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關於「公德心」這件事

 

辦公室對門的某英商銀行討債中心搬走了,真是讓我開心不已。這家銀行的形象非常好,廣告也都打的溫馨感人,但是他們討債中心的人員素質,實在是低落到一個慘不忍睹的地步,跟他們共用同一間女廁,真的是噁心到想炸了他們辦公室。

 

這張是貼在女廁裡的敬告啟示,老實說,我走遍大半個地球,還真是沒看過哪個先進or 已開發國家會在廁所裡貼這種東西()。看到這個告示,身為受過基礎教育(國小程度就夠了) 的現代女性,真的要覺得很羞恥。

 

先說將垃圾丟進馬桶內。排泄物是一回事,不慎掉入馬桶的識別證或手機也另當別論,人生總有意外或豬頭的時候,但是泡麵碗、拖鞋、絲襪,妳就真的過分了。馬桶旁邊就是垃圾桶,廁所對面就是茶水間,妳一定要這樣堵塞馬桶,讓馬桶炸開、馬桶水流滿地,才會覺得開心刺激,生命有意義嘛﹖

 

再說在廁所內抽煙。不要跟我抱怨現在抽煙的人都沒人權,想抽個煙還得辛辛苦苦等電梯到樓下門外才能抽,所以一時毒癮犯了,非得馬上就地解決不然會七孔流血、死無全屍這種行為,跟突然肚子痛來不及衝到廁所就屎拉滿褲子有什麼兩樣﹖因為妳抽煙真的很臭,就像個猛力噴煙的火車頭,對吸二手菸的我們就是一個非常不愉快的騷擾與威脅。我不是什麼嫉惡如仇、滿腔正義感的人,充其量,我只是個自私的人,所以妳想死愛抽我不管妳,但是在公共禁菸空間,妳卻硬要做這種小人舉動,就不要怪我凶狠。為了有人在廁所抽煙這件事情,我向大樓管委會檢舉過,徒勞無功;下次再碰到,我索性當場就在廁所大叫:「誰抽煙﹖我就站在妳門外等妳﹗」蘑菇了半個多小時,小姐她才慢吞吞的走出來,頭低低一語不發的離開。確定了是該英商銀行的員工,我就打電話到他們同一層樓的CEO Office 申訴,並且提醒他們,當初該辦公空間的前租借者知名金飾「鎮x店」就是因為員工在樓梯間吸煙屢勸不聽,才被趕出這層樓,請他們注意員工行為與公司形象。

 

使用後隨手沖水。這還需要別人提醒嗎﹗﹗﹖﹖不要說小學,幼稚園學會不在自己褲子上拉屎拉尿之後,老師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完廁所要、沖﹗馬﹗桶(沖馬桶沖馬桶沖馬桶﹗老師在講,妳有沒有在聽﹗﹖) 我家Bogi 都知道不小心偷拉屎要趕快吃掉免得被罵,我家兩隻笨貓都知道撒完尿要趕快用貓砂蓋住毀屍滅跡,妳怎麼會不知道上完廁所要把自己的屎尿沖乾淨﹗﹖還是妳患了貴婦病,覺得下一位使用者或清潔婦幫妳清穢物是理所當然﹖還是妳期待下一位使用者是大長金、許浚、華佗,望聞問切按,觀排泄物辨病症﹖地球也不會因為妳省這麼一點水而讓沙漠化的現象緩和。

 

另外就是,如果妳知道馬桶坐墊髒,會用坐墊紙,那為什麼離開的時候不順手丟掉﹖連妳都嫌自己用過的東西髒所以不想碰嘛﹖更糟的是,嫌髒不坐著上硬要蹲著或站在馬桶上上,那就請妳把坐墊掀起來,使用完多抽張紙擦乾淨,不要噴的或踩的整個坐墊都是,髒上加髒並不會讓世界更美好。碰到這種人,我絕對毫不留情面的大聲問:「妳上完廁所不沖水的嗎﹖妳留這些髒東西在坐墊上是要我幫妳清嗎﹖」

 

用完的廁所紙衛生棉攤開亂丟、或是把坐墊沾的到處都是血,再不然就是屎尿「四界糊」,那就更噁心不想講了。

 

