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本篇沒啥正經的想看歌功頌德讚聲震天、直接把簡介copy-paste的文章,這邊沒有,請另外咕狗搜尋相關報導]

 

法國龐畢度中心收藏的都是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基本上就是1905年以後的藝術創作。台灣這陣子辦的幾個大展都吸引非常多民眾去參觀所以龐畢度也來北美館插一腳啦~

 

 

這次策展的主題是「世外桃源 Arcadie」,其實衍生的意思是指畫家藝術家創作時心中的那塊淨土。

 

(忍不住犯一下布癮Moda 4月份有出一組布就叫做Arcadia [該網站開啟較慢請耐心等候]美呆了,一整個很有個性,就是我的fu! 不過我最近賣布出貨到累歪了休息一下好了景氣剛復甦不要現在就把大家洗劫一空... ~)

 

跟一般美術館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的畫作不是依照同一畫家或畫風的不同年代創作演變順序展出,而是依照10個子題 (黃金年代、信使、阿卡迪亞、重現、豐盈、虛幻、享樂、合諧、夜、草地上的午餐),把相關主題的畫作放在一起展出。

 

 

所以,我其實看的非常頭痛也不習慣。譬如說,同一個畫家Matisse不同時期的數幅作品,會分散在不同的子題中,可能先看到晚期的作品,晃了半圈才又看到早期的作品,一整個很錯亂。所以去看展的時候,把所有的西洋藝術史跟畫家身家調查報告忘掉,專心體會子題的精神,看看不同畫家不同時期對於該子題的闡釋,才不會跟我一樣,錯亂到倒在牆邊服務人員的椅子上就不小心睡著了。(明明是中餐豬腳吃太飽還牽拖...)

 

 

聽起來很難懂,建議親自去一趟,參加團體導覽,帶領的美術館義工水準非常不錯,跟著繞一趟您就懂了。門票250元,吹一個下午的冷氣,非常划算。而且現在北美館一整個法國風,所有販賣商品都非常的巴黎,有得到「鐵塔病」的朋友,不妨去晃晃。

 

 

當代藝術的豐富在於,藝術的表達形式不限於雕塑或畫作,更因為時代科技的進步,延伸到攝影與電影,甚至還有家具(第一件作品就是下圖Lalanne的綿羊,腳有輪子還可以當椅子坐)、桂冠葉堆疊裝潢成的房間。

 

 

台灣的展覽館,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至少椅子要多放一點。不是我懶惰不耐站,而是看藝術品的心態要改。舉羅浮宮為例,展廳兩旁掛滿了藝術品,中央就是椅子,因為買票進去是要好好欣賞畫作,坐下來慢慢看,從大師的筆觸就可以得到非常多的感受與感動。甚至很多人會申請進去臨摹作品,在一幅畫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看展不應該像是警察巡邏簽到或是去動物園看企鵝貓熊一樣,有遵行方向,同一個點不能停留超過兩分鐘。應該悠哉悠哉的坐著,在自己喜歡的作品前好好感受那種曠世鉅作的氣氛。

 

 

另一個要改的是,咖啡廳也太爛了吧!! 羅浮宮樓下有超大的美食街,裡面還有PAULshopping mall ; 東京國立新美術館樓上是米其林三星餐廳、樓下的cafeteria也充滿設計感; 大英博物館的門口有超好吃的熱狗大亨堡館內也有小餐廳; 巴黎龐畢度中心廣場周圍全部都是咖啡廳餐館。美術館為什麼非得正經嚴肅乾巴巴沒得吃? 這是一個要吸引遊客來這邊渡過美好一天的地方,從吃喝到玩樂到藝術欣賞,全部一口氣包辦成為一日生活圈,不是更有產値嘛? (嘖... 感覺像是吃不到東西而發脾氣... 哈哈哈~)

這幅Andreas Gursky 1999年的作品99¢ (99分錢),是我的最愛。這是染色照片,拍好之後,透過後製,把每一個小細節小表面處理到完美,整幅看起來非常壯觀。

因為很愛,所以我回家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當場大喊一聲x! 這幅在99¢ 店裡拍的作品在2007年以美金335萬元 (台幣一億多) 成交。


我的第二愛,亨利馬諦斯的「牧神引誘睡夢中的水仙」。用簡單的炭筆、有力的線條,就可以畫出這麼豐富的人物與精神。

 

我的第三愛,哈兀杜菲 (Raoul Dufy) 打穀 (Dépiquage)。顏色飽滿線條豐富的農村生活。

 

我喜歡的好像都不是大師知名作品,都是比較冷門的,跟我的非主流路線相符合。

 

這是我不愛但是會哀嚎的作品 - 米羅藍色二號,是這次展覽中投保金額最高的,我想,大家看了,心裡應該也是一聲x! 嘖... 這叫做「詩意」! 用極簡的抽象符號來表達生命的無限與隱匿的自我。(x! 我是在念經嘛...)

