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捷克–百塔之城:布拉格–高堡區



走過人聲鼎沸的舊城區到處都是新奇小玩意的猶太區、小區與充滿歷史刻痕的城堡區,這天我們來到布拉格東南部的郊區,以另一個高度、視野來看看這個美麗的紅瓦都市。



體驗一下在地生活,買票搭地鐵到一般觀光客比較不會去的高堡區 (Vysehrad)。一出車站放眼所及都是濃密的樹林,與彎曲幽淨的鵝卵石步道。



高堡區是布拉格七世紀建城時的發源地,也是捷克第一個王國建立的地方。所有的古蹟幾乎都被摧毀了,只剩下這個百年來修修補補的外城門,現在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人類重要文化遺產嚴加保護。(只要建築旁邊插了一塊寫著UNESCO的標誌,趕快照相就對了,不會後悔也不會錯殺的。)

在線觀看世界文化遺產 ð http://whc.unesco.org/en/list (x~ 什麼匪共用語啊?)



這座是花名「金豹門」的內城門


這座聖馬丁圓堡是這一區最古老的羅馬式建築,造型很可愛,位置卻很突兀,莫名其妙像顆雨後蘑菇一樣地長在公園馬路邊。


路上有專為蹓狗人設計的貼心小垃圾筒,上面掛著裝狗狗便便的紙袋,設計的很優喔~ 因為裡面有附硬紙板,可以折成畚斗挖杓狀,輕易將地上的狗便便ㄎㄠ起來丟進紙袋裡,真是貼心又衛生的設計。幹走三個紙袋送給我家Bogi 少爺,免得他覺得我偏心,只買禮物送肥貓。


在公園的森林小道中轉個彎,景色越震撼。絕佳的視野俯瞰著整個布拉格,底下還有伏爾他瓦河流過,河流上一座座知名的橋樑與對岸的城堡都清晰可見。一整片寧靜安祥的氣息,與市區中的購物熱鬧氣氛截然不同


路邊種了好多小葡萄偷吃一顆~ 好酸好澀


高堡區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名人墓園。這裡埋的都是對捷克文化音樂藝術上有極大貢獻的人,因此這裡可說是捷克的重要文化資產,能夠埋在這裡,也是一種終身成就的殊榮。不過我的藝術文化修養極低,所以除了畫家慕夏、音樂家德弗札克、史麥塔納之外,我都沒什麼聽過。卡夫卡是猶太人,所以不能葬在這裡。




剛好還碰到一票來校外教學的德國學生,我德文沒有好到可以聽懂他們嘰哩呱啦在講啥,不過好像就是他們上到史麥塔納的作品,所以來看他的墓,每個學生都準備了一段史麥塔納的生平介紹,老師邊上課,學生邊站起來朗讀分享。嗯~ 我喜歡外國人對生死的態度,墓園不是陰森可怕、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鬼屋,而是寧靜的公園,讓後人家屬常常能夠過來緬懷憑弔。



回程我們搭地面電車回舊城區,路上經過這間知名的後現代建築 跳舞的房子。這是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的建築師所設計創造,在1996年完工,歪斜的造型就像是一對跳舞的情侶互倚。一棟這麼詭異造型的後現代建築,卻存在於這麼古典的城市中,布拉格的城市演化與文化包容性可見一斑。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其他相關閱讀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蘑菇了好久終於把布拉格寫完。捷克部分,應該剩下... 三篇... 而已... 吧...? 最近真的粉忙啊~ 十月是美商科技業的年底,事情超級多,每個週末都有活動一堆人客的訂製包沒做完,摸媽還三天兩頭騷擾我要我幫她修改衣服。然後,我還想去學游泳,已經在計畫過年要去哪裡玩。全身冰冷啊

3 則留言:

  1. 好酷的建築耶.... :-O

    回覆刪除
  2. 跳舞的房子,是美國建築師Frank Gehry蓋的喔~
    我們以前常笑說~他的作品像一堆垃圾~不過他也很厲害喔~
    蓋過很多奇奇怪怪的建築物喔~

    回覆刪除
  3. 你整理的很棒~原來布拉格我們很多景點沒走到ㄝ!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