因為這不是妳家,所以妳覺得髒在別人家沒有關係。因為妳覺得神不知鬼不覺溜出來,所以沒有人會知道那團髒亂污穢是妳製造的。因為妳覺得大家就算碰到看到了,頂多皺眉掩鼻默默忍受,換另外一間就好。

 

以前去新加坡的時候,聽說上廁所不沖水、在電梯裡便溺都會被罰款。當時覺得爆笑又白癡,又不是沒唸過書受過教育,誰上廁所不沖水、還到處便溺啊﹖沒想到就在台灣的台北市中心的某大外商公司廁所,偏偏就充滿了這樣子的人。我還真的以為是到了大陸,連廁所禮儀都一中化了,生活禮儀跟國民素養失敗成這個樣子。當妳用完廁所、撥撥頭髮補補妝、光鮮亮麗的走出門去見人時,卻在門後留下一屁股的噁心髒亂,shame on you

 

以上說的這些基本國民禮儀與廁所衛生習慣應該早就內化成為生活的基本技能怎麼還會需要讓人在門上貼紙條聲聲提醒諄諄告誡呢shame on you shame on you shame on you

 

還有另外一件我一直很看不慣的事情,就是搭電梯。現在的女生很幸福,都被西方文化紳士教育寵壞了,外出行走幾乎不用伸手動手,搭電梯有人幫妳按鈕,進出有人幫妳開門,進餐廳有人幫妳拉椅子,所以都變成殘障人士,不是出門忘了帶手,就是帶了手卻忘了拿出來裝上去。又是另一種貴婦病。一進電梯就自顧自黏在牆邊,冷眼盯著門,也不管是不是有人要繼續進來,禮貌性的幫忙把門按住,任由老舊電梯門把接下來要進來的人夾的該該叫。每層樓進進出出,就是寧可凹到電梯門自動關起,也不願意伸出手按一下開關鍵,好像按鍵上有兩億隻噬肉菌,一碰就會肉腐見白骨所以,我超痛恨跟一堆斷手缺腳又故作姿態的女人一起搭電梯,shame on you

 

當個人美心美行為也美的現代女性吧

 

註:歐美日的廁所最多告訴你toilet paper可不可以沖馬桶,因為他們大部分的廁所紙都是使用環保的再生紙,可以丟馬桶沖進去的,因為這些紙很薄而且是短纖維,會直接分解迅速溶化,不會堵在排水道或污水下水道中。我很多外國朋友到台灣,看到我們用完的廁所紙是丟進旁邊垃圾桶,都會覺得很不衛生,這種擦完髒東西的紙,怎麼不沖掉還放在旁邊滋生細菌、散發臭味,隔天才丟呢﹖他們的垃圾桶都是小小一個,因為那是裝用過的衛生用品的。

 

我們很習慣上完廁所洗完手,會拉張擦手紙把水漬弄乾才走。(謝天謝地,摸到濕答答的門把真的很噁心。) 歐洲廁所不給擦手紙,給的是滾筒的布巾,擦完之後,每個人都很自動的把布巾捲到還沒用過的那一截,留給下一個人使用。這種做法其實評價很兩極有人說環保不用浪費紙跟砍樹有人卻說不環保因為清洗布巾的洗滌劑一樣會造成環境污染日本連布巾都沒有,為了環保,日本女生都隨身攜帶手帕,洗完手用自己手帕擦乾淨才離開廁所為了節約能源,他們連烘手機都沒有。害我頭幾次去日本,上完廁所都非常尷尬,只有我的手是濕的,不知道往哪擦好。難怪日本百貨公司跟女性商店,熱銷產品都是可種可愛漂亮的手帕小毛巾。現在我的包包裡也會準備一條小手巾。

 

不過日本女生也真的很假仙,因為上廁所有聲音是很不禮貌的,所以馬桶就弄個流水聲或音樂聲鳥叫聲來遮掩反而搞的我很不自在。但是加溫的馬桶坐墊,是我認為上世紀最體貼最重要的發明,該得諾貝爾獎的。免治馬桶就算了。

 

13 則留言:

