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Hello UK 2008 英語種子夏令營 (二)

 

朋友看了Part 1之後,一陣感動、熱淚盈眶,但是不到3秒鐘就吵著要先看吃的。真是狗改不了吃... 好吃的...

 

 

先來推廣一下山上的水果 日本甜柿。新竹山上地勢高,天氣跟水質很適合栽種高冷的高經濟作物,尤其是日本甜柿,品質與甜度比日本的更好。整座山頭種滿了甜柿,上禮拜才在部落民眾的幫忙奉工下完成套袋的作業。牧師說大約十月就可以成熟採收,希望我們能夠透過網路的力量幫忙他們推銷,避免中盤的剝削直接賣個好價錢。哎喲~ 那有什麼問題勒,公司的功能就是在團購同事們一人來個一箱,馬上就可以賣光光啦~ 採收季節到了我再來公告。

 

 

這是山上的小動物們。小土狗很可愛,追著我們跑,而且山地狗跟平地狗沒什麼兩樣,都跟我家Bogi 一樣喜歡咬鞋子、偷襪子,真是狗牽到山上還是狗。那個雞跟鵝 (不確定到底是鴨還是鵝,但是牠們一直追著我們ㄜㄜㄜ地叫,所以應該是鵝吧!?) 很有可能會出現在我們餐桌上。那隻小昆蟲後來也成了食物 ð 被小黑狗吃掉了。這就是所謂「The Circle of Life」,大自然的食物鏈在小小的山上充分體現,一個吃一個... 

 

 

第一天到山上的第一頓午餐,真是跌破眾人眼鏡。本來想說山上物資缺乏、生活困苦,所以做好了心理準備,吃飽飽再上山沒想到牧師熱情的準備了這麼一大桌來迎接我們新鮮的蘆筍&蔬菜莎拉、油雞、竹筒飯、清蒸魚、山豬肉 (喔耶~ 馬上就吃到了,好嫩好好吃喔~ 目的達成,可以下山回家了~)、現炒山上種的青菜、自己種的竹筍湯,還有飯後甜點冰仙草跟水果。自己種的果然鮮甜美味啊~!! (咳咳~ 吃飯前入境隨俗,記得要禱告啊~)

 

 

這是第一天的晚餐,更精采了。除了自己種的蔬菜筍子外,還有枸杞豬腳、黑豆燉豬腳湯 (這是只有貴客上門才會準備的好菜喔,豬腳好嫩湯好好喝~)洋蔥片+鮪魚泥、清燙韭菜、辣炒山產。最特別的是炸苦花魚。這個苦花魚刺多又苦,有人咬一口說刺好多,其他人就不敢碰了。但是牧師走進來特別告訴我們,這是由原住民負責保育的保育類魚種 (huh?),因為過兩天即將有大雨,怕魚被暴漲的溪水沖走,他就奉命先去抓來吃以免浪費 (huh?),大白天拿著魚槍一隻一隻去射魚,整個手臂曬的跟木炭一樣黑。這位牧師太愛說笑了,我們都不知道他講真講假。既然在平地吃不到,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當然得吃吃看囉。

 

果然,隔天作禮拜的時候,牧師就告訴所有部落居民,我們偷吃了他們保育的魚,所以得扣留下來繼續幫忙...

 

 

席間會長在解釋為什麼我們的T-Shirt 上寫著Hello UK!  I Do 的字樣時,同桌的男生突然向交往15年的女友求婚:「Will you marry me?」女生羞紅了臉。

 

隔天的英文課,我剛好教到這句「日常生活對話」(其實我講了一堆五四三、教壞小孩子對話)標準答案是什麼? 同學們一起說!! YESI DO!!

