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Simple Sewing – 簡單縫紉,輕鬆手作

 

我的「趣味手作社」已經休息很久了,重新開課前先帶社員們去校外教學,主張一下社長還活著在喘氣,也沒有捲款潛逃。  禮拜四中午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吃飽飯就晃到公司附近的這家Simple Sewing

 

 

這是喜佳公司在台北市精華地段開的新型態手作店,開幕不到一個禮拜,主打「簡單縫紉、輕鬆手作、簡易生活」。白色的門面、大面積的玻璃櫥窗、隱約透露出來的粉紅燈光,讓走過去的人很自然有種悠閒舒適的感覺,跟旁邊繁華的商辦大樓與百貨公司形成強烈對比。

 

 

店內擺滿了各種跟縫紉有關的布料、飾品、各種小物工具、手工包包、生活雜貨等等,作拼布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這些東西,我就不多介紹了。

 

謝謝店內可愛甜美的小姐,知道我帶同事來參觀,還答應讓我照相。不過店內瀰漫著很詭異的粉紅色光線,不只照相照不清楚,待了20分鐘我的眼睛就開始花,所以也沒細看,問一問課程收費跟拿了簡章就離開了。是可以建議一下店長換個照明,不然在裡面上課,眼睛還滿吃力的。開手作教室燈光還是明亮自然一點比較好

 

 

我喜歡這面木條牆,掛滿了各種小物包包,我想這是所有手作人的夢想,以後我家也一定要有一整面... 不對是八面... 這樣的牆掛滿我做的包包壁飾(kelly 我知道妳的新家有類似的設備,我超期待想看掛滿包包娃娃的照片。

 

不過我的牆不能是白色的。雖然跟Sew Easy 一樣都是走白色日式雜貨風,但是我真的無法接受白色的裝潢跟家具,還是原木色的看起來比較舒服不刺眼。


 

教室一角是小小的教學區,有6個位子加上4NCC的縫紉機。


 

店內除了老師面對面教學之外,還有38吋大螢幕的教學光碟影音播放。


 

這是他們11月份主打的講習課,基本上兩小時的教學費用是200元,布或材料包另外買。左邊跟中間要另外剪布,右邊的防水袋是另外買材料包。還有Happy Sewing 的免費體驗鑑賞課程這個月是作筷子套其他也有各種袋物洋裁口金作品,可以在店內挑選並預約上課。欲知詳細上課時間、內容、材料包價格,請直接打電話去問或親自光臨囉。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Simple Sewing 復興店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64 (復興南路市民大道口,鮮芋仙隔壁)

TEL(02) 2775-5878

營業時間:10 am ~ 10 pm (上課時間為10~12 am14~16 pm19~21 pm)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 觀後感 ]

 

改不掉的職業病,每次去看店都無法純粹好好欣賞逛街,腦袋裡總會停不下來的想著各種經營分析跟市場調查,好像在作field visit & operating research

 

Simple Sewing 沒什麼意外的,挾帶著大筆銀彈在市中心風光開幕,背後有國內最大布料進口商與縫紉機代理商源源不絕的貨品供應,隨時可以搞「獨家」。經營重心依然擺在手作,但是強調簡易入門好上手,不像傳統拼布那麼複雜耗時,讓人望之生畏。喜佳的強項一直就是在百貨公司門市的縫紉機銷售與課程推廣,所以這種簡易手作對他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只是搞的更精品化。(或許他們是想弄得更大眾化,但是價格跟裝潢在我看來,是更精品化。)

 

要搞精品與生活情調就要跟本業有區隔,不然只是打到自己,這是消費產業最害怕的cannibalization (內蝕)。這邊老實說我看不到太大的區隔。

 

  • 這邊推的是NCC的機器,價格都比Brother低,畢竟簡易手作也實在用不到什麼繁複的功能跟花樣,車的動就好。用過NCC機器的就知道真的很難用買了用了只會讓你更堅定的想買高階一點的機器

 

