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捷克–百塔之城:布拉格–舊城區


在經典文藝A「布拉格的春天」中,我們終於來到了捷克的首都 布拉格 (Praha)



布拉格的春天是1989年改編自原著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的限制級愛情電影。故事內容主要是講1968年捷克的反俄運動中,傑出的腦外科醫生遊蕩於老婆與畫家情婦之間,放蕩不羈的情愛生活。配合大時代的歷史背景,討論著國家與私情、忠誠與背叛的孰輕孰重。生命中的重,有時竟輕如鴻毛,生命中的輕,有時竟重到不可承受。

這部片我沒什麼特別的感動到,因為淫亂的生活與濫交並不是我畢生追求的路線,哈哈,但是鋼琴伴奏著小提琴的電影配樂非常棒,女主角是年輕時的茱麗葉畢諾許,嬌嫩可愛,雙頰總是泛著甜甜的紅,美到讓人轉不開眼睛。

但是在20幾個人的遊覽車上播放這種有濃厚文藝氣息的愛情動作片我還真是看的非常害羞



舊城廣場上豐富精采的古蹟多不勝數,周圍的建築也充滿了時代的痕跡,從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到洛可可式,簡直就是豐富的建築史,因此不分日夜秋冬總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來此朝拜。舊市政廳是舊城廣場上的地標,側面牆上的天文鐘非常受到遊客的喜愛,以天文鐘為主題的明信片、圖畫、紀念品也到處都看的到。



每到整點天文鐘就會響起報時,塔下總是擠滿了爭相一睹的觀光客。報時會先由一旁的骷髏頭搖鈴開始,然後鐘塔內的耶穌與12門徒木偶也會依序出場。每個人看完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啊? 就這樣?」呵呵~ 真的是比SOGO門口的那個遜很多。




舊城廣場中央有個巨大的胡斯雕像。胡斯是捷克600多年前推動宗教改革、發起暴動而遭到處死的... 先烈。

本文第一張照片的提恩教堂提恩中庭是舊城廣場最醒目的建築物,也是布拉格的地標。這個教堂什麼時候蓋的、什麼建築風格、裡面放了什麼鬼東西,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從旁邊的小巷子走進去就可以看到開在提恩中庭裡的重要商店菠丹妮!!!



市政廳內是開放參觀,並且可以搭乘電梯登上鐘塔。布拉格素有「百塔之城」的美稱,因為到處都是高聳入雲的哥德式尖塔建築。花點門票錢登上鐘塔,就可以欣賞到漂亮的紅屋瓦與千金難買的美景,非常值得!

但是,除了怕黑怕鬼跟怕男朋友之外,惡人沒膽的我最怕高。所以在鐘塔上,我的腿抖到快抽筋,抱著柱子緩慢爬行一圈,不停的問Stacey 跟導遊:「是不是有地震? 我覺得地在晃!!」以上這些這照片,全是我冒著生命危險,頭昏眼花又發抖的把相機伸出塔外照的。別以為是手伸出去而已,因為從相機螢幕往下看依然很恐怖的啦~!!



布拉格對貓狗的保護與疼愛是出名的,廣場旁隨時停了一台警車,警察除了抓扒手、幫觀光客看地圖指路之後,還提供口渴的狗狗水喝。How nice~



每個都市的傳統市集是我絕對會去逛的地方,這樣最能融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但是!! 布拉格的中央市場真是令人大失所望!! 位於舊廣場與新城廣場交界處的這個露天市場歷史悠久,從13世紀建城時就有,但是賣手工藝、畫卡明信片、紀念品的攤販遠多於真正的蔬果生鮮商品。



老實說,布拉格讓我有點失望,跟五年前第一次造訪相比,觀光商業氣息又更濃厚了,我大街小巷到處亂逛,到處都是賣紀念品的攤販,價格高的不像話。我都很好奇,真正的布拉格市民到底都去哪些道地的商店買日常生活用品呢?