 

 

第二天的早餐記憶不多,因為沒睡飽 (詳見下) 食慾也跟著不好。倒是有樣山上的特別香料要介紹一下 刺蔥。整株長滿了刺,味道濃郁迷人,聞起來有點像是香椿將小片的刺蔥葉揉碎加進炒蛋裡,風味獨特、非常好吃。

 

 

第二天的中餐很特別呢~ 為了慶祝父親節,中午由部落婦女一人準備兩道菜的溫馨聚餐,所有居民、長老、跟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一起開心用餐。當然,熱情的原住民讓客人先取菜、他們再享用,不然我們這些瘦弱無力又太客氣的平地人會搶不贏他們...  部落小妹妹們還很可愛的一直提醒我們:「不可以先吃喔~ 不可以先吃喔~ 要禱告完才可以吃喔~

 

這頓飯雖然屬於「呷粗飽」型的,但是味道卻一點都不馬虎。蒸魚是用上段提到的刺蔥去蒸,味道鮮美極了。米飯是糯米+小米,Q的不得了,讓平常最討厭吃米的我連吃三大碗公,每個人都在笑我整個碗裝的尖尖滿滿的。長老們大力推薦,吃這種飯就要配他們特製的鹹魚最好吃、最下飯!

 

(牧師、師母、跟漂亮的女兒。牧師說他的兩個兒子去外地打HBL,甘有影? 牧師... 沒我高ㄋㄟ...)

 

豐盛的吃了好幾頓,牧師開玩笑的說,很感謝你們來幫忙教英文,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回報,所以只好盡量讓你們吃飽飽,這樣這個人情是你們欠我、不是我欠你們,以後才可以再請你們來幫忙。哎喲~ 幹麻這麼客氣勒? 只要有得吃,我摸呀什麼都馬好說話!

 

在山上吃的比在平地好很多耶~~ 希望不要我們這票愛吃鬼走了,害他們餓兩個月肚子。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我們住的地方,是某長老大方出借自己的家給我們當民宿,由於人數實在過多,長老夫婦讓出自己的房間去借住別人家,還幫我們準備豐盛的三餐。晚上大家聊天鬼扯吃零食,沒有電腦跟網路,時間過的超級慢,慢到我都以為時鐘壞掉了。明明哈拉了很久,怎麼才過10分鐘而已? 明明已經吃飽飯、洗好澡、累到不行,怎麼才九點半而已?


 

屋裡只有三台可以看,長老太太很開心的說,他們住山下的姪女有去參加利菁的超級偶像2~ 還晉級到前28強喔~ 全部落的居民週末都會一起觀賞。好~ 衝著這一點,我除了星光大道,還會順便看超偶幫你們加油滴~! 屋頂上有個小衛星可以接收原住民電視台,哇,我第一次看到呢。




為什麼會睡不飽呢? 除了早上真的太早起床之外,睡過大通舖的就知道,晚上真是精采熱鬧啊。如狂風暴雨般的打呼與磨牙聲,還有窗外的鳥叫蟲鳴,跟七早八早雞鳴狗吠。女生人數實在過多,大通舖塞不下,我這個已經沒身價無所謂的老女人,只好跟另一位已婚婦女去擠男生房,半夜被吵的睡不著,還得咬牙忍耐,不能把睡在我旁邊活色生香的超級小帥哥吞下肚,唉,痛苦啊~    

 

講完吃的,明天是感人熱淚的,連大男人都動容,敬請期待。

 

[ 待續 ]

 

[ 相關閱讀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 花絮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

 

21 則留言:

  1. 好精彩哦...期待下一集的到來....
    我都能感受到熱血青年的愛心了...摸呀好棒... =D> =D>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度熱血 害我這幾天累到貧血... /:)  每天回家都睡到不醒人事...

      刪除
  2. 看得出來牧師一家極盡所能的把最好的美食全都搬出來囉~~
    moya很有愛心,並且付諸行動..這不是每個人都能作得到的呢! :x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要不是有美食的誘惑 我也不可能那麼熱血...
      只好吃飯的時候認真點 上課的時候打混點 大家都開心點 :>

      刪除
  3. 看到滿桌的菜,下次我們也可以跟嗎?
    我想我不用把小孩送到美國去學英文了,跟著摸阿姨去山上有的吃有的玩,還可以學英文,重點是很省錢,真是一舉數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有夥伴帶小朋友一起去 所以下次妳只要繳交10000塊保母費 我就幫你帶上去 :>

      可是不保證還會人模人樣的下山來喔 那邊的小孩子... 比野猴子還可怕... :-S

      還好我教的是受過教育與社會教化的社青組....

      刪除
  4. 我還是不懂"HELLO UK"是什麼意思?

    摸呀是不是都沒有上鏡頭?

