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工具收納包

 

拼布作三年了,我從來沒有幫自己做過工具包

剛學的時候,是用五金行水電工用的那種塑膠透明小收納箱

每次拎出門都喀哩摳嘍作響,還騎著腳踏車一路招搖有點好笑

而且拼布工具材料太多,馬上就裝不下,越拎越大箱,差點就要換成登機箱了

 

 

這是某知名拼布教室推出的材料包,造型滿逗趣的,看起來好像很能裝所以決定做做看

當然,我要配我自己喜歡的布!! ð 從裡到外一片綠油油,看了就心情好~

(都是Mary Engelbreit 的可愛布~)

 

 

我不愛買材料包是有原因的,除了之前說過我不喜歡別人幫我配色配布之外

我想我有嚴重的紙型做法閱讀障礙 ð 我完全看不懂做法圖示是在寫什麼鬼東西...

 

瞪著做法發呆失神半個小時,除了把布裁好燙好之外,組合的步驟幾乎是拆拆補補

連續兩個晚上摸到半夜兩三點,就是不甘心,一定要弄好,不然我會「睡」不瞑目

 

可是自己摸過之後,收穫是更多的,要教人或作下一個的時候,幾乎不用動腦了

我想大家都有經驗,如果在教室照著老師的指導,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真正想過

其實根本沒記在腦子裡,回家就忘了,我的拉鍊內口袋就是這樣一年了都學不會

後來發狠在家自己做,錯個兩次之後,這輩子都不會忘

 

其實我在幫自己的社團寫紙型講義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困擾啦~

很難將做法寫的清楚,當我覺得夠清楚了,別人看了還是會有問題

 

我做別人的東西喜歡看到成品,讓我摸摸看看、翻來翻去,自己在心裡想該怎麼作



這個包有沒有很好用我是不知道,對我來說好像還是太大了一點

我拼布都自己在家裡作,很少把工具帶出門,免得忘東忘西、一事無成

 

而且,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這個造型的時候,當場爆笑出聲

ð 像不像一般本土公司財務部的應收帳款主任會拿的包? 理著小平頭、穿飄飄的絲質襯衫,夾個這種造型的皮包在腋下、叼根煙拿著黑金剛手機,去跟客戶討錢收帳? 或是跑銀行趕三點半?

 

哇哈哈哈哈哈哈~~~~ (太晚睡,腦袋真的有點秀抖了...)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最近許多拼布教室紛紛推出材料包,形成另一種跟以往有別的經營型態。可能是因為經濟景氣不好,生意真的不好做了吧, 與其作一個包剪好多塊布,可能還要買一本書,同學會更傾向去買什麼都有、尺寸剛好不浪費布的材料包。這種經營模式會持續多久,學生是不是真的都這麼捧場,還可以再觀察。畢竟像我這種布很多書也很多的老學生,相對吸引力會小一點,我反而更容易被其他教室或個人賣場沒見過、更新奇的袋型跟布拐走。這就真的嚴重考驗到學生對老師跟教室的向心力,以及老師的個人魅力與創新能力。而且到處都在開單元課,對我們來說,相對投資小很多,我不用報整期的課程,只要繳了一兩千塊去上一次課就好,就算一次作不完,把做法問一問,我也有辦法回家自己做。

 

材料包是個很tricky的東西。今天你要賣材料包,你就要有心理準備,你拿的到的東西別人也拿的到,就算量沒你大,折扣下來也沒有差多少。你的紙型講義,搞不好一個人買、十幾二十個人互相影印交流分享,你禁止的了嗎? 更甚者,做個比你更漂亮的,也出來賣,還削價競爭。

 

然後是紙型這件事情。有人出書大賣,就有人說他抄襲剽竊。基本上,天下文章一大抄,包包也是。誰不是看著日文手作雜誌入門? 沒有所謂誰「發明、創造」了什麼,或是誰在獨賣什麼其他人就不能賣。今天你敢放上網路「分享」,你就沒辦法杜絕別人「學習觀摩」。

 

我對版權這件事情是非常在意的,尤其是書。承上段,義正辭嚴指控別人抄襲剽竊的那些人,竟然非常大力的告訴大家,某個人將Cotton Time的作品做法掃描放在網路上提供分享下載,歡迎大家去看喔~ 還非常清楚仔細的跟你說是幾年幾月的第幾號雜誌掃下來的,然後吸引數千人前去共襄盛舉,共同剽竊。wow ~ 到底是誰的價值觀有問題? 到底誰該告誰?