  1. 看來真的有氣到喔...
    息怒  息怒...
    其實我對台灣人的公德心沒甚麼信心
    總覺得大家的公民與道德不知道是讀到那裡去了... [-(

    二手菸, 插隊, 半夜唱卡拉OK...
    多到數不完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所得想要三萬美元之前 先檢討一下我們的行為舉止 符不符合這個價值
      不然就真的淪落成了沒水準的爆發戶國家
      (不過台幣再這樣繼續升值到1:25 不用等到2016年 馬總統的政見很快就可以實現了 哈~)

      刪除
  2. 現在的教育制度裡好像已經不提倡國民禮儀了耶!
    看到那各泡麵碗~絲襪時~真的覺得超誇張~太恐怖了點~怎麼會有人這樣阿~
    呼~看來以後要多提醒身邊的友人親戚~對小孩子的教育阿~真的要好好指導捏!

    回覆刪除
  3. 看完覺得~真 的 太 誇 張 了
    有一個如廁後不沖馬桶的同事,我已經覺得很誇張了,不用國民小學畢業 應該兩歲前大小便訓練時,父母就會教了 X(

    可是看完你這篇文章,我快暈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真的很妙啊 在人前是一個樣 但是自己一個人關在小房間裡 就會出現另外一個樣...  :>

      刪除
  4. 傻傻的小八2008/3/27 上午10:56

    我也碰過搭電梯缺手斷腳的人,而且是不分男女老幼職業貴賤阿!
    之前去西門町那裡去玩棒壘球
    一位年輕男生明明都已經看到有人要進電梯了(就是我)
    還是一臉漠然不會伸出手按一下OPEN
    害的我肩膀被電梯門撞上,真的很氣耶!! X(

    所以現在為了避免有人被電梯夾傷,我搭電梯都自動往按鍵前面站幫忙按按鍵
     
    另外你寫的廁所情況真的是太誇張了!!
    連絲襪、泡麵都出現~~
     
    原來去日本要準備手帕,我會記下來~謝謝moya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生活的基本需求獲得滿足之後 我們要追求的就是品質與品味
      我想 台灣人真的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要改進
      我很喜歡日本的原因就是到處都很溫和有禮又乾淨 每次待在那邊 就會非常神清氣爽
      或許對真正每天在那生活的人來說 是一種約束與壓抑所製造出來的和諧
      可是社會生活就是這樣 為了讓大家都感到舒適 何嘗不是要犧牲一點自己的自由與任性 約束自己的行為呢~

      刪除
  5. Princess Kitten2008/3/27 中午12:21

    沒想到moya那高級外商大樓也是一個慘狀,看上去每個女人都打扮的花枝招展,套裝短裙,氣質優雅的....沒想到廁所裡頭竟然是這般景象,噁...看來我是運氣好,上回moya召見,裡頭還算乾淨整齊。
    該大樓不注意衛生與禮儀的女性請注意,moya糾察隊長要出動了唷,小心她公德心大發一間間找出兇手,那事情就大條了,狠可怕的~~~~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上次來的時候 他們已經搬走了 不然妳早就衝出來鬼叫罵人了 真的...

      刪除
  6. 寫的真的很好~(雖然有感受到可怕的怒氣~呵)
    由其是電梯那段,真是寫的太好了,很多人都很冷漠,搭電梯只顧自己有位置,看到
    外面的人急著跑過來,還是不肯伸手讓門再開一下,眼睜睜看著別人被關在外面~
    只能說是人情冷暖了~唉~這個社會,還是需要像摸呀這樣的好人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壞人哪! 我真的很兇狠的 碰到這種人跟事 我是真的會罵人的~!
      世界有點小 認識我的人越來越多 害我每次罵人都開始覺得有點心虛 怕被認出來...
      以後如果你們在街上看到凶狠潑婦亂罵人... 呃... 一定不是我啦... :">

      刪除
  7. 對阿~很受不了國人..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我在某公立大學上班~廁所也是髒的不得了,還是受高等教育耶! :(

    回覆刪除
  8. 沒錯~
    愛抽煙的人該到空曠無人處去抽
    憑甚麼教人吸二手煙
    希望政府趕快立法
    保障不抽煙的人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