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捷克–百塔之城:布拉格–小區、猶太區


除了舊城廣場,查理大橋 (Charles Bridge) 也是布拉格的觀光重點。走上查理大橋之前,我們先搭乘遊艇在伏爾他瓦河 (Vltava) 上享用下午茶,以低於地面的角度欣賞這座百塔之城的河岸風光。



查理大橋從14世紀蓋到15世紀才完成,當初是因為城堡區與舊城區發展到極點,居民受不了擁擠往外擴張,而蓋這座橋跨河來連接小區。查理大橋所代表的歷史意義重大,捷克政府極度注重大橋的保養與維護,禁止車輛進入,因此查理大橋純為行人徒步專用。



查理大橋的兩旁共有30尊的宗教聖人雕像,除了猶大之外,其他29尊照例都冠上「聖」字。以我血拼扛香皂的神勇與手腳依然健全的神蹟,應該也幫我在角落弄個「聖摸呀」的。不過聽說這些雕像都是假的啦~ 真的已經被收藏起來了,不然早就被觀光客摸壞摸髒兼刻字留念了。大橋的頭尾兩端都是哥德式的高聳橋塔,讓整座大橋除了水平的伸展之外,也有了垂直的延伸,壯麗非凡。




橋上最知名的就是露天藝術市集,有各式各樣的攤販,賣畫、賣飾品、各種紀念品、現場人像素描、街頭音樂表演。雖然說這些表演者或攤販都必需通過委員會的考核、領到執照才能在橋上表演或販賣自己的手作品,以確保國際觀光客可以看到買到專業有素質的東西,但是老實說,很遜,了無新意,也非常銅臭商業化,跟其他地方看到的攤販沒有兩樣。


查理大橋本來是我在捷克最期待的景點,但也是看到之後最失望的。除了露天藝術市集爛爆了之外,害我本來換好了錢準備狂買的,結果無功而返,還剛好又碰到定期維修,中間一大段全部圍起來,最重要的聖人許願雕像只掛了一張照片在鷹架外,照相醜死了。

到古蹟維修,真的會氣死人。有些地方你可能一輩子只會去這麼一次,結果外牆搭了醜不啦嘰的鷹架,那種捶心肝的失望真的會讓人吐血。歐洲人的效率又超差的,古蹟常常都是「百年維修一次,一次維修百年」,所以永遠不見天日。還好我2003年在捷克政府還很窮沒錢修古蹟的時候看過原本的樣子。




跨過查理大橋來到小區,雖然也是有知名的廣場跟教堂,但是彎彎曲曲的巷道樣貌,跟舊城區差不太多,所以我把重點擺在尋找我最愛吃的食物上面 波希米亞貝果 (Bohemia Bagel) !!!



Bagel 是猶太人的傳統食物,因此在捷克可以吃到非常道地的味道,說什麼都要爬過去。店裡光bagel 就有十幾種,還可以加上各式各樣三明治式的抹醬、配料,味道比台北的N.Y. Bagels 好吃兩百萬倍啊~ (雖然N.Y. Bagels 是我的最愛~) 我喜歡最簡單的蒜味bagel cream cheese,啊~ ~ ~ 差點連舌頭都吞下去。店內除了bagel 還有其他各種手工甜點,飽滿的蘋果派、扎實的布朗尼、各種令人垂涎的蛋糕,呼~~~ 不過,不太便宜啊~



講到猶太人,緊鄰著舊城區的就是猶太區。猶太人真是一個很妙的民族,讓我非常感興趣。不管到哪裡,他們總是很惹人討厭,在歐洲的地位跟吉普塞人是沒啥兩樣的,從幾百年前就一直過著被隔離與限制居住活動範圍的日子。接下來的種族大屠殺與中歐隨處可見的難民營更是寫滿了猶太民族的血淚史。

