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最哈FBI - Criminal Minds (犯罪心理)

 

這個月迷上了一部美國影集Criminal Minds (暫譯:犯罪心理)。一開始是四月份出國的時候在飛機上看到的,台灣應該是還沒有播過,回台灣後馬上跑到出租店把第一季全部租回來,哇~ 真是好看,欲罷不能,所以看完之後馬上又租了第二季。每一季都有22 or 23集,可是一個禮拜就得還,加上bonus feature跟其他演員訪談、精采側錄,我每天鬼混到10點多回家,還得按照進度熬夜看完4集,2點才能爬上床,一整個又累又過癮。

 

 

但是這部影集真的很值得我這樣熬夜看。Criminal Minds主要是講FBI裡面有個組織是專門作犯罪行為研究的,裡面的小組成員都叫做Profiler (側寫員)。每一集都會有一個心理變態瘋狂殺人魔,可能是精神病啦、虐待狂啦、縱火犯、食人魔、綁架犯,這些側寫員就會依照犯案者的成長社會背景、行為思考模式、心理反應個性等等,側寫出可疑的嫌犯檔案,然後偕同警方進行搜查逮捕。

 

 

有兩位男主角是吸引我看這片的原因:一個是小組的靈魂人物,老將Jason Gideon,由資深百老匯東尼獎音樂劇最佳男主角Mandy Patinkin飾演。他曾經演過Chicago Hope (台譯:醫門豪傑) 裡的醫生,演技精湛,一個沉思的眼神,不經意的抬眼、張嘴,一個微小的舉動,都充滿了戲,這部影集光看他的部分就值回票價了。不過我上CBS網站偷看第三季預告的時候,竟然發現他退出劇組了,好傷心哪~

 

 

另一個是飾演小組長的Aaron Hotchner,由Thomas Gibson飾演。他之前演過搞笑喜劇Dharma and Greg (老公老婆不登對) 裡正經八百的帥律師卻娶了一個性格完全不搭的怪老婆,非常逗趣搞笑,所以當我一看到他在這部片裡扮演陰沉內斂、不苟言笑的探員模樣,真是讓我嚇了一跳。不過依然帥氣逼人哪~!

 

 

這部影集裡面有兩個部分是我最喜歡的:

ð 主角們穿著印有FBI的防彈背心、抓著槍、跳出車子、踹門大喊:FBI !! (~ 真的好帥~!)

ð 片頭片尾都會引用一些文豪名人講的名言來呼應劇情,非常寫實也發人深省。改天整理一下放上來。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我對FBI非常的著迷,尤其是這種抽絲剝繭辦兇殺案的影片影集,更是愛到不行。中學的時候愛看X檔案,不過靈異懸疑了一點,還有我最討厭的外星人元素,幸好男主角Mulder帥到破表,是我少女時期的偶像。


 

這幾年是CSI犯罪現場,我更是每集必看,雖然這群人只是警方單位,不是FBI,可是每一集都有創新的題材跟超神的微證物蒐集分析,讓我也跟著一起邏輯推理抓兇手。CSI有三個城市場景跟劇組,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汁原味的拉斯維加斯; 紐約組就還好,男不帥女不美; 邁阿密組就很噁爛,一天到晚有比基尼海灘美女在賣肉, 尤其是那個皺巴巴組長Horatio拔墨鏡耍帥的樣子,就讓我很想砸電視。而且情節真的就唬爛過分了點,一下子拆炸彈阻止恐怖攻擊、一下子出國到中南美追緝毒梟,小小警察這麼神,去當國防部長算啦~


 

