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英國漫遊 - 牛津 (Oxford) - Yahoo 精選文章



住在倫敦的時候每天閒閒無事 倫敦市區玩膩了 就到近郊各大小城鎮走走
位在英國牛津市的牛津大學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 成立於十二世紀末 一定要來參觀一下
牛津跟劍橋哪個學校比較早成立 兩校一直爭吵不休 現在比較多人支持的說法是 牛津先成立
然後在十三世紀初學生跟鎮民發生暴力衝突 所以一部份的牛津學者搬到東北方的劍橋鎮 成立劍橋大學



英國的大學學院制非常有趣 如果看過哈利波特的人應該就會比較熟悉 而牛津更是其中最經典的代表
牛津共有39個學院 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招生系統 圖書館 餐廳 宿舍 pub 還有特殊的徽章
各自獨立 互相競爭 每個人都以自己出身的學院為榮 所有學院散佈在整個市區內
全部學生約兩萬多人 整個牛津市就像是個大學城 生活機能很不錯 但是物價真的高了些
在這邊觀光最好的方法就是搭coach到車站 徒步觀賞整個市區 不然街道狹小 停車不便 很容易漏掉景點


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就是作者Lewis Carroll在牛津基督教堂學院(Christ Church)攻讀數學期間 想像出來的世界
一下車 第一個印入眼簾的 是一間精緻小巧的愛麗絲小店 (Alice’s Shop) 這是愛麗絲小時候常光顧的糖果店
小店的對街就是個有著美麗小花園的基督教堂學院 書中的情景 現在都還看的到喔~ 學院警衛可是導覽專家呢~


小女主角愛麗絲真有其人 是作者在基督學院學習時 院長的小女兒 活潑可愛 常常跑到課堂找父親
盡頭的小綠門 就是故事中兔子先生消失的地方 後方尖塔教堂狀的建築就是基督學院



那棵樹 就是愛惡作劇又會微笑的柴郡貓常窩著的地方 (作者是英格蘭柴郡人)

說真的 看到的時候還真是有點驚嚇 沒想到小時候對奇幻世界的的回憶突然湧上心頭
而且今天還能夠身歷其境 一切都真有其人其事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牛津的學院真的有點多 長的都滿像的 有點後悔 去之前沒有先做功課 只是直覺的跳上車 就去了
而且 很多學院門口都有投幣箱 要花錢才能進去參觀
當時我可是個待業中的窮畢業生呢 幾十個學院參觀完一個禮拜的房租就沒了
門口都有警衛 所以也不能偷溜進去 我的氣質又不像牛津的學生
所以只能在外圍晃晃拍拍照 沒有辦法詳細深入去觀察回來之後 連哪個學院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頗可惜~

基督學院是牛津最大的學院 200年內出了16位英國首相 所以門票最貴 ~
這裡還是哈利波特的拍攝場景 好多地方都似曾相識 不過破舊縮小很多 只能說電影特效真的很厲害
(本文的第一張照片就是基督學院某一邊的側照)




哈特福學院(Hertford College)位於市中心 這座仿威尼斯的嘆息橋連接著哈特福學院跟新學院 (New College)
來參觀的遊客不少~ 為什麼要嘆息? 可能是學生進考場前會經過這座橋 所以才嘆息吧~
我是找不到工作 錢又花光了 所以蹲在橋下啃三明治嘆息
見過了威尼斯的嘆息橋本尊 就覺得牛津這個不是架在河上的橋少了點味道


雷克利夫圓屋(Radcliffe Camera) 17世紀的醫生John Radcliffe的藏書遺產 充滿濃厚的義式巴洛克風格
是牛津圖書館的原始建築 現在則是牛津大學波德里安圖書館的分館


在街上抬頭望 會看到一些很可愛 (or可怕) 的小驚奇喔 每棟古老建築上都有這些小石雕
有人頭 有怪物頭 也不像排水孔 不知道幹麻用的 狠狠一抬頭會被嚇到
聽說以前人會把自己的臉刻在上面 不過我就不懂右下角那張把手伸進怪物嘴巴裡是怎樣
難道 跟古代中國一樣 他們也刻這種類似吻獸 or 貔貅放在屋簷來避邪嗎?