    想瞧瞧有愛心的妳的美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UK 就是.... 哈囉 英國...? 哈哈~ 不是啦...
      這是一個留學英國的最大網站 介紹所有跟英國有關的求學資訊 生活討論 校友活動
      我出國前在上面蒐集到很多生活留學資訊 回國之後就很少接觸了 但是大家都從這個網站得到很多幫助
      完全是靠著熱心的站長跟校友的力量辛苦經營 收入來源大概是跟各校還有英國辦事處 英商募款 之前出版過英國留學指南
      我們這票人之前其實互不相識 只是曾經或是即將要去英國唸書 所以透過站長的招募 大家一起出力
      我在第一篇有出現過... 呵呵... 第6張照片中間曬的紅紅黑黑的那隻... 是不是散發著一股... 佛光...?

      刪除
  5. 我很愛吃甜柿耶,可不可以先預約啊~~~~
    "不能把睡在我旁邊活色生香的超級小帥哥吞下肚"
    你怎能放過這大好機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約甜柿當然歡迎啦 不過數量有限 我也很愛吃 所以你只能排在我後面 :))

      "盜亦有道" 不能亂吞下肚的原因有:
      1. 山上小孩跟野猴子一樣可怕 最愛玩"多人騎馬(大哥哥)打仗" 馬的數量有限 萬一被我吃了 第二天幼幼班絕對會鬧革命
      2. 吃了隔天就沒人開車送我們回台北了...

      刪除
  6. 大魔女vs小魔女2008/8/13 凌晨4:08

    原住民 朋友好熱情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 非常熱情客氣又大方~!!!

      刪除
  7. 吃了人家保育類的魚.......
    這不是真的吧~~~ :-O
    那再怎麼禱告應該都無濟於事囉~

    高山上的野味光聽就想流口水 =P~
    不知道兩天下來,大家是不是都胖了?

    希望夏令營的孩子們都從妳們身上學到很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害怕... 該不會有人看了這篇文章去檢舉我吧 :-S  
      這次夏令營 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學到什麼英文 時間太短 成果有限
      但是我們真的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學到感恩 學到感謝 學到樂觀 學到生活
      學到我真是個 "不知羞恥 生活糜爛 享受一切資源卻不知道回報感激 還一天到晚靠夭抱怨" 的小爛人... :((

      刪除
  8. 佛光?
    我沒看到
    只看到笑得燦爛的"黑"美人
    抱歉 會不會把妳抹黑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這個熱血八月 我要一口氣把今年度所有善事做足
      接下來還有兩小攤別的義賣活動 呼~ 這真的是佛心來著...

      刪除
  9. 看起來真的是好好吃啊!
    不過,那牧師把吃保育魚類講得那麼冠冕堂皇、理所當然,真教人覺得不吃不應該啊!
    我有時會很想吃台灣的東西,而且都是那種便宜的、路邊的小吃,像是羅東公園旁的龍鳳腿、一串心、肉羹番的肉捲、林場肉羹、三星卜肉、義豐蔥油餅....(上述都在宜蘭,因為我是宜蘭人,從小吃到大)還有內湖成功路上一家外觀十分破爛無招牌的小店:班長炒飯(小小的紙條寫著四個褪色的字貼在店裡不起眼的牆角,所以我叫這家班長炒飯),哇!那肉絲炒飯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炒飯了!還有滷味我也愛啊!
    再過一個多月我就可以吃到了!爽啊!
    我倒真想嚐嚐那刺蔥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歡迎異鄉遊子歸國 品嘗家鄉美味
      不過我很多在海外旅居的朋友 回台灣之後大解放 大吃大喝 結果不到半年都不成人形... :-S

      刺蔥可以自己種喔~ 我老爸之前在屋頂菜園有種過 只是都被鳥偷吃光了...

      刪除
  10. 時間過的超級慢,慢到我都以為時鐘壞掉了~~真好笑啊!
    偶爾過過山居歲月,下山以後,是不是覺得身心洗滌得很清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有種 "山中無甲子 寒盡不知年" 的感覺
      牧師熱情邀請我們聖誕節一起去跟他們玩 他們會有很傳統 挨家挨戶報佳音的活動
      雖然他們的歌聲很好聽 可是在山裡也 每一戶都隔那~~~麼遠 等他們報完 新年也過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