年初看了另一部類似的影集叫做Bones (暫譯:尋骨線索),台灣好像也沒播吧,我是在出租店租的,目前台灣也只出了兩季。這是根據著名女法醫的暢銷書改編成的影集,女主角是刑事人類學家,幫助FBI做些鑑識科學跟法醫工作,幫助破案。跟CSI比較不一樣的是她真的就只處理「骨頭」,不處理還粘著肉跟軟體組織的那種,然後透過骨架重建跟3D繪圖,推判受害者的性別運動跟生活習慣、可能職業、模擬受害者長相,讓FBI幹員跟警方去循線辦案。這部影集跟X檔案還滿類似的,都是一女一男兩個探員,一冷一熱,偶爾會蹦出搞笑的情節。但是真的沉悶了一點,因為能從骨頭看出來的東西就是那些,情節再怎麼變化,鑑識方法還是差不多,所以第二季我就看的意興闌珊,而且女主角冷冰冰的沒什麼人性跟情感,缺少灑狗血的熱淚情節,就很難讓我這種哭點很低的人受到感動。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這種驚悚懸疑的影集不是每個人都愛看,尤其血腥的場面跟凶殘的殺人手法,對觀眾的身心靈多少還是有點影響,要頻率對的人才愛看。(好,我真的有點變態。) 半夜看這種東西,真的還滿恐怖的,我都裹著棉被窩在沙發上,靜夜裡的任何一點聲響都會讓我嚇一大跳,好像殺人魔就在我身後偷偷摸摸走近要拿刀來捅我一樣。

 

而且看完真的會覺得,身邊 (尤其是在美國) 充滿了各種變態連續殺人狂,路人、鄰居、郵差、甚至平常在辦公室安安靜靜循規蹈矩的同事,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潛在的殺人魔。停車不熄火或是還窩在車裡的人十之八九都有問題

 

 

我之前交往過一個很優秀的對象,住在加州的Orange County,有獨棟的房子,前有花園、後有游泳池網球場,出門轉個彎就是超美的森林公園,生活居住條件非常優渥,他一直說服我,希望我跟他回到美國定居生活。先撇開兩個人適不適合不說,我光想到影集情節裡,殺人魔趁著黑夜潛入獨棟的住家,先將在門口睡覺的寵物阿貓阿狗開腸剖肚,進入裝潢精美的廚房拿了把刀,偷偷摸摸走上樓,先到小孩房殺掉沉睡中的小孩子,然後到書房割斷男主人的喉嚨,再到主臥房姦殺女主人,臨走前露出陰森森的笑容,順便放把火燒光豪宅別墅,然後揚長而去... 我的媽呀~

 

我還可以想出超過20種慘死在美國的畫面:在超級市場的路上被神經病拿機關槍瘋狂掃射、遭人綁架凌虐然後全身捆膠帶悶死棄屍在橋下、去銀行辦事情突然碰到搶匪不幸被流彈掃中、帶小孩去公園玩耍莫名其妙被叛逆猴死囝仔拿球棒狂毆致死、某個得不到母愛的臭小鬼長大之後變成性虐待狂到處姦殺擄掠、瘋子闖入我家給我跟老公一把槍要我們自相殘殺玩俄羅斯輪盤、虐待狂街上亂抓人一塊一塊割肉凌遲順便開腸剖肚作實驗、鄰居是會在地下室車庫自製炸彈的恐怖份子或是縱火狂、某個毒蟲突然high過頭神智不清想模仿開膛手傑克一殺成名、小孩子被有戀童癖的噁爛傢伙騷擾甚至抓走放上網路拍賣、水電工有線電視維修員窩在路邊偷偷觀察兩個禮拜之後突然行兇殺光全家、去停車場開車一坐進駕駛座突然有人從後座冒出來割斷扭斷我的脖子... 真是夠了﹗

 

孔老夫子說過:「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還是乖乖待在台灣好了,至少不會人手一槍亂亂砰。



