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草苺牛奶吐司

 

你今天吃吐司了沒?

 

 

買了全自動麵包機,收了這輩子第一張吐司訂單我最machi 的同事法蘭克草莓牛奶吐司,當天晚上就急急忙忙下班回家採買,動手烤吐司。(法蘭克絕對是出於畏懼才被迫答應試毒...)

 

 

把所有的材料通通丟進製作槽,想吃的香甜卻健康點,自作主張把水改成牛奶,把奶油跟糖減半,所有的東西都是昂貴的有機商店買的。

 

 

傳統製程從揉麵到兩次醒麵到烘焙需要3.5個小時,雖然放著都不用照顧它就會全自動烤到好,但我總是很興奮的每隔20分鐘就跑下樓偷看我的麵糰長高長胖了沒。跑上跑下差點鐵腿。摸爸一直探頭探腦問我在幹麻? 孵小雞嘛? 還自告奮勇要幫我照顧小草莓麵糰~ 想都別想去染指我的寶貝麵包機


 

連愛吃吐司的胖nico都聞香窩在樓梯上等,好幾次差點絆到他滾下來。等待的時間我也沒閒著,除了不停地用msn跟一群也想買麵包機的叔叔伯伯阿姨姊妹隔壁大嬸海外同事們實況報導麵糰成長生態紀錄,還順便在工作室作了兩個人客ㄟ小包。



從晚上9點烤到半夜12點多,大家都睡昏了,我的草莓牛奶吐司才幽幽地烤好,美妙到爆炸的香氣把摸爸摸媽都吵醒了。

 

 

喔耶~ 第一次就大成功~ 哇哈哈哈哈~~~ (旁邊就是貴到昏倒的有機果醬...)


 

好不容易冷卻切片裝好,就已經半夜一點了,開開心心地帶著滿身的麵包香上床睡覺去,準備隔天一大早交給法蘭克去試毒。(草莓果粒全被絞碎了下次要晚點放...)

 

沒想到一醒來,哇~~~ 誰偷吃了我的吐司!!! 全部都不見啦~!!! 趕緊衝到樓下逼問摸爸,嚇的他趕快把被Bogi 咬了一口的吐司交出來認罪,嘴巴還一直碎碎念:「女兒賊啊,用了我一個晚上的電,跑上跑下吵的我不能睡,不過給Bogi 吃一口而已,小氣什麼...

 

結論是:真的很好吃。法蘭克不停的邊吃邊點頭說:「嗯~ 是吐司耶~ 吃起來真的很像吐司啊~~~Joseph 竟敢給我臨時休假逃過一劫... 你等著... 總有一點逮到你...  (我都專找同事下手也... 果然是辦公室惡霸... 公司明明就沒有強迫無薪休假同事老闆這陣子卻紛紛休假走避... 這是什麼意思呢...? 嗯...?)   

 

 

我現在每天睡前都在研究麵包食譜。買了lulu推薦的65C湯種麵包」,真是神奇哪,還是搞不太懂湯種是幹麻的,改天來試試看,希望不要大爆炸。(目前看到最便宜的在博克來300)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我的恐怖地獄廚房自從烤出第一條草莓牛奶吐司,大獲好評 (應該是說,沒人敢批評) 之後,我又變本加厲嘗試了全自動麵包機的時間設定功能,打算一大早就可以吃到熱騰騰剛出爐的現烤藍莓吐司。按照說明書睡前先把材料丟進去、設定出爐時間、按下啟動鍵,就開開心心去睡覺了早上準時8點爬起來去迎接麵包機的美妙叮咚聲(我平常都是睡到9點多才起床上班...) 沒想到一看差點昏倒,酵母粉放過夜結果沒有發,中央地基完全塌陷崩落,比貓纜還慘藍莓吐司變成了藍莓年糕... 摸媽還很貼心的說:「沒關係,你爸跟Bogi 吃不出來吐司跟年糕的差別,有熟就好,我等一下就拿下去餵他們。」

 

負責試毒的法蘭克比較慘臨時被我簡訊通知早餐沒了自己滾去買麥當勞吃... 順便幫我帶一份...