 

展覽從4/18 7/12,有83件作品趕快去看吧。

 

 

其實,我覺得真正精采的展覽是在地下一樓的潘娉玉個展永恆是情景的回復。複雜來說是探討神話與當代生活的關聯,簡單去看,就是「」啦~~~  用布料與其他物件輕薄硬挺互相搭配的拼湊出各種斑斕光輝。不要想太深,用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真的很美。只展到6/28,快去看喔~

 

然後還是要罵一下來作ending,當天有個爸爸帶著兩個沒家教又愛吱吱叫的死小孩,竟然就瘋狂拉著展覽作品扯來扯去在玩躲貓貓,作爸爸的不喝止還拿著相機猛拍死小孩的「活潑模樣」,連館方人員出來制止了爸爸還是無動於衷當作沒聽到。oo你個xx咧... 我要是作者一定當場心臟病發或腦血管爆裂。強烈建議館方要在所有作品上加裝高壓電纜,這樣不管是小偷還是死小孩,敢亂碰亂摸就全部給他強烈電擊死光光。真是沒水準到了極點! 最討厭聽到那種「小孩子就是不懂嘛」的爛藉口,不懂就是要教! 教不會就關到籠子裡去不要帶出門丟人現眼! ~~~ ! (我做小朋友被被的母性光環已經全部消失無蹤了...)

 

嗯,這是一篇非常奇怪的觀後感。

 

17 則留言:

  1. 不錯不錯~(拍拍)
    摸小姐睡歸睡,看完展還有生出一篇心得!

    我看完只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後印象派... 8-|

    潘娉玉個展那個,真的很棒!
    查龐畢度時間時順便看了最近有啥展覽,就覺得很想去看~ :x

    死小孩沒教好,是大人的錯。
    別氣別氣,要關該關大人啦~~~

    至於你說的那組布,真的好美呀!我喜歡! =P~ (眼睛發亮)
    親愛的~那個...一生一次選這組如何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我眼睛閉著休息而已 耳朵還是有張著在聽...
      不過看這種展覽 還是要先在家裡做功課 才不會去了像在"牽亡魂"一樣呆呆被帶著走
      那組布喔~ 我沒進捏... 留點給別人賺啦~
      我還想長久正派的亂.. 呃... 我是說... 經營...下去說...

      刪除
  2. 這篇觀後感真是不落俗套啊~~~看你列最愛排名真有趣!
    最後那死小孩的確讓人發怒!!! X( 作爸爸的真是太糟糕了,怪不得會有那麼白目的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都比較喜歡線條強烈的作品齁~
      所以印象派那種 朦朦朧朧 糊糊軟軟的 就不太合我口味~

      刪除
  3. 小孩子不是不懂~ 是爸媽沒教好!!!
    真的很討厭把這當藉口的大人,我家小孩就不會這樣~~ 很沒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我認識的朋友都沒有這種壞小孩
      不然哪天我在外面揍小孩 揍到熟人的 那就糗了... :P

      刪除
  4. 紫蘇羞丸濟2009/6/21 上午9:36

    形容的真貼切
    我應該就是那個有鐵塔病的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在自家屋頂架個鐵塔發射站好了...

      刪除
  5. 我倒是滿喜歡"藍色二號" 的~~~ :D

    其實這種地方不應該給小孩進入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加裝高壓電纜好了 我比較想看那種死小孩被電的霹靂啪啦的畫面...

      刪除
  6. 觀後感太正經八百,還不如直接看導覽就好了咩~ :))

    下週我也要去看了 :D

    我也很討厭在觀賞藝文的時候碰到死小孩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來跑去吱吱叫的那種 真的會讓我精神崩潰...
      如果我以後真的開店 12歲以下的絕對不准踏進來

      刪除
  7. Moya說的好呀~~
    台灣的展覽館真的要多設一些座位
    一整個看下來真的很累人捏
    又沒有像樣的餐廳
    真的要多多改進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想我是不是太機車 意見那麼多 美術館就是美術館 幹麻要人家搞的跟購物中心或美食街一樣
      不過後來想想 藝術跟展覽這個東西 不應該是為了特定目的而去看
      而是成為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 去逛街買東西吃飯 順便看展覽 內化而親近

      刪除
  8. 鐵塔病~~~在說我嗎? :))

    昨天才跟我們家老公約好下週要去地~~~
    嗯!看來,真的應該去走一趟哦!
    話說~~台北故事館,我上次有去享用下午茶耶!!
    現在回想,完全沒印象,怎會這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茶坊的庭園婚宴很吸引我也 不過短期... 中期... 長期... 我應該是用不到...
      要去看展就挑平常日吧 人會少很多 至少不需要排隊

      刪除
  9. 感謝你浮出水面換氣,我剛游泳完回來,我是那種不會換氣、一口氣憋到快掛掉才浮出水面又差點溺死的鳥咖,所以很清楚一直憋著潛水有害身心,因此都會鼓勵格友們踴躍浮出水面發言。
    看你的留言就知道你是真的偷偷觀察我跟我家蠢貓生態很久的讀者了,真是讓我非常開心,比我現在攤在沙發上、一口鹽酥雞+一口鮮芋仙還開心。我家貓咪真的是師奶殺手,他們只要隨便在我部落格露個臉,點閱人數就會暴增,比我辛辛苦苦車的包包還要紅很多。部落格乾脆改名叫做摸呀寵物店or摸呀動物園好了。anyway,我最喜歡聽到格友跟我說,看我的白爛生活記錄可以讓他們大笑忘卻煩憂,這比秒殺賣布賣包包業績長紅更有成就感。
    既然冬天才是流感旺季,看來我還有時間可以加緊研發全球獨一無二的特殊造型口罩。如果真的問世,請你務必來信索取,我保證讓你一砲而紅登上醫藥生活頭版。到時一定要幫我打廣告拉業績交友徵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