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熱血30歲 - 2008 英語種子夏令營 (一)

 

30歲生日的第二件大事:到偏遠山地部落教英文~ 真是有夠「熱血+熱情+熱淚」的~!! (跟我平常的凶狠形象很不合齁聽到的人都覺得我不是腦袋壞掉就是被外星人附身...)

 

(熱情招待我們的超搞笑頂定巴顏牧師 - 基督教長老教會水田教會的大家長愛說笑又很騷包喔騎著一台翹屁股的改裝超炫打檔車下山來接迷路的我們還沒戴安全帽...)

 

 

一直有過這種念頭,如果哪天我不需要再為錢工作了,我想去山上、去鄉下、去偏遠山地部落教書。前陣子英國留學網站「Hello UK!」在募集志工到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舉辦兩天一夜的英語種子夏令營,我一時熱血沸騰就衝動報名了。(其實是聽說有山豬肉跟水蜜桃可以吃,一時嘴饞就報名了...)

 

(第一天的學生,國三生到成人組的爸爸媽媽,大家都是互相認識的親戚)

 

這不是愛做不做的「公益活動」,而是需要花點時間與精神投入的「好事」,酬勞只有微薄的500 (隔天主日禮拜馬上就捐獻出去了)偏遠的山地部落連手機都收不到訊號 (我不知道新竹在哪,只在颱風災害新聞裡聽過尖石鄉,感覺跟神木村、好茶村是同等級的災區),但是抱著想讓山地小朋友有個快樂學習英語暑假的念頭,我決定去收集小朋友幸福的笑容與同伴付出的快樂與滿足。This is also an opportunity to give back

 

(在主日學教室上課,黑板上貼著我的世界地圖教材,隨時有部落輔導老師跟健壯的教官巡堂,以免碰到搗蛋失控的學生)

 

跟一群素不相識、未曾謀面的同伴一起生活兩天一夜,互相幫忙所有的教材、教學、通勤、住宿,還真是奇妙,還好大家都有類似的求學生活背景,所以一路上嘻嘻哈哈還挺能聊的。(整趟行程在不停的迷路與U Turn中驚險完成)

 

 

我負責的group本來是小學五六年級,後來因 為人員調度,臨時變成國三以上到成人的「社青組」,也考驗著我們臨場應變的能力。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他們程度怎樣,26個字母是否認的全。台灣的教育真是落差很大,台北市的小朋友小一就開始學英文,而且絕大多數之前是唸雙語幼稚園,放學後還去安親班家教班繼續學英文。中南部可能三四年級、甚至五六年級才開始教英文。我問有個小一女兒的同事他女兒學校英文在教些什麼、最難的單字是哪個﹖他竟然說:「Telecommunication (電信)! 我差點沒把早餐吐出來~ 啐了一聲,暗罵:「你們這群不要臉、佔盡社會資源與財富的台北人!」這個字我應該是上了大學才看到的吧?

 

 

跟我同組教學的夥伴是加拿大回來的Jessica,第一天上課的主題環繞著「世界」跑 Around the World。我帶了張世界地圖,教學生們五大洲、幾個主要國家該怎麼唸、國旗長什麼樣子、有什麼著名景點建築物跟歷史故事,然後設計了小小的Bingo遊戲,發送獎品。山地部落比不上大都市孩子命好,可以寒暑假跟著爸媽出國度假或是去遊學,希望透過這個方法也能讓他們有些基本的世界觀。(這班同學剛從韓國宗教交流回來,因為不會英文而迷路失散,所以非常急切的想知道如果在國外迷路了該怎麼用英文自救。吼~ 還真是問對人了,我是個超級路癡+迷路王啊!!)

 

 

看到我準備的獎品沒? 有沒有一整個很有誠意!? 有一本世界國旗百科 (Fnac的時候看到的,配合奧運,原本420,打折只剩199,還附有國家國情簡介與國旗代表意義)、日本買的小木夾、蠟筆跟其他文具,還有十來個我的手作包包,看的其他老師跟工作人員也跑進來參加遊戲比賽要拿包包。(我上課真的很精采,一整個英姿煥發呀~ 照片在帥哥工作人員Camera 桑那邊,請容我後補...) 這些原住民同胞真的很害羞很客氣捏,拿了一排5個的夾子,還很害羞說:「都給我喔,會不會太多了啦~」一家3口來上課,玩遊戲拿了包包,還很客氣說:「我們家拿過了啦,一個就夠了啦~

 

 

配合一些簡單的單字跟環遊世界的主題,Jessica 準備了一首世界童謠It’s a Small World 小小世界真奇妙」原住民真的是台灣的國寶啊~!! 他們的歌聲真的是天籟啊~!! 這三位好兄弟 (最左邊是聽到我們在唱歌而溜進來的神學院實習生) 被我點名起來清唱,竟然還調皮的給我搞分部合聲,唱的我目瞪口呆。當他們知道我的生日在八月的時候,一起用國寶級的八部合聲幫我唱生日快樂歌,我的眼淚差點飆出來...