 

29 則留言:

  1. 奇怪....
    怎麼會發生酵母沒有發起來的情況呢??
    我家的國際牌有"酵母自動投入器"....
    所以如果是預約的狀態時....]
    會在適當的時間才把酵母丟進去....
    平常不是預約的時候也是....
    不過我有一次酵母自動投入器的開口沒關好....
    酵母一倒就全進去了....
    那次也是預約隔夜的....
    不過有發起來說....
    我還沒有適過果醬的....
    因為我家"老年人口"比較多....
    做的都走"健康"路線....
    像砂糖我都改用黑糖....
    所以只有做法國麵包那次因為沒有加糖所以是白色的....
    其它的做出來顏色都比較深一些....
    然後也因為要給有糖尿病的阿嬤吃....
    所以我前前後後用了各種不同的全麥麵粉跟高筋麵粉去調整比例....
    現在大概會有60%~70%是用全麥麵粉....
    油的部份我也捨棄了奶油....改用橄欖油....
    水的部份除了用低脂高鈣的鮮奶以外....還會加一顆蛋....
    口味的部份呀....
    甜口味的藍莓乾..蔓越莓乾...葡萄乾....夏威夷核果....
    另外不是甜口味的有....南瓜..洋蔥..義大利香蒜(義大利綜合香料+大蒜橄欖油)....
    我通常都會東加西加一堆有的沒的....
    什麼大麥草粉啦..亞麻仁籽啦....
    反正我媽那邊有什麼健康食品可以加的我就拿來加加看....
    目前為止評價都還不錯囉....
    這些材料你也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酵母有泡到水 也有可能是昨天晚上真的太冷 所以發不起來
      不過anyway 材料牛奶在裡面放過夜 我也覺得很不安心 下次還是乖乖透早起床烤麵包好了
      問你喔 用橄欖油的話 作甜麵包味道會不會怪怪的啊?
      我只用來做菜過 都是希臘地中海歐洲菜 味道挺合的 麵包西點我就不知道了
      我已經想好20幾種口味的吐司了 這個週末先從地瓜 咖啡 巧克力 芝麻這四種開始 嘿嘿嘿嘿~~~

      刪除
  2. 阿~ 不給看唷~
    喵小婷也想看看中央地基完全塌陷崩落的藍莓年糕長怎樣~

    胖nico好可愛唷~ :x
    還要買食譜唷~ 麵包機裡面沒附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機裡有附一本 種類豐富就已經很驚人了
      只是看到湯種麵包 就更吸引人 說什麼也要買來看看有多好吃...

      刪除
  3. 呵~~ 拼布工作室變成烘焙工作室了耶~
    幾年前我也買過過一台比較陽春的麵包機
    有一陣子也狂做...  後來比較懶就擺著當裝飾品...:p
     
    妳那個沒發的問題真的有可能是酵母泡到水
    所以要先丟濕料進去, 乾料接著放, 最後才是酵母(讓它乖乖坐在乾料的最上面)
     
    啊不過真的也很怪, 我只要是設定時, 然後人沒在顧, 有很大的機會它會變成年糕. @@~
    猜想是麵糰太濕, 沒來得及加麵粉進去調節的關係...
     
    啊, 愈說我的手就愈癢...   真的好久沒做自己做麵包了...
    看著都留口水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要過年了 吃點年糕也是OK的~
      我又找到了很多吐司食譜 週末來研究 哈哈~~~

      刪除
  4. 哈~用麵包做土司我是專家啦, 問我就對了, 有小技巧的喔....再打電話給我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這一定要面談的啦!!!
      我越研究 問題越多也~ 等我週末多試試幾種不同的方法功能 一起問~!
      (見鬼了~ 我以前學過半年的西點烹飪也...)

