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

 

我對Discovery頻道一向不太有什麼興趣,除了古蹟跟古文化類的節目我偶爾轉到會停下來看看,其他科學新知、動物生態、航太武器類的,我都很冷感,畢竟我還是對旅遊生活頻道的美食、旅遊、歷史、文化、建築、生活、人文類的東西比較感興趣。

 

 

不過Discovery有一個節目我很愛,就是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主要就是一群怪咖針對生活或網路上的各種迷思流言來進行各種實驗,以驗證其可信度,並加以證實或破解。每集一個小時,會驗證兩到三個主題。結果會分為流言證實 (Confirmed)、流言破解 (Busted)、跟有此可能 (Plausible)

 

 

我看過一些他們曾經做過的實驗,還真的滿無聊搞笑的,還有很多是觀眾投稿去問的。

 

l           單憑人類的聲音能否震碎玻璃? (流言證實) ð 金毛獅王的獅吼功果然是武林一絕!

l           從高樓掉下的硬幣會砸死地面上的人嗎? (流言破解) ð 出乎意料,竟然不會

l           班傑明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有可能發生嗎? (有此可能) ð 夏天午後放風箏請小心

l           潛入水中能保護人不被槍射中嗎? (流言證實) ð 希望我這輩子都不要用到這招

l           車子墜入水裡時,要等車子充滿水時才能打開車門? (流言證實) ð 意見同上

l           對鎖開槍能解開它嗎? (手槍:流言破解;較大的槍械:有此可能) ð 找鎖匠卡緊

l           車子開過客機引擎的噴射氣流時真的會翻車嗎? (流言證實) ð 這集超精采,場面浩大

l           把一張郵票貼在直昇機旋翼上會讓直昇機失去平衡而墜毀? (流言破解) ð 馬蓋先,你又騙了我們一次。

l           電梯纜線斷裂時,及時的一跳能保住性命嗎? (流言破解) ð 阿呆啊~  

l           沉船是否會把你一起吸到海底? (流言破解) ð ­鐵達尼你唬爛我...

l           金魚的記憶力是否不超過3? (流言破解) ð who cares?

 

 

l           手機會導致飛機失事嗎? (流言破解,但是為了安全以及防範未然,依然禁止乘客使用手機) ð 華航又少了一個藉口

l           替救生筏灌滿氦氣,它就能載你飛上天嗎? (流言破解) ð 你馬卡拜託咧~

l           對植物說話(放音樂),植物真的會長得比較好嗎? (有此可能) ð 我對實驗結果有意見,看看摸妹的豆腐腦,就知道不太可能  

l           植物是否真的有感覺? (流言破解) ð 吃素的可以安心點了

l           真的能夠使用狙擊槍射進另一個狙擊手的瞄準鏡裡嗎? (有此可能) ð what’s the point???

l           車速越快,行車越平穩? (流言證實) ð 我最愛搭有殺氣的小黃

l           坐飛機上廁所,坐在馬桶上就沖水的話屁股會被吸住嗎? (流言破解) ð ­哈哈哈~ 這一直是我的疑惑與恐懼!!!

l           用身體去撞大樓玻璃帷幕窗戶真的會把玻璃撞破嗎? (流言證實) ð 除了成龍,還有哪個沒腦的人會幹這種事?

l           在颶風或是龍捲風中,雞的羽毛會被全部吹掉嗎? (流言破解) ð 只有迪士尼的雞才有可能...

l           一張紙不可能對折超過7? (流言破解) ð ­聯誼必備遊戲也~~~

 

 

l           俗話說:老狗學不了新把戲。這句話是真的嗎? (流言破解) ð Bogi 最近才剛學會開冰箱門~!!! ­

l           轉動中的天花板吊扇能砍斷人頭嗎? (流言破解,但是吊扇確實能夠造成人體傷害) ð 怎麼有人能夠忍受一個會動的東西在自己的腦袋瓜上一直晃?

l           漩渦的力量真的足夠將人捲入海底嗎? (有此可能) 船呢? (流言破解) ð 百慕達是怎麼一回事?

