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我的坎坷上班路

 

一直在想這篇的標題:「媳婦熬成婆」、「我終於升格變成真正的直轄市民」、「我被擠到榨出油了」

 

(100年後的台北線市捷運路線全圖。不是民國100年,是現在開始再過100年。想幫曾孫投資房地產的,下好離手啊!)

 

三月,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搬到鳥屎新生地 - 內湖。我的忠實讀者應該都在這篇文章中感受到我滿腹的委屈與濃濃的恨意。


 

四月,還好我突然有了同事的car-pool,上下班時間勉強控制在40分鐘。


 

五月,我的car-pool 突然離職,備胎法蘭克也迅速離開公司,我的生活頓時陷入無間地獄。(每個聽到的人都眼睛發亮地問:「法蘭克怎麼走的? 醜聞還是瀆職?」呃... 跳槽另有高就、回到市中心去了啦!)

 

 

我開始過著撘公車轉捷運上下班的賤民生活 (多有得罪,請包涵)。花了一個禮拜才搞清楚內科專車在哪邊神秘的上下車載客;每天神經緊繃就怕晚個一分鐘,會錯過班次超級有限的專車,欲哭無淚;觀察到該死的歐巴桑等公車從來不用招手也不會因為判斷錯誤而追公車,因為她們直接站到馬路上,司機只剩輾過去 or 停下來兩種選擇;透過每天的練習,我開始知道站在哪個位子、身體姿勢怎麼擺,可以擠掉其他競爭對手、順利搶到座位;一上車就呼呼大睡,到站自然會醒不用擔心坐過站;讓座? 開什麼玩笑? 前面博愛座讓給你們去搶,我窩後面去少來煩我,老娘辛苦工作繳那麼多稅沒比你們這群老弱婦孺輕鬆,什麼禮義廉恥,等我到家了再說,「衣食足而知榮辱,我睡飽而知讓座」。(摸阿姨錯誤示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喔~!!)

 

(變小的車廂難怪會擠到爆炸哪個沒腦的!? 還好一過忠孝復興站&南京東路站就有空位了)

 

最讓我生氣的是,team裡面一個同事住桃園,通勤只要30分鐘;另一個同事住基隆,每天都有班次異常密集的超豪華遊覽車接送,40分鐘到家。我住台北市區、我是直轄市市民,爲啥通勤需要1個小時!!! 到底誰才是直轄市市民!!! 我都懷疑升格的是桃園跟基隆!!! 台北的交通這麼不便、房價是在貴靠夭的啊!!!


(松山機場)

 

六月,台灣大車隊突然瘋狂大殺價,搭車滿佰打7折,喔耶~ 我終於回到小黃溫暖的懷抱可以每天睡的晚晚的,躲過車潮,直飆堤頂大道才170元,15分鐘到公司樓下星巴克吃個早餐再進辦公室。摸妹摸媽狐疑地說:「這陣子怎麼都沒聽妳在靠夭?

 

(耗資百萬的松山機場站公共藝術 - 夢想飛行)

 

七月,您祖媽的內湖線終於通車了。上班第一天,一堆攝影機擠在忠孝復興站等著捕捉擠到爆、車門夾到人、最好當機停駛噴火爆炸的精采畫面。鏡頭會騙人新聞也都不能信因為一過忠孝復興跟南京東路兩站商辦大樓區人就全下光了我就像搭著觀光纜車拿著相機悠哉悠哉的往湖區邁進

 

(內湖雙寶:美麗華MO-天輪 & MO-tel 精華區)

 

一出西湖站,就被某台記者+攝影機攔下來,心裡一爽,暗想:「阿母~~~ 我上電視啦~~~ 還好今天有化妝咧~~~

 

記者:「請問您是第一個上班日搭內湖線嘛? 人多不多? 擠不擠? 會不會害怕當機停駛?

摸呀:「妳問這什麼蠢問題啊? 車廂這麼空? 哪裡在擠啊? 妳有看到人嘛? 你們不要在那邊唱衰了,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捷運比台北的乾淨安全啊? 都是你們這群記者在興風作浪大驚小怪危言聳聽譁眾取寵正事不做守在這邊抓鳥啊? ~

 

頂著大濃妝戴著bling bling大耳環的美女記者臉上的粉應該震驚到開始龜裂脫落

(前兩天看這群白痴報新聞就已經很怒了!! 台北又不是沒有捷運通車過!!)

