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捷克 – 百威啤酒的故鄉:巴德傑維契 (Budejovice)



一夜好眠調整好時差之後,花了約一個小時來到南波西米亞王國的古老貿易樞紐 - 巴德傑維契 (Budejovice)



一入眼就是超級寬闊的oooxxx二世廣場 (名字夭壽長)中央有個大噴泉是中歐少數的大廣場之一



廣場周圍都是以前富商或貴族的宅邸同樣的一樓都是哥德式的拱柱走廊,二樓以上就歷經各個不同年代的維修翻建,融合成文藝復興與巴洛克並存的建築風格。



這棟樓位於廣場的邊角色調突出,構造卻不對稱,多出圓圓的一小塊面積,真是我夢想中的設計,將這塊弄成舒服的讀書躺椅區,讓太陽整片灑進來,多幸福啊。



聖尼可拉教堂旁的黑塔可以登高到展望台去看小鎮與廣場的全景,有開放給遊客參觀攀爬。雖然要收錢 (台幣50),但是算有良心,因為收錢處不是在入口,而是在樓頂。爬的上去能照相的就乖乖付錢,爬不上去半路滾下來的就免錢。我願意幫Stacey 出錢讓她帶著我的相機爬上去,她就是不肯乖乖就範。嘖~



市政廳是廣場邊最醒目的建築,是波西米亞風格的巴洛克建築。是很美啦,屋頂四尊雕像也代表各種不同的美德,這個會讓人打哈欠,想知道的自己去翻書。
重點是市政廳裡面有information centre,可以進去找各種語言的旅遊資訊,買明信片紀念品,還可以免費上網。我就是進去看台灣新聞才知道怪颱風在原地打轉讓我和Stacey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還好我們已經逃出來免得泡在台灣發霉憂的是萬一禮拜一大家放颱風假那我們兩個就虧到了...



中餐就在廣場上的Zvon 旅館享用南波西米亞最著名的的風味餐烤鴨~!!! 好大的一隻鴨腿啊~ 烤的非常入味好吃,不過稍微乾了點,一個人吃不完。配菜是很特別的麵糰跟歐洲常見的紅寶石色甜菜根。麵糰沾上主菜的醬汁,香Q帶勁,口感介於麵包跟年糕之間。吃的撐死我了。



來到歐洲,看到廣場就要坐下來悠哉的喝杯咖啡,吃完飯或下午茶也一定要來根奶香濃烈的霜淇淋。不到10度的天氣吃冰淇淋,讚啦~~~!! 歐洲的牛奶跟酪農業奶製品很棒,各種口味形式的冰淇淋每天至少都要來一份的啦~! 在亞洲毒奶事件狂燒的同時,我也在地球的另一端瘋狂賞奶吸奶中。(關在籠子裡的是賣霜淇淋的年輕小美眉,看了就讓人想拯救解放她。我看她一整天應該也只有我這一個無聊的客人吧~)



大廣場的地面都已經在近代從石板換成水泥,唯獨保留一小塊15世紀留下來的石塊,就位於廣場中央參孫噴泉 (Samson’s Fountain) 附近。石頭上刻著一個淺淺的十字,代表1490年十位反抗政權而被在此處決的青年。傳說:如果不小心踩到這塊「漂泊石」(Wandering Stone),晚上十點前還不回家的話,就會永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ð 老闆~~~ sorry~ 我沒辦法陪你加班囉,不然萬一回不了家而在敦化南北路流浪遊蕩、為非作歹、裝神弄鬼、嚇到路人的話,那就真的對大家很不好意思嘍...

[] 參孫就是小學保密防諜手冊中,那個力氣長在頭髮上的大力士。後來中了敵人的美人計夜夜縱慾狂歡,而洩漏了超凡力氣的來源與秘密,半夜被人剪光頭毛... (後略)
ð x! 我真老,生於小學會發「保密防諜手冊」的那個年代...
ð 東西可以亂吃,人不能亂睡,更不能亂得罪你的美髮造型師。
ð 英文形容「致命弱點、死穴」都用Achilles’ heel (阿基里斯的腳跟/),為什麼不說是Samson’s hair (參孫毛) ? 無解。可能傷重程度不同吧。
ð 阿基里斯... (越想越多)... 他娘為了讓他刀槍不入,所以抓著他的腳跟把他浸入神奇河水中,沒想到腳跟沒泡到而成了唯一的致命弱點,後來就被特洛伊王子用箭射傷腳踝而死。不知道的去看Brad Pitt 的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記 Troy」,或是史上變態亂倫大經典的「希臘神話」。所以,有刀劍槍傷或被瘋狗咬傷,一定要記得去補打破傷風疫苗。



在小鎮入口看到這台難得一見的小古董兩門車。這是前東德時期生產的小車,叫做Trabant 特拉邦,(德文「衛星」的意思),也有人翻成「拖笨」,因為品質如其名... 又叫做「窮人的Volkswagen」,前東德時期太窮買不起鋼鐵,所以車身用的是便宜的強化纖維塑膠,1957-60年代生產的,只有兩種款式,超好認的。以前上德文課聽老師提過,後來在旅遊生活頻道也看過他們現在把trabant 改成東德的嘟嘟車,可以在柏林街頭遊街追逐競賽,並且享受拋錨的快感。第一次親眼看到呢,不只趕快拍照,還順便偷偷在車身上敲兩下,真的是塑膠作的。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巴德傑維契雖然說是百威啤酒 (Budweiser Budvar) 的故鄉,不過卻是個美國的品牌,目前兩國的酒廠還在打專利權官司中。

巴德傑維契同時也是國產鉛筆Koh-I-Noor 的總部與工廠所在地,哇~~~ 好想進去參觀喔~~~ (是想進去搬貨吧...)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其他相關閱讀:

 

8 則留言:

  1. 好有fu喔~去年6月帶著媽媽在捷克吃喝玩樂,每天下午總是要買冰淇淋來吃 :x

    不過6月去時真的很熱,住古堡沒有空調真是辛苦她老人家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暑假即使是歐洲 我也不太想去 太熱了
      我這次去 全程都在10度以下 還有一兩天飄著小雨 2~3度而已 晚上溫差大 也常常0度以下 讚!!!
      一回台灣 我整個人都要瘋了癱了中風了 熱死了!

      刪除
  2. moya出門在外,笑容更加燦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度假哪 心情當然是好的不得了啦~ :x

      刪除
  3. Princess Kitten2008/9/27 上午10:13

    天啊~~~妳怎麼可以把遊記寫的這麼快....我真的很佩服妳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拿皮鞭一直逼我... :((

      刪除
  4. 兩年後的飯店餐廳菜色還是沒變  尤其是那鹹到爆的湯  
    我也有踩漂流石哦   但我還是找到回家的路啦  哈哈
    壞了那美美的傳說..  不好意思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不要被我老闆看到 不然我就加班加死了 哈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