l           電器掉入裝滿水的浴缸時,真的能夠把人電死嗎? (流言證實) ­ð CSI 有演過

l           像電影裡面的流沙一樣,流沙真的能夠把人吸入無底洞嗎? (流言破解) ð 被騙了30

l           甩撲克牌當成飛鏢,真的會讓人送命嗎? (流言破解) ð 賭神連你也唬爛我!!!

l           在人體上塗上金漆會令皮膚無法呼吸而致死嗎? (流言破解) ð 十八銅人終於鬆了口氣...

l           在加油站使用行動電話會引發爆炸嗎? (流言破解) ð 中油幹麻一直恐嚇我們?

l           傳說中,忍者可以在水上行走,這有可能嗎? (流言破解) ð 忍者系列的實驗真的很搞笑

 

 

其實很多集的實驗因為過度白爛,所以結果我都忘記了,但是有趣的是該節目的實驗過程跟每個主角的想法對話。兩個主持人擁有超過30年的特效和模型製作經驗,和非常跳脫傳統的想法與手法,加上三個年輕人跟一位假人老兄 (Buster),一起做出各種具有創意且讓人驚訝的爆炸性實驗。看到最後,我最期待看到的都是爆炸、起火、大破壞,或是假人老兄斷手斷腳、身首異處、四肢亂飛的場面。

 

 

這個節目真的很適合闔家觀賞,尤其家裡有小朋友的,因為真的可以激發你的創造力跟邏輯思考能力,讓你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問題、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真的是台灣跟歐美教育不同的地方。台灣教育就是Q&A,老師給一個問題的同時順便給一個答案,記下來能應付考試就對了,很少讓小孩子去思考。可是國外教育是丟一個問題出來,讓你回去找更多的問題回來,然後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唯有透過問問題,而不是記答案,才能真的學到東西。


 

所以,開始問自己問題吧,你會發現,你知道的,遠比你以為的還要少... 非常多。


 

另外,我這半年好閒,尤其是最近,看了二十幾部影集跟幾十本的怪書。摸爸都懷疑我是被裁員了不敢講,每天依然穿著拉遢晚晚出門晃一圈、早早回家啃他們。哞~~~

 

30 則留言:

  1. 多謝介紹捏~
    ~可惜我中流標感冒了@@~不然一定現在就卯起來找相關資料~
    改天一定會找出這節目的播出時間來準時收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分開看比較輕鬆... 過年期間連播好幾個小時 看到我都腦袋打結快要吐了...

      刪除
  2. 大魔女vs小魔女2009/2/23 上午8:18

    我怎ㄇ沒注意到這ㄇ鮮ㄉ內容----

      在人體上塗上金漆會令皮膚無法呼吸而致死嗎? (流言破解) ~~~~~~~~~有誰要把好好ㄉ一ㄍ人搞成十八同人ㄇ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外國人很愛看少林寺的功夫電影 裡面有18銅人陣...
      你小時候沒看過嘛?  不要給我裝年輕喔... 哈哈哈哈~~~ B-)

      刪除
  3.   金魚的記憶力是否不超過3秒? (流言破解) ð who cares?


    我看到這句開始狂笑~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嘴巴壞 口業重... 這樣又得罪一票愛魚人士了...

      刪除
  4. 我老公必看的節目之一,厚,每次我不小心看到,我的腦袋就打結,怎麼會有這麼有錢有閒的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特技 模型 遙控 爆破 也是超沒興趣的 但是第一次看到這節目
      就是在驗證忍者能不能徒手接飛鏢 在水底埋伏用吹箭殺人 拿武士刀把暗器劈成兩段 隔山打牛 水上飄
      笑的我連飯都吃不下 才開始迷上這個節目的 :D

      刪除
  5. 有小黃瓜三明治耶
    看來...下午茶適合出現在任何場景,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  妳... 妳... 眼睛都看到吃的去了...