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 門樓上的圓塔內是Queen Caroline的雕像



萬靈學院 (All Souls College) 這個學院不招收學生 只收教師及研究院士
從經過的拱門中將雙尖塔照下 頗有神秘的感覺 (別忘了 進去要收錢胖警衛慢慢走過來了 趕快跑吧)

 

卡法客斯塔(Carfax) 是牛津市中心的地標 本來是聖馬丁教堂的鐘塔
後來拓寬馬路把教堂拆除 現在只剩下這個鐘塔 15分鐘小人偶會跳舞報時


薛爾登劇院(Sheldonian Theatre) 欄杆石柱上都刻有13顆帝王頭像 是舉行正式典禮的場地
入學跟畢業典禮的時候 就會看到一堆穿著牛津服的學生 (正式西服外罩黑色學生袍 跟哈利波特一樣)
據說校長會依循古禮 用很彆腳的拉丁文致詞演講… (現在除了梵蒂岡 應該沒什麼人在用這個死語言了)


我真的認不出來這是哪個學院知道的請指教

在這個古老的大學城裡 循著那些偉大學者與政治家的腳步 慢慢吸收校園中古老而動人的氣息
很難想像 原來 我們畢業典禮穿黑袍 戴方帽 領文憑的儀式 竟然是幾百年前教士教育的文化移植
哈利波特小說中 將學院當成生活起居跟學習的宿舍 也是英國古老大學的實際縮影
這種教育理念 跟孔子 蘇格拉底 跟宋朝的私塾書院也非常接近 讓學生可以接受全人的啟發教育
更有趣的是在現代生活中 這些古老學校竟還保留了一些中世紀的傳統 讓人會有恍如回到過去的錯覺
像是在基督學院的餐廳中 (也是哈利波特電影中的大廳) 進去吃飯要穿黑袍子 並且男女相間入座
現在去唸書的學生在身分上已經不是以往的世襲貴族 但卻慢慢形成了另一種階層的知識貴族
畢竟在英國的社會裡 這些名校出來的畢業生 依然在金字塔的頂端活動著

大家總喜歡把牛津跟劍橋拿來做比較 我在參觀完牛津的一個禮拜後 也去了劍橋
說實話 我真的比較喜歡劍橋 有了一條美麗的康河 風光真的差很多
加上學生時代受到徐志摩的文學影響 劍橋似乎比牛津又多了分浪漫的風采

過陣子 讓我把照片整理一下 再將劍橋的美跟大家分享

63 則留言:

  1. 真是宛如走進童話世裏,英國的美真的不在話下.....
    之前有朋友暑假到英國玩,見照片中的花草,就相當喜歡,他們不會把所種的植物故意雕塑的很人工,大多是讓其自然生長,看了就很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遊記你最捧場耶 感人喔~ :((  那多奉送你一點英國生活小訊息 -
      每年春天來的時候 路邊 公園 跟每家每戶的門口就會有政府機構派來的人開始幫忙種花
      我們就問英國人 哇 你們政府怎麼這麼好 還幫你們美化環境
      他們只能幽幽的說... 你以為我們40%的税是繳假的嗎?

      刪除
  2. 巨人的搓把戲2007/8/16 清晨6:28

    康河上不也是有座嘆息橋嗎?
    真羨慕妳
    可以到處趴趴走
    多分享點唷~...

    回覆刪除
  3. 我想到好久以前..
    跟以前男友ㄑㄉ劍橋.
    那時還下著綿綿細雨
    只是美好ㄉ事情總是過ㄉ特別快..
     

    回覆刪除
  4. 聲音訓練專家→小金2007/8/16 清晨6:49

    ^ ^" 我非常支持你的【部落格】喲~~~!! 你的漫遊文章真的不錯~~~!^^ 祝你的人氣可以一直↑up

    回覆刪除
  5. Migrator Jenny2007/8/16 清晨7:12

    我們在倫敦住過一年, 牛津的所有景點都在你這篇文章中重溫舊夢, 是的, 劍橋大學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謝謝你的分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過英國這個古老美麗國家的人 都很難忘懷她的一切
      很高興我的遊記能喚回您的美好回憶 有空常來逛喔~