  • 裡面課程收費還算便宜,一堂課200元,主要是在賣材料包跟布。可是連我這種算是小有基礎、機縫車包速度很快的人都沒把握一堂課兩個小時可以作的完,我就不知道初學入門者 (很多人甚至連摸到機器都會怕、或是家裡沒機器的) 有沒有辦法兩堂課內全部作好。看教學光碟對我可能有用啦,對完全沒進入狀況或搞不清楚狀況的新手,就更頭大了。

 

  • 至於那些布跟配件,有一大半都是外面就看的到的,別說喜佳的會員拿卡有會員折扣,連網路拍賣都一堆,其他拼布教室也看的到、都有學生折扣。(Simple Sewing 的卡跟喜佳會員不互通,要另外辦,目前開幕期間辦卡免費。) 至於那些店內「獨家」的布,老實說,日本也不是只給喜佳獨家,還有其他進口商拿的到,一樣又在各大教室跟拍賣網站流傳。( ð 所以重點跟長久以來的問題癥結就是,喜佳本身的pricing distribution 有很大的問題,對下游跟市場價格的規範與控制力極低,只管出貨不管市場秩序,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只會讓教室都作不下去,最後害到自己。)

 

我想,這間店的定位應該會是比較在吸引沒有手作基礎的過路客。門面跟裝潢真的可以吸引附近一些上班族小姐媽媽們,不用報整期的課程,花點小錢、兩三個鐘頭,就可以提著自己做的包包走出來,精緻可愛又有成就感。作的有興趣就會想報名繼續做、甚至買機器回家作,NCC機器價格門檻又低,好推很多。至於我們這種不管在傳統拼布教室或是在喜佳門市上過課的,只是去看熱鬧看裝潢,一看到標價就默默放下離開。裡面的作品跟課程有點基礎的人一看就會了,也不用去上課。

 

開這種店有時候還挺矛盾的,本意是悠哉閒散作手作,開在郊區別墅是最美最夢幻的,但是來客率就很低,而且學生大老遠來一趟,屁股坐了就不想走了,教室座位流動率也會極低。要讓學生趕快買一買作一作、錢花一花趕快閃人,就又少了悠閒雅致的氣質與樂趣。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就在這裡。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結果我進去一趟真的很貴也沒有看到什麼外面看不到的東西,所以只買了隔壁的鮮芋仙,就跟同事晃回公司。

 

摸妹在旁邊大樓上班,剛開幕就興奮的跑來跟我說,公司附近開了一家好~~~漂亮的粉紅色小店喔,門口櫥窗還有一隻好~~~可愛的大熊,跟一台好~~~精緻的古董縫紉機。我只能拿著俄格麗包K她的笨腦袋說:「啊你姊作的包是有多粗糙多不可愛? 找死啊妳!  

 

25 則留言:

  1. 如果媽媽帶小孩去上課,一不注意......
    白色的區域被塗鴉就好笑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在別人的地盤我是管不到啦 可是如果是在我家 絕對會被我斷手斷腳加剁頭!!!

      刪除
  2. 嗯,我這種初學者來說,是蠻吸引人的
    呵~~~~還好我不是妳妹 :D ~~~~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就去玩玩看 真的~ 絕對可以體會簡易手作的樂趣 錢多帶點就是了~
      玩出興趣 可以考慮學個拼布喔~

      刪除
  3. 門口二邊高掛的藤蔓 看起來怪可怕的
    為什麼我會聯想到這麼奇怪的東西呢.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詭異的燈籠... 嗚~嗚~嗚~

      刪除
  4. 美麗威望人生2008/11/7 中午12:16

    ㄚ妳的趣味手作社何時要開幕...期待ㄛ!     ka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拖 一直拖 一直拖 真的得趕快復課了 不然下半年的補助會騙不到 :P

      刪除
  5. Dear Moya,
    我潛水很久了今天來道謝    @};-

    託妳之福我也拿到機縫聖經了 :D   (同學小南瓜訂的啦)  感謝感謝 !
    Moya推薦果然不凡    真的是圖文並茂超值好書 
    看到文末妳 k 妹妹的那句話     可以感受妳很疼愛妹妹 
    噗 ... 好可愛的畫面    

    我也有一位手藝繪畫很棒的姊姊    從小自今教我幫我許多事 ...
    有好姊姊挺真的很幸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謝謝你的捧場 也謝謝你喜歡我找的書 挺擔心大家覺得白花冤枉錢 買了一疊用不到的紙
      2. 我要叫我妹好好去給我反省一下!!!