 

教室老師之前一直很困擾,有人想做書上的東西,可是又不想買書,所以跟老師借去印。因為,整本書只有那一頁的那一個東西是他想做的,所以覺得買整本很浪費。老師是個好脾氣、也不好意思拒絕的人,但是一旦讓一個人作這種事,你就沒有理由拒絕其他學生也這麼作。那老師還賣書幹麻? 教室又不是圖書館。你可以翻閱、你可跟老師討論交流,但是要作,抱歉,請你買書,不然就是繳學費、繳紙型費。

 

這種觀念是要被教育的,從教室老師開始。我的老師也是花大錢去上課、去買紙型、去跟上外面的潮流。別家教室的東西漂亮好看,老師也是花錢去買來研究,然後看看有沒有更簡單方便的做法,改良之後教我們。不要奢求別人的創意或心血可以無價獲得。想做? 請花錢買。不想花錢,你就不要作。拼布本來就是個很花錢的嗜好,每樣東西都是進口的,布貴、工具貴、書更貴。沒道理你想用好貨、想做書上最流行的包款,卻不想花錢去買,貪求那種你能力財力所不能及的東西。

 

我也會分享紙型,但是僅止於跟非常好的一兩位朋友之間一起作、共同討論。Amy Bradley 的壁飾喜歡想做,就把原版的紙型給你,但是請你珍惜,做完了,要還我或另外送人都沒關係,就是不要拿去影印。我跟別的教室買來或去上單元課的紙型,只要作過了,你要我也是原版給你。我做的什麼包包你喜歡,我大方告訴你怎麼作,甚至到我家我教你做,我多少會作點修改,重新畫紙型,甚至教你畫,這樣分享我心安理得,你我也都學到怎麼自己製作。書上的東西你喜歡,書借你,多久都沒關係,你做完書再還我就好,不要拿去印。我自己的社團,作品雖然簡單,但是我花很多時間自己設計自己畫圖自己寫講義,因為我真的作不出拿書去印這種事情。

 

我只是想說:知識是有價格的。

 

33 則留言:

  1. winnie愛貓女2008/8/7 下午1:43

    好亮的包喔~ :) 我之前也做了一個點類似的多層錢包.
    對於喜歡分類的我來說.真的非常實用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我有看到你的新年聚財多層財布 裡面夾層真的很專業喔~~~
      想想也對喔 把這個尺寸縮小 也是一個小錢包呢~ :))

      刪除
  2. 綠的好 =D>

     
    特別是在這個恨不得想加班的月份,令人看了有舒服的感覺!
     
    心理測驗說:選綠色的表示最近壓力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醉生夢死 能有什麼壓力... 哈哈~ 可是青綠色真的看了很舒服~~~ :x

      夏天要多做些這種青綠色 天藍色的東西 整個悶熱火氣全消 B-)

      刪除
  3. 非常贊成你的說法:知識是有價格的 =D>

    只是像你這麼有勇氣說出來的人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我..我.. 我涉世未深 不懂人心險惡 利益鬥爭 所以很敢講... :P

      刪除
  4. 綠色的很有春天的感覺.看了它好像夏天不那麼熱ㄌ
    那麼多層可將東西分隔開.應該很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量真的超大的也 有24cm * 15cm左右 :>

      刪除
  5. 包包很有夏天的氣息很漂亮...
    但是後半段的智慧財說得更讚!!! =D>

    影印機是一項很好用的工具
    但是卻被拿來濫用
    君不見台北那裡的影印店密度最高
    就是台大附近囉...
    這真的是"學校沒教的事"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我們這種人根本不唸書 連拿去印都懶 哈哈~ :>

      刪除
  6. 哇~這個包包的花花好漂亮喔!
    看起來心情會很好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整組Friends & Flowers的布都很可愛漂亮喔~ @};-

      刪除
  7. Moya這個工具袋真的超可愛! =D>
    顏色漂亮,夾層又多 (很方便),
    加上妳拍的照片,
    看起來簡直就是雜誌上的作品~ :x

    如果妳真的那麼介意自己像趕三點半的,
    我很樂意幫妳接收這個工具袋啦~
    (p.s. 最近覺得自己越來越厚顏無恥,
    每次到Moya的嚴肅優質陽光部落格,
    好像都是來乞討的~ >:) >:) >:) >:) >:)
    沒辦法,誰叫Moya的作品讓我口水流不完呢~ =P~ )

    關於分享和版權這件事,
    妳的看法我再贊同不過了!
    一本書頂多兩三百元,裡面卻有詳細教學
    和很多版型,真的超划算!
    為什麼有人可以跑去跟"作者" (老師) 借書copy?
    真的很難理解耶.... 都沒想過老師的感受嗎?
    今天如果是那人自己出書,遇到相同情況,
    他們又會作何感想? [-(

    至於日文書籍,雖然小日本鬼子沒有301法案治我們盜版,
    但並不表示我們就可以或應該為所欲為 (即使我痛恨日本鬼子! :)) )
    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的....... (我也會偷偷分享給親近的幾個朋友,
    但絕不會當做自己的財產公開讓別人下載......)