      刪除
  6. ㄧ直都很喜歡英國這個國家,也很想找機會去體驗~
    恭喜你上精選~也歡迎你來我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7. 有種古老又優雅的氣息..很棒的分享呢^^

    回覆刪除
  8. 我愛英國家!!!
    期待你的康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要努力整理了... :-O

      刪除
  9. 具古典氣息的學院 真給人浪漫悠閒的感覺
    拍的真好 很棒哦 恭喜上選 =D>

    回覆刪除
  10. 愛作夢的魚2007/8/16 上午8:30

    好美的一個地方
    在那邊生活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11. 我在牛津住過七八個月      不過已是十年前      但景致似乎都沒有變
    你讓我重溫那古意盎然的舊夢 真謝謝你  =D>       
    但牛津一樣有泰晤是支流經過    在大學公園的後方     也流經一些學院
    春日時我們也在上面撐船     非常的浪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所以你去punting過囉? 那有沒有入境隨俗跳入河中呢?
      牛津真的是一個有氣質的地方 那邊的學生長的就跟我們這種其他學校的不太一樣 呵呵
      很高興我的遊記能夠讓您重溫舊夢~ :x

      刪除
  12. 很棒的環境...建築物怎麼這麼美呢!!
    攀在房子的葉子是紅色的耶...好特別喔..這是什麼季節呢!!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差不多是現在這個季節囉 八月到九月 夏轉秋之際~
      我在網路上看過其他季節的同樣景色照片 春夏是綠油油的一片 冬天可就變的光禿禿的
      所以我還是覺得秋天紅色比較美 跟黃色的建築很搭喔~ :P

      刪除
  13. 我六年前去英國遊學就是在牛津待了三個禮拜耶
    真懷念那些日子~
    我很喜歡英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小妞~ 英國的古老大學真的很吸引人 我去過歐洲最古老的大學 在西班牙的Salamanca
      那種環境跟氛圍 就不是美國的頂尖名校或長春籐學校可以比的上的
      對我來說 學校能夠吸引人的 不是學術排名 而是內含的氣質跟歷史藝術文化
      相信你也有同感~ ;)

      刪除
  14. 我在倫敦住了三年多
    也去過牛津幾次
    看到這些照片 
    一些回憶就跑出來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不客氣 很高興您喜歡~ 有空多來逛喔~

      刪除
  15. 看到這些相片就讓我想哈利波特ㄋ
    一直夢想要去英國ㄋ
    只能說他們的建築物很獨特很美嚕!

    回覆刪除
  16. So good! 你在英國待多久?

    回覆刪除
  17. 有美景可賞,有三明治可啃,為何還要嘆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煩惱
      當時找不到工作 每天鬼混 所以嘆息 現在工作太煩 沒時間鬼混 也在嘆息
      人就是永遠都不知足啊~

      刪除
  18. 能在牛津劍橋混混也很幸福 :D

    回覆刪除
  19. 去了牛津好幾次了﹐
    但對那些學院的名字始終記不住。
    從我家到牛津只需要40分鐘車程﹐
    但要在牛津找個泊車位置還真是個問題。
     

    回覆刪除
  20. 很棒的介紹....又喚起了我對英國的回憶
    兩次的拜訪...其中相隔了約8年吧!!
    謝謝你的介紹

    讓我再度的思念起那美麗的城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也不知道我下次會是幾年後才有機會再度拜訪這些小城鎮~
      所以每個地方我都會很用心的玩 不要留遺憾~ ;)

      刪除
  21. 好想去喔~~
    去過歐洲幾個國家....但是沒機會到英國....
    我看下次應該排個英國之旅才行... :)

    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2. 真想去.......倫敦一直是我很嚮往的國家。
    徐志麼眼裡的劍橋真的很美,頗又一分愜意、熱情、浪漫。
    照片很棒,文字更精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3. 原來,夢遊仙境的艾莉絲是在這兒被創作出來的啊!
    一個景物有個故事,總會讓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24. 嗯~~劍橋是真的很美喔~~2年前去英國時還特地去了一趟,好玩的是連punting的船夫都知道徐志摩吔~~ ;) 不過和牛津一樣的是進去學校參觀要付費 :-S

