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阿姆斯特丹漫遊 – Day 1



八月的阿姆斯特丹 天氣依然是典型的陰晴不定 到英國伯明罕途中轉機 順便停留三天 好好看看這美麗多元的城市
清晨五點甫抵達 老天爺就賞我一頓超級大豪雨 害我拖著行李箱 拿著早已溼透破爛的地圖 到處問路找旅館
昏暗的街燈 超難發音的荷蘭地名 半圓形的迷宮街道設計 高低不平坑坑洞洞的石板路 著實讓我吃了一頓苦頭
好不容易晃過一整個紅燈區(~) 在某條小運河旁找到可愛的小旅館 梳洗休息一番 就拿著我的相機外出探險

幾條美麗的運河環繞著阿姆斯特丹市中心 以車站為頂點 半圓形向外擴張
紳士運河(Herengracht) 國王運河(Keizersgracht) 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 和辛格運河(Singlegracht)
旅館主人好心建議 只要把這幾條運河記熟 就不會迷路啦~

 

上班時間的阿姆斯特丹 真是生氣蓬勃 街上電車跟腳踏車交叉快速穿梭 讓腦袋還沒完全清醒的我險險被輾過多次
阿姆斯特丹其實不大 重要景點也大多圍繞著這幾條運河 最好的觀光方法就是散步 租台腳踏車 或是搭船遊運河
我真的很想試試騎腳踏車觀光的新奇感受 但是... 大家知道世界上國民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是哪一個嗎?
就是荷蘭~! 160cm的我 簡直就像在大人國裡遊蕩 連想租台腳踏車 都找不到合我腿長(.. 是腿短) 的車型
只好如同以往 認命的邁開我短短的小腿 奮力往前爬…. 今天的行程進度是要把[新城區]逛完呢~




先把運河邊的小徑跟住家 好好的繞一圈 住在運河旁 好有氣質呀 運河裡的小船 停的跟路邊的車子一樣整齊
有人開車上班 有人開船上班 真是有趣 運河旁真是非常理想的住宅區 綠樹成蔭 寧靜安詳
順便看了一下房屋仲介的廣告 50平方米的三房老舊小公寓台幣兩千萬 90平方米三房要兩千九百萬
130平方米四房月租十五萬 有一條230平方米四房兩衛的船屋要台幣四千萬 phew~
 
 

從運河旁小徑 繞到觀光客最多的[Damrak] 大街上 早晨一場雨 讓街道都還濕漉漉的 有清新的草香

 

阿姆斯特丹的天氣真的有夠瘋狂的 可以現在艷陽高照 一分鐘後突然狂風暴雨 熊熊沒地方躲
好不容易慌忙把傘從背包裡拿出來或找到屋簷躲雨 不到兩分鐘雨又停了 天空大晴 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
一天可以這樣來個好幾次 一條馬路逛下去可以濕身兩三次 真是會精神錯亂 所以大家都習慣不拿傘 就給他淋!!


馬路上有很多可愛的小路樁 打著三個X  據這是一種防災難剋星的象徵 黑死病
這三樣東西 讓阿姆斯特丹在15世紀幾乎城市全毀 市民死光 自此這三個X保護著阿姆斯特丹順利渡過了這幾個世紀



第一站先到來到旅館旁邊的[運河花市Bloemenmarkt] 鬱金香的花季已接近尾聲 花都小小朵的 卻依然斑斕熱鬧
鬱金香佔了大多數 種子花苞球莖什麼都賣 還可以幫你全球運送喔~
大麻也是一絕 各種大麻棒棒糖 大麻嚼片 全部都賣 買來當場試試新鮮可以啦 不能當紀念品帶出境喲~
還有更絕的是大麻種子+土壤的易開罐播種罐 這可千萬別帶回台灣來種啊….