 

所以阿母sorry~ 這段應該是會被剪掉看不到啦~~~ (不過比較有可能的版本會是「據報今天早上因為內湖線過度擁擠,造成一名摸姓上班族壓力過大躁鬱症發作,當場在車站內失控發飆,遭到員警架離」...)

 

我早有心理準備,嘴巴這麼壞,死了一定會下拔舌地獄。不過我相信,check-in 的時候,前面應該還排著一堆民意代表、電視名嘴、媒體記者。

 

(台灣的SNG車數量與密度居世界之冠,路邊狗拉屎、鳥生蛋,都可以馬上現場直播,solo 5分鐘)

 

同事正在規劃調查內湖沿線的吃喝玩樂路線圖,過陣子等我親身體驗一趟,再跟大家分享,哈!

(BTW我現在通勤只要30分鐘就好其中10分鐘浪費在從西湖站走到在瑞光路上的公司今天才走10分鐘就曬傷了x!!)

 

6/7 update阿爸啊~~~ 我今天又被訪問上電視啦~~~ (車廂真的沒人... 所以怎麼找都是找到我... 可以去簽樂透了...) 這次我有好好回答 (雖然還是一臉殺氣)一定不會被剪掉的啦!!!

 

54 則留言:

  1. 哈哈哈..摸呀
    你的上班路還真夠坎坷耶....
    明明就是台北市民,奈啊ㄋㄟ
    待我過幾天有空去勘察內湖沿線有啥吃喝玩樂再回來跟您報告啦
    p.s頭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陣子真是委屈辦公室同事了 每天聽我x聲震天...

      刪除
  2. Moya~~好樣的,一定要給妳拍拍手 =D>

    看完這篇文章,只有一個"爽"字!!
    哈!能用文字形容得如此淋漓盡致,就屬妳了,我欣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髒話有點多 不要讓小朋友看到

      刪除
  3. 台南也升格了~~
    當天我剛好去稅務課辦事__每個人都喜滋滋的
    事後才知升格後公務員薪資會調高啦!
    我家老爺聽說升格後房價會漲
    馬上動腦筋想去貸款買屋
    喔~~我儉樸的古都生活彷彿離我遠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公務員加薪 花的還不是我們納稅人的錢!!! 
      why? why? why? 他們做了什麼事情值得加薪!!??

      刪除
  4. 所以我有一度想搬去基隆住郊區大宅院反正同事基隆還比我交通時間短啊是怎樣~~~
    恭喜摸呀"稍微"減省了些上班交通時間不過走那10分鍾真的是一定要塗防曬戴太陽眼鏡最好加撐傘啊免的曬斑馬上巴過來(恩湯啊恩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啊黑啊 我前陣子真的想 去基隆買房子好了 便宜又近...

      刪除
  5. 原來是有經過我公司那站耶~但是我都沒有想要去撘乘的慾望~哈哈
    反正上班擠的就那固定幾站咩~可能是最近上班都只要五到十分鐘的路程~走太習慣之後都沒想過以前搭捷運的痛苦咧~但是其實也不錯ㄚ~這樣應該你就上班不需要擠太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太熱了 我光走到捷運站就滿身大汗 一天要洗好多次澡...

      刪除
  6. 摸呀:「妳問這什麼蠢問題啊? 車廂這麼空? 哪裡在擠啊? 妳有看到人嘛? 你們不要在那邊唱衰了,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捷運比台北的乾淨安全啊? 都是你們這群記者在興風作浪、大驚小怪、危言聳聽、譁眾取寵,正事不做守在這邊抓鳥啊? 啐~」

    MOYA >:) 你真是我的偶像~哈哈哈,早就很想做這件事了
    可惜沒記者來採訪我 :(( 不然真是想要請他們多念點書,多看點電視
    常識都沒有,劉揆一定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新聞台真的都不能看 連氣象都報不準...
      我還是寧可選看網路新聞 至少可挑自己想看的看

      刪除
  7. :)) :)) :)) 法蘭克是不是受不了你的壓搾了 :)) :)) ~~~

    摸呀:「妳問這什麼蠢問題啊? 車廂這麼空? 哪裡在擠啊? 妳有看到人嘛? 你們不要在那邊唱衰了,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捷運比台北的乾淨安全啊? 都是你們這群記者在興風作浪、大驚小怪、危言聳聽、譁眾取寵,正事不做守在這邊抓鳥啊? 啐~」


    摸同學~~用力給你拍拍手啦 =D> ,早就看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記者不爽很久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這群職業蟑螂真的是唯恐天下不亂...
      台灣就那麼一點大 也沒啥人在關心國際新聞 所以哪來那麼多新聞台 哪來那麼多事情好報導的?