    回覆刪除
  25. 拍得好棒喔~
    那裏的房子~風景~怎麼都比台灣美?
    那的建築甄特別~

    回覆刪除
  26. 它的建築物讓我覺得美到很感動耶
    應該也是你照的很棒吧! =D>

    雖然還沒機會到英國去看看不過我想若有機會\
    一定不會錯過去英國看看的! ;)

     

    回覆刪除
  27. 拍得很好ㄟ~~~ =D>

    英國倫敦去自助旅遊幾次,真的很棒! :P

    謝謝你的分享喔! ;;)

    回覆刪除
  28. 可愛的青蛙ㄇㄝˇㄇㄝˊ2007/8/16 下午2:01

    一直很喜歡英國的說
    不過還是因為哈利波特拉 :">

    愛死了  哈哈
    不過  謝謝悠  透過各種角度 可以更深入英國  探索我還不知道的
    加油悠  還要再寫更多更多的遊記 :D

    回覆刪除
  29. 不錯
    我很喜歡英國
    我也到處去玩過...hah :)

    好懷念歐
    恭喜上精選ㄝ~~~ =D>

     

    回覆刪除
  30. 希望有一天
    我也能去英國悠閒的玩玩看看

    回覆刪除
  31. very good! I haven't been there before.But I like the place, Very nice.like peaceful.
    Because my country's publis society very poor.I need feel very scare  everytime.

    回覆刪除
  32. 愛水的歐巴桑2007/8/16 下午3:00

    真的是很漂亮

    回覆刪除
  33.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玩遍整個歐洲,好羨慕你可以周遊列國喔~英國真的是一個很美很優雅的地方~
     

    回覆刪除
  34. 我開車就去得了英國,雖然沒去LONDON,但遠到連SCOTLAND都去過了。
    當然,因為引擎太強了,開久了會有耳聾的毛病。詳情看這個。
    還在車上拍照嘞。 :D

    回覆刪除
  35. 英國之旅很NICE喔~~
    你的狗狗也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我們家Bogi 就常來看他囉~

      刪除
  36. 他們的建築物都好美喔......

    回覆刪除
  37. 只到過劍橋幾次
    沒去過牛津
    謝謝你的導覽和介紹
    真的很仔細
    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回覆刪除
  38. 太陽能工頭2007/8/17 凌晨1:13

    國外總是美~

    回覆刪除
  39. 這讓我回想起,我8年前出差到格拉斯格.我到格拉斯格大學的感覺. 因位它是工業起家.有發明蒸汽引擎的卡特哦!!!
    ~Oe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也去過Glasgow 真的是個有點灰暗 硬梆梆的工業城市~ 不過建築很美 :">

      刪除
  40. 從照片上感覺天氣涼爽,遊客也不會很多。
    跟團體假日旅遊的人潮比較,好多了!
    圖文並茂的文章!

    回覆刪除
  41. 哇~我真的很喜歡英國ㄟ!
    喜歡陰雨綿綿的天氣!
    會想起一篇文章-翡冷翠在下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其實我待在英國一年半 很少碰到下雨耶 也絕不是台北那種恐怖的阿貓阿狗雨
      可能是大家的刻板印象吧 都覺得英國天氣很差 其實不會啦~
       

      刪除
  42. 我不知道哈利波特原來是在牛津拍攝的耶...
    希望有機會, 我也能到英國參觀這所著名的學府~

    回覆刪除
  43. 川味老張牛肉麵2007/8/17 清晨5:41

    我之去英國時是冬天的時候,每天幾乎都會下起雨來,再加上天又冷~所以下次去的時候還要選季節才行吶!
    有空可以來我們永康街老張牛肉麵的部落格逛逛哦^^

    回覆刪除
  44. 真是佩服你的詳細說明!!! =D> =D> =D> =D>

    看的會讓人想去現場參觀的欲望呢!! ;;)

    回覆刪除
  45. 看了你的牛津,我好像又去了一遍... :x

    妳的解說筆導遊還清楚呢! =D>

    回覆刪除
  46. 我最受不了那一些吃吃喝喝的食物老是佔據照片精選的大多數版面,可是,偏偏Yahoo就是如此,難道是遴選者對「吃」產生特別偏好嗎?……有一些事情是需要反思的……【入選Yahoo照片精選,霸子應該高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