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2009 TIQE 台灣國際拼布大展

 

台南的鄉親~ 我來啦~~~ (將近一個禮拜前的事情了,忙到現在才貼...)

人家是清明節返鄉掃墓,我不知道在湊什麼熱鬧,扛著一整箱的布搭高鐵來到台南參加Leni Levenson Weiner的人像拼布教學,順便參觀螞蟻拼布會主辦的台灣國際拼布展。(呃... 順序輕重好像講反了,不過我是真的為了上外師的課才爬出門的...)



 

拼布展相關 ð http://www.taqs.org.tw/tiqe2009/

 

 

這次向隅的朋友,可透過捐款來購買作品專輯 ð http://www.taqs.org.tw/tiqe2009/chi/gift.asp

 

 

會場展出的作品不少,各種主題類型都有,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single subject意境型的。

 

 

這次看展有看到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將拼布拉高到藝術的層次,卻還乾淨俐落,並且能夠不複雜的讓人有感動、有想法、有餘韻。

 

 

不要為藝術而藝術、為抽象而抽象、為參展而參展,將所有顏色、布料、物件整坨丟進去,糊的沒有焦點、沒有主題。

 

 

我只花了30分鐘逛完一圈,或許是喜好的不同、與高鐵接駁車的折磨,並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或震撼的感受。

 

剛好想到我手邊有一本還不錯的書,是國外的藝術拼布總輯,滿特別的,是之前機縫聖經的美國書商送我的,過兩天介紹給大家。

 

 

禮拜天的課程才是我來台南的重點,這次上課規矩多如牛毛又非常神秘。時間關係我只能上一天的課,反正重點是創作概念與方法,所以聽一聽也算頗有收穫。我還是喜歡接收第一手資訊,不要透過轉譯,比較能夠抓到精髓畢竟語言透過翻譯加上譯者若不是拼布專業落差還是存在

 

每個人的學習歷程方法不同,learning curve也不一樣,自己的作品想要怎麼做,我都覺得這是個人喜好跟習慣問題,實在沒有必要硬性規定一定要怎樣、一定不能怎樣,強把自己的經驗喜好學習方法不分程度硬套在別人身上。我把聽到學到的東西,跟我本來會的能夠融合就夠了,回去怎麼應用,那是我的事情。拼布真的沒有規則,照著自己的喜好感覺走,就對了,作出來的,就是最能表現真實自我的好作品。

 

只是我扛了一大箱的布下去,還託老師幫我把縫紉機載下去,結果一天的課,早上光拿著膠片決定顏色的明暗就花了一兩個小時 (傻眼~~~)下午三個小時都在畫輪廓剪布,從頭到尾我連縫紉機的蓋子都沒拿起來過,整箱的布只了用不到一個手掌面積的量。課程結束又拖著沉重的行李回台北時,我心中真是閃過千萬個「X!!!」。

 

 

好啦~ 搞了五個小時,弄出這個可怕的臉 ð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還沒找到珍珠...)

摸妹看了飽受驚嚇,直言是「拉皮手術後的少女 girl getting face lifted」或「臉部重殘的少女 girl suffering from face damage」。這半張臉其實都只稍微黏在底布上而已,不過我應該不會繼續做了。來換張臉換個風格吧。

 

上完課我又有感想了(真是欠揍),電腦科技跟繪圖軟體的進步,加上機縫的快速,真的讓這類的作品越來越多、越做越方便。我還談不上說喜不喜歡這種作法,畢竟沒有完整的作一個出來,但是這種透過繪圖軟體將色塊簡化拼拼貼貼的作品,還真的只能遠觀、不能近看,很恐怖啊~ 另外會想,如果沒有了繪圖軟體、沒有了冷凍紙這些進步的工具,如何在寫實派與印象派中取得平衡並且回歸拼布的原味﹖

 

 

照例,要合照留影。

 

 

照例,要請老師簽名。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高鐵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搭高鐵真的很快啊~ 到台南只要一個半小時,問題是高鐵站都在鄉下鬼地方,到市區遠~~~的不得了,接駁車又非常的不密集,所以又花了另外一個多小時才到台南市中心,晃的我命都去了半條了。

 

在這趟台南行的路上,我頓悟了一件事情 ð 中南部的房子怎麼那麼便宜啊!!! 那我現在是在辛苦什麼? 台北隨便一間爛房子都要一千多萬,我不如把錢存著,老了退休去住中南部就好。反正我不愛逛百貨公司,買布透過網路買宅配到家就好,住哪沒差啦~ (台南變了好多! 跟我10年前唸大學的時候去真的完全不一樣了!!)