還有另外一件事情給我很大的震撼:在美國遭到綁架的小朋友,只有不到20%是陌生人所為,意思就是說有超過80%都是身邊熟人甚至親友幹的﹗而且隨機綁架的例子少之又少絕大多數都是與家庭成員相熟的預謀犯案被綁架之後24小時內要是沒有找回來,還活著的機率只有2%。所以片中甚至探討,我們從小就教小孩子樂善助人是不是反而容易害他們丟了小命。如果我有小孩,我要怎麼告訴他,除了爸爸媽媽,不要跟任何人講話,也不能讓任何人碰你抱你 (呃... 萬一是爸爸下的毒手... 那...)﹖阿姨叔叔阿公阿媽都有可能是壞人,老師同學也都不能相信,路上問路的、牽小狗在公園玩的都有可能是居心叵測的壞人假裝的,寧可當個孤僻高傲疑心病重的小鬼,也不要讓人有機可乘﹖

 

唉... 電視看太多了,疑神疑鬼先變成神經病的可能會是我。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前兩天看到新聞,120多年前在倫敦轟動一時的開膛手傑克所犯的11起婦女被肢解謀殺案至今仍是個謎,不但兇手一直沒抓到,連其真實身分也眾說紛紜。倫敦在五月中辦了第一個以開膛手傑克為主題的特展。嗯~ 如果我現在在倫敦,我是絕對會去看的。

 

好啦~ 繼續尋找下一部影集Numb3rs (數字搜查線) 好像不錯我一直沒有時間每個禮拜收看一口氣全部租回來狂啃好了咯咯咯~ (看來又要把拼布丟一邊了~)

 

35 則留言:

  1. Princess Kitten2008/5/22 下午4:31

    媽啊,妳腦袋裏面到底裝什麼?會不會一面拼布一面想要怎麼慘死?果然是蕙質蘭心的妖女啊~~~
    數字搜查線不賴,但是我個人覺得有點牽強(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數學真的爛的可以);之前還有一個叫「超自然檔案」也還可以,兄弟倆算蠻有個性的;另外就是前面還不錯,後面就也是天花亂墜的「LOST」,真是一整個讓人看不懂現在到底在搞什麼;最後是在妄想男家看的「Hero」,好看,這倒是真的很推薦!
    (再看一次妳幻想的慘死方法,實在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推數字搜查線 台灣已經到第四季了 看來反應是不錯的~ 好~ 這個夏天我就要冷氣配影集 每天攤在沙發上看
      我對那種什麼無法解釋的超自然 lost 實在沒啥興趣 看過幾集lost 實在唬爛不堪... 
      之前看過六小時的Lost檔案:神秘百慕達01 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前陣子還看了反恐24 光看第一季我就要發瘋了 整整24個小時就看一家子笨蛋不停的被綁架 逃跑 又被抓到 又逃跑
      所以接下來幾季我連碰都不想碰了
      Gray's Anatomy 跟 Nip/Tuck 這種醫院與外科題材 我就還滿喜歡的 雖然裡面的人都亂睡成一團...

      刪除
  2. moya
    你真是神!
    這麼多慘死方式
    csi必看^^
    數字搜查線也有看
    不過看到數學部份就ooxx><
                  小角
    ps.前幾天看影劇版
    那位老將好像要回去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原來喜歡看這種類型影集的人還不少嘛~~~ 知道我不是唯一的變態還滿開心的 :x

      刪除
  3. mo同學啊~~
    你腦袋裡到底是裝什麼啊~想象力太豐富囉~
    害我都覺得我一直叫我妹要堅持理想到美國當RN到底對不對?
    會不會到時候在社會新聞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 不要想太多...
      但是動不動就有瘋子拿槍在shopping mall 醫院 學校 瘋狂大掃射... 恐怖... :P

      刪除
  4. 小獸媽(阿草)2008/5/22 晚上10:25

    Moya
    這些我也很喜歡看耶 ~~ 日本現在租得到BONES,我本來還在想要不要租,不過看下去會很痛苦,別的事都不能作了,妳也不推薦就算了 =;