      刪除
  6. 看樣子它是走極簡風格
    作品應該也都是車直線就能完成
    主打漂亮的布??

    ^^ 現在生活太緊張
    能去二小時完成一個小物
    也算是一種解脫

    (如果真的能二小時完成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脫? 哈哈哈哈 很妙的詞
      手作應該是一種創意 一種生活態度 所以要好好享受這個過程 :))

      刪除
  7. Princess Kitten2008/11/8 清晨7:04

    我挺喜歡這種日式風格的手作屋,清爽、溫柔的味道,只是裡面的東西都好貴唷,都只能逛逛看看心酸而已......(還好有妳,我才可以有俗又大碗的拼布包包可以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我的VIP也~ 又好說話 作什麼你都用你都揹 一點都不囉唆~
      不過... 業務能力有待加強就是了 哈哈哈哈~~~
      我要開始努力賺錢買房子 大新店區的業務就交給你了 給我拼一點!

      刪除
  8. 華麗手の意2008/11/8 下午1:49

    嚇人的分析能力 :-O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無遮攔亂放x 不用太認真 哈哈~

      刪除
  9. 啊啊啊~~~ 謝謝你啊 我真是開心 我妹都沒那麼捧場... B-)

    回覆刪除
  10. 阿阿阿!!!好驚訝!!你還有空回覆我的流留言,真開心~ :P 若有緣....還真希望有機會認識你,我也超愛旅遊!

    回覆刪除
  11. 好可愛的店,好可愛的物品,很溫馨,有像家的感覺!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像樣品屋 哈哈~ 害我走路都很小心 很怕撞倒東西...

      刪除
  12. 其實我覺得還好耶~可能你是以你有基礎的角度來看!!
    但若要以職業病來看,我覺得你漏了一個行銷最重要的定位:Target!!
    因為你不是這家店的主要TA,所以你的觀後感會是這樣,
    但對於我們初學者來說,且不喜歡拼布風格的,他的確有打到我們的重點,
    如果是一般拼布教室,我反而不會走進去要學,
    所以未來在看市場前,或許可以先想想主要TA,他切的對不對,在幫她看他會不會成功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教~ 您的寶貴意見誠如拙見:
      我想,這間店的定位應該會是比較在吸引沒有手作基礎的過路客。門面跟裝潢真的可以吸引附近一些上班族小姐媽媽們,不用報整期的課程,花點小錢、兩三個鐘頭,就可以提著自己做的包包走出來,精緻可愛又有成就感。作的有興趣就會想報名繼續做、甚至買機器回家作,NCC機器價格門檻又低,好推很多。

      每個人學習模式不同 也恭喜您找到適合您的管道

      此部落格為敝人所見所聞抒發之場所 若與您感受相左 望請海涵

      刪除
  13. 滿滿手作館2009/2/24 凌晨4:47

    哇~~你很棒  把這家店介紹的這麼清楚
    我之前是喜佳的學生  但是  喜佳過度偏重拼布
    而我喜歡簡單手作包包及雜物  所以  看到這家店
    非常興奮呢  我也已經去上過一堂課了  是防水布的包包
    還有  你有在幫人家上課嗎  嘻禧~~
    我想多學一些袋物的技巧哩

    回覆刪除
  14. 請問他有單獨的縫紉機教學ㄇ?
    我找ㄅ到他ㄉ網站耶~
    你拿到他ㄉ單子 有純教學縫紉機ㄉㄇ?

    回覆刪除
  15. 妳好,我有一台NCC的CC1861,非常新,請問有寄賣嗎(可抽成)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