時土耳其國王建的夏宮,富麗堂皇,就面對著地中海,可惜現在荒廢無人居住,真是太可惜了。


市區裡的龐貝之柱,是獻給羅馬皇帝的禮物,整根擎天大柱是由埃及南部的一整塊岩石雕刻而成。


柱旁有兩隻代表力量與智慧的人面獅身。
這根柱子目前還沒有完全隔離,所以觀光客還是可以爬上柱子去觸摸。摸到幾千年前羅馬帝國皇帝也摸過的大柱子,好震撼~


我總覺得我這趟旅行像是拼圖之旅。這幾年來先是在大英博物館跟羅浮宮看到英法列強展出這些從文明古國搶來偷來騙來的古蹟,像是方尖碑、石像、石碑、木乃伊,然後陸續到義大利、希臘、埃及去尋找這些文物的根源。這趟來埃及,覺得我的世界文化拼圖似乎越來越完整了。



在亞歷山卓城還參觀了一堆不能拍照的地下墓穴,真是頭殼壞去齁,大老遠跑來看別人的墳墓,感覺像是在遊地府觀落陰。參觀完爬回地面、見到陽光,只有一個感想:活著回來當人,真好!
 
這邊可以看到很多世界各國來的遊客,幾乎都是搭地中海郵輪,然後沿岸停靠參觀的歐美人士。我以前也跟歐洲的同學一起搭過這種豪華郵輪遊地中海一圈,真的很無聊,哈哈~ 倒是這些埃及導遊真的非常厲害,每個都會講兩三種以上的語言,常常一團裡面用英文德文法文三聲道分別介紹,好猛!
 

午餐吃傳統的口袋烤餅+地中海的新鮮魚餐。


吃午餐天氣正熱,躲到全世界最美的亞歷山卓圖書館吹個冷氣。
古早以前埃及人就有全世界最早成立的圖書館,不過海平面上升,早就埋在地中海底幾百公尺下了。


這座新圖書館,建築非常的美,象徵從地中海升起的太陽,也是埃及人自我期許的精神。
圖書館內層層錯落共有七層,非常開闊大器,館藏豐富,而且全部都是利用太陽能照明發電,天花板的藍綠燈光也是最適合人眼閱讀的光線。


圖書館的外牆,用了世界各國的文字,寫出最代表該國文化的字
看了所有的硬體軟體,這才真的是國家級的圖書館啊~!


最讓我覺得疑惑的,是他們的數字。
埃及人發明了全世界通用的阿拉伯數字,可是他們自己卻用印度人發明的印度數字,哈~
很多舊車牌、標價甚至都沒有阿拉伯數字標示,吼~ 所以一定要趕快學會,在傳統市集買東西才不會上當被騙,哈!

33 則留言:

  1. 好喜歡看Moya的遊記,尤其是看到妳說
    "從文明古國搶來偷來騙來的古蹟"
    真是簡潔有力,心有同感!!
    謝謝妳將埃及的陽光放上來,讓我們春節不這麼的冷^_^
    用力玩,用力拍照,我們還在殷切期待遊記三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千里迢迢跑去國外看古蹟,只要一聽到,這是複製品,真品在大英博物館or羅浮宮,我就一整個火大到死,我回去要找找有啥機構,可以捐錢支持把古物要回原產地,我一定支持!!!

      刪除
  2. 我們ㄉ心也和你一同出遊耶 :))

    回覆刪除
  3. 埃及的圖書館真的好美耶!  設計也很讚~~~ :)

    我更喜歡那外牆的設計....對了, 外面的地板, 是鋪藍色的地磚嗎? 有種在水裡的感覺耶!   很清涼, 莫非是紀念那沉在水裡的那座圖書館....哈哈 :">

    我記的書上說 "阿拉伯數字" 是印度人發明的, 是喜歡作生意的阿拉伯人到印度時看到這個數字覺得很讚
    把這組文字拿去經商時使用, 並加以發揚光大..... 所以才取名為 阿拉伯數字
    與你説的不一樣耶!  :-O

    謝謝moya的分享喔! 期待第三篇!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面是鋪了藍色磁磚的水池,象徵地中海,圖書館的圓頂造型,就是象徵太陽。設計非常美非常棒,旁邊還有天文台。
      阿拉伯數字&印度數字,我也很好奇,回家用網路比較方便的時候,我再好好查一下!