    開膛手傑克以前日本也有撥過專題節目,宣稱某皇室成員的可能性最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嗯嗯 皇室成員的推測很合理 壓抑性的成長背景 是真的比較容易養出變態...
      吼 我真的中毒很深...
      Bone是可以看一下啦 妳先看看第一季 再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刪除
  5. 哇   摸呀女王  都是走路線的喔

    像我就對這種就完全沒有興趣
    我只看白癡無厘頭的喜劇
    難怪腦袋越來越退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帥哥美女如雲的"飛越比佛利"跟"OC"你一定很愛
      講到飛越比佛利 那是我小學時最愛的影集也 每個週末必看 最近要重拍了 真是令人開心
      (我就是太早接觸這種亂七八糟影集 才會個性那麼怪...)
      還有一部沒有美女 但是滿搞笑的Ugly Betty 你可以忍耐租來看看啦~
      整形春秋Nip/Tuck辛辣煽情又養眼 你會愛的~ :x

      刪除
  6. 看了Moya對Criminal Minds的介紹,
    讓我也心動不已~~
    在CSI之類的影集推出前,
    我都只能看Discovery的"重案夜現場"或
    "FBI檔案"解渴哩....

    我也是最愛CSI原影集!Vegas的劇組和故事,
    最吸引我了~ :)  (我也最討厭Miami...... :P )

    如果還沒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
    我就去把Criminal Minds租回家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管工作了 週末就趕快去把criminal minds租回家
      跟男朋友一起窩在沙發上看 甜蜜的勒~ :x

      刪除
  7. ;;) 實在是太愛妳了~MOYA :x

    我也好愛看這類的影集耶~
    之前比較不忙都會準時收看,最近都是假日看~連重播都不放過。
    厚~知道有這幾部好看的片子後~我的小NB可能會被我操到死~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哼~ 變態不只我一個呢~ 咯咯咯~ 有志一同真好 哈哈~

      刪除
  8.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8/5/23 清晨5:13

    我也好愛看拉斯維加斯的CSI犯罪現場 =P~ ...目前還再等...第七季... :-O

    感謝你的推薦...我也來看看犯罪心理影集吧... :D

    請問目前已經播到第幾季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SI我都是直接看AXN播的 現在播到第8季 拉斯維加斯的劇情越來越搞笑詭異 還滿有創意的
      犯罪心理台灣還沒有播 但是DVD有出到第2季了 美國現在正在播第3季 一口氣連著看 很過癮喔~

      刪除
  9. Princess Kitten2008/5/23 清晨5:33

    據說現在美國最火的是 Gossip Girl  http://www.cwtv.com/shows/gossip-girl

    也是一堆有錢人家的小孩睡來睡去的影集,那種物慾與性慾的世界真是交壞小朋友耶,我現在有點理解當初流星花園為什麼會被大陸禁播了.... (可能越沒有辦法實現的世界只好投影在媒體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我在飛機上看過一集 又是一整個紙醉金迷 荒淫無度的紐約上流社會亂睡片
      繼sex and the city之後另一部名牌強烈置入性行銷 助長女性虛榮的奢華片
      不要再怪我們對美國社會民情有極深的誤解 看看這些威力廣大的宣傳 槍毒酒性錢 無一不缺

      刪除
  10. 妳是在那租的,我本想看bones,因為所有女法醫的書我全看過了,但我之前去百視達找只有在賣沒在租,我實在不想花錢買!我推薦妳看金權遊戲,我個人覺得還不錯,至於數字搜查線適合拿來殺時間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我家附近的小說影碟出租店租的也...
      沒想到你竟然愛看女法醫的書啊 那這個bones你會愛死 因為這是根據凱斯克萊絲的小說改編的
      金權遊戲我好像在AXN看過第一集 很不錯 很合我胃口 只是第二集以後我就忘了準時收看
      我會來去找DVD啃的~ 太好了 沒想到寫了這篇 會引起那麼多共鳴 找到拼布以外的共同嗜好