 

 

第二天的課程安排在主日禮拜前的兩個小時,內容是由Anny 準備的簡單會話與顏色、水果。多了一些「慕名而來」的新同學 (本來是要來作禮拜,結果被拉進教室充人數的社會人士)我們也教唱了另外一首英文歌You Are My Sunshine」,聽他們唱歌真是享受啊。要對英文有興趣,可以從學唱英文歌開始。



其實從水田部落到台北走二高只有兩個小時的車程,卻是相當不一樣的兩個世界。本篇只是簡介,還有許多好玩好吃好笑的故事、照片與體會,敬請期待。

 

[ 待續 ]

 

[ 相關閱讀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 花絮

Hello UK 英語種子夏令營 () –

 

22 則留言:

  1. 哇...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我也很想參加耶...
    不過我英文太差不要說要自編教材
    搞不好還會被小朋友糾正發音... :((

    這裡面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幫忙出獎品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啦 我們還有後勤組 攝影組 司機組...
      而且我們還被凹去表演 在禮拜的時候獻詩唱歌 狠狠被部落小朋友比下去
      然後山地小朋友體力有夠好 纏著大哥哥騎馬打仗 跟猴子一樣在大哥哥身上亂爬
      所以明年還會多加一個娛樂綜藝組 & 被當馬騎組 都很適合你啊~!

      刪除
  2. 忘記補一句...
    "甚麼是愛臺灣  這就是愛臺灣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我真該接受10大熱血青年表揚的...
      昨天下午2.30就到家了 昏睡到今天早上9點才醒 你就知道有多操
      教了兩天課 我已經騷聲到不行 今天連罵老闆的力氣都沒有了...

      刪除
  3. =D> 這個活動真是有意義啊
    Moya的熱血30歲果然有夠熱血耶....
    我想那些大朋友,小朋友一定很開心有你的加入 ;;)

    而且你應該也頗有收獲的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我還交了一個小男朋友勒~~~ :x

      刪除
  4. 這一篇真是感動人心啊~
    摸呀! 妳將來肯定可以上天堂,而且還住套房... =D>

    八部合音的生日快樂歌~~我也好想聽聽,一定是天籟。 :x

    會唱歌和會說英文比,好像也不差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次教學完 我有一點小感想跟小懷疑
      會講英文真的很重要嘛? 有世界觀真的很重要嘛? I'm not quite sure about that now...
      不過山上的東西真好吃 豐盛的不得了 改天po給你看 =P~

      刪除
  5. 好有意義的活動呀! :x

    (這也就是我對Moya感到很好奇的地方...)
    妳的活動真的很多ㄋㄟ~
    可是新作品還是源源不絕!
    真的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還好啦 很多都是不太花時間的小活動 只是被我講的好像很大一樣 哈哈~~
      至於作品喔 左下角的 "千手觀音清單" 還有一長串沒做ㄋㄟ 我快被追殺到想躲進山裡不要出來了...

      刪除
  6. Princess Kitten2008/8/11 下午1:00

    我倒是覺得...其實這就是妳耶~~刀子口 (比刀子還銳利的嘴啊) 豆腐心 (軟綿綿的很善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我一直覺得 我是個品行心性都很糟糕很邪惡的人 這輩子一路走來能這麼順利 都是我媽有幫我拜拜燒好香
      所以從現在開始 我也要多少做點好事 幫我的小孩積點德 這樣他們以後可以少來煩我要我幫忙擦屁股... B-)

      刪除
  7. 這樣熱血的過.
    沒白活 =D>

    讓我更更更欣賞妳 :x

    妳~~~好樣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沒了沒了~~ 我累了~~~
      今年作好事的額度已經用盡 我要開始過我的墮落奢侈台北人的糜爛生活了.... :P

      刪除
  8. 佩服妳耶~ =D> =D> =D>

    讓自己年輕不要留白~
    幫助別人…也給自己美好的回憶及體驗~
    反觀自己…婚前忙上班~
    婚後忙著小孩、家庭轉~ @-)

    如果沒學電腦和玩拼布~
    學習就真的停止了~ I-)

    很高興能認識很多同好~ :x

    支持妳…繼續為妳的人生留下更多的色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拼布之後認識了很多的媽媽們 每個人都會說: 啊~ 你們年輕單身真好 想做什麼就去作 結婚以後時間都被小孩家庭佔滿
      想想還頗令人感到害怕 不過我自己也有感覺 年紀越大 心跟血就越冷 很多事情已經提不起勁也感動不了我
      所以真的要趁著還有力氣時間 不要想太多 勇敢去作一些沒做過的事情 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所有的體驗 :D

      刪除
  9. moya好有愛心
    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除了英語教學
    還大方贈送手作包包
    太讓人感動了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 拼布小物常常只是作好玩的 做好之後就丟一邊去 忘了拿來用
      這次整理工作室找禮物 順便一口氣全部清出來 對大家都好 哈哈~
      不過有位媽媽拿到大手提袋 很開心的說剛好可以拿來裝聖經上教會 我也很替她開心~ :x

      刪除
  10. =D>   Great job!
    這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上帝會保守妳的! ;)

    我也想看山菜和山豬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 好菜今天上桌啦~ 呵呵 你會不會很想念台灣的美味菜餚呀?

      刪除
  11. 哇!真的恭喜妳在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時候,給了自己一份難忘的回憶,活得自在,妳一點也看不出是個即將三字頭的女孩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近看就知道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