      刪除
  4. 摸呀拼布做得有創意,部落格經營得嚇嚇叫,沒想到還是個攝影高手,取景真美.... =D>  

    摸呀,存錢,存錢,把夏宮買下來當女宮主,我們到那裡去上拼布課做埃及棉拼被 =P~

    回覆刪除
  5. 終於搶到前6了!可惜不是搶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這個有笑到我~~~ :D

      刪除
  6. 外出旅遊還不忘update 遊記讓我們 "聞香" (台語)一下, moya對我們真是太好啦!!
    要用力玩喔, 期待你遊歷回來, 激發新的靈感, 作出獨特風格的作品呢!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圖書館喔~在裡面看書一定很享受 :x

    這才是真的國家級啦!

    回覆刪除
  8. 哇~~實況轉播耶~讚啦~~
    本來以為摸老闆不在家 就沒有妳的消息~~結果~~

    真是美啊 :x ~~我好喜歡他們的圖書館 ~ 那個 夏宮那麼棒居然沒有人住 太浪費了啦~~

    回覆刪除
  9. MOYA照片拍的真美~ :x

    看完後 連對"古文明"沒啥興趣的COCO都心生嚮往呢!!

    好喜歡那個圖書館喔!!

    回覆刪除
  10. 模老闆真好命;又出國玩了,你的"國際"經驗都夠再開一格好好詳細的介紹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就是貪玩,國際經驗是說給摸爸摸媽聽來騙錢的...

      刪除
  11. 埃及是Moya照片拍的美還是真的這麼美?好想去呀 :x

    這圖書關好壯觀, 能在那裡讀書好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是我把它拍的非常美 哈哈哈~~~

      刪除
  12. 埃及圖書館...這麼棒
    我想變成埃及人
    住在圖書館旁~~在圖書館上班工作....
    退休之後....在圖書館當志工

    回覆刪除
  13. 漂亮~漂亮~漂亮~ 一整個漂亮到不行
    坐在電腦前羨慕到不行

    回覆刪除
  14. 傳統的口袋烤餅+地中海的新鮮魚餐。。。。看到這個,我餓了~~~ =P~ =P~ =P~ =P~ =P~ =P~

    回覆刪除
  15. Dear Moya:
    becarful drinking in the cruise. " If you do not get diarrhea in the Nile river---- It represent you haven't visit Eygpt yet ! "----這是很多去過埃及旅遊的經驗 ,  開羅的紅綠燈也是一絕,  non functioning, 每輛車都像法櫃奇兵向你衝來 , 你就是過不了馬路.  台北的交通算不錯了, Have a nice tr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我台灣來的,過馬路一樣很殺! 就直挺挺大搖大擺像個流氓一樣走過去,所有車子都停下來讓我,埃及人都看傻眼! 哈哈哈~~~

      刪除
  16. moya,
    剛好在結帳空檔開你的BLOG,沒想到你2篇文章都生出來了
    一整個快速耶.....天啊.... @-)  你帶著NB去寫遊記啊
    你每天不都玩的很晚嗎? 還有力氣寫遊記哦.....讚讚讚啦!! =D>

    我現在每天都很期待你的出埃及記喔!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了我,你們上班很無聊吧,哇哈哈~~~

      刪除
  17. 哇~~ 好羨慕阿!!!
    不過看你的遊記,雖然沒親自去玩~ 倒也長了不少知識!!
    讚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我的部落格不是以長知識為目的的 哈哈哈~

      刪除
  18. 阿~~我想到了
    如果MOYA有發現埃及圖樣的餐巾紙
    可以帶些回來瞧瞧嗎?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都還沒看到 等我看到一定買

      刪除
  19. MOYAMOYA~見到我心所神往的亞歷山卓圖書館了!!! 謝謝您的分享呢! ;;)

    那確實是一個東征西討、慾望和權利交織的時代,奪自異國的文物正是足跡和聲名遠播的最佳證明。
    國土如同一個"多寶盒"(想像成是"豪華便當盒"也可以),滿布著蒐奇和臣屬。
    數字這邊太有意思了。我很喜歡。
     
    旅途愉快呢~祝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是最近才蓋好的圖書館,我很lucky有看到。拿破崙佔領埃及的時候,帶了100多個專家寫了一整套的Description of Egypt,圖書館的官網上有繪畫影音版,非常棒,等我回台灣找給你。
      埃及正在蓋全世界最大的埃及博物館,還要兩三年才會蓋好,或許,我還會再來埃及一趟喔~

      刪除
  20. Moya介紹的好棒,
    真的是一趟知性之旅ㄟ!! :D

    回覆刪除
  21. 所以
    圖書館都在水底下>>
    要游泳進去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