      刪除
  11. Dear M:
    我也是此道中人
    你所列出來的影集
    樣樣皆是我的最愛
    CSI我是一集不漏的看到底
    好~~來去追犯罪心理這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 太好了 又引出一隻嗜看CSI的朋友 常來逛喔~

      刪除
  12. AXN撥的最新一季CSI都是新的.出租店都還沒出根本就租不到.
    就是為了要戒掉看CSI才狠心不接有線電視的.你又勾起人家的想念. :((

    邁阿密的阿伯雖然很耍帥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在劇中一肩扛起的老大樣.
    拔墨鏡耍帥當是當天的笑點就好啦.很久沒看了想起這畫面還是會覺得好笑. :))

     

    回覆刪除
  13. 讓我想起X檔案!!當時我也超愛看的!!
    上次妳還迷帥哥廚師!!現在換深沉的孰男啦~~ :>

    回覆刪除
  14. 妳的想像力真豐富啊! 我會被你笑死。 :))

    人經常都是自己先嚇自己,挫勒但~~
    但是事實上,擔心的事,百分之99都不會發生的。 :)

    過來吃正宗英式scone吧! ;)

    回覆刪除
  15. 我以前很愛看Chicago Hope!尤其是Mandy Patinkin的演技沒話說。
    謝謝moya的推薦,Criminal Minds我會來密切注意..

    數字搜查線則是我老公很愛看的,
    個人覺得還ok...大概是那個會數學的男主角,
    覺得少ㄧ點主角的ㄅㄢ..

    CSI也是我每週一必看的影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6. 如果Moya喜歡這類型的,最近正在看 The Closer (結案高手) 可以看看,是講述重案組破案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上網搜尋了一下 劇情設定很不賴喔 也發現了幾個老牌演員的熟面孔
      看來也是值得期待的好影集~! 好~! 來去找!! 感謝推薦哪~ :-*

      刪除
  17. 我的順序是這樣的..

    當案子發生的時候..
    1. 蒐證 (CSI)
    2. 抽絲 (The Closer)
    2. 分析 (Cirminal Minds)
    4. 預測 (Numb3er)
    3. 檢視 (Bones)
    4. 感應 (Ghost whisper)

    上班發呆 自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您真是太誇張了... 有沒有考慮去考特徵組 調查局 還是刑事局? :D

      不過看起來我應該會很喜歡The Closer 因為CSI有時候太technical Criminal Minds又太intuitional
      像我這樣連續一口氣狂啃 看久了會有點疲乏無力 覺得太虎爛... :))

      刪除
  18. 可惜我男友不愛看這類的影片.... [-(
    每次週末吃飯時間遇到CSI重播,
    他對吃飯配謀殺案這件事不太能接受....
    總是問我一定要看這個嗎? :))

    回覆刪除
  19. 嘿嘿 又來介紹一部好片子.. Moya 應該看過
    不過台灣今年才有,那就是..

    BBC 出的 HU$TLE ,台灣翻譯 鬥智天王 (得利出版)

    內容敘述一幫詐騙集團怎麼設局,騙取富人的不義之財,拍攝手法很不同
    喜歡推理心理類型的人,推薦必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 我才要跟你說~~~ ;;)

      我這個週末租了the closer來看 天哪 好好看喔~ 一口氣瘋狂飆到第二季了 (其實第一季也才13集而已)
      真的是欲罷不能 害我今天早上又睡過頭 一整天精神不濟...
      BBC拍的? wow~ 那是英國的影集囉~ 太好了 我很愛聽英國腔的英文~
      感覺像是ocean's eleven的調調 嗯嗯嗯 那再把numbers往後挪 先來找找你推薦的這部 感恩哪~ :-*

      刪除
  20. 驛棧香草農場2011/7/5 下午4:07

    真的非常好看的影集~最喜歡把女生化妝成陶瓷娃娃那一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