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英國留學行前說明會

 

週末應英國文化協會 (British Council) 的邀請,參加了今年度的第一場留學行前說明會,以過來人的角色,給即將出國的學弟妹們一些求學生活上的建議,跟有趣的旅居生活經驗分享。隔天也陪一位申請Art & Design的朋友去參加學校的說明會,並拿著作品集去跟教授討論。

 

 

一到會場可真把我給嚇到了,擠的滿滿的上百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充滿了對於未知未來的惶惶不安,卻又帶著無限希望追求夢想的勇氣與興奮,就像當年出國前的我。不過我是羨慕他們的。這幾年到英國唸書的人數越來越多,所以有系統的代辦、IELTS考試用書與補習班、各種說明會教育展、甚至像這種行前說明會都開始越來越多,資訊也很豐富完整,不像當年我就是一個人傻傻的,單打獨鬥自己唸書考試、申請學校,寫信跟學校詢問所有交通住宿事宜,自己換匯買機票,行李扛著身懷鉅款就出發去探險,臨走前在機場淚眼汪汪又滿懷感激地跟爸媽說聲謝謝你們... 的錢,我能活著回來還順利帶張文憑的話,就算你們撿到的。


 

兩個多小時的經驗分享,講的我口乾舌燥,從抵達第一天該做些什麼事情、如何選擇開戶銀行、如何採買生活必需品,到如何技巧性的輕鬆準備考試作業論文、如何以少少的錢玩遍英國與大歐洲、如何跟外國同學相處打交道、在那邊找工作該注意些什麼事情。看同學們從原本的慌忙不安到後來被我逗的眉開眼笑鬆了一口氣,也讓我越講越開心、欲罷不能。會後交換聯絡方法,我六七月都還各有一場,有問題的可以繼續來問,甚至學成歸國要找工作,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流幫忙。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我有些話是很坦白且語重心長的對這些可愛的同學們說的。

 

拋下一切,勇敢的去吧﹗不管你現在有什麼顧慮羈絆,只要不是錢不夠,都不要想太多,這些年來我看了也幫了這麼多同學朋友出國唸書,即使花光積蓄、即使辭去你現在覺得滿意的工作、即使因為距離時間失去交往中的另一半,都沒有任何一個人回來之後跟我說後悔可惜的。這段海外求學生活的經驗,可能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既然想去,就全力以赴的考試申請,勇敢去了,好好的體驗,你學到看到的東西甚至遠比那張百來萬的文憑值錢。

 

書隨便唸唸就好,玩一定要認真賣力的去玩。老實講,在英國要被當掉或唸不過,還真的滿難的,如果不是要拿distinction申請PhD,那我真的勸各位同學隨便應付能pass能拿到文憑對家鄉父老有交代就好,所有的精力一定要拿來周遊列國,充分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義。拓展眼界體驗不同文化是沒錯啦,但是我現在告訴你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你只要算一下經濟效益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我九月份要去捷克玩10天,台灣出發團費加雜費估計10萬元 (前兩天早上剛收到的報價,我當場把咖啡噴在螢幕上),可是從英國出發一樣參加當地的優質旅行團,只要台幣不到5萬。我當年參加local tour去西班牙+葡萄牙15天不到5萬、義大利12天不到4萬,自助去瑞士7天不到2萬,自助去希臘18天不到3萬,來回巴黎每趟都不到1萬,全部都含食宿機票紀念品血拼,所以此時不玩更待何時﹖不要告訴在台灣辛苦工作供養你的金主就好。

 

英文要弄好。我不是那種會說「英文是國際語言,要跟國際接軌就要會說英文」屁話的人,基本上我覺得,英文是繼鴉片以後,洋人帶給中國與亞洲最大最萬劫不復的遺害尤其對學童與青少年的身心靈殘害更為嚴重。但是,如果你要出國唸書,個人造業個人擔,那英文對你就真的很重要。不要想說出國才要增進英文,太慢了,一是等你開始能講的時候就已經差不多學業結束要回來了,二是你在英國是碰不到幾個講標準英文的人的。我所謂的標準英文不是指字正腔圓措辭優美又帶著優雅英國腔的native speaking,而是你至少聽的出來他講的是英文。因為你的同學有絕大多數都是中國人、印度人、希臘人、阿里不達人... 出國前就要把英文搞到爆好,然後犧牲一年的時間讓這些鳥咖來慢慢殘害你的聽力(與心智)。花了上百萬在英國待一年,什麼都沒學到沒玩到也就算了,至少英文要講的像話一點,回來如果英文還講的2266,那就真的很浪費錢。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隔天我跟朋友帶著作品集去找Birmingham Institute of Art & Design的教授們見面,討論申請入學事宜。這次見面讓我有非常大的震撼與收穫。

 

朋友準備了一疊的作品相片跟四件製作精美的手作成品去給教授看,老教授先是東翻西看、讚嘆手工精良配色鮮豔,沉默的摸了很久之後問:哪一件作品是你最喜歡的﹖為什麼最喜歡這幅﹖背後有什麼故事﹖製作的過程是怎樣﹖作品否表現了你的人格特質與思考導向﹖整個過程是否有任何錯誤與實驗﹖