      刪除
  8. =D> 阿!你真的這摸說阿~~


    記者:「請問您是第一個上班日搭內湖線嘛? 人多不多? 擠不擠? 會不會害怕當機停駛?」


    摸呀:「妳問這什麼蠢問題啊? 車廂這麼空? 哪裡在擠啊? 妳有看到人嘛? 你們不要在那邊唱衰了,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捷運比台北的乾淨安全啊? 都是你們這群記者在興風作浪、大驚 小怪、危言聳聽、譁眾取寵,正事不做守在這邊抓鳥啊? 啐~」 

    我好崇拜妳呀!真敢直言阿~~~讚~~ =D>  記者真的欠罵ㄋㄟ!吵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知道攝影機有沒有開? 一下車還在找出口就被攔下來 火的咧~ 劈頭就罵...

      刪除
  9. ✿。❤ 琦琦 ❤。✿2009/7/6 下午6:12

    別不知足~~~總比像我在沒捷運的那頭好多了吧~~~ [-(

    琦完全不想寫出現在上班的過程有多麼崎嶇((坎坷不夠用))~~~多麼懷念以前九點出門,還可以在小黃上放個空的日子啊~~~ :P

    什麼直轄市~~~我那兒根本是鄉下吧~~~我的星巴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那個地方根本不是台北市... 妳應該可以要求退稅的 哈哈哈哈!

      刪除
  10. 小獸媽(阿草)2009/7/7 凌晨1:36

    moya
    妳總是令我的一天有個 愉快開心又 美好 的開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天痛苦的開始 是大家一天歡樂的泉源...

      刪除
  11. 還好有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要不然我還真的以為內湖線是從頭擠到尾哩!
    讓我們住南部的都覺得內湖捷運還真是一團亂啊
    這些記者真是不可取......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又在車廂裡被訪問一次 記者就是要我回答些: 好擠啊 好多人啊 好糟糕啊 的答案
      我偏偏叫記者回頭看 說: 車廂那麼空 一堆空位 是哪裡在擠?

      刪除
  12. 看到電視新聞說~
    內湖線的車箱~小又擁擠~ :-&
    這條線的運量應該不少~
    一直覺得納悶~
    為什麼要把車箱設計那麼小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當初誰沒腦啊... 以為內科只是個公園 不會有人吧....

      刪除
  13. 哇...內湖捷運通車了耶!!!
    嗚...我歹命...等不到捷運好就搬到更鄉下的地方了!!!
    想當初內湖線在挖的時候每天都被塞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歹命到你... 爽到我...
      你再等等啦 捷運路線圖裡有規劃到中和
      你差不多再等個... 50年吧... 就可以搭捷運去榮總看病了...
       
       今天晚上 別忘了我們的約會啊~~~ 對了 我妹說她要吃大餅包小餅...

      刪除
  14. 一天愉快的開始, :))
    就是從看完你的文章開始~
    ㄏ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痛苦 是大家的幸福與歡樂...

      刪除
  15. moya上頭條了啊!我要密切注意新聞台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殺氣最重滿臉帶煞的 一定就是我...

      刪除
  16. 內湖小吃走透透已經有書出版了哩!
    內湖線本來就是一堆沒腦的人決定的結果(當初根本就不聽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的聲音)
    沒魚蝦也好!有個小不啦嘰的捷運總比沒有好
    內湖老被人嫌遠
    殊不知內湖可是一個有山有水的鳥地方哩
    這下有捷運通車了
    大家有空就來鳥地方坐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多了很多戴斗笠 包的緊緊的老人家搭捷運 他們去爬什麼劍南步道...
      真正媳婦熬成婆的 是美麗華...
      其實美麗華還滿好逛的 地下室小吃也很棒 我也常去看電影 因為都沒人
      結果捷運一通 哇! 人山人海 比SOGO還熱鬧 嚇到我了...