接下來到[安妮之家Anne Frank House] 拜訪 看這個猶太小女孩在二戰德軍佔領期間寫下的安妮日記
聽導覽人員的講解 忍不住鼻酸 當場好幾位美國媽媽哭紅了眼 到現在 還是常常有人獻花給安妮的銅像



花了7.5歐元 耗了一個小時 離開安妮的隱密之家 回到Damrak大街上透透氣 甩開沉重的心情
沿途經過[皇宮Koninklijk Paleis] [新教堂 Nieuwekerk] [水壩廣場Dam]

 

往車站方向走 路邊都是餐廳跟紀念品店 隨手撿了一把各色的木頭鬱金香送給老媽
撈了一把可愛的荷蘭小木鞋 幾隻小風車 挑了幾張明信片 這樣對親友的心意就到啦~
[中央車站A’dam Central Station] 後方的碼頭 跳上有導遊的遊河船 開始更深入的沿著運河穿透認識整個市區

 

運河兩岸停了很多船屋(Houseboat) 其實這些船屋很多都已經固定在河床上 不能航行了
這些船屋有水有電也有電話線 配有門牌號碼 但是從1973年後 政府就不准民眾新建船屋 以免影響河運交通
目前很多船屋都改成咖啡館或餐廳 讓居民遊客稍稍體驗水上生活 懷舊一下

 

岸邊種了很多榆樹 每棟建築也都很有特色 大多為紅磚建成 窄窄的屋身卻配上大大的窗
據說當年運河沿岸稅金是依照房屋正面寬度徵收  所以大家都想辦法把房子造成狹長型的 配上陡急的樓梯
最有特色的還是[山形牆建築] 就是在外牆上屋頂處加一道山型牆(gable)來裝飾門面 內部則變成一間小閣樓
每棟建築的山型牆造型都不一樣 頗值得細細玩味
甚至有幾棟房子已經開始地層下陷傾斜靠在隔壁棟上 可是裡面依然住著人 好可怕~~
市區內還常常可以看到當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建築跟倉庫 還有VOC的商標
途中還會經過[馬雷吊橋 Magerebrug] [林布蘭之家Rembrandthuis] 甚至會到阿姆斯特丹港外繞一圈

 
 

搭遊河船或運河巴士 以低於陸地的特殊角度 可以將阿姆斯特丹的每一個小角落看的清清楚楚
不失為認識這個城市的good starting point~ 兩船交會時互相鳴笛打招呼 更見遊客的熱情

~ 繞了一圈 回到中央車站 還有一個好地方還沒去呢 一定要去觀摩一下 開開眼界 [性博物館Sex Museum]
其實Damrak大街上有三四家 我隨便就挑了Venustempel 這家 門票才2.5歐元
說大開眼界倒是沒有 但是裡面各種圖集 漫畫 工藝品 倒也精緻不粗俗 反而是幽默可愛


時差加上淋了點雨 頭開始痛了起來 逛了這麼一大圈 也傍晚了 回飯店休息囉
明天有更精采的美術館之旅 大麻新體驗 跟紅燈區 live sex show大探險 不要錯過喔~

<待續>

11 則留言:

  1. 溫柔的火相星座獅子男2007/8/7 清晨5:02

    呵呵...妳跑到歐洲去玩啦...感覺上好遠喔...
    相信妳有一連串精彩的行程與我們分享喔...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喔~ 寫的好累說... :">

      刪除
  2. 看了讓我也好想去玩喔............. :x
    尤其那麼多我最愛的鬱金香.....

    我也要去荷蘭玩啦~~~ :((

    回覆刪除
  3. moya 真羡慕妳~生活多彩多姿~ =P~

    雖然沒辦法去旅遊,有妳精彩的行程分享,稍有滿足感的啦~ :D

    回覆刪除
  4. Annie@快意亮彩人生2007/8/7 中午12:34

    雖然沒能親自去玩
    但看你的介紹
    就覺得好過癮
    還是羡慕妳啦
    又到處趴趴走囉 :x

    回覆刪除
  5.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7/8/7 下午4:55

    好棒的旅遊假期...
    真的好令人羨慕..
    體驗異國風情的日子...
    一定每天都有驚喜.. :x

    謝謝你這麼棒的分享...一解我的渴望..我的夢想... :x  

    回覆刪除
  6. 謝謝分享 你描寫的情景都活了起來
    下次去時 一定向你學習 用心去感受

    回覆刪除
  7. 好美唷...
    景色美照得也很美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新朋友 常來逛喔~

      刪除
  8. 看完妳的介紹行程好悠閒
    我也好想去ㄛ
    妳是自由行嗎?
    真是太厲害了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熊寶貝的把拔~ 歡迎光臨~
      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出遊 不帶爸媽的話 我就會選擇自己玩 這樣比較自由 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各有各的好處啦 跟團就什麼都不用煩 不用安排 也很輕鬆
      如果你想去歐洲的話 可以討論交流喔~

      刪除