 

然後,是不是覺得少了什麼呢? 對,沒有知名的府城美食。跟台南的鄉親說聲抱歉,台南小吃實在不太合我的胃口,什麼都是甜的,羹是甜的、湯是甜的、麵線是甜的、炸水餃也是甜的。是我的錯覺嗎? 台南連starbucks7-11的咖啡也比較甜... 然後台糖不只有shopping mall,還有台糖加油站! ~~~ 該不會連汽油也是甜的吧!?

 

然後,就這樣結束了我勞碌奔波的看展與學習之旅,回來累了一整個禮拜無法復原 (我真的老了~)。下次出門上課,在中南部外縣市沒有問題我可以順便去吃喝玩樂但是一定要挑不用自己扛機器扛布的。

 

30 則留言:

  1. ✿。❤ 琦琦 ❤。✿2009/4/9 中午12:38

    :)) :)) :)) ~~~那個機器完全沒用到這點有笑到我
    但那個臉啊~~~還好不是在燈光不明的晚上看到~~~ :-&

    琦啊~~~也是個不愛"規定"的人啊~~~所以完全很難不在心裡碎念一大堆"這是什麼鬼"的上課~~~
    學習本來就是很個人,美感更是人人不同,真的很難用規定去要求的啊~~~~ [-(

     
    但是說~~~最近也想來去尋找冷凍紙來玩玩~~~那天那本巴爾的摩很讚,裡面的說明超清楚的~~~感謝moya挖到好書來分享~~~ ;;)

    那天領了你那三本,接著去誠品又敗了四本,其中有一本珠寶圖鑑重的要死~~~重點是還下雨~~~
    那天就在手裡重的要死、嘴裡忍不住罵%#@%^、可是心裡很滿足的分裂狀態下回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課程安排 老師講課研習內容跟進度 主辦單位是可以先了解清楚的
      5個小時的workshop 能進行到什麼程度 需不需要車縫 應該是估計的到
      所以... 只能說... 真是一整個累...

      刪除
  2. 哦...原來清明節您到台南去上人像拼布教學...這作品我在通信雜誌有看過...很訝異人像跟拼布能夠
    結合..那臉部的線條跟五官表情的詮釋...美得讓我充滿疑問...畢竟書上看的跟實體感受會有落差...台灣的拼布展太
    少了...沒能下去很可惜...南北房價真的差很多這點我感同身受...不過住在南部最好要學會開車...最好是機車也要會騎...南部的
    交通沒台北便利..沒捷運..等公車會等到發瘋的....府城小吃很美味啦...不過的確偏甜...北部人較不習慣...我老公也很訥悶為何
    每次煮東西我總是要加糖.... :-? ...沒辦法可能是習慣了....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上拍的 真的很美 實際上看到的 真的很恐怖 哈哈~
      不過多接觸到一樣新東西 學會之後 總能靠自己的喜好來變化 所以也是一種學習
      我在高雄唸了四年的書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中南部 還好有機車可以趴趴走
      回台北之後 就失能了 離開台北 沒車真的跟沒腳一樣...
      然後... 真是要命喔... 你們煮菜還真的加糖喔!!! 我一直以為是我的味覺有問題也...

      刪除
  3. 我本來也要去朝聖的,但收集當日來回的車程資訊,評估後還是放棄了~ [-(

     很多觀念,各有說法,自己玩得開心最重要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匆促來回 真的很累 不然如果能多呆幾天 會輕鬆許多~

      刪除
  4. 我去看過高雄的房子以後,就覺得真的好想搬到高雄啊,不用花太多錢就可以住大房子。
    而且東西又好吃,人又沒那麼多。
    唯一的缺點是沒有冬天,那我那些漂亮的大衣就沒有亮相的機會啦!
    台北房子真的是又貴又小,而且台北天氣又差!
    要不是工作關係,真的很想搬離台北啊!