 

拿拼布來說好了,我只是照個書跟紙型重複的作一個﹖我只是追趕流行別人作什麼我就跟著作什麼﹖我在配色、材質、與做法上,有沒有異於常人的不同表達﹖

 

外國人重視的是show me your personalityshow me how you develop your work,他們要知道how the process leads to final pieces? how you make decisions? what’s your creative journey? 他們想看到不一樣的創意,多面向的思考,即使嘗試與實驗的過程錯誤百出,他們也想看到你是如何去解決,然後作出一個最能代表你自己特色風格的作品。他們透過不停的問你why來看你是否有獨立思考、邏輯辨証的能力,能不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立場,來捍衛你所相信的事情。對他們來說,過程重於結果,所以很多的學術論文,並不是告訴你他找到什麼最好的方法,而是告訴你,經過他不停的實驗,哪幾個東西方法是不可行的。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Þ

 

結論就是我真的很愛講話,尤其是大家乖乖坐在下面聽我講話,好過癮~

 

結論就是,如果我還有錢跟時間,我也好想再去唸一個Design,哈~

 

結論就是就算作拼布也要做出自己的風格跟故事,不要只是一味的模仿照抄~

 

結論就是,現在出國玩真是他x的貴,去捷克去普羅旺斯去德國,10天都要10萬,搞什麼鬼啊~ 從今天開始當半年的賤民 ð 戒小黃搭公車,不喝Starbucks,早餐下午茶都吃公司的...

 

16 則留言:

  1. 歐元飆高之後,現在出國都一定是10萬起跳的。 :-O

     妳就這樣想唄~~還好當年你在英國玩得兇! 玩越多賺越多啦! :))

    暑假我也要帶小咪出國上課ㄧ個月,不跟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錢真是難花 真的是什麼都漲 就是薪水沒漲... 可是上班之後假期難喬 要玩也只好認了
      暑假出去也不便宜也 不過能夠上個short term refreshment course 真是不錯
      想到這些要去英國唸書的小朋友 在英鎊匯率上真是替他們感到冤枉
      當年我換匯的時候是1:45 出去的時候是1:50 回來的時候已經1:64了
      現在他們去唸 平白無故就要多花二三十萬 :-S

      刪除
  2. 哇,  好好喔
    moya小姐還要去捷克呀
     
    "書隨便唸唸就好,玩一定要認真賣力的去玩" 

    這個說法很有趣喔但這真的不要讓金主知道呀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 "書隨便唸唸就好,玩一定要認真賣力的去玩" 是給唸完大學的大人看的
      妳還是得要乖乖唸書啊~ 現在苦一點 以後才有享樂的機會 知道嘛...
      (糟糕 我怎麼開始變成愛訓誡人的老姑婆了) >:)

      刪除
  3. 我有個同學好像在英國文化協會工作耶~~(高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是現在高雄太遠太熱 也沒有車馬費補助 不然我也想"假分享真玩耍" 下去玩一趟... :P

      刪除
  4. 沒別的說、就是羨慕啦~~ =P~

    回覆刪除
  5. Princess Kitten2008/5/21 下午5:14

    我贊成,唸書可以過就好,玩真的要非常用力!想當初我也是省喫儉用的將一顆又一顆的女王頭攢下去旅行,才能有這麼多的經驗與故事可以在下輩子慢慢懷念,真是黃金時光啊!
    耳朵有沒有戴上一男一女去嚇學弟妹啊?一定超好看的,光想像就覺得超美!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年多的時間 真的有讓我們的個性蛻變很多 收穫更多 尤其是認識你啦 (場面話還是要講一下...)
      到美國跟到歐陸唸書的人真的不一樣 看事情的角度 思考的方法 都還是有差的
      男女娃娃的耳環真的美 我有朋友看到了很想搶... 不過你也知道我穿衣服的style 有點難搭也...

      刪除
  6. :)) 我覺得  摸呀女王  企業講師這種工作應該蠻適合妳的
    如果講出個名堂來的話
    不但錢多  工時短  而且聽眾也不少
    題目隨便妳講  想講甚麼就講甚麼
    台下就照單全收就對了
    完全符合妳的個性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超會唬爛的女暴君 :))

      刪除
  7. " 小朋友 " 我 知道 
    我只是說說而已...
    我年紀雖然沒有很大   但也沒多小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到阿姨我的一半吧 :((

      刪除
  8. 小獸媽(阿草)2008/5/22 晚上10:28

    現在要去英國留學的人有妳當前輩,幸福呢 ~~~!!
    我在AD1989去遊學過一個月,那時的匯率是1比43而已啊 ~~~~快20年了 B-)

    回覆刪除
  9. 雖然我要去的不是英國是法國
    不過還是看到了好多實用的建議:)
     
     
    現在歐元也超貴的
    我都要吐了:(
     
     
    念外文真是註定是個要出國花一堆錢,然後回來要找不到工作賺不回本的科系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做HR... 所有我呆過公司的HR都是唸外文出來的... ;)

      現在還有一個新興翻譯行業 - 電影電視字幕翻譯 你可以參考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