    台灣已經因為盜版嚴重成為被國際市場忽視的對象,
    (我熱愛電腦遊戲,受害更是嚴重!台灣玩家根本不受到重視! :(( )
    衷心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慢慢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留言回應大爆炸 嚇死我了 還以為口無遮攔得罪了誰被灌爆 (雖然本來就是嘴巴賤故意要得罪人的...)
      我花了一個早上都還沒回完... 不用上班了 哈哈~~~
      最近網路上真的很亂 大家越吵越誇張了 連不想淌混水的都會被牽連
      我只能說 拼布的領域範圍是很很很~~~~~大的 連這麼一點點手作小東西都可以吵的這樣天翻地覆
      這些人真是太閒了.... 把自己的層次視野拉高一點 才有再進步的空間
      你算是很好咖的"材料包女王"啦~~~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哈哈哈哈~

      刪除
  8. 哇~哈!哈!哈~ :)) :)) :))

    果然是好朋友啦! :-*

    今天才想到把這個早已完成的工具包po上來,po完後看到新文章通知裡有你po的工具包,
    更巧的是連布都選同一系列的勒~

    我非常非常贊同"知識是有價格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勒~ 你也作了一個喔? 這麼久沒你的消息 還想說你在幹麻勒
      沒想到我們拍照的角度還一樣勒...

      刪除
  9. ;) moya你的包都在家做.真的要把工具帶出門那個小包不夠放啦.happy可以接收.

    :-? 尊做原創.分享紙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覺得有什麼吧!

    [-( 知道跟做到之間有很大的距離.很多人都想要免費的.老師也不好做吧!學生說要借老師不借怕學生不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真的很不好當 教室經營已經很不容易了 外面賣場價格殺的亂七八糟 學生要求又多 真的很難應付啊...
      教室收入除了教學之外 就是賣布賣書 如果學生到教室作東西 還不尊重老師 那老師們真的是作心酸的

      刪除
  10. 實用又可愛,我喜歡! =D>

    但我沒這麼多工具可以裝...哈哈!
    這果然適合"雞西"很多的moya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等我拿到社團補助 就會免費送所有社員們一套針線剪刀小工具
      然後你們就得學著作小工具包啦 哇哈哈哈~~~
      有沒有覺得我真是一個設想周到 體貼入微 心地善良 又勤奮上進的好社長? B-)

      刪除
  11. 怪怪主婦愛動手2008/8/8 上午8:52

    附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朋友問我發什麼神經 是要出來選手作公會理事長還是風紀股長... :P

      刪除
  12. 小獸媽(阿草)2008/8/8 上午9:41

    妳作的真好 :x     配色也漂亮 ~~
    我也極欣賞妳說的這番關於著作權及尊重的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應該不太會發生這麼事情吧...
      一個月沒有你的消息了 之前看你身體微恙 也沒有多問打擾你 看你復出囉~ 希望一切都好 :x

      刪除
  13. Jocelyn 布上班的時光2008/8/8 上午10:41

    同意同意~~~
    不然我們這些愛買書 又付錢缴學費的人 不是變成笨蛋嗎!!
    ~~知識是有價格的~~  說的好
    爲你的勇敢鼓掌  =D>  
    也爲辛苦耕耘教學的老師們     真心喜愛拼布的我們加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當然不是笨蛋啦~ 我們這些愛買書又繳學費的人 學到看到的東西絕對是不同的
      因為我們對待與使用知識的方法不一樣 所以視野層次也會不一樣 ;)

      刪除
  14. 水喔~ =D>

    看了很清爽~ =P~

    真的好看又實用~ ;)

    來我家看我說故事啦~ ;;)

    給妳減壓一下啦~ :D

    回覆刪除
  15. 感恩分享,訂閱了您。

    回覆刪除
  16. 嗯 布好清新可愛 作工也很精細喔
    可是這個袋型貞不像你的格調耶 :D

     
     

    回覆刪除
  17. 很棒的收納包

    回覆刪除
  18. 不經意的讀到閣下這篇文,雖然我們不相識但對於你的堅持與正義還有觀念感到敬佩,也認同知識是有價格的,使用者付費,並須尊重版權與創作,我曾看過有人不買書用相機拍書的內容,國民教育?如果大多數人都有與你一樣的想法,拼布的世界會更好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