    謝謝你的介紹,我已經寫信準備報名木工班啦,
    不過我要報六月的,可以慢慢想要做什麼。
    我目前家裡沒缺什麼傢具,挺煩惱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做完又不會因為用不到而佔空間。
    你下次若有要再報名什麼DIY課程先告知一下啦,
    這樣一起學還可以有個伴。
    我發現我最近報名學習東西好像都跟著你的腳步走呢!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木工要有心理準備 畢竟我們都是生手 所以不要先想的太夢幻美好
      我作的都是非常簡單的東西 而且貓用的 規格品質不必跟人用的一樣好 所以簡簡單單一堂課就可以作好
      如果你真的要作大東西 你就得非常有耐心體力 一期的課程可能只能完成一樣大作品
      我現在暫時不想去上其他的DIY手工藝課程 是非真的太多了 多學一樣 就多知道一些不好的事情 好討厭
      我跟摸妹倒是很想去學烹飪 哈哈哈哈~~~ 還有之前的洋裁 過兩個月等我比較不忙了 再來繼續~

      刪除
  5. :)) moya好可憐喔.坐高鐵再撘接駁車人還沒到美學館就覺得累了啦.比我這個看完展才迷路的更累.

    花不到30分鐘大致繞一圈.
    再帶著作品輯對照一些感興趣的作品.親眼目睹深海寶藏及暮色中綻放的愛麗絲好興奮喔.

    :x 我發現從3樓往下看沐浴盛夏日光及與風共舞效果比在2樓直視更好感覺更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皮小姐~ 你給我說~ 台南為什麼長的不一樣了~~~??? 我的老台南不見了~~~
      市政府美學館那一區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 好新啊~~~
      好多地名聽都沒聽過 喀里巴公園? 沙里卡巴還是沙巴卡里的 外國人取的?
      怎麼一回事? 延平郡王祠也變的好新潮啊~
      就差沒幫騎在馬上的鄭成功先生戴墨鏡了...

      刪除
  6. 太強了吧~~自己扛布扛機器~~是規定大家都這樣嗎?
    我上回去上配色的課,一個下午,就在哪裏剪布比對顏色...說真的...好像有學到...也好像沒學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上課都要自己扛機器 真的是很累人
      應該這樣說 大型的展覽活動 一定會有贊助商想要提供機器試用
      或許商業氣息會有 但是他們沒有推銷 大家方便又不用花錢 當然OK~
      或許主辦單位的理想 跟我們實際參與的現實 還是有落差的 所以很累人
      然後 去上課的很多都是很有基礎跟經驗的老師級人物了
      光分辨布料顏色的明暗 竟然要用掉我們一整個早上 我真是太傻眼了
      整個早上我幾乎就是手插在口袋裡晃來晃去 不知道要幹麻...

      刪除
  7. 最近客戶殺很大...
    殺到我都快不成人形了(奇怪那還放甚麼無薪假)... X(

    一段時間沒上來晃晃了...
    沒想到摸呀大小姐還去了一趟台南...
    高鐵站太偏僻!!!那下次去的時候跟我講一下...
    我落一下兄弟當摸呀大小姐的司機...
    保証任勞任怨...而且精通台南美食資訊!!!
    最重要的是長得帥(神似金城武)...
    不過開車稍微殺了一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跟你說!! 我本來就想要摳你 叫你給我安排一下的!!
      光長的帥就+100分了 開車殺就更破表了!!
      介紹一下~ 快點!!  這樣一趟我命真的去了半條...

      刪除
  8. 真是辛苦ㄌ,說ㄉ真好,住南部耶,
    但住南部要能刻苦耐勞,也還好物價沒有台北高
    你因該是快被布壓到受不ㄌ,所以才覺ㄉ自己變老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南部不用刻苦耐勞啦 日子真的過的比台北好很多也~~~
      台北真的不是人住的...

      刪除
  9. 昨天做夢...夢到我變得好會車布...還是用我媽媽那台老式縫紉機....神速的車出一堆...笑到醒過來...唉!騙人的夢...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瘋了嗎??還是看太多你的拼布部落格??想太多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一進辦公室看留言 你... 讓我笑了... 作夢夢到變成"車神" 真有你的!! :))

      刪除
  10. MOYA
    你很好ㄟ還可以和大師合照,我上課時都沒機會,說教室內不可拿相機,
    我要拍我的作品還要拿去教室外面拍照 :(

    搬來搬去的 :-S

    下次來台南通知一下去高鐵接你,你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滴~~~ 所以我才會覺得... 規矩多如牛毛...