每到一個國家,我第一個造訪的地方都是麥當勞跟超市,逛一圈就知道物價大概如何 ( ð 經濟學的大麥克理論)。在首都布拉格的上班族一個月才賺台幣三四萬,可是吃一頓麥當勞套餐要台幣200塊,其他吃喝日常用品,幾乎都是台灣的兩倍貴。我都很好奇他們要怎麼活...



黑色高大的火藥塔本來是布拉格的城門之一,後來作為儲藏火藥之用。這個塔也可以攀爬到頂樓看布拉格市景,不過沒有電梯,得用雙腿爬,所以除非想挑戰體能極限,不然強烈建議要登高就去舊市政廳的天文鐘塔,搭電梯比較快。



市民會館也是許多人的景點之一,不是因為音樂會好聽,也不是因為一樓咖啡廳的咖啡好喝,而是據說「不可能的任務一」中,男主角用口香糖炸彈炸破水族缸牆的那一幕就是在這裡拍的。啊水族缸在哪裡? 怎麼沒看到? ð 已經炸破啦...



我們在布拉格的第一晚到舊廣場旁的Image Black Light Theatre 觀賞了知名的黑光劇。黑光劇之於布拉格,就像亂打之於首爾,是觀光客一定會去看的。其實就是表演者穿著螢光的衣服加上一些七彩燈光投射在黑色布幕前展現肢體的現代舞表演不過場地簡陋,聲光效果一般,劇情簡單,噱頭大於表演內容,看的我頭好昏,但是沒看過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反正都來一趟了。街上隨處可見街頭藝人的表演,尤其以木偶劇為最多。



中餐在彎彎曲曲的舊城區小巷中吃義大利麵與pizza。這兩樣都是我討厭的食物,不過老實說,都是被台灣的必勝客達美樂害的,把好好的pizza弄得又油又臭又難吃。歐洲的配方與味道比較道地,好吃很多。我在義大利被迫吃遍各大城市的pizza,味道跟台灣的真的完全不一樣,感覺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食物類別,只是名字剛好都叫pizza哈哈~

討厭食物排行榜:1. 米飯。2. Pizza 3. 義大利麵。
喜愛食物排行榜:1. Bagel 2. Scone 3. 沒味道沒包餡有嚼勁的大麵包。(會肥不是沒原因的!)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其他相關閱讀


 

6 則留言:

  1. 哈~~
    看了之後發現~~
    你不愛吃的食物和喜歡吃的食物~都在我的排名勒~~除了米飯...
    人啊~~會肥一定是有原因的~~~泣~~~
     
    我最近在找小時後的一種餅~~
    叫"槓子頭"是一種~~沒味道沒包餡很有咬勁的餅~~
    推薦給你~~但是你有買到要好康報報~~~
    因為我想吃想很久了勒~~不知道那裏有在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槓子頭? 我路邊好像有看過老先生推著車在賣也... 我比較常看到的是大餅
      下次注意一下 一定要買來吃吃看
      不過... 台灣國寶老榮民... 都已經凋零的差不多了... 這種東西應該也不容易買了嘛!

      刪除
  2. 看了你的圖片只能說....我腿軟了..有墜樓的感覺...好想吐唷...恐怖勒..佩服妳登高拍了這樣驚險的圖片分享...感激萬分...改天再幫你收收驚勒...(腿軟快閃..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收驚 我還要去邪... 永樂之行 順便去城隍廟拜拜好了... 桃花也可以順便來給他求一下...

      刪除
  3. moya~妳可以出旅遊的書了~
    介紹的詳細又活潑生動哩~ :x

    回覆刪除
  4. 車上那部電影....
    說真的....
    我沒認真在看....
    主要是因為電視太小了....
    這樣看眼睛粉累說....
    所以看了一些些後就放棄了....
    而且說真的....
    這種男女關係複雜的影片....
    也不是我愛看的片子....
    還是睡覺比較實在說....
    至於中央市場....
    還是可以買到一些水果啦....
    只不過價格不曉得有沒有比較便宜....
    那邊賣的溫泉餅是比Tesco還要貴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