上圖很玄妙,看起來像是路旁小攤販,牆後其實是全歐洲最大、最古老的猶太墓園。從15世紀以來,小小的墓園裡密密麻麻地擠了一萬兩千個墓碑,從上到下層層疊疊有12層,卻埋葬了超過10萬人,簡直跟千層糕一樣,卻也默默透露著猶太民族長期以來遭受迫害欺壓的命運。



這邊的攤販賣的東西就比較特別,猶太教的六芒星是「達文西密碼」問世以後的熱門大商品,還有Stacey 很愛的慕夏女神畫卡。猶太人跟華人一樣,作生意非常有一套,有錢卻又吝嗇到不行 (美國的財富有70% 是掌握在猶太人手中),又很自我隔離不與其他種族來往通婚,所以類似排華、種族大屠殺這種事情不停上演,很難評斷到底是大眾排擠他們,還是他們排擠大眾。



墓園旁邊有許多猶太會館,幾乎都是16~17世紀建的,造型都非常低調簡單,小小的門窗與神祕的古靈傳說,加上許多二戰時期希特勒殲滅猶太人的故事與紀念館,即使豔陽下也讓人不寒而慄。上圖是舊猶太市政廳


在布拉格觀光是非常耗費體力的,因為都要靠雙腳走,所以逛了一整天,晚上在查理大橋旁的高級法國米其林餐廳享用精緻大餐。前菜是正統的法國麵包加上烤鵪鶉,主餐可選牛排或挪威鮭魚,甜點不可自選須搭配主餐:搭配牛排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蘋果塔,一整顆的蘋果削成不斷的捲條狀,用肉桂調味加上核桃冰淇淋,棒的不得了;或是搭配鮭魚的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布朗尼、巧克力烤布蕾。頂級紅酒配上鮮嫩牛排,哇!

在這種餐廳吃飯,除了享用美食,裝潢精緻的女廁也是一定要去參觀的!! 裡面提供全系列的溫泉保養品,好好地用各種美妝用品把全身弄得漂漂亮亮香噴噴的再出來!!




吃完晚餐,天色漸暗,位於河岸邊的餐廳露台是拍攝查理大橋的最佳位置。現在的觀光客真的太太太~~~多了,想拍到沒人的查理大橋石板橋面幾乎是不可能,夜晚與清晨也都沒打燈,根本無法照相。



我的相機真的是爛掉了,夜景都拍的很差,不過不想換,反正我是用相機寫日記,又不是要參加攝影展的,沒差啦~



逛回位於新城廣場的飯店,剛好廣場上搭了個白色帳篷有個免費的攝影展 (乍看還以為是告別式...),免費也~ 不看白不看! 攝影展的內容主要是這一個世紀以來廣場上的大小事與市民生活的點滴,多以黑白照片呈現。除了古早的市集與平民生活,也可以看到當年蘇聯以坦克車鎮壓布拉格之春的反俄運動,逛完一圈就像從時光隧道走一遭回來。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其他相關閱讀


 

4 則留言:

  1. 天啊...是米其林餐廳耶 :-O .....真是吃好的睡好的耶...難怪要花那麼多旅費....

    回覆刪除
  2. 那貝果真的那麼好吃阿 =P~ 比N.Y還好吃阿 =P~ 我好愛阿 =P~

    決定了等一下去買貝果吃 :D

    百年維修一次,一次維修百年
    這句說的真傳神
    難得去一次.真的會氣炸...之前旅遊也碰到很多次這樣..氣死>

    回覆刪除
  3. 哈哈~
    看到古蹟的維修和Moya說的名言,真的是一點也沒錯,之前也遇過某扇門的修繕是先把其中兩塊門板拆下來維修,然後再拆另外兩塊,所以去看的時候沒有完整的,要完整的只能看明信片,還真的很暈倒。

    回覆刪除
  4. 沒有去猶太區逛
    真的很可惜
    布拉格的確是要靠雙腳走啊走
    雖然腳酸 卻很值得
    每一處風景都很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