      刪除
  6. 一定也要來收看~~
    被破解的以前我還真信以為真  被證實滴我以前還懷疑 :))

    看moya的旁白超爆笑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堆人太白爛了 怎麼想的到那麼多奇怪的實驗跟驗證方法 而且什麼模型道具都作的出來
      還一天到晚上網去買舊車舊飛機 還有一整條死豬公 來作各種實驗

      刪除
  7. 在加油站使用行動電話會引發爆炸嗎? (流言破解) ð 中油幹麻一直恐嚇我們?


     
    會不會,中油看不慣電信業者賺太多~
    真是~~~算不算集體被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這麼陰謀??? :|  

      刪除
  8. 太多太精采.......好像看科學家的報告....你確定這輩子只做包包...雞蛋糕...吐司嗎??考慮改科學家嗎?不要太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不不要再不務正業啦~~~ 我已經在家裡搞了一堆有的沒的工作室跟各種道具
      正在規劃在我家院子弄個木工作業小角落 萬一還想弄個實驗室 我一定會被趕到山上去... :-S

      刪除
  9. Bogi會開冰箱??? :-/

    Bogi真是太聰明了...
    但是沒有被摸媽吊起來打嘛???
    這個真的需要摸呀來個"流言破解"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捏 那兩位老人家 寵狗兒子寵到不像話
      我本來也以為這小狗仔子會被揍到不省狗事 沒想到我娘一直給牠拍拍手 說牠好聰明 還到處炫燿給厝邊隔壁聽...
      他知道吃的東西都是從冰箱跟微波爐變出來的 所以每次只要聽到微波爐"噹~"一聲 就自己開門跑進廚房等...

      刪除
  10. 幾點播出啊~
    改天拉小朋友一起看...
    免得整天只想打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有discovery節目表 http://www.niotv.com/i_index.php?cont=day&grp_id=5&sch_id=58&way=outter  :))

      刪除
  11. :)) 聽你說的卡好笑啦.
    Bogi會不會像瑪莉一樣掉近冰箱.等冰箱門開時他叼著熱狗出現.一定很可愛.

    對植物說話(放音樂),植物真的會長得比較好嗎? (有此可能) ð 我對實驗結果有意見,看看摸妹的豆腐腦,就知道不太可能

    厚.你的觀察對象是動物ㄋㄟ.當然沒效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跟摸妹一起生活 所以你怎麼知道她不是植物... :))  

      刪除
  12. 這跟公視的"流言追追追"性質很像~
    做這節目的人真有實驗精神~ =D>

    我還蠻喜歡看這類型節目~
    才不會每次都被流言所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 我沒看過公視也~~~ 我家很模糊收不到 (???) 不過這種實驗性的節目真的都很有意思~~~

      刪除
  13.               這個節目我家老爺.少爺也超愛看的
                  記的剛接觸時 我跟女兒都沒什麼興趣
                  結果現在一家人都很愛看 因為好想知道他們又做了什麼超級爆笑的蠢事
                 可說真的是在幫我們找碴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好你家小少爺啊~~~ 哪天把房子給炸了... @-)  (這群人真的是吃飽沒事作...)

      刪除
  14. 看完真的捧腹大笑好久~~
    雖然知道這個節目,但只看過一次,
    看來真的蠻不錯的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就該開心快樂 笑口常開~~~ :>

      刪除
  15. 阿茹jufaerie2009/2/24 下午6:01

    公視的流言追追追有做過抽吸式馬桶那個實驗唷~~~那個節目是針對網路流言去做一些科學實驗, 算是適合高中學生的節目吧~~~場面沒那麼大不過內容也挺有趣的~~~
    對植物說話那個, 我聽過一種說法是因為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可以促進植物行光合作用.....不知道這個說法可信度如何??

    回覆刪除
  16. 哈哈哈~~~
    你信不信,我懷老大時超愛看Discovery和動物星球的,
    也沒有特別要做胎教,就像人家說懷孕時會特別想吃什麼,
    我就特別想看這兩台,很奇怪吧,可是一生下來後,就沒再特別去看哩,
    現在就只有剛好轉到時如果是有興趣的節目才會看下去,
    這片也看過幾次,有時都會懷疑這兩人的腦袋正常嗎?實在是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