      刪除
  17. B-) 我就覺得搭捷運一點都不經濟.
    光走到捷運站就要走很久.哈哈哈.還要走到公司.回家時還要再走一次.把他當運動八.

    :"> 雖然高雄多數人都自己騎車或開車很不環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離捷運太近 會被吵死 可是住太遠 會走到死...
      我現在每天早上進公司都滿身大汗 明明出門前才洗好澡的 氣死人了
      我要在公司放一組沐浴組 進公司再洗一次算了

      刪除
  18. 哈! 哈! 哈!
    那日一看新聞就強烈懷疑摸老闆上了電視, 應該伸手微笑跟眾親友打招呼呀, 機會難得. 我一直在想那日可看到摸老闆的內湖沿線美食玩樂報導,  引頸期盼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伸手微笑打招呼? 我看到記者會比較想要比中指咒罵丟東西吧...
      我應該穿上摸老闆雜貨舖的自製T-shirt  搭捷運順便打廣告...

      刪除
  19. 摸姐上班的路真是坎坷呀!
    看得我是一把眼淚,一邊大笑的 :))

    上次到台北上課搭捷運~當場有點想回家~
    哇咧。。。。。轉來轉去麻煩死了><
    我還是適合住在這個鄉下,過村婦的日子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討厭轉車轉轉轉 不只容易迷路 還累的要命...

      刪除
  20. 真是辛苦啊!在台北街上隨時要提妨被記者攔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糕 那我這幾天搭捷運都得化好妝才行...

      刪除
  21. 我正想專訪摸阿....又怕聽到像記者說的....擠死人...提早一小時上班還沒車坐....掃到颱風尾...不敢造次...
    原來...新聞都是假的....恭喜..苦盡甘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90秒鐘就一班 所以空的很 連忠孝復興都沒有排隊的人龍
      但是我從捷運站走到公司真的快熱死了 都要喘個一個小時才能回神...

      刪除
  22. 北部的路況真的滿可怕的~~
    還好我住鄉下~~人車還不算多~~
    每天很悠閒的買早餐~~
    公司和家裡只要三分鐘~~夠近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你家樓下還是巷口上班嗎 怎麼這麼好!!

      刪除
  23. 真的嗎!你又上電視了喔!那一台的我要看!!!哇~好興奮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視也... 哈! 有人在看嗎?

      刪除
  24. 好好笑...光看妳MSN就知道那個記者有夠白目的
    誰不找竟然找妳訪問... :))

    不過我也有一個問題啦(幫老公問的...)
    那個內湖線有經過南京東路五段嗎?是直接從台北高鐵站出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 路線就是
      從原本的中山國中站 往下松山機場站 大直站 冒出地面劍南站(美麗華) 西湖站 港墘站
      接下來我就沒去過了 經過一堆xx湖站之後 到南港展覽館...
      從台北車站的話 到忠孝復興轉木柵線往中山國中方向應該就可以了
      重點是 妳真的問錯人了... 我很少搭大眾運輸工具 每次搭捷運還得先在家裡查好路線圖才敢出門

      刪除
  25. 兔~♫♩♪2009/7/8 凌晨4:04

    恭喜moay終於熬出頭了
    說實話,雖然"內湖"離我娘家不遠(過了民權大橋就到了)
    可是,我還是沒很愛往那裡跑  交通不便是主因 
    不過呢 內湖捷運通車後 就會考慮多去那裡玩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湖... 根本就不叫台北市啦!!! 雖然有了捷運 我每天上班都還是好累
      因為捷運站到公司真的有夠遠的啦~~~ 喘死我了...

      刪除
  26. 今晚睡不著,來看看妳的Blog.... 原來妳都寫在這了!那群沒大腦又不用功的記者“堵著“摸神了... :P

    “頂著大濃妝、戴著bling bling大耳環的美女記者,臉上的粉應該震驚到開始龜裂脫落。“ -> 看到這句,加想像,真是讓我狂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怎麼會睡不著才來看? 平常就應該照三餐過來晃晃啦...
      我可以體會那種一早上班就被電的心情... 保證一天都有好心情哪!

      刪除
  27. 哈~~只隔一個大馬路啦~~
    而且娘家也近~~
    家就在這二個的中間~~不錯吧~~

    回覆刪除
  28. 被訪問ㄛ~~~感覺不出來你有開心ㄋㄟ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