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倫敦龐克大本營 – Camden Markets 肯頓市集



倫敦有兩個比較有名的大型市集
一個是之前諾丁丘嘉年華 (Notting Hill Carnival) 稍微提到過的Portobello Road 波多貝羅古董市集
另一個就是前衛另類龐克搖滾風的Camden Markets 肯頓市集
常在英國的狗仔雜誌上看到某某巨星在這邊出沒被拍到 所以挑了個晴朗的週末到這邊逛一下
順便去探勘一下拼布市場的商機

地鐵搭黑色線的Northern Line Camden Town 出來就是人潮洶湧的Camden High Street
一冒出地鐵站 簡直就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到處都是奇裝異服的年輕人
大馬路兩邊的房子都只有兩三層樓高 漆成各種色彩 還有奇怪的雕像跟裝置藝術黏在牆上
沿路都是服飾店 有點像西門町或五分埔的感覺 但是還要更粗糙詭異一些
更確切一點說 比較像是香港的女人街跟廟街 或是上海的襄陽市場
中間夾雜了一些take-away 的小熟食店 賣些中國炒麵 土耳其沙威瑪 印度咖哩 加勒比海海鮮醬飯
香味飄散在空氣中 混合著皮件飾品店裡廉價塑膠皮的臭味 很怪


路上的龐克嬉皮其實沒有太多 但是光看這位老兄就夠嚇人了



Camden Markets 用的是複數 因為這邊是由7個綜合性的markets串聯起來的
沿著Camden High Street 走就可以逛完所有的市集
Camden High Street 垂直的就是 Inverness Street Market 裡面是各種傳統賣水果蔬菜的小攤販
Stables Market  跟露天的 Camden Market 都是賣些粗製濫造的中國貨or 假名牌 盜版CD DVD
連顧攤子的都是中國人 5鎊一件的T-shirt  10鎊就買的到假Burberry or LV
1鎊一件的生活用品 (英國很多這種1鎊店 所有東西都1) all made in China 果真是世界工廠 ~



Camden Lock Market Regent’s Canal Market 位在美麗的小小小運河Regent’s Canal
是我覺得最喜歡最好逛的小市集 由各個美麗漂亮的小攤子所聚集而成 有露天的 也有在三層樓建築物裡的
賣各種手工藝品 有書 有衣服 有民族風飾品 有新銳設計師的服裝店 還有我最愛的手作包包
這次主要是去做拼布作品的field study & market research 當然要好好觀摩詢問一下囉



這邊的攤位(stall) 不能預定 要每天早上九點去排隊登記 禮拜一到五先搶先贏 每天租金12-20鎊不等
禮拜六禮拜天的攤位就要由market manager 依照貨品數量 過去成交銷售紀錄 跟商品類型熱門程度來分配了
租金也比較貴 露天攤位40 室內攤位45
室外的攤位不提供防水布 這在倫敦還頗危險 隨時會下雨
冬天天黑的早 約三點天色就開始暗了 可以自己攜帶燈泡 但是不能超過40 WATT

我可是真的纏著market manager問了好久 還拿了幾個手作包給他看
但是他頗不樂觀的跟我討論 露天攤位賣的都是簡單的機縫包或抱枕家飾品
最多不超過兩塊布的拼接 沒有內裡也不修布邊 包包一個10 抱枕一個5 這樣我很難跟他們拼了
如果要走精緻手工路線 得像那些designers’ workshop 一樣 租間像樣的小店面 售價才能拉高
還可以賣些大尺寸的壁飾 並且接受訂製
manager 還帶我去看了一個日本女士開的拼布毛線手作店 跟台灣的拼布教室真的有得拼喔~
我沒有開店的打算 只是想說趁每年去倫敦度假的時候擺擺地攤過過癮 測試一下拼布包在外國的接受程度
所以最後我將帶去的兩個若山雅子跟中島的包包便宜的以每個20鎊賣給那位日本女士 讓她賣賣看
她還開開心心的跟我要聯絡方式 希望跟我保持暢通的銷貨管道 哈哈~ 已經一年多了 我猜她的店應該倒了吧~



倫敦真是個很多元的地方 每個人都很勇敢的秀出自己獨特的一面來吸引目光
沒有人會覺得你怪 也沒有人會嘲笑你 大家都會用開放鼓勵的態度鼓鼓掌 點個頭
這種自由奔放的氣息 另類前衛的作風 跟放浪不羈的精神 Camden Town 得以完全發揮到極致
身為觀光客 就把它當成是新的文化體驗 這樣更能激發自己生活的靈感與創意~

4 則留言:

  1. 大人國公主2007/9/12 晚上7:09

    好好玩喔^o^

    回覆刪除
  2. 真是個可以逛街的好地方. :D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經驗,
    可以玩,
    又可以賣自己的作品,
    而且妳的作品很有賣像的,
    朝妳的目標前進吧!


     

    回覆刪除
  4. :-O 愛死最後面那四張照片的東西了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