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我的工具-自由曲線壓線法寶

 

本篇是解答疑惑用的... 售後服務還是要看心情做一下的...

有讀者在問我書裡的推薦工具有一個叫做「滑溜墊」的,是什麼? 怎麼用? 示範一下

 

 

這是美國 Sew Slip 出的,點進連結可以看到滿清楚的示範圖片

我在教室買的,未折扣前是八九百塊錢的樣子

 

 

打開來一面是亮面,不需要上膠固定,就可以直接黏在輔助桌上

另一面是光滑的霧面,可以讓作品在上面比較沒有阻力的推動滑動

中間的孔是讓針穿過的

 

 

就像這樣,黏在輔助桌上

我之前的機器是Brother NX400,輔助桌比較小,所以黏上去剛剛好

現在用的是Brother QC1000,輔助桌大到可以放滿漢全席,所以只能... 部分滑溜... (這是什麼中文?)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喔

  • 中間的孔要對好針位,才不會把滑溜墊跟作品車在一起 (這有點蠢...)
  • 這只能自由曲線壓線的時候使用,關於自由曲線壓線,請見拙作「Moya 式樂活手作包p.69 示範 (編輯大人說要三不五時認真promote一下自己的書,哈!) 最常發生跟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送布齒一定要記得下降啊! 自由曲線才推的動!
  • 用均勻送布齒壓直線的時候可千萬不要使用滑溜墊啊,因為墊子會把送布齒蓋住,這樣布會推不動...

 

 

使用自由區線壓線的時候,我還會搭配使用止滑手套。帶著手套比較好抓布,推送之間比較不會「溜手」。我現在戴的是美國進口、比較專業版的,尼龍製,所以當然比較貴一點。之前也在便利商店或美妝店買過,好像是騎機車專用的,布製的,手心手指部位是防滑顆粒,一雙40塊錢左右,我覺得效果沒差啦,不過非拼布專用的比較容易鬆掉。(對我來說,鬆掉之前就先不知道塞到哪裡去不見了,so why bother?)

 

我會把右手的拇指食指前端剪掉一段,這樣要調整一些作品細部、操控縫紉機的功能跟螢幕、拿剪刀修剪、鬆開疏縫別針、偷吃零食、抓癢挖鼻孔,比較方便。

 

 

然後自由曲線要壓啥圖案? 我最愛的當然是亂壓珊瑚狀,毫無圖形規則邏輯可言,很free style

不過每次都壓一樣的就無趣了,所以買本書或紙型來參考一下是必要的

 

 

這不是書,是一本紙型,有非常多款,反正我就隨便拿一款簡單的來玩玩看

 

 

裡面有很多張不同款式的圖形,有邊條設計、有單張圖形、也有轉角圖案

看要照著描還是自己畫都OK,也可以放大縮小去符合你的作品尺寸


 

不過我覺得就是參考用啦,自由曲線,又不是標準曲線、制約曲線、模範曲線

當然就要壓的很隨心所欲又自由啦~ 作的跟別人一模一樣幹麻,要玩出自己的風格咩~

 

本篇純粹解說&示範&疑問解答,不幫忙代購,就放過我吧。

 

9 則留言:

  1. 哇!跟我一樣呢!配備齊全!那個墊子真的很好用,用來壓自由曲線真的會壓上癮唷!超滑溜好控制,手套也好幾雙,因為顏色不同咩!真的是專業用的比較好,總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嘿嘿嘿!朋友說那是想花錢的藉口啦!好像說太多了,不過看到跟自己有相同感覺的文章,總想留言一起讚揚一下,在這是要跟你說一下,小龜收到囉!感謝!做好後,再邀請你來看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不錯 我個人也是工具派的... 就是工具齊全又多 技術不怎樣就是了... :P

      這雙紫色手套我也是挑好久換好多雙才終於買到我愛的紫色 哈哈哈 真是太變態了 B-)

      刪除
  2. 哇 原來有這些工具
    ^^ 真的是不說不明白~
    感謝分享~~

    最後那本紙型書,好想要說~~~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書裡的私房工具有些是之前大家比較不常見 機縫專用的
      剛好一口氣介紹推廣一下 以後要是看有什麼有趣的 再來報告

      刪除
  3. 林治緯創意插畫2009/12/27 凌晨2:56

    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4. 原來,QC1000的輔助桌這麼大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心動嗎? 我覺得還是不夠 要跟工作桌一樣大才夠用...  :P

      刪除
  5. MOYA讚啦!!
    QC-1000真的超好用的
    一直在想要怎樣讓FREE MOTION比較容易滑動
    原來有這個墊子
    好吧!!
    等一月去東京看拼布展
    順便拼一塊回來好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美國的 在日本買應該不會比較便宜 因為台灣教室還有折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