      刪除
  11. 十年前的台南市跟現在的台南市是真的不一樣了....改變很大,十年前沙卡里巴和小北觀光夜市很熱鬧!但是現在郤沒落了....
    現在最夯的是;台南火車站.成大大學附近也改變很多哦!!!還有好多其他好玩的地方....
    好吃的簡餐廰.咖啡館.....以前的現在改.環璄變明亮,妳來的時候發現了嗎?
    PS:把錢存夠了,來台南買房子啊!!!便宜空間又大,俗搁大碗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哀傷呢... 台南充滿我跟初戀男友的回憶 哈哈~~ 景物不依舊 人事也全非啊~
      這次太倉卒了 沒有時間好好逛 而且 當車子經過那些已經長的完全不一樣的古蹟的時候
      我真是驚訝的不得了 下次有機會想好好花時間逛一逛 不要上課了 我要來趟我最愛的古蹟美食之旅~ =P~

      (對 新房子也蓋了好多起來 一坪才10幾萬!!?? 住台北真是冤大頭啊!!!)

      刪除
  12. 是阿!臺北房價超貴的!我這個住高雄的人看到臺北房價都快嚇死了!高雄市區房價真的是比臺北便宜多囉!來高雄吧!等妳來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房價只有1/3 真的可以少奮鬥20年哪!! 台中台南高雄~~ 等我啊~~~ 退休我就搬去住啦~~~

      刪除
  13. 每個地方偏好都不同~
    台南真的變很多~
    每次回家每次都覺得它不斷的在改變
    台南偏甜、高雄偏鹹...
    而且是超鹹、吃過高雄的正忠排骨就會知道  :-S

    這是喵小婷從台南搬到高雄住了8年的體驗
    高雄人真的"吃重鹹"到讓人不可置信  [-(

    前幾天吃一條朋友媽媽煎的香腸,只是煎熟沒加任何佐料唷!
    吃完舌頭竟是麻的、猛喝飲料還是麻(是鹹到舌頭味覺麻痺了)
    他們竟然說好好吃唷~ /:)

    高雄人的舌頭是鐵做的 

    回覆刪除
  14. 第一句要放再第三句下面
    台南真的變很多~
    每次回家每次都覺得它不斷的在改變
    每個地方偏好都不同~
    台南偏甜、高雄偏鹹...
    亂接~接錯了~ :))


     
    不過台南有個好處~它是有冬天的唷~
    台南的冬天比高雄冷一些
    夏天的陽光也沒這麼刺痛
    房價當然比高雄便宜啦
    只是,台南的路多半還是很小條
    每個人都當路是自家開的
    騎車、開車都滿殺的、超會鑽車陣,還有人發現開過頭就直接倒車... /:)

    遵守交通規則是考駕照時的事...(當然是跟高雄比)
    在高雄中規中矩慣了
    回來坐朋友的車都嚇到,還被朋友譏笑膽子怎麼變小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除了出國 真的很少離開台北 這陣子都是因為拼布手作的關係 開始趴趴走
      好期待 不知道下次要去哪裡咧~~~ :D

      各地熱情的朋友好多喔~~ 每個都說會來接我 好樣的 你們最好是說真的 哈哈哈哈~~ :))

      刪除
  15. 我的夢是真的...我在縫紉機旁裝馬達..裝電腦...按個鍵不動手腳.....就車出一直線的布...我感動到醒來...因為它...它...是直的沒彎..沒斷..."車神"哇哈哈...只應夢裡有..人間難也!

    回覆刪除
  16. 我剛好跟妳相反ㄟ...
    我愛死了台南那帶有甜味的小吃 =P~

    我上星期也去台南玩了四天~
    從第一天吃到最後一天~
    相機還拍食物拍到沒電了 :))

     拼布展也有順道去看一下~
    我老公說那些作品是閒在家沒事的人才做得出來的 :D

    今天晚上在台灣拼布網看到Moya的本尊
    覺得好害羞喔~
    一進門就看到了~
    只敢偷偷瞄 :">

    我還跟朋友說:ㄟ..是Moyaㄝ
    她說我知道ㄚ~
    她在Kat那看過妳啦~~
    一直在懊悔沒吃那巧克力豆...
    我最愛的巧克力ㄚ :((

    可是我在減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我同意: 我老公說那些作品是閒在家沒事的人才做得出來的...
      然後 我比你更害羞吧~~~ 下次打個招呼啦!! 不然我還呆呆的在那邊晃來晃去 哈哈~
      因為連續兩個人都是看到我 頓了一下 就害羞的笑笑離開 我都想說 呃 我是衣服沒穿好 還是飯粒黏臉上
      我有認出你朋友 一起上過課 哈哈 還想說世界真小 :))

      anyway 還是很高興碰到你們啦 好久沒爬出門了 一出門就遇到同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