      刪除
  5. 妳前一篇文的時候我就在想"不知道烤出來會是什麼樣子?!" :-/

    沒想到那麼快就看到了吔~ :x

    畫面還真像那麼一回事
    再看妳的文字敍述.....
    中猴了~ :-O

    電腦竟飄出陣陣草莓香.........
    看的偶口水都流出來了啦...... =P~

    *在這裡僅向偉大的試吃大隊敬上最誠摯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人緣就已經夠差了 現在還一直烤吐司荼毒身邊的人
      最後一定會搞到沒人想跟我做朋友 B-)

      刪除
  6. 我也買了全自動麵包機但是沒有做成功 :-S

    但是後來買了攪拌機看65度C湯種麵包就做的很成功[這本書很棒ㄡ可是我買的書,書名ㄧ樣封面不ㄧ樣ㄟ]
    迷了ㄧ陣子後來雞蛋材料貴三三就沒做了
    期待moya的新成品^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面上有兩本 作者都是同一位啦~
      我這本是2007年11月旗林文化出版的 另一本是2004年6月橘子出版的
      作西點失敗還真的滿挫折的 很容易放棄 還好我家有Bogi 可以幫忙處理失敗品...

      刪除
  7. 溫馨~向日葵2008/12/5 下午2:45

    我家也有一台全自動的麵包機結果我只用二次就沒有用了改天也拿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麵包機的還真不少也 不過用個幾次束之高閣的也很多
      趕快拿出來 大家一起來動手烤創意麵包!!

      刪除
  8. 台灣拼布網-Claire&林妹2008/12/5 晚上7:31

    摸老板~~我要下單先試機器~~
    要那種有核桃+葡萄乾的那種~麵粉要有含有機燕麥的~
    葡萄乾跟核萄要能吃到口感咧~
    重點是我要土司~不是別的....cccc....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人客有"高拐"到... 拿布來換!!
      你家布那麼多 絕對可以想吃什麼口味我就全都做給你吃~!!
      美國布每碼可換一條 日本布只能換到半條 哇哈哈哈哈~~  :))

      刪除
  9. 沒想到摸呀可以做出這樣漂亮的吐司來~~甘拜下風~~~
    好啦~~可以嫁了啦~~~不會餓死了~~~~~~~~~~~~

    回覆刪除
  10. 我每次都只負責潛水..但是看到這篇真的忍不住探出水面
    全自動烤麵包機耶..其實我也是超愛吃麵包的
    以前常把麵包當晚餐啃 :>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啦..重點是我也想看看比貓纜走山還慘烈萬倍的麵包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怕的藍莓年糕早就被我毀屍滅跡啦~~~ 怎麼能留給你們笑...

      刪除
  11. :)) :)) :)) :)) :))

    真的太好笑了!~
    手指冷到僵了也要打幾個笑臉啦!~ :))

    變成年糕!!~ :))

    我第一次自己烤蛋糕,是剛烤好8公分高,10分鐘後,剩4公分!~也是塌掉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行如隔山哪... 烤麵包比拼布難啊~~~

      刪除
  12. 湯種好
    好濕度和柔軟度都很佳
    這本書我也有

    我家麵包機是比較平價的
    都把她當攪拌用
    另外滾圓整型後發
    再用烤箱烤

    摸呀再繼續玩下去
    應該會考慮去搬臺烤箱吧^^
          小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有烤箱 只是被摸媽拿來當櫃子用...
      下次貼給你們看 很扯...

      刪除
  13. 我也是用麵包機去做,加上前一晚做的湯種(同一本書),加上蔓越莓,做出來不輸帕莎蒂娜的冠軍麵包--酒釀桂圓麵包,另外咖啡口味麵包也超讚,切片請同事,她們不知是本姑娘手作,還要求找人團購,嘻~~真不好意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怎麼沒貼出來 我很想看哪~~~

      刪除
  14. 妳真的很認真耶...還跟lulu研究啊....我們每天都可以來看新口味的土司

    這個草苺土司看起來很好吃耶....好想吃一口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冷落了我的縫紉機 這樣是不行低...
      有了網路之後 大家的學習模式都變了 去網路上找朋友研究密技其實還比較有用咧~

      刪除
  15. 哇哇哇...
    這個草苺吐司我有興趣耶...
    你還會在製作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你不會想以身試毒吧... 敝部落格不負責食品安全衛生的啊...
      還是你想知道知道配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